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1-01
主題推薦
第一百五十九章 楚侯(下)




第一百五十九章 楚侯(下)

鄭平原遣送走朝廷使者返回到營帳內。(-)

到了營帳,鄭平原立刻叫來親兵,說:「去將紀先生和張先生請到這裡來。」

「諾。」見著親兵出去,鄭平原沒有說話。

營帳內火盆已經快要熄滅了,剛才沒人敢luan動,現在沒關係了,就有著親兵進來,擺好了新nong的火盆,又退到了一旁。

這些人,都是鄭家養了數代的死士,即便在商談軍務時,也是可以不避開。

外面的xiǎo雨,又開始飄dang起來。

雨雖然不大,yīn冷的天氣,讓人的心情,莫名yīn沉煩躁。

紀圭張瑜本就沒離多遠,在親兵去叫後,沒一會,就從外面步入帳中。

鄭平原等候到現在,心情已是平復下來,二人一落座,就將聖旨給了去看。

張瑜早就看了,這時略一觀,就將它jiāo給了紀圭。

紀圭仔細觀看,只見一卷聖旨,全長三尺,寬一尺,用的是金黃se絹絲,兩邊執手之中,是兩條對稱的飛龍,中間有「奉而敕命」四字yīn文篆書。

按捺了心思,仔細辨看,裡面就是朝廷給鄭平原的旨意,大意就是冊封楚侯,並且封荊南大都督。

最後是落款的確是正式的yu璽。

「楚侯?」紀圭瞇起眼睛:「真是未想到,吳王能下這樣一道旨意。」

雖這是明晃晃的聖旨,可誰都知道,說的算的是吳王魏越,而不是連傀儡作用都快消失的皇帝。

「這道聖旨,在你們看來,可有不妥?」鄭平原認真的問著。

「主公,臣不曾看出這聖旨上有什麼不妥,當初魏越給王弘毅的旨意,可是加封秦王之位,相比下,公侯已然輕了。」

「紀大人所言極是,我出使雖然只見了一面,但是吳王魏越,的確雄才大略,不會在這方面nong文章,只想著取江陵,然後安撫我軍,使他能騰出時間來掃平五鎮,再掃平荊北,等掃平荊北,區區荊南自然不攻就破。」張瑜不慌不忙的說著。

「楚侯麼?」心裡回味著紀圭的話,鄭平原似笑非笑。

張瑜和紀圭xing情不同,可二人在揣摩上位者的心思上有些本事,幾乎同時明白了鄭平原的心思。

「主公,這楚侯封號不錯,卻是上古正號,主公有此封號,號令荊南足矣,以這道聖旨來看,吳王魏越心意已定了。」紀圭說著:「主公還是早作打算,將此聖旨發下,迅速建制立國,安撫百姓,早一日就有一日好處。」

只要建制立國,能安撫百姓,到時候是戰是和都無所謂了。

聽了這話,鄭平原全身一震,凝視著琉璃燈,誰也猜不著現在他想的是什麼,良久,才說著:「紀先生說的不錯,孤現在就要迅速建官立制,這方面蜀國公作的相當不錯,我也建六司,設郡縣,迅速平定荊南。」

片刻後,才平靜了心情,又看向身旁二人:「長沙轉眼就下,荊南還有四郡,可有對策應敵?」

「荊南唯有長沙勢大,長沙一敗,別的四郡就已被敲山震虎,想要收降他們,並不是很難!」紀圭說著:「聖旨和天使,還有些作用,就算不理朝廷,這也代表著南方最強的吳王,我們兩軍合流,就算臨時合流,對餘下郡縣也是巨大威懾,平定餘下郡縣,應是不難了。」

