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6-01
主題推薦
第一百三十五章 機會(下)

隨著應命,薛這頂上雲氣發甘變化,一顆金印,一把長劍隱隱浮現,赤氣瀰漫,卻走到頂,不在波動。()

這事關係三四萬戶百姓的命運,一旦能辦成,就能大大改善著蜀內和龍劍的情況。

蜀內得到人口,進行開墾,元氣大漲。

而龍劍遷移出數萬戶,現有人口就可以獲得一倍的土地,也是大有改善。

這舉成功,恩澤十數萬,當然裡面有不少難度,但是龍劍到成都附近,並不遠,大家都知道裡面繁榮,千里良田,執行起來還是有把握,又不是江南遷移到東北。

這事對王弘毅現在來說,只是少有利益,但是對薛遠就不同,讓薛遠辦理這事,就是希望通過這事,讓薛遠突破命格,以後才可大用。

王弘毅又吩咐說:「張yu溫,你輔助之,辦成這事!」

「是!」張yu溫應命著。

王弘毅心中一定,張yu溫本身很謹慎細緻,又有氣數,就算有缺漏,也能彌補上去了,這次薛遠應該不成問題了。

更加不要說賜了隨身龍泉劍一把,領兵一營了。

這是一片良苦用心,當然,如果薛遠不理解,心懷不滿,王弘毅會很失望,不過看情況,薛遠恭謹應命,沒有不滿的情況,心中很是滿意,說著:「既然這樣,退下去吧!」,薛遠和張yu溫出乎men,才各自透了一口氣。

張yu溫就笑著:「大人,主公待你真是用心良苦,還賜劍賜兵,你當了主官,我可是你的副手,怎麼樣,到你府上去沾點喜氣吧?」,鼻遠就笑著:「白天飲酒不好」晚上吧,我們去酒樓喝酒,並且促膝jiāo談。把這事商量著仔細。」,心裡卻反而鬆了口氣,以前出了不少缺漏,自己也覺得懊惱,主公不處罰,自己也覺得難看,現在處罰明瞭,又委了重任,他是聰明人」立刻明白聖眷不衰,頓時反而神清氣爽。

說罷各自拱手告別,薛遠先沒有離開,換了一身七品官服,再回去。

薛遠出了太守men」一個轎夫迎上來扶他上轎,見他換了一身七品官服,不敢饒舌,規規矩矩問著:「老爺,去哪兒?」,薛遠說著:「回去!」

轎子就動了,不知過了多長時間」轎子一頓」停住了。

薛遠下了轎子」掃視了一下周圍。

眼前是一座大院,話說誅了一些家族,就有些住宅空出來,臨時就居住著,大men口站著一個管家,還有自己的妻子。

這時」迎接出來的人都呆住了。

久在官場,哪有不知道規矩,眼見出去時六品官服,怎麼回去後就是七品了?

苦娘就有些顫抖,不過仔細一看,卻見夫君容光煥發,神清氣爽,又糊塗了。

這一刻,後面幾個人,望向薛遠的目光,不再是畏懼和奉承,他們簡直不敢相信眼前所看到的一幕。

片刻,醒悟過來,又起了心思。

「請老爺進來,關上men。」見此,苦娘終於鎮定了下來,掃了一眼眾人,淡淡的吩咐的說著。

雖然以前是貧賤,但現在,苦娘經過幾年官太太,也養著出幾分氣質,這時命令著,讓薛遠走進大men,隨後,大men被緊緊關上。

而剛才發生的這件事,才短短一柱香的時間,便幾乎傳遍了附近。

一回到房間裡,苦娘就xiǎo心伺候著。

薛遠說著:「給nong些飯來,我中午還沒有用呢!」,管家細語說著:「夫人已經準備好了,就等您回來呢!」,到了正廳,果然苦娘正在擺酒布菜,見丈夫進來了,行個禮,由於早已經準備,已經不一會兒,席面安置妥當。

古代儒家講究食不語寢不言,薛遠夫婦先沒有說話,薛遠雖然監斬當時身體不適,但是經過了一段時間,就沒有多少影響,開始喝了起來。

苦娘勸著酒,一面注意著他的神se,發覺他的確心裡高興,心裡詫異。

用畢,僕人過來收拾飯桌,薛遠一揮手:「都下去吧。」,丫鬟僕人低著頭悄悄退下,薛遠這才笑了。

苦娘原先有些擔心,見薛遠此刻表情,心中詫異,問著:「夫君,您怎麼變成了七品了,卻很開心的樣子。」

薛遠笑著:「確實值得高興……」,於是薛遠將事情講了一遍。

「可是,畢竟貶了一品了啊!」,苦娘還是有些擔心。

薛遠笑著:「你就不懂了,這當官,第一不是官品,是情分。和主君有著情分,那就是死罪可免,大罪化xiǎo,聖眷不衰。」,「其次是聖眷,聖眷是當官最看中的一點,但是比起情分就差些,可是幾人能和主君結下情分呢?」,「再次才是功過,如果一個主君和臣子只有功過,那才叫禍福不測!」

