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5-05
第一百三十一章 真理三定律(下)

  回到了蜀互宮,互弘毅還在沉思這件事

  此時秘文閣,已經充實,有三十個官員左右,都在忙碌著。

  張玉溫見王弘毅過來,忙湊上前低聲稟著:“金陵的奏事摺子都送過來了。臣看了看,有些亂,還在整頓。”

  現在張玉溫已經晉了一級,正八品位,再過些時候就可放出去當縣令。

  王弘毅說著:“且把已經整頓的拿來再說。”

  片刻後,關於吳越五藩鎮聯合出兵討伐魏越的情報,擺放在了王弘毅的桌面上。

  “不知道這些人,能否撫制住出籠猛虎?”手指半屈,敲打著桌沿,王弘毅思索著。

  前世的經驗,在此時完全派不上用場。

  前世王弘毅根本沒有機會參與天下之爭,而這時,王弘毅被李家趕下臺,吞噬掉王家基業。

  再說,就算記憶中的前世,魏越最後也沒有獨立。

  根本就沒有機會知道虛實。

  這一世二人都改變了命運。

  “將這段時日各藩鎮的詳細情報送過來。”王弘毅想到這裡,吩咐的說著。

  秘文閣的辦事效率還是很高,不一會,有一摞情報被放置到王弘毅面前,手指拈起這些情報,依次看著。

  看的差不多,王弘毅感歎一聲:“果然,各藩鎮現在都是拼命發展的時候,哪裡還顧的上魏越?”

  除了吳越藩鎮,其它各塊藩鎮都在拼命發展,爭取先機,在這種情況下,聯合出兵的可能,不是沒有,卻並不大。

  能成為藩鎮大帥,有幾個不清楚關鍵,真正弱者,早被強者吞噬掉了。

  現在魏越自立,自然天下譴責,可事實上各鎮都自己拼命發展,此時實是沒有力量聯合討伐。

  就好比地球上,除了第一次聯軍反董,以後無論長安發生什麼事,各地州郡都只是自己發展,勤王之說就不存在了。

  王弘毅很清楚,只要給魏越半年時間來平定吳越,那普天之下,就是第一強藩了。

  王弘毅仔細想弄地球上的相似曆夾。

  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典型,自然是曹操,曹操靠著這個發展起來是沒有錯,可是問題是,成也獻帝,敗也獻帝,自曹操一代,臣子中始終有著漢室的陰影,並且在幾次戰役中都發揮作用。

  據傳赤壁之戰,也和漢室有關,洩露情報,牽制力量。

  而三國的吳國孫權,基本上都是自立,自封吳侯,卻毫無這方面的問題。

  再聯想到朱元樟殺小明王。

  王弘毅清楚的認識到,處於朝廷下的魏越,和自立的魏越,完全是二回事,實力相差一倍以上。

  其次,進行殘酷清洗的魏越,王弘毅不但不以為錯,反而歎了一聲:“英明!”,

  不同立場不同氣運有不同看法,在大燕的立場上,魏越是倒行逆施殘殺忠良,在新興集團來說,是消除死硬的糞石分子(又臭又硬)。

  事實上,許多人對組織原則並不理解。

  並不是團結越多的人越好,一個郡只需要一個郡守,二三個副職,十幾個中層官員,以此類推。

  而這個要求,魏越的小集團完全可以勝任。

  人多了,只會導致資源分薄效益減少。

  大燕到了現在,官員臃腫腐朽,人心各異,魏越保留原本的官員,這些官員只會削弱新政權的力量和基礎。

  進行大清洗,不但不會削弱力量,反而使原本魏越的小集團跳上舞臺,掌握資源,並且使施政和控制的障礙減少。

  對清洗的清楚而正確的認識,使王弘毅深刻明白,某種程度上,魏越甚至超過了曹操的程度。

  擁主而立和廢主自立各有各的好處,但在現在情況下,魏越採取這個政萊,是對組織原理的深刻理解。

  南方出現了大敵,王弘毅心中一時思考不定,自己還要不要繼續南下的方針呢?

  這時張攸之過來,見王弘毅眉頭深鎖,想得很深,眸子望著遠處沉默不語,張攸之不禁暗暗一怔。

  王弘毅片刻,平靜的問著:“張攸之,你覺得金陵的事,我們怎麼樣應對?”

  張攸之這時早已經反復思考過,聽了主君詢問,不假思考的說著:“臣以為,這事不必多慮。”

  “哦,說來聽聽。”王弘毅一驚,問著。

  “主公,魏越稱王也好,廢帝也罷,和我們並沒有多少關係——隔著荊州呢!”,張攸之應著說著:“所謂遠交近攻,所謂鞭長莫及,都是這個意思。”

  “主公現在當務之急,就是先取了龍劍,只要蜀地一統,或者北上,或者南下,都是遊刃有餘。”

  王弘毅被這一說,頓時一醒:“走了,既然鞭長莫及,就不必多理。”

  有點自嘲的一笑,片刻又恢復了平靜:“龍劍的情況,你都摸清楚了?”

