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4-02
第一百二十六章 歸順(下)

  等侍衛出去,張玉溫卻笑的說著:“主公,這是天賜良機,想必不日就會收到好消息了。”

  王弘毅也點了點頭,說著:“的確是這樣,原本越山郡就要降了,這次更是推了一把了,不過程有功有這樣的兒子,實在是……”

  降了,就是臣子,王弘毅實在不好說臣子的壞話,說到這裡就停了。

  次日下午,就有著消息傳回。

  讓王弘毅略有些驚訝的是,隨信使回來還有程有功一行人。

  “程有功親自來了?”

  王弘毅自是不會閉門不見:“請他到大廳來。”

  “諾。”

  不一會,幾個官吏,陪著一人,從外面步入。

  “越山郡節度使程有功,見過蜀侯。”為首之人一進營帳,恭敬的行一大禮,這就是一個態度,對此王弘毅對其來意已經確定了。

  “來人,上茶。”

  “蜀侯客氣了。”

  “程公此番前來,莫非是來接程公子?其實程公實不必親自前來。程公子一切安好,正在側廳歇息。”幾人入座後,王弘毅先是命人上些茶點,語氣平和的說著。

  聽聞愛子無事,程有功心下一松,說:“不瞞蜀侯,程某此番前來,接犬子回去只是小事,本意卻是前來拜見蜀侯。”

  “蜀侯受運承命,程某安敢相抗?奉上越山郡的節度使大印,以及郡內官員兵卒花名冊,還請蜀侯過目。”

  程有功說著,給隨他前來的官吏使個眼色。

  這幾人忙從隨身包裹中,取出裝有大印的錦盒以及幾疊紙冊。

  王弘毅自是不可能讓他們親自送到自己面前,自有侍衛走過去,接過這幾樣東西。

  幾樣物件,被輕輕擺放于王弘毅面前的桌案之上。

  王弘毅低頭看了看桌案上的東西,並未直接去動,看向程有功:“不敢,孤何德可能,受用如此呢?”

  程有功朝上座的王弘毅一拱手,苦笑說著:“蜀侯,早在您率領大軍攻下永昌郡時,程某已起了獻城的念頭。只不過,越山郡畢竟是程某父輩留下來的基業,做出這等決定,實是不太容易,故方拖延至今。”

  “只是現在程某已有覺悟,在此亂世,與其讓治下百姓受戰亂之苦,再遭兵禍,不如交給明主去治理。若能因此讓越山郡百姓受益,想必就是程某祖先地下有知,也會體諒程某此番決定。”

  “蜀侯受運承命,還能為了越山郡百姓,接受此印吧!”

  不得不說,程有功這番話,說的很是誠懇。

  王弘毅心裡很滿意,能主動獻印投降,這已經是非常不錯的站隊。

  說到這裡,王弘毅不再矯情,哈哈一笑:“程卿能如此深明大義,實是讓孤欽佩,免了一場兵禍,我軍進入越山郡,絕不會對郡內百姓進行侵擾,更不會對程家私宅私產有所染指。”

  王弘毅想了想,又說著:“卿既投靠於我,我制卻是文武分開,你想任都指揮使,還是越山郡太守?”

  稱呼都變了。

  聽到這話,程有功立刻跪在地上,行君臣大禮:“臣願為太守,為主**撫一方。”

  “善!”王弘毅大喜,安撫一番,吩咐擺宴。

  面前的花名冊和大印,只翻看幾頁,令侍衛收起來。

  不到一柱香時間,十幾個丫鬟侍女依次入廳,開始設宴,王弘毅就說著:“程卿,請汝兒過來,一同入席,你看如何?”

  程有功行禮說著:“臣尊主**排便是。”

  “你去請程公子到這邊來,說是我的命令。”王弘毅轉臉對身旁的一名侍衛說著,身邊的侍衛,軍中大多識得,派一人過去,自是不會有人阻攔不放人。

  “諾。”這侍衛恭敬應聲,轉身走出大廳。

  出得大廳,這名侍衛一路向北,走過幾個房間,在一處房間前停下,這房門前有幾個士兵看守,見到來人是蜀侯身前的侍衛,躬身行禮:“見過大人。”

  “程公子在裡面一切安好吧?”侍衛問著。

  “大人,程公子一切安好。”

  “蜀侯有令,讓我帶程公子到前面主營帳,你等隨我一同送他過去。”這個侍衛吩咐的說著。

  “諾。”幾名士卒同時應著。

  掀開門,裡面青年猛抬起頭,坐在椅上,怒視著他們。

  侍衛視而不見,淡淡的說著:“程公子,蜀侯有請,請隨我一起去吧。”

  “哼,去就去。”程懷志本是坐在椅上,聽到這話,猛地站起來。

  雖臉色也有些難看,程家嫡子的名頭,卻讓他硬撐著,走出來。

  侍衛在前面引路,幾名士卒在後面押解。

  來至大廳,侍衛停下腳步,對著裡面恭敬說著:“蜀侯,人已帶到。”

  很快傳來王弘毅的聲音:“請程公子入帳。”

  “進去吧,程公子。”見程懷志停下不走,後面的士卒只得輕輕推了一把。

  程懷志進來後,就猛的看一人,頓時驚著:“父親!”

