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9-03
第一百五十一章 龍氣沸騰(下)




軍議繼續,杜恭真聽著凜然,這次不僅僅是軍隊動員,六司和地方都在動員,特別是吏司,已經直接從府丞縣丞為核心,新舊官吏混合,chōu出了足足五十套班子,跟隨大軍侯命。(-)

可以說,一旦攻下,如果得降官配合,立刻可以接管佔領的郡縣,就算沒有降官配合,有一衛兵配合,一套完整的班子,只需半個月就可平定掌控新縣新郡。

這種佈置只是稍微說一下,就使杜恭真這種人立刻覺出厲害之處,心中「轟」的一下,就想著一念:「自古未有之策也!」

地區上,白手起家者,除了劉邦就是朱元璋,別的都是有根基有家世才當上皇帝,那起義軍和men閥有啥區別呢?

實際上就二點,一就是更卒營,二就是派出去的班子。

縱觀歷史上起義軍,都是烏合之眾,兵員良莠不齊,更有著部曲不聽號令,實際上只要有著更卒營專men訓練降兵,再供應軍隊,不但提高了主將控制力,並且最多三月就使降兵luan兵變成正規軍,解決了軍隊上的問題。

第二點就是官僚班子,起義軍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領導班子,因此佔領了無法統治,必須依靠著當地官紳,而當地官紳卻誰會投靠起義軍?

其實解決之道,在體制內早就有,只要佔領一縣,形成了領導班子,學會了統治經驗,那時就把縣丞為核心,新舊官吏混合,形成新縣的班子,以後不斷複製增值就是。

當然吸取當地郡縣的官僚和士大夫是必須,不過這樣依靠xing就非常弱了。

古代打下一地,能一年內消化平定,就已經是「簞食壺漿以迎王師」的待遇了,非經營三十年以上不能獲得這個威望和待遇。

有的佔領地,反覆三四年都無法實際掌握,但有這影子官僚,配合軍隊,無論什麼郡縣一年內平定是正常的事。

這就是說,這二策一出,就等於聖王的待遇,一年後實力就倍增,豈不使他凜然?

當然不是所有人都明白這點,當眾將帶著甲衣退出後,王弘毅看了一眼張攸之,點點頭說:「難為你了,這千頭萬緒,辛苦了。」

聽王弘毅這樣讚許,張攸之心中一熱,自得知計劃後,多少不眠之夜,辛苦籌劃積累的憊累頓時化為烏有,深深一躬,暗啞著嗓子說:「這是主公英明,主公宵旰勤政,雄才大略,自蜀平定後,就未雨綢繆,布下這樣的好棋,臣又豈敢怠忽玩職?主公待我如此厚愛,臣敢不勉效誠以死?」

王弘毅笑笑:「這是由衷之言,孤心裡明白,不過你們都年輕,孤倒更嘉許你們長遠計,平時多休息,我們君臣風雲際會,是一段奇緣,孤更期待能善始善終,給皇皇青史留段佳話,這話不多說了,你記得就是。」

張攸之聽得心裡發熱,回著:「是!」

這時,王從men在外面求見,王弘毅微微一笑,吩咐:「進來罷。」

王弘毅坐了主座上,這時有著太監將茶水捧上來。

王弘毅接杯,示意張攸之就座,又讓著王從men起身,說著:「你的事辦的怎麼樣了?」

王從men身穿正六品官服,官名是「錦衣直指御史」,當下稟告的說著:「主公,按照主公的吩咐,荊州和關中的網絡已經初建,只是要刺探要情,還需要時日。」

王弘毅沉yin一會,說著:「現在就要辦,我現在是蜀國公,影響還不是太大,若是以後稱王,只怕天下都會警惕,安chā細作就不容易了,這時你們要不局限這幾州,天下都要安chā細作。」

