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6-10
第一百四十章 碰撞(上)


十數架霹靂車推上城前,在隊正的命令下,絞輪咯吱咯吱聲的仰起來,達到一個非常陡的角度,推槽拉鬥,填上巨石。()

有一個什長,呼喝命令著:「最大上弦蓄力」!

二十個士兵奮力推轉著輪,將三十條弦臂逐一拉滿,繃到最大she程上。

「she!」一聲號令,十數架霹靂車,一齊放出,只見巨石呼嘯破空而去,時間猛的頓了頓,就見到城上「轟隆」,塵土瀰漫。

鍾文道身體都一震,幾乎站不住,身前身後都是一陣sāo動。

「主公,敵軍現在集中這巨型投石車攻擊一點,時間長了只怕受不了!」有人就上前惶急的說著。

鍾文道尤然不覺,卻看著下面。

只見郡城下,密密麻麻的遍佈著旌旗招展的蜀軍,一隊隊衣甲嚴明的士兵,在一箭之地外整理著這巨型投石機。

不遠處是隨軍的匠人叮叮噹噹的修復和組裝器具。

後面的軍營,連綿數里,巍然不動,除了偶有戰馬嘶鳴,卻一片沉靜,很有些幽深莫測的味道。

赤旗連綿,大軍悍然不動,卻不時有著兵甲jing良的xiǎo隊騎兵,縱馬策到城前,搭弓飛she,jing准的在城垛後面製造出一聲慘呼,大聲的笑罵,ji起一片喝彩。

「此獠jing通兵法啊!」鍾文道喃喃的說著,臉se蒼白。

大軍最忌無所作為,這xiǎo隊騎兵奔馳耀武揚威,看似並無意義,卻非常能ji勵士氣,化解鬱悶。

剛才說的話更是可怕,上面連綿十日攻擊,各片城牆都有不同損壞,這時一集中攻擊一片,更是眼睜睜著看著城牆不斷出現裂縫。

高高的城樓上,雖然漢中城內死傷實際上不多,但心中不安卻絲毫不減,連綿十數日只能被打,不能攻擊,士氣已經跌了許多了。

孤城難守的道理誰都知道,可是王弘毅的軍隊,能及時趕來嗎?