  仔細打量著,發覺兒子只是衣服上有些狼狽,卻沒有受刑的跡象,頓時心中一松,卻開口斥責說著:“孽子,看你幹的好事,還不向主公陪罪?”

  一聽到這“主公”二個字,程懷志就雷霆擊中一樣,立刻呆了。

  見兒子這樣的態度,程有功真想上去給自己兒子一巴掌,又喝著:“還不行禮?”

  趕過來獻印投降,就定下了君臣名分,這時兒子如果頂撞,就算現在不追究,遲早程家就有大禍。

  程懷志雖然年輕,畢竟不是白癡,被父親一喝,終於明白了,委屈的跪下行禮。

  王弘毅見程懷志這樣情緒外露,卻也不介意,這小子在他眼中無能的很,再說年輕嘛,很容易理解,笑對著程有功說著:“這是喜色,一同入宴吧!”

  這時,眾將紛紛前來,見此情況,紛紛相互見禮,又恭喜著王弘毅,一時間,氣氛熱鬧了起來。

  程懷志其實不傻,只不過是初見父親,情緒失控,此時已明白自己處境,接下來,只悶頭喝酒食飯。

  酒席過後,被人安置在一處院落,與父親一起歇息時,程懷志從父親口中,得知內情。

  “吾兒,你要知曉,唯有這樣,方能保住程家基業。英雄不一定非以成敗來論,識實務者是英雄。”

  “蜀侯是東益州之主,平定西益州是一兩年內就可實現,或者所需時日更短,益州一統,蜀侯就有了逐鹿天下之本,到時爭一爭無上之位也無不可。我等與蜀侯為敵,只是自取滅亡。”程有功見程懷志面色灰敗,在一旁說著。

  見程懷志沉默,似是將這番話聽進去,程有功輕輕歎一口氣。

  想到明日一早,要與東益軍一同回去,將越山郡獻出去,程有功的心情自是複雜。

  不過……轉過頭,看向帳內愛子,只要程家老幼尚在,一時丟了基業又有什麼關係?

  血脈傳承下去,程家便不會斷根。

  一夜無話,次日天方亮,東益軍便啟程,趕赴越山郡。

  因有程家父子協助,越山郡的接收事宜進行的甚為順利,六千軍隊都接受著改編。

  王弘毅正式封程有功越山郡太守,正五品,對程家產業,予與保護。

  雖說丟了越山郡一郡管轄之權,程家免去了滅族之禍,並且還以官身繼續生涯,到底是禍是福,實是不好評說。

  這次兵不血刃便取下越山郡消息一傳出,立刻引來西益州一片譁然。

  “實是想不到,程有功竟然獻印投降!他既開了此先河,吾等不照此行事,豈不是自尋死路?”建山郡太守府內,自得到此消息,氣氛緊張,後宅書房,一個底氣十足的聲音時不時傳出來,顯是恨極。

  越成郡城內的護衛軍,同樣嚴陣以待,太守府邸卻哭聲一片。

  自消息傳來,越成太守的幾房妻妾哭勸自家夫君投降,越成太守知道她們是各自娘家派來做說客,更知以自己如今實力,與東益軍對上,只是尋死,而他寧死不降,與自家有著親族聯繫的越成郡幾大家族,都難逃劫難,所以大族出身的幾房妻妾,苦求他歸降,在這內憂外患之下,實是難熬。

  而同一時間,慶河、廣甯的太守,都遇到這樣那樣難題,不過他們的兵力更小,遇到的困難更多,卻沒有多少猶豫,立刻派人獻郡。

  王弘毅也不含糊,同樣任命為五品知府,令他們安撫人心,度過這段時間。

  最終,越成郡不得不順應天意,派人前來投降。

  王弘毅一一派人整頓軍隊,進行改編,並且基本上都任命原來官吏治政,以維護穩定,不過同時,發出命令,任命丁虎臣為平蠻將軍,改編降軍二都,總計七千人,進行著益州下一步的計劃。

  井山部受命改編成旗,薩曲為第一任旗主,配合著平蠻將軍丁虎臣行事。

  四月底,整個西益州,都落到了王弘毅的掌握之中,東西兩益,自此一統,這消息傳遞出去,頓時轟傳天下。

  明眼人都能看出,一統東西益州,龍劍再也無法抵抗,天下十三古州,就有一州之地,要完全落在一人手中。

[BOOK: 0024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22:34:1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