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1-03
第一百六十章 最後的甜點(下)




第一百六十章 最後的甜點(下)

垂正十六年,三月二十三日,新城郡降。(-)

三月二十五日,王弘毅調動大軍,四萬五千,繼續攻伐襄陽。

先前攻佔下來的上庸和新郡,現在需要留下一些軍隊,穩定著秩序,這兩地雖已被攻佔下來,可殘餘勢力以及各方細作還在城中潛伏。

王弘毅留下了幾套班子,以及軍隊,秘文閣就開始主持著清洗和穩定的工作。

更卒營已經相當成熟,立刻將新城郡的兵力打散,進行重新洗牌和訓練。

半年後,單是上庸和新城二郡,就可以為王弘毅增長三萬兵!

蜀國的政治也成熟了,跟隨的秘文閣的人,有條不紊的清理著降官,將降官調走一半,調去蜀內當官,反正那裡也需要人。

又將一些班子當縣令,並且邀請本地世家合作。

不合作者,立刻清洗,這已經形成一套程序,上庸城中清剿的幾個世家,就足足有著上千人被清洗掉。

這種鐵血手腕,在一定程度上,也會使城中局勢變的不太平衡,可清空一部分勢力,才好放心的在城中安chā自己能掌控的勢力。

有著秘文閣在後面,實行軍管,王弘毅也就不把心思放到他們身上了。

王弘毅現在是一心想要奪取襄陽,大軍行軍迅速。

襄陽是富庶之地。

無論是農業,還是商業,都很繁榮,一進入襄陽地界,就給人這種感覺。

四萬五千大軍,浩浩dangdang而來。

想必襄陽已得到消息,王弘毅並不在意。

入夏前,吳越內luan難平,魏越根本不可能發兵前來阻攔。

現在的鄭平原,更是在繼續荊南打仗,以及接收新歸順的郡府,同樣chōu不開身來。

別的郡縣自保都不足,哪有力量干涉。

蜀軍bī近襄陽,即得到了消息,也是無可奈何。

對這一點,王弘毅十分清楚。

黃昏時分。

王弘毅的這四萬五千軍,行軍速度漸漸降了下來。

中軍戰車上,王弘毅在平台上,王弘毅身後,是張攸之,再其後是賀益、樊流海等帳下的將領。

此時的襄陽已是孤城一座,王弘毅張攸之的臉上,還是隱隱有些凝重。

不管怎麼樣,襄陽是南方的大城,而這一次,自己這一方,必須要拿下襄陽才成!

襄陽的主帥孫昌,文武全才,是一個名將,絕非是lang得虛名。

此人年紀雖然大了一些,但是還是老當益壯,為人謹慎又有勇有謀,這樣一個人,守護著襄陽城,實在不是能輕易就取下城。

蜀軍連獲勝利,聲勢頗大,在王弘毅的眼裡,襄陽依舊是難啃的一塊骨頭。

「張卿,要攻下襄陽,張卿可有什麼妙計?」行進著,王弘毅開口向身旁張攸之。

「這個……」張攸之雙眉微微一皺:「主公可是覺得,這次攻打襄陽,會有些bō折?」

王弘毅雖表現的很是沉穩,張攸之跟隨王弘毅幾年了,自是看出外表平靜的王弘毅,其實內心還是有些焦躁。

王弘毅點頭:「孤確有此感覺。」

見張攸之思索起來,王弘毅解釋的說著:「雖在眾將前輕描淡寫,實際上襄陽不好打,出發前十三司曾將探查的關於襄陽情報,報與孤知曉過。」

「城堅,河寬?」張攸之反問。

「正是如此,可見這座城池的防禦,是極難攻下的,時間已是不多了。」王弘毅說著。

「霹靂車在軍中還不多,是否讓他們緊急運來?」張攸之猶豫下,提議的說著。

霹靂車這物件,運起來不是很方便,石彈更是不好運送,很是耗費時間,這次攻打襄陽城,只帶了一批,並未全數帶來。

王弘毅思索著,說著:「這孤已經派人回去,令八成霹靂車趕來,估計在五日後趕到,孤甚至令所有陶雷都運來了。」

「明日就到了,看看襄陽的防禦,能用現在霹靂車攻打下來是最好,不能也要盡快,襄陽是堅城,我軍打下來不容易啊!」

「主公言之有理,看來,要抓緊時間,盡快拿下襄陽了。」張攸之也瞭解此時的局勢如何緊迫,聽罷同意的點了點頭。

「天se已晚,讓大軍原地休整片刻,埋鍋造飯!待休息過後,繼續趕路,務必要盡快趕至襄陽!」眼見天se暗了下來,王弘毅輕輕一勒胯下馬韁繩,沉聲吩咐。

三月二十八日,王弘毅大軍,終於到了襄陽城外三十里處。

「報!」王弘毅大軍正行進的時候,前往的探馬返回來報。

「講。」王弘毅說。

「主上,兩日前,襄陽城已是城men緊閉,嚴禁百姓出入。據探查,襄陽城上,守軍眾多,戒備森嚴。」

這探馬飛馬到了王弘毅的身前,翻身下馬,跪倒在地,飛快的稟報的說著。

「兩日前?看來我軍到來的消息,他們早知道了,不過這是必然的事情。」王弘毅嘴角,浮現一絲冷笑:「無論如何,襄陽城都是必須取下,繼續行軍,孤要親眼看看這以防禦聞名的大城!」