鍾文道並不是郭文通的老人,也不是響應的故舊,只是手下有些班底,和郭文通有些來往罷了。

所依靠的就是漢中的價值,能不能及時趕上,卻實在不知。

「轟隆」,巨石繼續攻擊著,一連串巨響,一處城牆又是一大片沙塵碎石,雖然沒有倒下,卻和重傷的戰士一樣,傷痕纍纍了。

枕兵城外,四萬蜀軍一齊喝采,震耳yu聾,片刻,響起了收軍的號令。

蜀軍一千jing騎策馬上前,又有著左右方陣上前,霹靂車的軍陣,有條不紊在掩護下,緩緩退回大營。

這時,大營裊裊的煙火,傍晚的夕陽照耀,暮se暗淡,殘陽如血,將地面上的一切都罩在一片血光中。

王弘毅見此,回到了自己主帳內,後面親兵隨王弘毅身後亦步亦趨。

王弘毅回內帳撤下了衣甲,白日大軍攻擊時,就算是王弘毅,也必須穿一件金甲,幸虧可以用紙甲代替,照樣金碧輝煌,只是還是汗流滿背。

這時洗了洗,撤下了衣甲,換上了衣袍,卻沒有戴冠,由親兵隨shi在旁,顯得很隨意,走動幾步,就遇到了張攸之和虞良博進來。

王弘毅上下打量了一下:「都辛苦了,軍務政事繁忙,兩位卿家要注意休息。」

二人聽了叩頭謝恩。

虞良博起身說著:「主公待我們親厚,我們敢不效死,我們也會注意休息,請主公不必為我們身體擔憂。」

張攸之笑著:「臣比良博還xiǎo著三歲,年輕著呢!」

王弘毅一笑,取了金冠來戴上,咳了一聲,頓時帳內氣氛就不一樣了。

王弘毅不立刻上座,從案上chou出兩封折子,遞給兩位秘文閣的領班,說著:「你們看看吧,一封是關於薛遠和張yu溫的遷民,一份是關於郭文通,都不長,你們先看著。」

說完才上了座,神清氣明的喝著茶。

「薛遠和張yu溫的遷民,大體上不錯,這折子上報告的是有些刁民和土豪乘機腦事,昨兒消息都到了,自請處分,你們看著辦吧!」

張攸之和虞良博都凝神看著折子,片刻後,虞良博咳嗽了一聲,上前說著:「臣已閱完,有事稟告。」

王弘毅看了看,點頭說著:「說吧,你們兩人都是秘文閣領班,張yu溫也是秘文閣出身,不要存有顧慮,秉公參議就是了。」

虞良博就說著:「是,臣以為,薛遠的舉政,一是主公的命令,二的確是有益於百姓,這大處上就沒有錯!」

「至於這次五百半途遷移的流民起哄鬧事,不肯遷移,甚至還扣壓了官吏,這就是實務了!」

「實務不能比大處大,臣以為,就必須狠狠鎮叢壓。」

「至於鬧事的原因,是薛遠和張yu溫嚴酷,不給飯吃,還是有人趁機鬧事,統統等鎮叢壓後再調查,以作發落。」

不想虞良博對這方面,卻是狠辣之極。

王弘毅聽了這話,沉思片刻,突然問:「張攸之,你看怎麼辦?」

張攸之低著頭想了一陣,說:「這沒說,薛遠手上有兵,讓薛遠立刻鎮叢壓,拿住為首審判,大軍在行,出這事,就必須狠狠鎮叢壓,我同意虞大人的意見。」

「當然事情的來由,必須nong清楚,剿殺錯了不怕,怕的是有人傚法,無論是官,是民,是民間。」張攸之思量許久,緩緩說著:「主公,這事說大不大,說xiǎo不xiǎo,在這時影響很大,嚴令封叢鎖消息,不得妄自傳播,同時應該派十三司以及有司調查,迅速處理,不能拖延。」

王弘毅聽這番安排,覺得很是縝密,看了一眼,笑:「不錯,這事就jiāo你辦!」

張攸之答著:「是!」

王弘毅望著外面,說著:「這事就這樣,還有郭文通的事——張攸之你說說。」

「是,臣以為,此事不難。」

「首先,這漢中城雖然城厚,經過十日不停的轟擊,早已經傷痕纍纍,若是集中轟擊,三日必破。」

「其次,根據第二次送來的情報,郭文通破梁川郡,損失不xiǎo,有七千人,郭文通現在本部,不過二萬,久戰疲倦,他敢過來就是利令智昏!」

張攸之說到這裡,斬金截鐵,眾人都肅然動容。

滿帳中靜寂,只聽帳外簌簌風聲。

「不過郭文通這二萬人,都是jing兵,秦川之兵,百戰之士。」張攸之皺眉說著:「屢次大戰都用著他們,特別是還有著五千人的騎兵,這實是可懼,若是大戰,我軍雖勝,折損怕也不xiǎo。」

說到五千騎兵,的確使王弘毅皺眉,聽完張攸之的話,他微微仰臉望著帳上,沉yin片刻,說著:「秦關有騎兵,荊州有水師,都不好打啊!」

說罷歎息,片刻,又說著:「說吧,我們應該怎麼樣辦?」

張攸之一躬身,說著:「主公緩打漢中,是為了考查郭文通的心意,現在已經出來了,主公就必須一舉破了漢中,才能在漢中城下決戰,又一舉攻破郭文通。」

「依臣看,打下漢中是關鍵,現在主公可派一先鋒,稍稍阻擊,等漢中平了,再引兵到城下不遲。」

現在,漢中有兵一萬,如果郭文通來的快,還沒有徹底平定,反就是王弘毅裡外受敵了,雖然這可能xing很少,也不可大意。

「說的不錯,那就用樊流海的龍驤都,讓他率本部去阻擊。」王弘毅點了點頭,說著,作此決策。

此時,一處山頂上,昭德祠。

昭德祠是一高台築樓祠堂,本是紀念前朝大臣蕭陽而建,有前朝書法大家所提。

由於安定漢中,活命數十萬,又明智等待真主投靠的功績,蕭陽死後,自發受到了百姓建廟。

《漢中志》卷91云:「(蕭陽)歿,時人哭之慟,權葬於峙山,又立祠於山,有紀功碑,靈應錄見於廟雲。」

記述時用一「權」字,說明立廟倉促簡陋。

用了「靈應」的字眼,頗能說明蕭陽屬不合禮義而設置的「yin祠」,卻又有靈驗,當時尚未經過新朝的任何批准和認可。

但是,從yin祀到廟食的時間很短。

「……帝聞,詔許祠封侯」,因此成為了合法祭祀。

此時,xiǎo樓上,數人觀看著下面,只見漢中城護城河寬,滔滔環繞,城牆城高牆厚,佈局嚴謹,形勢險要,本是可以長期堅守。

這時,卻見一股赤氣沖天而起,瀰漫天空,而漢中城中,白氣已衰,搖搖yu墜,一道人不由歎著:「看這樣子,只怕漢中三日必破啊!」

「不錯,此子氣候已成,郭公率兵前來,只怕反而有挫,這任何是好?」又一道人目睹此天兆,不禁仰天長歎的說著:「哎!郭公一脈本有王侯之相,又遇天時,可以飛龍,可遇此大關,我將如何是好呢?」

「能否勸說郭公?」

「只怕很難,郭公剛毅果決,堅己信念,很難以鬼神之事動搖心志,但是如果這直撲上來,就是二龍碰撞。」

「王弘毅已得蜀中龍氣,又得了十四州,氣運之盛,只怕郭公難以直接對抗。」

「也不必太擔心,郭公身有天運,又有地脈庇護,未必不可爭一長短,再說就算不利,也不會一敗塗地。」

「話說如此,可一敗的話,只怕氣運折損,耽誤了天時。」

說到這裡,數個道人都不由歎息。

[BOOK: 0027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7:09:0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