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5-03
第一百三十章 厚重(下)

  侍衛並沒有調查,一群侍衛直接撲到了鄒府。

  “大膽,這裡是部禦史府邸,何人來此撒野?”禦史府的門人,見是一群士兵包圍住了府邸,立刻斥責著。

  “我等奉吳王之命前來,部容可在府中?”侍衛騎著馬來到前面,冷冷問著。

  跟隨吳王的侍衛自然是有品級,穿戴堂皇,門人已是信了。

  “你且等著,小的這去回稟老爺去。”門人欲關門。

  “不必了。”外面的人冷冷說:“既然部容在家,那足夠了。殺進去!”

  “諾!”

  “喂,你們幹什麼……”啊!”

  “來人啊,殺人了”

  “啊——”

  慘叫聲很快引出主屋的部容,他披著衣裳出來”一見眼前情暴,臉色大變:“你們竟敢胡亂殺人!”,

  “你是部容?”一人靠近他,問著。

  “正是部某,你等”一句話來不及說出來,只聽“噗”的一聲,一把刀從前面刺進去,後面冒出尖來。

  部容口中鮮血噴出,掙扎著想說什麼,卻被刀一抽”只“撲通”一聲,身體跌倒在地,當就氣絕。

  “殺,殺光府邸一個不留!”侍衛喝著,大批人湧入,不時聽見著呼喊慘叫的聲音,到一刻時間後,才停息下來。

  “回去覆命。

  ”檢查過院落”發現再無活口,侍衛沖親兵一揮手。

  眾人潮水一樣退去。

  成樣郡鎮

  左棠貞穿著一件寬袍,在huā園書房堊中倚窗而坐,抽出一本書,看了幾章。

  這時,已經有人取出冬天的雪水壇,丫鬟正在煮茶,片刻一個丫鬟用條盤端著碧玉小盅和茶葉罐進來。

  丫鬟捏一撮茶葉向杯中放少許,提著剛煎沸的壺進來,向杯中傾上沸水”立刻傳出細碎的咀咀聲。

  片刻後,茶水碧綠,色如琥珀,滿室裡蕩漾著茶香,左棠貞笑著:“好茶,稱的手藝越發好了。”

  說著,在丫鬟高聳的胸口上摸了一把。

  這丫鬟頓時臉色緋紅,卻也不出聲。

  左棠貞哈哈一笑,就想喝茶,這時,一個家臣匆忙而來”低語了幾句。

  “什麼?岳父大人被魏越誅殺了?”,身為太師的女婿,左棠貞對於岳父的死,並不怎麼樣吃驚和在意,只是微微怔了下,冷笑幾聲。

  “這樣的倔老頭”被魏越殺了,也不是什麼稀罕事。”

  家臣小心翼翼說著:“太師不是被殺,是撞柱而死,還有個消息,這吳王還吩咐群臣策議撞死和杖斃的老臣隘號,以示褒揚!”

  “嘶,吳王竟然先杖斃,再加善隘,以示褒揚?”驚訝的直起身子,左掌貞第一次露出驚色。

  “你且先退下。”本來幾分情欲早已退去”左棠貞沉靜的度步。

  丫鬟恭順的行過禮,退了下去。

  “將事情仔細講來。”左棠貞冷聲說著。

  “諾!”隨後這個家臣將得來的情報,仔細與左棠貞說了,特別是殿上的情況。

  “不得不說,我的岳父的確是君子,知行合一,撞死殿柱,不負本心,歷史又會記上一筆吧!”左棠貞收斂了所有的感情,平靜的說著。

  左棠貞並無絲毫傷感,卻有著敬意。

  劉昭名望很高”不過近人都知道,實際上這人的本質剛慎自用”心性涼薄,據說曾有一個六歲女兒,才八歲”和男僕無意接觸到肌膚,而被他逼死。

  左棠貞曾經借著岳父的勢是沒有錯,但是一旦上位,又受到了岳父的限制,這十年幾乎沒有辦法擺脫。

  不過不可否認的是,劉昭熟讀儒經,知行合一,問心無愧,這次去金陵,也是“道之所在,雖千萬人吾往矣”早就有殉死之心了。

  這種凜冽陽剛的直道,無論其它方面不近人情,也使人敬重。

  當然劉昭這樣”就凝聚出一股忠烈的氣運,

  左棠貞在空地上轉了幾次,先是歎著:“魏越真走了不起,當篡臣作到這牟份上,就是深沉厚重的大器”豈是洩憤殺人的格局可比喻9”

  又冷笑起來:“現在看來,這是一個時機。”,

  目光轉向面前心腹:“傳我命令,半個時辰,有品級官員議事廳**。”

  “諾。”

  稍遠,豫章郡的鎮帥葛鴻,接到了魏越稱吳王的情報,同時接到,還有劉昭以及其他幾位老臣被誅殺的消息。

  “魏越居然敢稱吳王?呵呵,本以為蜀國公已是膽大之極,沒想到,這魏越竟捨得毀去天子大義,稱了吳王。”

  “終於忍不住了?只稱國公,各方勢力或許還不會群起而攻之,而現在,卻是自取滅亡,左棠貞也會有動靜了吧?”,

  葛鴻帶著幾分嘲諷意味冷笑:“左棠貞這些年,受到他的岳父壓制,只怕現在心裡恨不得早死早就沒有幾分感情,只是有此藉口,出乓多了一條正理。這傢伙又豈會不加以利用?”

