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1-04
第一百六十一章 巨石(上)




第一百六十一章 巨石(上)

襄陽城內,節度使府。(-)

正是上半夜,天se昏暗,議事廳中,已點燃了盞盞燈燭。

孫昌此刻身著便服,靠坐在議事廳的最上首,單手輕輕把玩著杯盞,臉上似笑非笑。

「蜀軍來了有四五萬人吧?這些兵卒,想要攻下我的襄陽,卻是癡心妄想。哼,襄陽城池堅固,外有百米護城河,城中有三萬jīng兵,蜀軍區區五萬人,本帥不信,縱王弘毅有天大本事,還能攻破此城?」

孫昌此刻雙眼微瞇,話中語氣頗有些笑。

他當然不是xiǎo看了王弘毅,蜀國公的威名,早就如雷貫耳,否則也不會對王弘毅多有防備。

但更清楚的是,王弘毅此時局勢並不算妙,鄭平原上表朝廷,jiāo出江陵受封楚侯,在荊南擁有四郡,勢力大增。

吳越內luan再有幾個月也差不多能夠平定下來,到時王弘毅面對的,將是巨大的聯盟,壓力可謂頗大。

這種情況下,王弘毅要盡快拿下襄陽,方能緩解多方壓力。

這又談何容易?

「主公說的是,襄陽自建成後,除非有內應,或者糧草不足,連三年內攻下的記錄都沒有,蜀國公想攻下此城,五萬太少,十五萬,耗費三年,說不定能打下!」這時,一個官員平靜的說著。

