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8-03
第一百四十六章 月如水(下)




蜀地之南,官道上,一隊足有上千人的隊伍,不快不慢的行進著。(-)

這上千人中,有一百騎兵」前後左右的巡視著,將數千百姓保護在中間」當然,也是監督在中間。

百姓或是趕著大車,或是步行著,拖兒帶nv,攜老扶幼,臉上帶著疲憊,但又有著一點點期盼之se。

隊伍最前一人」一身棉袍」下擺處lu出內裡的官服,正是張yu溫。

此刻的張yu溫,神se凝重。

相比起參加到戰鬥中拚殺的同僚來,對於自己現下的任務,張yu溫明顯更加重視一些,這是十萬百姓的生死之事,實在輕視不得。

按照王弘毅的計戈,,在今年深冬來臨前」從龍劍四郡遷移出十萬百姓,充實蜀內的人口。

這是一舉數得的好事,既能解決龍劍耕地貧乏的問題,又能使得蜀內大片土地得以開發出來,還可以藉機減少龍劍人口,制衡龍劍的不穩定因素。

張yu溫是個聰明人,他看出了王弘毅對這件事的重視程度,因此這幾個月,幾乎是衣不解帶的忙碌此事,終於事情即將辦妥。他這次帶回蜀內的六千人」已是最後第二批,還有一批,由薛遠護送回蜀內」兩人通力合作,已將九萬百姓護送到蜀內安置妥當,只待這兩批百姓到達蜀內指定地域」一同報給主公王弘毅知曉。

「張大人,已到滾龍坡,是否讓隊伍暫時休息一下?百姓們已是累的走不動了。」有兵卒催馬到張yu溫近前」回稟的說著。

張yu溫看看天se,有些憂意,在天黑之前趕到下一處地,總要有些力氣方成」況且也該到吃飯時候了。

「暫停行軍,原地埋鍋造飯,休息半日!」張yu溫說著。

「是,大人!」,立刻有人下去張羅。

遷移的隊伍已經是離蜀內不遠,眼看要出了龍劍地界,而蜀中又早已被王弘毅平定下來,在這種情況下,張yu溫自然不會擔心遇到危險,心情也有些爽快起來。

前面勸說百姓遷移時,的確遇到不少坎坷」甚至動用了軍隊和十三司,不過這些事,都已經過去了,只待護送這批百姓過去,再等到薛大人歸來」任務便是完成了。

這種情況下,張yu溫自然不會急於回去。

此時已是十月,算是入冬,過於追求行軍速度,百姓身體可是吃不消,即便是年輕力壯的人」旅途也是很容易滋生病症。

六千餘人」很快停下來,原地休息。

張yu溫和隨行的士卒也跳下馬來,有士兵去埋鍋造飯,百姓們除了那些老弱病殘,其餘人也都幫著打下手。

張yu溫看著這一幕」臉上帶著微笑。

不過很快張yu溫又面se凝重起來。

天空越發的yīn沉,以著他的經驗」怕是要下雨了。

雨地行軍,對這些已有些疲憊的百姓來說,實在不是好事。

因物資有限,戰時又耗費巨大,遷移受到些影響,遷移隊伍中用的帳篷,大多並不能防禦風雨,若是真有風雨到來,只怕體弱些的人就要頂不住了。

「報!」就是張yu溫這隊人馬停住休息的同時,不遠處一騎兵飛快而來。

因張yu溫派出去按習慣進行巡視,見其歸來,張yu溫不禁站起身來。

「可有事情?」,「報!已探查到前方有一支商隊朝這邊而來,馬車上chā有宋氏旗幟,應是宋家的商隊!」,「宋家的商隊?」張yu溫聞言,微微一怔。

蜀內,宮中秘書閣,王弘毅手持一封密報,嘴角浮現一笑笑意。

王弘毅身前,站著兩個男子,正是虞良博和張攸之。

虞良博和張攸之現在官品還不算高,六品,但是實際上就是宰相,可以說絕大多少事情,王弘毅都是不會瞞過他們,也隱瞞不過。

這二人也是非常聰明,在很多事情上」都能給王弘毅不錯的建議,更難得的是,他們不會恃寵而驕,sī下裡和很多人關係不錯,實際上,卻帶著一層疏遠,算的上是處事圓滑,不落人把柄。

這樣的人,王弘毅用起來很放心。

當然以王弘毅的角度,這兩人日夜受著官氣影響,並且有足夠的內涵消化,漸漸,都有著一絲絲轉變。

和王弘毅快速轉變不一樣」這種本命氣的轉變,卻是潛移默化」並非一日之功。

「二位,你們看看這封密報。」密報內容顯然讓王弘毅心情不錯,他說著將手中的密報拋給了面前的虞良博。

虞良博飛快在密報上掃了幾眼,臉se微微一變,接著將密報遞給了張攸之」二人將密報都瀏覽一遍,不由得互相對視了一眼。

「主公,宋家公子此舉是處於好心,這一批棉帳篷送過去,遷移中的百姓,會多方便些,主公可是擔心,宋家此舉,有收買人心之嫌?」張攸之眸光一閃。

「呵呵,無妨!」在這時」卻聽虞良博輕聲笑了一聲。

「宋家公子送去了物資,打的卻是主公名號,就算是得到百姓感jī,這感jī也終會落到主公身上。而宋家不過是奉命送物資過去的人而已,不是麼?」虞良博雙眼微瞇,眸子裡有著寒光。

