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8-05
第一百四十七章 情分(下)




黃昏時分,寒氣驟增時,汲水上,一艘xiǎo船飛快的由南向北行進著。(-)

xiǎo船上,兩名道裝男子,都是青年人模樣,立於船頭,雙方炯炯,盯著兩岸。

看二人穿著氣質,雖是道士,卻絕非普通人,這兩個有著些道行的修士,非是別人,正是隱men派在蜀地的平真通玄。

平真正對的方向,正是汲水縣城方向,今日的汲水縣城,早非昨日,不僅全縣百姓增加倍許,縣城外更是多出一些村鎮來。

這些村鎮的居民,有一些是當初從東益州逃難過來,在此地安家落戶的難民,有一些是前段時日」從龍劍遷移來的百姓。

人一多,難免出些問題」無論是祭祀,或是風俗習慣,遷移過來的百姓,在短時間內與本地百姓難免出現差異。

這差異,對普通百姓而言」算不得什麼」對於蜀地當權者王弘毅來說,卻是大事。

國之大事,在祀與戒。

正祀和yin祀卻有著極大不同。歷代冊封過,一般都是正祀,或強者為王,久受香火,或上古真神,有大能者,多半不能罷黜」這是民間的正統祭祀,也大多為當權者所容。

而非其所祭而祭之的yin祀」卻是當權看見之滅之。

有損民間氣運朝廷氣運的事情,沒有哪個當權者會不在乎。

集日,王弘毅曾命令素兒觀察郡內鬼神,列出名單,留待後用。

原本東益州已是清查完畢可王弘毅很快一統東西益州,又收復龍劍地區,幾地百姓幾次遷移」隨之而來是大量複雜的工作。

素兒當下令隱men配合,而隱men對這事非常積極。

這是正本清源的大事,王弘毅此時已統一蜀地」是蜀地名正言順的王者」委託辦理此事的素兒和隱men,能辦妥此事,權柄就能遍於蜀中鬼神界」氣運大漲,隱men自是不會推托,一拍就合通玄平真此次出行,是為探查此事而來。

已是冬日,又恰逢黃昏日落之時,自是寒風刺骨,冷的讓人渾身戰慄。

可汲水河的河面依舊河水流淌,不見絲毫冰結之象。淡淡白氣,不斷從河面泛起,清澈河水,不曾結冰,卻比冰面還要寒冷幾分。

二人足踏xiǎo船乘風而行道袍被風拂動著有幾分道骨仙風之感因修行故,這天氣二人卻並不感覺寒冷。

xiǎo船離汲水縣城,越發近了。

即是站在船頭,淡淡飯菜香氣隱隱傳來遠處xiǎo鎮的炊煙,在霞雲襯托下輕飄飄扭曲成幾條白線。

本是好一幅黃昏農家圖,卻讓二人神情凝重起來。

「師弟,你看前面的汲水縣城方向,是否有些古怪?」,平真的目光,在掃過一個方向後,猛地一凜,隨即說著。

「此地離龍nv廟應不太遠吧?也有yin祀存在?真不知該說這神靈膽大,還是無知。」平真嘀咕著,向汲水縣城方向望去,臉se微變。

「這靈怕是要成氣候了。」,人死產生的是鬼,鬼成了氣候,才是yīn靈,起初最多只能庇非一家一戶。

神力顯紅se,能庇估一鄉一縣,神力紅中帶黃,方可出縣,否則是越格」有損民運。

世道luan時,當權者在世間爭鬥頻繁,自顧不暇時,許多鬼神為擴大自己的實力,提高等級,都希望能突破,「祭不越望」,束縛,到外地建立行祠。

對於實力低微的神靈來說」大面積擴大信仰,就等於是yin祭。

眼下出現在二人面前的淡淡神力,正是紅se,可在案登記的正祀,汲水縣城只有汲水龍nv廟一處。

不到出縣等級,卻越格來至此地,又未能得到官府承認,這就是yin祀!

通玄神情凝重的皺起眉,他看著方向,淡淡的說著:「此yin祀」已是蜀地發現的第三十三處,不過實力卻先前的強,既已探察到此地情況,先回轉觀中,再做商量。」

平真點頭:「就依師兄。」,xiǎo船掉轉船頭,飛快行進」回歸成都府。

入夜,成都府,道觀內,一片靜謐。

幾個尋常幫閒,在道觀外巡視著。

在道觀外面一片土地,種植著果樹、莊稼,還挖造了一塊河塘」裡面有著些魚,比鄰河塘的,是一片平房,這是道觀修建的香客暫住之所。

因此地算是一處上地,所供的神雖是新神,卻很是靈驗,上香捐銀之人不少,道觀所在地域又頗為偏僻」周邊幾里都無客棧,為解決遠道而來香客居住事宜,道觀自己修建了這些房舍,又僱人在此巡夜,夜裡平靜。