隨後又吩咐:「傳令下去,急行軍,今晚前,到達襄陽城下,紮住營寨。」

對於襄陽城內的守軍分佈,王弘毅一直沒有得到完整的消息。

實在是因為,這襄陽主帥孫昌為人警惕,在軍事調動上,向來不讓心腹之外的人提前知曉。

既然已是快要開戰了,十三司的情報也要到了。

據王弘毅估計,襄陽城中,至少有守軍二萬,至於會不會更多,卻是沒什麼把握了。

三十里的距離,並不算太遠,不過是一個時辰之間,大軍已到達襄陽城外。

正如探馬所探知的一樣,整個襄陽城一片肅殺之氣,城men緊閉,城牆之上,也是足足上千兵馬守備,如臨大敵。

襄陽看下去,只見黑壓壓無邊無際,儘是裝備jīng良軍隊,看呆了眼。

當然,王弘毅和眾將看上去,同樣是一驚,看呆了眼。

只見城池高厚,青磚砌成,高有十五米,讓王弘毅印象深刻的是城men牆上眾多的垛口和箭塔,形成正面及兩側的jiāo叉火力網。

同樣深刻的是,一條大河從城下穿流而過,這是襄陽第一道防線。

根據資料,這河長有十里,護城河最寬處250米,平均寬度180米,深2到3米,上百米甚至二百米的河寬,簡直比一些江都不遜se了,裡面可以行數條船。

不過,他們到來的時候,戰船並沒有看到,只有河水,在不斷的環繞而流,看的出,都是引的活水,襄陽城就像是一座水中孤城,讓人有些難以下手,城牆的高厚更是無與倫比。

看著,王弘毅與陷入沉思。

張攸之歎的說著:「看情形,古人不欺我,這城果有天下第一城之稱,只要數萬人守衛,雖十萬眾,也不能破。」

見到襄陽城,王弘毅的大將,都是倒chōu一口涼氣,臉se變白,這樣河寬城高的城池,要多少人的鮮血才能攻下?

並且孫昌本是大將,這襄陽城就更加難以攻下了。

莫說襄陽城中少說有兩萬守軍,就算是襄陽城中只有幾千兵卒,在孫昌的帶領下,要長期守住這座大城,也是簡單的事情。

王弘毅也是第一次看見這樣大城,不自然,就想起了「襄陽大戰」!

襄樊歷史上歷時最長戰鬥最殘酷的一次戰役是南宋末年的襄陽大戰,meng古數十萬大軍圍攻,持續了7年。

事實上,還可以繼續堅持下去,只是當時meng古造出了回回炮!

這是一種巨石炮,所用彈石重達150公斤,以機發she,試she成功,帶此炮赴襄陽軍前用之。

正月,以回回炮攻樊城,一舉告捷。

接著,元軍移炮以向襄陽,在襄陽城東南角安置巨炮。

「機發,聲震天地,所擊無不摧陷,入地七尺。」

「移破樊攻具以向襄陽,一炮中其譙樓,聲如震雷,城中洶洶,諸將多逾城降者」

宋將呂文煥自知不敵,遂納城歸順元軍。

當然,這不僅僅是回回炮的功勞,和圍困了七年也有關係,七年時間筋疲力盡,導致著這是壓斷的最後一根稻草。

現在就算有回回炮,城中士氣正盛,也不可能這樣容易!

王弘毅想到這裡,就不禁看向了自己的霹靂車,這霹靂車,實際上非常接近回回炮了,不過卻沒有這樣強。

回回炮一炮可she300斤巨石,she程可達350米,而自己的霹靂車,一炮只能150斤,she程也只有300米,勉強夠著越過河打城。

不管怎麼樣,能不能打,還必須明天she擊了再說。

「紮營!」王弘毅立刻令著,蜀軍已將襄陽團團圍住,接下來,還是要等十三司的情報送出來,以及霹靂車盡數運來,再做計較。

當然城中有勢力可以拉攏,進行策反,那攻下襄陽便會容易得多了,不過這希望微乎其微,孫昌可不是庸人。

是夜,蜀軍的中軍帳內,王弘毅召見了十三司的百戶。

「襄陽到底有多少守軍?」王弘毅想要知道一個確切的人數。

十三司的那人xiǎo心說著:「根據信鴿傳遞,城內有兵三萬!」

「三萬?」王弘毅眉頭就是一皺。

三萬守軍,有些出乎他的意料,原本的襄陽城內,並沒有這樣多軍隊,而短時間的徵調,也不可能彙集,看來是孫昌自上庸一下,就立刻明白了自己的意圖,立刻調集了各縣各郡的軍隊。

「城內民心如何?」王弘毅繼續問著。

「主上,城中井然有序,雖我軍包圍城池,城中百姓並不慌luan。」

王弘毅不禁感歎,孫昌真是大將,能將襄陽治理成這樣,同時還是能臣。

襄陽時不時會遭到各勢力垂涎,在蜀軍前,也有周圍勢力打過這裡的主意,因此這裡百姓,習慣有人攻城,而且每一次的擊退敵軍,更讓百姓對守軍頗有信心。

這種情況下,要動搖襄陽的民心軍心,怕是不可能做到了。

「你退下吧。」讓十三司的百戶退下後,王弘毅在心裡盤算著明日的戰事,若有所思。

與此同時,襄陽城內,一眾將領,也在孫昌的府邸進行著議事。

[BOOK: 0031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9:40:2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