  是,龍劍南郊郡,氟括錦竹關,是太守紀友盲所管轄,雖然關卡高險,卻地狹人少,斷無抵抗之理,根據我們現在得的情報,他也有投靠之心了。”

  “成陽郡包括劍閣,太守孫清直,也可一繳就可平定。”

  “現在關鍵是武都鎮和漢中鎮,都是大鎮,又和秦地有著關係,很難一繳平定,主公必動大軍才可。”

  “至於陽平關,眾鎮拿下,卻不必花費功夫了。”

  王弘毅點了點頭,說著:“說的不錯,就派使者先去南郊和成陽,勸正式歸降!”,

  站起身來,又說著:“大軍的情況怎麼樣?”

  “主公,現在各都又在補充,全軍增到五萬,估計下個月就可修整完畢。”

  “五萬!”王弘毅有些苦笑。

  實際上不止這個數,總數有七萬,可是西益州人口稀少,各郡縣要自守,平蠻將軍有二個都七千人,差不多西益州的兵力只能自守,抽不出一兵一將。

  財政也是一樣,西益州的賦稅只能用在自身,一分錢也到不了中樞,可以說,打下西益州,只是名分和氣運上好些,實際上並無多少蓋處。

  這次就算打下龍劍地區,由於要遏守門戶,龍劍的財政和兵力,也只有自給,交不了中樞。

  堂堂蜀地之主,實際上真正掌握的兵力,就這五萬人,並且這五萬兵,已經達到了極限了,死一個就少一個。

  如果考慮到必須留守的兵力,能抽出遠征的,就四萬人,恩,加上水師六千。

  四萬六千人,這就是全部本錢,無論打秦川還是荊州,都不算是有著絕對優勢,荊州和秦川,三個郡就有這兵力了。

  “當當”自鳴鐘驀然響起,王弘毅驚醒,舒展了一下身子,吩咐的說著:“就這樣吧,下月我接到切實消息再說。”

  這時站起身來踱出殿外,一陣微風掠過,清涼了許多。

  王弘毅正想著,這時,就有著人稟告:“主公,咒禁師通玄求見。”

  王弘毅聽了一皺眉,本想拒絕,轉念一想,說著:“讓他等一會,過會我見他!”,

  擺手命侍衛去傳令,就去散步,沿途宮女見他過來,衣裳悉悉悄然跪下行禮,王弘毅也不理會,放慢了腳步,呼出一口氣。

  片刻,王弘毅就到了趙婉的宮中,幾個丫鬟見是他到了,輕手輕腳掛起帷幕,行禮而等候著。

  “大人睡子?”

  王弘毅見趙婉在床上安眠,就不肯驚動,輕輕坐了床邊,只呆呆的凝視。

  懷孕九個多月,臨產就在附近了,人顯的有點胖,一頭青絲散垂在枕旁,眉中稍稍蹙起,王弘毅看著,微笑。

  不管怎麼樣,宋心悠治理內宮,至少沒有出事,當然,這也和後宮只有三個女人有關。

  看了一會,王弘毅站起了身,掃了一眼殿中眾人,說著:“你們好生伺候著。”

  說完就出殿而去。

  “主公,臣落子了。”一個時辰,王弘毅與通玄相對而坐對弈,通玄看出了王弘毅的思慮過重,只是將手中棋子落下。

  “通玄。”王弘毅沒有直接再下,抬起頭看向對面的男子:“你這次來,可是有什麼事情,要與孤說?”

  此時思慮過甚的王弘毅,能看出對方前來,並非只是與自己對弈。

  通玄直起上半身,將注意力從棋盤,稍微挪出來一些。

  “主公,通玄要說的這事,與魏越有關。師門傳來消息,魏越已經成氣候,只怕會成為主公今後大敵,請主公小心。”通玄想起師門傳給自己的消息,稟告的說著。

  王弘毅點點頭:“魏越的確是一個梟雄,對其孤必會加以注意,落子吧!”,

  下了片刻,看著棋盤,通玄微笑的說著:“主公,您贏了。

  收起棋子的王弘毅半分喜色不顯,只是一盤棋,還不能讓他滿足。

  雖喜對弈,卻更喜以天下為棋盤來對弈一場。

  既然這一世有幸能與天下諸侯一會,又怎能不期待萬分?

  “來,再來一局。”對著善棋藝的通玄,王弘毅再次相邀。

  仿佛天下之事,不足以讓他為之費神。

  卻不知,他只是開始下這盤棋了而已。

  關於魏越清洗的事,許多人覺得這是倒行逆施,實際上大家想想“統一戰線”和“精兵簡政”的關係。

  統一戰線,大家注意沒有,針對是外部的人,而精兵簡政和政治清洗是保證內部戰鬥力的基石。

  並且清洗,殺自己人和殺敵人也完全是兩回事,魏越清洗不會導致內部出現問題,只會導致戰鬥力提高。

  希望大家能理解這裡面的關係。

[BOOK: 0025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13:30:5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