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4-04
第一百二十七章 放糧(下)

  永昌郡,臨時菊侯府邸

  已擁有東西益州的男子,此時正坐於桌案之後。在他面前,擺放著西益州幾郡的戶籍實測帳目。

  “還真是個爛攤子啊,西蓋州竟有半數以上田地荒蕪,無人耕種,其中更是大多為肥沃良田……”隨後扔開一本卷冊,王弘毅以手扶額,覺得任務艱巨。

  再過幾月,怕是連冬小麥也是來不及播種了。

  東西益州,最大的悲劇,就是幾十年前史龍節作亂,卷席蜀中,朝廷派大軍圍刹,殺得數百里內,十室九空。

  蜀地百里蕭條,人煙斷絕,管華之地,幾習廢土,只有在府城附近,才見到一些人煙和尚存的村落。

  現在整個東益州,也只有七十萬人,西益州統計出來,三十萬人,當然這些人口都指漢人,並且有著戶籍,算是在冊的基本的國家賦稅人口。

  實際人口當然不止如此,並不包括戶主家中未成年子女以及大量附屬的關係的奴婢佃客之流。

  並且佃客多為主家所隱匿虛報。不過就算如此,也可以看出當年大亂的悲慘。

  龍劍人口不多,加上漢中,估計也不過三十萬人,這就出現了地多人少的情況,也是下一步工作的重點。

  蜀中物產豐富,錦、單絲羅、麻、蔗糖、酒、紙都豐富。

  並且蜀中大量產銅,天府之國並不是假說。

  不過蜀中一旦恢復和平,立刻就能產出大量物資,別的不說,糧食自給綽綽有餘,並且還能運輸。

  亂世之中最有用不是金銀財物不是土地房屋而是糧食。

  王弘毅對此有清楚的認識,在要自己努力恢復生產,就可積累出王霸天下的本錢,當然,還是要人口。

  “來人!”他抬起頭,沖著外面叫了一聲。

  “主上,有何吩咐?”聽到聲音,從外面步入一人,面向著他,恭敬說著。

  “吩咐灶上多熬些提神的參湯,先端上來一盞其餘的備著一會用。”揉了揉太陽穴,王弘毅自覺這幾日是休想睡的過早了。

  入主西蓋州時日不多,太多事情需要他去處理,若是休息,怕是要等開墾補耕之後了。

  “諾。”服侍的人退了下去。

  王弘毅又翻閱了一會帳目隨即見賬冊放下起身走至窗前猛地推開木窗。一陣混雜青草氣息的清風,迎面拂來,胸悶的感覺,這方感覺好些。

  因在西益州有著許多事處理王弘毅便在永昌郡城的許進府暫住下來。許進府甚多違制之處,並且新建沒有多少時間各處看起來還甚是嶄新,現在都便宜了王弘毅。

  暫時設為書房的房間,建于水上,推開木窗,正對著一池清水,水上荷花盛開,離的近些,甚至探手便可觸碰到。

  不過此時看起來景色怡人的所在,在數日前,卻是府邸舊僕聞之色變的鬼地。

  “真是可憐人,到處都是。”想到前幾日,被趕到這裡的素兒超度的婦人魂魄,王弘毅歎息出聲。

  話音剛落,有輕柔女聲在他後面說:“其實這婦人之前不過是失足落水,倒無甚冤情,只不過是新婚不久便進此災禍,心有不甘罷了。早一日超度,說不定,便能早一日解脫苦厄,對她來說,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素兒,你來了?”聞聽此言,王弘毅轉過身去,正好見著素兒,笑盈盈的端著參湯站在桌案旁,正望著他。

  幾日不見,素兒氣象大變。

  紫裳明裙,滿臉典雅恬靜的神情,肌膚欺霜賽雪,輕輕撩動著王弘毅的心弦,更重要的是,原本王弘毅眼中紅黃色的氣,似乎又有些變化。

  按照大燕體制,皇后超品,四正妃正一品(貴妃、淑妃、德妃、賢妃),又有著九妃正二品,九妃之下無定額。

  王弘毅創業之主,蜀侯處於最高頂點,不過目前實際上相當於從三品。

  宋心悠就享受著一份正四品的氣數,而趙婉其次,有正五品的氣運,素兒再次,有著正六品,這氣運是每天都有固定的一份。

  若是普通人,就會潛移默化的改變人,這就是居移氣養移體了,一般來說,半年就有明顯的變化。

  對修煉到能利用氣運的人來說,這就是每天的道堊德,可轉化成功德法力。

  將盛著參湯的碗盞輕置於桌上,素兒向他說道:“只是正好在路上碰到送參湯的下人,於是直接將它端過來了。這些事,兩位姐姐在此,也是會拿來。”