虞良博看的清楚,宋子燁這次歸來,有了很大長進,一番歷練後,還是有長進,宋家滅men時的失態,那是人之常情,不能因此便將宋子燁的優秀之處盡數抹殺。

此時的王弘毅身份今非昔比,已是蜀地之主,地位不容動搖,有此強橫姻親,除非宋子燁是個傻瓜,否則怎可能還會和王弘毅一味不合?

怕是這個舉措」是宋子燁藉機向王弘毅表的態,示好之舉。

虞良博的話,讓張攸之也明白過來。

可他們明句,這事的xing質」要王弘毅覺得事情是這樣才算數。

兩人隨即看向了主座上的王弘毅。

「還不錯,有點長進。」,王弘毅隨口就緩緩說出了。

兩人聽了,都是咀嚼片刻,立時掂出了份量,看來僅僅這事上」宋子燁還是作對的,但是又不是全對,就算是以主公的名義,這事也有些過格,不過用在態度上表示,雖然鹵莽些」又可以理解……,「真良博說的不錯,宋家公子曾向孤說過此事」只是想不到他是如此大手筆!」,這一大批物資」讓王弘毅有些動容。

細想這段時日,與這位大舅哥的接觸,王弘毅不得不承認,還真沒發現有敵意。

曾經的些敵意」難免不走出自同齡人的較量,而如今,二人之間差距已天與地,宋子燁已經沒有資格,也不能對王弘毅表示出這態度」這事,不得不讓王弘毅感慨不已。

自己不刻薄的鼻,這事終究是一件好事。

宋心悠是正妻」走出身宋氏,嫡長子與宋家更是有著牽扯不斷的血脈聯繫」若是宋家這兩代都能安分忠心,王弘毅不介意給他們一個爵位世襲」榮華不減。

看到王弘毅終於表態,虞良博微微鬆了口氣。

他與宋家兄弟的jiāo情不錯」對他來說,不是沒有辦法,他實在不想看到宋家引得猜疑,再說嫡長子怎麼辦?

「從這密報上來看,龍劍百姓遷移的已是差不多了,再有半月」能將這十萬百姓遷移至蜀內,你二人要著重注意此事,切不能讓這些百姓,在蜀地還因饑寒jiāo迫而丟了xing命!」王弘毅不再提宋家的事情」而是轉而給這二人派下了督察任務。

虞良博和張攸之同時躬身應著:「臣遵令。」

此刻漢中城內」樊流海正在xiǎo宴招待薛遠。

這次宴席的主角,自然是即將帶著最後一批遷移百姓離開的薛遠。

現在的薛遠,雖官職比之前降了一級,可此次事情辦妥後,再次晉陞怕是不會遠了。

本來有些蒼白的面se,在這半年來,竟紅潤起來,雖身體瘦消」卻健康許多。

作為這次宴席的主角,薛遠臉上帶著淡淡的笑容,頻頻舉杯。

薛遠的上首位置是樊流海」一旁是些漢中官員。

樊流海這次能留守漢中,心情也很是不錯,雖然這屬於外調,可身為大將」和文官是不同,有幾個武將願意安生呆在府城,只是平日裡巡邏做事?

疆場廝殺」奪取戰功,這方是武將的志願!

漢中郡的佔地面積甚大,因比鄰秦地關中地帶,而平原地帶較多,在龍劍四郡中,漢中郡算是最為富裕的一郡。

耕地面積更是比其他三郡要廣闊些,這也是為什麼在這四郡裡,當初只有漢中的鍾文道敢和王弘毅叫板,一切都是實力惹的禍。

漢中郡的郡城更不比蜀內的幾大城池差」雖城中人口因之前的遷移而顯得略有些少,可往來的商賈還是很多,僅僅是關稅,就是一筆不xiǎo的入賬了。

在這樣的地方做一大將,並且隨時可以虎視上庸和關內,對樊流海來說」這就是主公重用的信號。

但對於薛遠,樊流海還是有些羨慕,自己再努力,也算不上第一批從龍,薛遠之前做官頻出事情」可主公還是願意給薛遠這次機會,換做自己」可能如何?

這君臣之間的情分,還真是重要。

宴席結束,樊流海送出薛遠的時,他猶在思索此事,並暗暗下定決心,定要做的更好些,雖比不過薛遠,但對於日後歸降王弘毅的人」他總是要有著一定優勢。

抬頭,yīn沉的天空,雨點劈啪而下。

「快了,快走今年的第一場雪了。」「樊流海微微輕歎,心中若有所思

[BOOK: 0028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3:40:4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