  三日後,繳文傳出。

  左棠貞痛駡魏越狼子野心,欺壓少帝,友奪神器,誅殺前朝老臣,國仇家恨都令人不得不去懲治惡賊,希望天下藩鎮能共同起兵,討伐惡賊。

  這消息這繳文一傳出,立刻轟傳天下。

  普天的各大藩鎮,都予以譴責。雖在平日裡不去理會小皇帝,可他們未露骨表示絕對的自立。

  即是益州王弘毅自稱蜀國公,讓天下驚駭,可諸侯輔佐天子,也是勉強說的過去。

  魏越自封吳王,誅殺前朝三公,與此不同。

  天下雖是一盤散沙,可還有朝廷,各藩鎮爭鬥不斷,基本都局限於一個區域,魏越的稱王,使這種隱約制衡直接被打破了。

  這還是虛的,實的就是有吳越之地,有五家藩鎮直接起兵,討伐魏越。

  金陵城內,平日裡不太顯眼的各低品官員,以及士子,骨子裡所謂忠義,使他們行走於街上,宣揚魏越不忠不仁之論。

  魏越的王府卻完全是別的一個世界。

  周吉走進大門,聽到隱隱傳來的笙蕭琴瑟之聲。

  在這時還有這事,周吉不禁暗自驚訝,不過還要看是雅興是荒唐。

  穿過幾道回廊,遠遠望去,只見上次亭子處有人,漢白玉欄石橋曲曲折折,沿途一排垂楊柳下擺著石桌竹椅。

  魏越和幾個人正在說笑。

  這時清風掠過,柳絲漂舞,又有清聲而唱。

  “路入南中,枕榔葉暗幕huā紅。兩岸人家微雨後,收紅豆,樹底纖纖抬素手。”

  周吉徐徐踱步到柳樹,隔水聽音。

  這清唱歌聲,水銀瀉地一樣,透穿了髮膚毛孔,等一曲終了,嫋嫋餘音已盡,才回過神來,就憑這歌氣相,就知道不是荒淫而是雅興。

  再凝神看去,只見紫氣凝聚不散,就知道這大舉殺戮,反而鞏固了根基。

  就笑的說著:“大王好雅興。”

  “箭在弦上,不得不發,現在只是忙裡偷閒,故作從容罷了,先生請坐!”就見魏越說著,又吩咐後面打扇的丫鬟等人退下。

  周吉繞過幾個椅子,在一處坐了,就聽著魏越問著:“先生對這局面,有何看法?”

  周吉眸子中波光一閃,笑了笑,先沉吟說著:“主公現在,第一就是清理舊朝之地,佔有吳越之地。”

  “第二就是取得荊州。”

  頓了一頓,周吉見魏越不語,就笑了:“主公憂的不是吳越,是荊州,或者說,是荊州上面那位蜀國公吧?”

  “先生真是國士!”魏越不勝嗟訝歎的說著:“一言就中了我的心思!”

  立足東南的政權,無不恃荊襄為上游屏障。南北對峙之際,荊襄每為強藩巨鎮,以屏護上游。

  可是同樣,一旦失去了荊州,基本上吳越就完了,自古未有失荊襄而能保有東南者。

  地球上,楚滅吳越”西晉滅孫吳、隋滅陳、北宋滅南唐、蒙古滅南宋,局面前自荊襄上游打開,這個世界也一樣。

  江南政權內部,荊襄地區每每成為一個隱患,據上游的荊襄地區常給東南構成很大的戰略壓力。

  現在魏越有信心將吳越平定,但是也要耗費一段時間,而蜀國卻先了一步,如果上游而下,攻取荊州,魏越就很有戰略壓力了。

  周吉懂得心思,沉吟片刻,笑著:“這也不難,自古蜀地爭龍,多取秦川,連成一片才成帝王之資,主公既要爭取時間,何不引其入秦?”

  “何法之有?”

  一個笑容泛上來,周吉輕輕的說著:“,令朝廷派使者,攜關中地圖,封王弘毅為秦王,如何?”

  片刻”一人皺眉問著:“,王弘毅已成氣候,再給名分,豈不是如虎添翼?”

  “正因為成了氣候,這封王不封王,並無多少關係,再說,秦地郭文通已有四郡,也成了氣候了,王弘毅想拿下,並不容易。”

  “再說,蜀地還缺龍劍一塊,王弘毅必舉兵拿下,若是平時,郭文通或許忍了,但是王弘毅若得春王,這取了龍到,就兵指關中,郭文通如何忍得?當兩雄相戰,血戰不休。”

  頓了一頓,又說著:“朝廷日薄西雲,何不趁此機會,大封天下?人人井公封侯,豈不快哉?”

  這無疑是攪渾天下之水,使天下眾鎮為了名號立起糾紛和廝殺,頓時魏越廢帝自立的外部壓力,為之一空,頓時就立鼎造器,成了大事。

  在場眾人,連同魏越在內,聽了這話,一齊瞪目結舌。

  廟算到此,已至化境。

[BOOK: 0025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1 00:13:0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