  說話同時,玉手拈起碗蓋,用著湯勺,輕輕的攪動幾下,抬頭:“夫君,趁熱喝了吧。不過此物雖是提神,卻不宜過量。再忙這作息也是要注意。”

  “只是這幾日忙而已,過些時日便會好了。”,王弘毅走過去,坐下喝了幾口,望著眼前佳人,問:“素兒,在這裡可住的習慣?聽說這府邸很不安生,除了這書房前的小湖,其他幾個宅院也是不太安生,現在可曾發覺?”

  “就是有些鬼怪之類,有夫君在此,他們也是不敢接近此地。夫君是蜀侯,且正是興盛時,就是冥土鬼仙,也是不敢冒犯,何況是這些孤魂野鬼?”素兒淡淡一笑,說著。

  “西益州境內,孤魂野鬼很多?”聞此言,王弘毅一挑眉。

  素兒眼望窗外,歎著:“,何止是多,簡直是數之不清,這些年來,西蓋州枉死之人太多了,連年災患,其實有一分是冤魂作祟的緣故。”

  “素兒可有化解之法?”,王弘毅問著。

  素兒搖搖頭:“這些怨氣已成氣候,已有上百支鬼王,有些還是各蠻人供養的祖神,在西益州的冥土世界,已經成了割據之勢。”,

  “此去泉台招舊部旌旗十萬斬閻羅。”王弘毅突然之間想到這句他當然不會傻到念出,按照地球上的經驗,這些鬼王各擁鬼兵百萬千萬(看時間積累),很難對付。

  有的鬼王因此獲得鬼帝的稱號。

  葛洪在《元始上真眾仙記》和《枕中書》中記載了“五方鬼帝”,文稱:東方鬼帝治桃止山,南方鬼帝治羅浮山,西方鬼帝治幡塚山,中央鬼帝治抱按山;而北方鬼帝為張衡楊雲,治羅部山。

  這就是冥土割據狀態時的某個細節描述。

  就算是陽世的開國君主,最多也只擁有百萬英靈一再加上國朝與這,和它們火拼的話,最多是兩敗都傷,隨時間推移,氣運衰退,更是不行。

  旌旗十萬斬閻羅這事,實際上是不可操作,屬?一種想法罷了。

  王弘毅只是問著:“冥土情況,是不是各依區域?”

  前世觀看冥土,發覺是地球物質層延伸的世界,可以說,各地各州各國各大陸,都有自己的區域。

  因此各個區域都有自己宗教,自己的地府,自己的冥神。

  唯一民族和信仰擴大,導致一方冥土的範圍也在擴大,可以說,陰司是與信仰和國家同步。

  這個世界是不是一樣呢?

  “夫君說的是,的確是這樣。”素兒聽了,驚訝的看了一眼,又說著:“,現在這情況,無法快速改變,只有夫君赤氣鎮堊壓了。”

  “赤氣?”

  “正是,夫君承赤氣,甚是尊貴,現在夫君已統西益州,隨著夫君施政,這西益州漸漸黑氣消,赤氣生,只要東西益州的赤氣融匯一處,就算是萬千魂魄所化之怨氣,也被鎮堊壓,至少對凡世影響不大了。”

  王弘毅抓住素兒話中之意:“那赤氣不能融匯,又會如何?”

  “那會使得局勢動盪,政堊權不穩。”素兒沉聲說著:“不過這多半是無德之君才有,夫君英明神武,根基深厚,卻是不會有這事。”

  “以夫君本事,西益州局勢穩定下來非是難事,只要百姓安居樂業,不再流離失所,赤氣自然融匯得快,反之會有所失缺。”素兒隨即又說著。

  “這是民心所向了。”王弘毅目光落在桌案上的一摞賬冊上:“從歷年田地產量和戶籍來看,西益州境內的良田甚多,好生耕種,所產糧食足夠境內百姓需用,若非是戰爭,只安心耕種,已足以使百姓富足了。”