「現在百戶是正九品,負責一個郡,孤再在上面設千戶,負責一州,正七品,以後每州都派一個代理千戶,能幹下去就晉陞千戶,你以後的衙men,也要提升到正五品。」

王從men叩頭應著:「臣謝恩,就算拼了命,也要為主公龘安chā天下!」

王弘毅微微一笑:「如此甚好。」

下一步,就看自己的氣運了。

二日後

「將軍,大事不妙!」梁川郡城,一個衛將跑進將軍府,得到通稟的大將許稟,不禁皺起眉頭來。

「出了何事?竟然如此驚慌?」許稟喝問的說著。

「將軍,大事不妙了!下官剛剛接到情報,五萬蜀軍在王弘毅率領下,面向漢中,兵bī我郡啊!」

「你說什麼!五萬蜀軍已快到漢中?莫非他是想攻打關中不成?快,快傳書信給大帥知曉!」

「是,將軍!」

「立刻傳我命令,關閉四城!同時,調派三營人馬給我守在城頭!庫裡滾木焦油給我調出來!絕不能讓蜀軍攻進城來!」

「是!將軍!」城中調兵遣將同時,幾隻鴿子,相繼從城中飛起,向著遠方飛去。

關中,大帥府,郭文通的書房外面,一個文官匆忙進來:「報,信鴿傳信,蜀軍已到了漢中,足有五萬。」

郭文通打開書信,展開觀看,臉se平靜,實際上,在成都的細作也稟告了這事。

不過信鴿,是他與各城守將互相聯絡的方式,只有對方有要事奏稟他時,才會用此方式,進一步說明了情況的緊急。

片刻,手一鬆,書信飄落至桌面。

「來人!」很快,一聲大喊從書房內傳出:「傳令下去,城中所有七品以上官員,都到議事廳,半個時辰不到,斬!」

「諾!」

荊州,太守府。

「這個消息可是真的?王弘毅率領五萬大軍,已趕至漢中?」鄭平原聽到這個消息,臉se大變,追問道。

「是,主公!這是咱們派去漢中的人送回的情報!王弘毅親率大軍五萬,已到達漢中,他接下來定是要去攻打關中!」

聽到匯報,鄭平原臉se變幻多時,哈哈大笑。

「王弘毅果然是要攻打關中!且不說郭文通曾在他手裡吃過虧,便是不曾吃過虧,只憑關中如此險要之地,王弘毅沒有放任不理的道理!」鄭平原本還有些擔心王弘毅會先來攻打他的荊州,聽到這個情報後,不由鬆了口氣。

只要王弘毅進攻關中,與郭文通jiāo手,便是一場惡戰,王弘毅平定蜀地固實力雄厚,郭文通在關中亦是扎根甚深,二人都是強者,就是最後分出一個勝負來,勝利那方,必會損失不xiǎo,到時荊州必可一統,或許最後贏家會是他鄭平原也未可知!

「吩咐下去,密切注意漢中方向!若有戰事,隨時報與我知!」

「諾!」

十日後,吳越

遠方的地平線騰起濃密的煙塵,一片片大軍繼續行軍。

遠處數騎滾滾奔來,一人數馬,騰起一片煙塵,奔到一桿大旗下,滾鞍落馬,喊著:「我是金陵信使,求見大王。」

「什麼?蜀軍五萬,已到達漢中?」片刻後,大傘下吳王魏越知道了信使帶來的消息,不由一怔。

魏越雖貴為吳王,還是身著沉重鎧甲策於馬上,在他身後,聚集的儘是jīng銳親兵。

吳王魏越先不作聲,遠望遠方,良久,緩緩出聲:「關中那邊,可有反應?」

「殿下,關中已傳回情報,蜀軍五萬大軍一至漢中,關中震恐,郭文通急令軍隊進行集中,將人馬匯合在一處,怕是同樣要親率大軍迎敵!」

「哈哈!這樣說,這份關中地圖,王弘毅終是派上用場了!」魏越笑著,在他看來,偌大一塊feirou擺於面前,王弘毅又怎會視而不見?

只是,他沒想到王弘毅會這樣快率兵出征。

「出兵竟選在這時,王弘毅還真是急不可耐啊!不過怕是要打郭文通一個措手不及?王弘毅謀劃這一戰,應是有一段時日了,以前還真是xiǎo瞧了他!」

「殿下,這是大好事,如此就無後顧之憂了!」有人說著。

吳王魏越笑著:「不錯,孤入夏前,必平定五鎮,待他們打的兩敗俱傷之時,再商議此事。」

吳越尚未完全平定,雖大勢已定,可對於魏越來說,對外擴張還為時過早。

他需要好好清理一下轄地勢力,讓自己能站的更穩一些。

目前對他來說,這些才是最緊要。

因此不希望王弘毅對荊州下手,這樣的話,就會直接威脅到吳越,使本來趨向穩定的吳越之地立刻暗流湧動,再也無法清理,對魏越很是不利。

蜀軍舉動,很快在周邊傳開。

得到消息都認為,這是王弘毅進一步擴張的開始。

不光是吳王魏越,和荊州鄭平原,比鄰荊州的勢力,在得到蜀軍進駐漢中消息後,也不由鬆了一口氣。

漢中緊鄰著關中秦川之地,五萬大軍在此駐守,不是要進攻關中之地,又是為什麼?

論實力,郭文通顯然是比不過王弘毅的,雖然是塊硬骨頭,蜀軍若是硬啃,未必啃不下來。

但是什麼時候啃下來,就是關鍵了。

夜se蒼茫,雲星橫空。

隱山之巔,一位道人迎風挺立,目視蒼茫大地。

只見蜀中千里,赤氣氤氳,沸騰如蒸籠,虛空中,循環流動,突又化作一道紅光,穿透虛空,呼嘯著向著漢中而去。

「龍氣沸騰,以決一戰,國公這次是不是早了一些?」道人喃喃的歎息著。

[BOOK: 0029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8:26:0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