張瑜也是這般想,說著:「臣附議。」

所以這樣想,實是因為,他們在來前,已對荊南幾郡做過調查。

長沙一被攻破,別的四郡,雖有抵抗之力,被攻破卻是早晚的事情,在平時,他們還可以與虎謀皮,尋些盟友來共同抗敵,或者借口著守衛地方。

現在鄭平原手中有著聖旨,在這種條件下,會使得三郡抵抗之心軟化,歸順誰不是歸順呢,既然對方以朝廷來說事,那郡守無需擔心戰敗後的身家安全問題,以及自己的名聲受損。

向朝廷低頭,這是臣子的本分,誰也說不上話來。

並且就算有個萬一,手下也有不少還心存正統的兵將或者士子,分化內應就容易了。

聽了這話,鄭平原想了想,就點頭說著:「既是如此,那試一試吧,以朝廷和本侯名義發下繳文,真能兵不血刃的拿下四郡,這是一件好事。」

「長沙指日可下,水師可開始搬遷了,務必將江陵搬空,這事張先生,你回去處理!」片刻後,鄭平原吩咐的說著。

「諾!」張瑜應命的說著。

上庸

王弘毅接到十三司的情報,已是三月十五。

上庸是大城,府第也很豪華,府內有一湖,中心亭周圍視野廣闊,只有一條水上迴廊連接,走廊處,一片鐘鼎磐罄箏笛jiāo替鳴奏聲。

一群少nv裙帶飛舞,在領班的引領下,dang漾出無限的chūnse,個個有著動人身姿,膚雪xiōng聳,讓人直歎。

風吹著,少nv翩翩起舞,此時寒意漸去,chūnse濃郁,湖中也見得了嫩葉,此刻坐在亭前,喝著茶,看著奏文,時而望望外面少nv排舞,也頗得情趣。

見張攸之過來,王弘毅笑著:「坐!」

「主公,蜀傳來消息,今年麥子長勢良好,預計比去年要多上一倍。」張攸之躬身笑著,說著。

「這樣多?」王弘毅有些吃驚。

「主要是蜀地去年基本上平息了戰鬥,百姓可全力開墾荒地,田畝一下子擴大了一倍左右,特別是得了武都,開始向隴左購買牛和馬,取得了不少效果,打通了商路。」

「按照主公吩咐,全力積蓄馬匹和牛,就算是劣馬也可耕田,若不是時日太淺,開墾的田畝還可擴大一倍。」

「主公神仙方大有神效,增產還在其次,畢竟牛糞不多,但是薛大人治政有方,配合著祭官祈天,輪流使百姓畝產增倍,使百姓信之若神,這一圈下來,主公聲望如日中天了,再也無人撼動。」

「我請主公下令,運一批神仙散到上庸,使上庸今年糧產倍增,必使上庸人心依附,固若金湯!」

這事王弘毅知道,事實上,神仙方的最大作用不再於增長糧食,是裝神nong鬼,試想,某人統治了,結果當年就糧產倍增,豈不使人認為這是天恩?

某人能使天降大恩,必是真命天子。

這一下子就開了金手指,使人心徹底安定下來,王弘毅就笑著:「大善,今年上庸chūn耕,就用上神仙散,到了秋時,不但糧產倍增,也使百姓徹底歸附,上庸人口繁多,有此基礎,可增二萬兵!這事我同意了,你下文吧!」

「諾!」張攸之應著,又說著:「這次四月收割,預計就可運一百萬石到上庸了。」

「嗯,將士豐飽,才有吞敵之力!」

將士訓練辛苦,日食可達二斤半,一百萬石是十萬兵一年口糧,綽綽有餘了。

兩人笑過了,張攸之正容說著:「主公,十三司送上的情報,不妙啊!」

王弘毅皺眉說著:「晤,我已經聽說了些,你總結了說說。」

「是,十三司報上的單子,都呈奏過了,臣總結一下,第一條就是鄭平原竟然上表朝廷,獻江陵於朝廷,並且攻下長沙,之後桂陽,長明二郡已降,一下子就擁有了四郡,成事之速實在驚人,荊南落在其手了。」

「還有就是吳王派水師入江陵,雖沒有正式入住,卻也差不離了,而襄陽孫昌,也上表朝廷,雖沒有jiāo出實權,名分上卻結成同盟,主公,一下子風雲變幻,本來各個擊破的設想,卻變成了與攻守同盟的堅石!」說到這裡,張攸之歎的說著:「臣看了,也歎為觀之,翻手為雲覆手為雨,不敢xiǎo看天下英雄了。」

「唔!」王弘毅沉思,站立起來,一邊想一邊踱步,良久說著:「是啊,天下豪傑如此眾多,本來荊州是分崩離析,鄭平原和孫昌難以聯合,背後又要提防著吳王,一團散沙,任憑孤來取拿,現在這樣一來,就是三家聯合戰孤了。」

仔細想想歷史上記憶,說著:「此人必是張瑜。」

王弘毅現在知道的未來已經不多了,大部分是各勢力主要人物,不可能和蜀地一樣知道的多。

這張瑜在前世,就是鄭平原的第一軍師,只是雖然名聲很大,但是不想這樣厲害,一下子就把荊州扭轉了。

前世入秦,和秦王拉鋸戰,現在看情況,也許就要在荊州,和原本的楚王和吳王一起拉鋸戰了。

「主公,話是如此,不過還有縫隙,鄭平原經營荊南都嫌時間不足,不可能為吳王火中取栗,只要不打荊南,他不會動彈。」

「吳王倒會大舉入侵,只是現在還被三鎮牽制,入夏前不是問題,因此雖然三家會盟,實際上還有機會。」

「主公,看來襄陽,是不得不打,並且還要在入夏前打下來,不然荊州之局危矣!」張攸之說著。

王弘毅用目光掃了張攸之一眼,張攸之實際上很年輕,英俊青年,只是眉心的皺紋稍一凝思便聚在一處,這是huā費心血的證據。

王弘毅不禁點頭,歎的說著:「是啊,打天下,不能不打硬仗,這襄陽就是孤的硬仗!」

雖說如此,蜀國君臣還是雖憂不懼,並沒有luan了陣腳。

[BOOK: 0031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22:23:3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