  藩鎮割據,或者是戰爭,實是令人駭然,王弘毅算是親身領會了。

  “主上,張大人求見。”這時,有侍衛在門外稟報。

  “夫君,既有人要求見夫君,那我便先去後宅了。”素兒雖是禁咒博士,民生政務卻基本上不涉及,也不想過多接觸,免得落一今後宅問政之嫌。

  一聽張攸之在外求見,起身告退。

  王弘毅在後面說著:“你雖為我內宮之女,責任所在,也可以出去走走,不過要記得帶上侍衛,現在局勢雖已穩定下來,還要小心謹慎些方好。”

  “是,夫君。”素兒回頭笑說著,又轉過頭,走了出去。

  王弘毅待她走出門去,吩咐侍衛將張攸之帶到書房來。

  不一會,風塵僕僕的張攸之從外面走進來。

  “攸之,出去這一趟,感覺如何?”令其在旁就座後,王弘毅問著。

  張攸之接過僕人奉上的杯盞,置於一旁,先向王弘毅說著:“災民甚多。幸好主公之前便決定開倉放糧,又請西蓋州內各大戶出糧出力大建粥棚,否則只是這幾日,便會餓死不少人了。可就算是這樣,也不過是維持半月一月,若不能令百姓自給自足,迅速恢復生產,怕是官倉內的糧食所剩無幾。”

  “攸之,找你回來,就是商量此事。”王弘毅拍了下面前擺放的賬冊:“這些都是往年帳目,看過後,方知這西益州幾年來,荒廢了多少良田,這樣下去可不成,有田不去種,等同于糟蹋糧米。趁著現下還不晚,孤決定在這西益州,組織進行開墾補耕,算是春夏之間的一季,結束了,還能趕上種冬小麥。”

  “請主公示下,需要臣做些什麼。”張攸之立即從座位上起身,恭敬說著。

  王弘毅道:“這本是虞良博、戶司、還有著地方官的事,不過這事重大,你繼續監督此事的進行,有什麼事,你只管向孤呈報。”

  張攸之聞言,自是無異議的接下了這個任務。

  數日後,西益州各郡村鎮,都貼出一份告示。

  在西益州各郡,以工代賑,每日給勞作者提供餑餑鹹菜管飽,每日還有一頓葷腥,比施粥處的飯食要強上許多,以此來招人開墾補耕官家田地。

  而私田以除借工具、牛馬方式,協助田主補耕土地,無主之地若是有人開墾,將會歸其所有。

  諸多舉措,使得整個西蓋州為之動員起來。

  五月十六這一天,天氣爽朗,王弘毅乘坐馬車,在侍從護衛下,出得臨時蜀侯府邸,向著城外行去。

  在永昌郡城外”有一大片官家良田。

  之前是錢慶複私人所有,王弘毅接手後,便將充做官田,所種糧食,都充入官倉,也是日後封賞之用。

  當侍從提醒已至田時,馬車停下,王弘毅從車上下來,望向右邊。

  大片已補耕過的農田,看起來空曠無比,左邊也是如此。

  “遠處是什麼山?”王弘毅目光掠過左側田地,落到遠處的山陵上。

  綠色盎然,看起來倒是頗有生機。

  “回侯爺,那裡是永昌郡山峽的山脈,翻過這座山,便是越山郡的地界了。”有知道些內情的侍衛開口說著。

  “走山路,經過這座山嗎?”王弘毅笑道。“聽說登上此山,可觀西益州全景,不知是否屬實。”

  又望一眼遠處山脈,王弘毅起了登山一觀的念頭,當下就吩咐著上山。

  到了山頂,古木蔭蔽,王弘毅居高臨下,俯視著。

  說能看見整個西益州當然是扯談,但是觀看百里這地,還是掉綽有餘。

  從山上向下看去,果見一團淡紅色的氣團,籠罩著下面的土地,從遠處而看,一股更加濃厚的赤氣,從東益州方向蔓延過來。

  赤氣漸漸彌漫,兩團赤氣相互觸碰,融合到一起,結成一團。

  王弘毅再觀看著自己的氣運,只見除了紫色,五色華蓋已成,鼎更是擴大到正三品,絲絲白氣入內,轉化成純青色的氣運,不由歎然:“好一片江山。”

  名號既不能提前,又不能落後,提前會導致氣運不成,落後又會導致容納不了”或者浪費。

  已經決意回去後,就自稱蜀國公。

[BOOK: 0024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10:57:0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