幾名幫閒,都是找的機靈正派的漢子,身強體壯,又年輕佻熬夜,一到夜裡,在道觀之外巡視著」負責巡視的漢子人數不多,素質不錯。

道觀後殿,一房間內。

一陣淡淡檀香中,平真盤坐在地,通玄坐在他的旁邊。在他們的前面,有著一xiǎoxiǎo神像,辨模樣」是一道人。

「師兄,你我請真人降臨吧!」通玄神情凝重的對著身旁的平真說著。

「依師兄。」平真點點頭。

二人隨即以men中密法,請真人降臨此地。

平真和通玄,在察看過蜀中鬼神情況後」不好直接做主,索xing請來真人降臨,詢問不明之事,或是聽從吩咐。

「你等喚吾?」不久一道淡淡金光,從二人對面的xiǎoxiǎo神像上she出,投落在地,chōu長成一道人影。

人影是金光幻化面成,與真人大xiǎo無異」只是面目有著些許模糊,聲音聽的真切,正是真人。

「平真(通玄),見過真人!」平真和通玄在人影出現時,已快速起身,此時見真人問話,二人忙躬身行禮。

「平真,通玄?」對這二人,真人自是有些印象。雖非嫡系弟子,卻也是men中修為不錯的內men子弟。

「你二人深夜喚吾年事?」真人淡淡的問著。像

因是隕落之人,受百姓香火祭祀,在真人身上,淡淡金光包裹住的形象,表情淡漠,身形不曾刻意chōu高,卻給眼前二人一種壓迫威嚴之感「真人,我二人如今受蜀國公吩咐,在蜀地察看祭祀廟宇,過段時日,會與三夫人一同,拆毀或者清理蜀地諸多yin祀,此事甚為重大」事關蜀中鬼神界大動dang,已剛剛稟報過師men,可有些事情,師men不是很清楚,特來詢問真人。」通玄徐徐道來。

「原來如此。」想到之前察覺到的蜀地冥土恐慌氣氛,真人己是明白了其中根由。

「你二人不必多慮,隱men修行men派,在蜀中道觀並不多,參與到民間祭祀的很少,冥土有些鬼神與吾隱men根源不淺,可正祀居多,至於無知之輩,本有此一難,即是吾等,亦是無可奈何,不必顧及他們。」

「蜀國公明察秋毫」又是蜀地之主,你等切不可和鬼神秘jiāo」而有所隱瞞懈怠。

只需如實報上,別事不必理會。」真人的話,讓平真、通玄二人聽過之後,神情更為凝重。

二人拜謝真人教誨。

「我與師弟,定然不會辜負真人教誨,此事必會xiǎo心謹慎。」通玄說著。真人又勉勵他們一番,方淡淡散去。

王宮,一處殿,帳幔旗旛層層遮蓋。

平躺於塌上的柔美nv子,猛地睜開眼眸來。

「不愧是真人,隕落了,還有著當日叱吒風雲的餘氣。」回憶著往昔之事,素兒的臉上神情有些複雜。

對隱men,素兒曾經懼恨,可隨著在世間的遭遇,真人的隕落,素兒早就熄了報仇之心,與真人的恩怨,早已一筆勾銷。

昔日令她畏懼的存在,只是屈身於一個鬼仙之位,讓她唏噓不已。

國之大事,在祀與戎。

祭祀的重要xing關鍵就是信仰和氣運,正統王朝都要在禮典中對祭祀的名單、祭品、儀式、參與者詳加規定。

合法祭祀稱為「正祀」或祀典,非法者被斥為「yin祀。

朝廷要支持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種正祀,也運用政治權力通過各種手段打擊非法yin祀,正祀yin祀的甄別與掌控」是一種很嚴厲的權力關係。

素兒當然不知道,地球上,唐代《通典》專設「yin祀興廢」一條,記載唐以前各朝打擊yin祀的行為。

宋朝更是特別重視,朝廷和地方官員打擊yin祀的事例不計其數」並且只要略加對比就不難發現,宋代官方對民眾祠神信仰的政策顯得特別積極。

朝廷有一整套嚴格的神抵封賜制度,同時頒布了大量打擊壓制民眾信仰的詔令、法律條文。地方官員政務之一就是管理和控制各祠信仰,或幫助地方人士為當地祠神申請封號,或打擊yin祀」二者並存,與整個宋代王朝相始終。

至明清之際的顧炎武撰寫《日知錄》,「禁毀yin祠」一目,列舉自漢代以來朝廷、地方官員打擊yin祀的事例。

在本世界」對於yin祀問題,更是重視。

對yin祀的打擊幾乎一直是歷代朝廷堅持的國策,不過並非一味打擊,朝廷的作用並不在於壓制祀典外的祠廟」而是為了尋找和承認靈驗的神祠。

簡單的說,發覺有資格擔任神位的神靈並且承認和加封,也是朝廷的責任。

王弘毅所作所為,只是繼承歷代先王的國策,並且加以系統化罷了。不過就這點區別,導致權柄完全不一樣」素兒心中喜悅,通過這些,她將獲得巨大的權柄和成長的空間。

[BOOK: 0028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00:15:4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