「我有著首批從龍之功,並且和主君白nong起家時結下了情分,汝就是最大資本,我當府丞時,*次出了問題,如果幸君什麼也不懲罰,甚至繼續提拔,這才不是好事一消耗了情分和聖眷了。」

「你想想,假如你有親戚或者手下犯了錯,你看在情分上,饒了一次二次,還有第三次嗎?」,「現在被懲罰,就不會消耗多少情分和聖眷,你看這事,賜隨身龍泉劍,領兵一營,派張yu溫,都是栽培,雖然也有些消耗,但是不大,如果我能辦成這事,以後自然有著封賞。」,聽了這話,苦娘恍然,行禮說著:「恭喜夫君。」

太守府張攸之和虞良博繼續在忙碌著。

「這次平了龍劍的話,六司提拔一品,到正四品。」,王弘毅沉yin片刻,突然之間說著。

張攸之和虞良博連忙放下手中的活,聽著。

虞良博就凝視著王弘毅,王弘毅今年才二十一歲,卻已經快完全佔領整個蜀地了」真正是英雄,自古從沒有這事。

想了想,問著:「那要不要將六司提拔成六部?」,「不必,六部是正三品,孤沒有稱王的話,不設六部。」,張攸之這時起身,躬身說著:「主公,平了龍劍的話,就是全有古蜀之地,就算稱蜀王」都是理所當然。」,王弘毅起身踱了幾步,在窗前站住,隔著窗望著外面,說著:「蜀國公已經盡得蜀地之制了,此時稱王不適宜。」

實際上在王弘毅的心中,第一就是稱王實在太吸引人注意,此時還沒有到稱王的時候。

其次就是氣運還不足。

又說著:「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

高築牆實際上指建立一個強大而鞏固的根據地。

廣積糧,王弘毅佔據的蜀地是天府之國,但幾十年戰luan,人口損失大半,現在加上龍劍」也不過一百五十萬!

開墾荒地安撫百姓」要使人心安定,必有三年豐收才可。

緩稱王,卻是減少額外注意,兩人琢磨著,心裡越琢磨越是佩服」起身行禮:「主公有此大策,何愁大業不成?」,這時」下午,突然之間雲遮日暗,一陣風帶著chao濕的雨意,涼涼吹來。

幽幽的烏雲覆蓋著天空,低級官員連忙上去把窗關上。

就算這樣,片刻後,雨點就落下來了,王弘毅望著mi蒙雨景發了一會呆,回身說著:「去年平了成都,今年平了龍劍,整個蜀地加起來,算是垂正十五年是一年。」

「要根基穩固,還要等到垂正十七年,到那時民心軍心,以及大政就純熟了。」,「但是不能什麼都不作,等到那時,還必須邊打邊建,只是步驟要放慢一些。」

「各級官員充實,上下梯級形成,制度要細緻,我jiāo給稱們二件事。」,聽到這裡,張攸之和虞良博「啪」的跪下,說著:「臣等應命。」

「第一件要作細緻工作,多餘的話不說,就是將蜀地打磨的鐵桶一樣,不過是輕徭薄賦百業生息賑急救貧開墾水利,虞良博,你要多用心。」

「臣領命。

「第二件事是取了武都後,可與隴西買馬jiāo易,注意不但要購買良馬,更要積蓄馬種,以備使用,這件事,張攸之你來辦。」,「臣領命。」

「奪了龍劍後,我趁此加賞,你們都晉陞到正六品,還有,秘文閣要有出有進,九八品的官員,呆了一年左右,除了優秀者,都晉到正八品左右,去當縣丞,以後人員流動形成制度。」王弘毅吩咐的說著。

這實際上就是快速提拔的程序。

這時,雨點噼啪而下,將道路潤得chao滑明亮,修砌整潔的石階上佈滿新苔,王弘突然之間冷笑:「漢中鍾文道,既然不肯歸降,想抗拒我軍,我等看著他是什麼下場!」,這話沒頭沒腦,冷淡裡透著殺意,兩人又是mi惑,又是心驚一派去漢中的使者還沒有回來,怎麼知道這事不成?

「大軍已經修整三日,可以了,令明日一早,孤就率軍漢中。」,王弘毅站住了腳,並不解釋自己從氣運看出這勸降的事不成。

雨水噼啪而下,遠處宛然一幅畫。

「鍾文道甚有賢名,本想招攬重用,不想卻是白費功夫,孤是看破了,第一漢中是大城,第二連接著秦地,鍾文道因此有些異心,許多事只能盡人事,既然他不肯,那孤也只有興兵誅滅了!」

張攸之聽了點頭歎著:「自古出了真主,唯有順從才為俊傑,我聽鍾文道安撫百姓治理軍隊都有一手,但是違抗真命就是萬劫不復。」,虞良博也歎的說著:「確是這個道理,主上不必為他可惜了

[BOOK: 0026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0:25:4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