此人也姓王,單名益。

王益又略一沉yin,說著:「蜀軍就這五萬軍可用,主公有此堅城,只要用堅壁挫銳之計就可。」

「蜀軍遠道而來,以勝自強,這時必閉壁以折之,我城有糧可用五年,待其氣衰兵疲,而後奮擊,可一戰而破,此萬全之計也。」

「到時窮追不捨,不殺此人不回,就算僥倖逃出,也必全蜀崩潰,主公可一舉收復新城和上庸,甚至可取漢中,兵臨蜀地。」

孫昌聽了,歎了口氣,說著:「此是妙計!」

這戰術自然是極高明,但有一個前提條件,就是城牆高厚,並且必須得到充分的後勤支持。

不過襄陽在這二方面都不成問題。

如果王弘毅在這時聽見,也會一驚,這就是李世民縱橫天下的戰術。

襄陽單護城河就有一百米以上,裡面可以開船,城牆高厚,城中集兵三萬士氣鼎盛,這種情形下,城外包圍著幾萬蜀軍,讓孫昌感覺到不屑。

若不是有傳聞的巨石機,孫昌甚至可以當王弘毅是死人了,就算有傳聞的巨石機,孫昌也相信,自己能守上數月,王弘毅只有在退兵和全軍崩潰二途選擇。

「城中弓箭,可是在加緊趕造?」孫昌說著,看了一眼王益。

「主公,城中弓箭充足,現在又加緊趕造,弓箭方面可用上三年!」王屏微微欠身,向孫昌說著。

「很好,還有別的守城器械,都要抓緊製造,少不得要有一場持久戰役。」孫昌說罷,看了一眼議事廳,夜se已是更深了。

「就到這裡吧,你們先去休息,有事本帥會再通知你們,下去休息吧。下半夜換崗的人,及時過去,不能給蜀軍可趁之機。」

「諾。」眾將領欠身應了一聲諾,隨後準備退下。

孫昌正要吩咐僕人送他們出去,突地聽一陣嘈雜聲響飛快傳來。

「嗯?這是怎麼回事?外面何事喧嘩?」議事廳最上首的孫昌,雙眉微微一皺,身子猛地坐直,喝問的說著。

「報!」就是此刻,一名親兵從議事廳外飛奔進來。

到了廳中,這名親兵立刻翻身拜倒:「大帥,城內竟然有些內應,散了不少勸降信,街上落了不少份,有些百姓去撿拾了被士兵捉了起來,其中還有一些是世家子弟!」

「什麼?」聽到這親兵稟報,孫昌臉se一變站起來。

「可抓到可疑之人?」孫昌想了想,問著。

「大帥,抓來的人有著上百,因時間倉促,還不曾審問過。」這人飛快稟報的說著。

「luan來!」孫昌這時反而平靜下來,眸子閃著幽幽的光,失笑的說著:「傳本帥命令,讓他們把抓來的人都放了,至於勸降書,能收來的就收來,收不來的就隨他去。」

「本城人心穩固,就算有這些luan文又有何用,越是這般興師動眾,越是容易讓人心大luan,還有告訴世家,讓他們管住自己家的人,否則事後沒他們的好處。」

親兵忙應了,飛快的跑出去。

王益聽了,鼓掌笑著:「主公此言甚善!」

這並非是故作玄虛,的確是充滿信心,聽了這話,眾將都稱善,又滯留了一會。

孫昌讓他們回去後,好生注意,莫要讓自己先luan了,給了外面蜀軍可趁之機,眾將領恭敬應下了,孫昌這才放他們離開。

過了一會,外面的人都散了。

第二日。

不過是清晨時分,王弘毅的軍中,已有將領,在王弘毅的授意下,帶著上千兵卒,到了襄陽下叫陣,軍中大嗓men的士兵都被派了出來,輪流嘲諷,刺jī城中出來將領迎戰。

不過,半個時辰過後,襄陽城依舊吊橋高懸,閉men不出。於是,蜀軍叫罵之聲,越發的響亮起來。

將領的唾棄之語,兵卒的囂張大笑之聲,清晰無比的傳入襄陽城守城士卒的耳中。

被人如此辱罵,守城的將領士卒大部分都是血氣方剛,自然是義憤填膺,無奈孫昌早已下了死命令,任何將領,未經允許,都不准出城迎戰。

守城將領只能忍耐著。

城下的蜀軍,一批喊累了,就換下一批,幾批人馬,在下面輪流罵陣。

從早上,一直到中午,從未間斷過,只把城上的軍士氣的還口大罵起來。

「主公,孫昌能忍,都半日了,他居然能一直忍著不派人出來,光是這份忍xing,就不同凡響。」在距離襄陽城有段距離的高坡上,兩人騎馬在前,後面有些shi從保護著,正在那裡觀看著眼前這場鬧劇。

「張卿,孫昌此人的確大將,換做別人,就算要守城,城中有著三萬jīng兵,又怎能受此大辱而不為所動,必出來打上一仗!」王弘毅望城興歎。

孫昌此舉不錯,體現了他的認識和忍耐。

不過實際上還是有些折損士氣,若是蜀軍能攻破城池,先不敢戰,後又破城,士氣就會一落千丈。

在攻城時,士氣非常重要,這決定著破城後的戰鬥。

孫昌能放心的讓蜀軍叫陣而閉men不出,就是覺得蜀軍沒有實力攻破城,而城不破,王弘毅此舉根本沒有絲毫作用。

「看來,這人是不會出來了,沒有辦法,傳孤命令,全力運來霹靂車和陶雷,越快越好!」望著襄陽城的外城防禦,王弘毅歎了口氣。

「張卿,你這就回營,寫一封秘文閣的正式公文送回去,讓他們督辦此事,必須盡快送來!」還是有些不放心,王弘毅轉過身,沖身旁的張攸之說著。

「臣遵命。」張攸之在馬上應的說著:「臣這先回營。」

說罷,兜轉馬頭,向著營地而去。

「你們幾個,護送張大人回去。」王弘毅示意身邊的幾人跟上去。

雖這裡都是王弘毅的士兵,可對於張攸之這樣的文臣,王弘毅還是相當注意安全。

在上一世,便出現過諸侯之間,派人刺殺敵方重臣的事情,王弘毅不得不防範這一手。

哪怕是別人,只要是王弘毅看重的人才,都會派了暗衛進行保護。

這時,襄陽城的城men之上。

孫昌已來到這裡,冷眼看著又一批叫陣的蜀軍退卻,臉上帶著一絲淡笑。

「主公,蜀軍太過可恨,為什麼不出兵,派人教訓他們一番?」有著將領忍不住開口問著。

孫昌看也不看他,目光望著城外,只是淡淡的說:「蜀軍不過是想要盡快攻下襄陽罷了,襄陽外面有百米護城河,他們就算想要攻城,也是無可奈何,城中糧食,又是足夠食用,這種情況下,理他們做甚?」

「主公,他蜀軍雖有五萬,可襄陽城內照樣有著三萬jīng銳,根本不必懼怕他們,就是他們不曾攻城,以襄陽軍卒之威,也照樣可將敵軍擊退,何必非要對他們百般隱忍?」

說話的將領,在城上有一會了,上午外面的大罵聲,他是一句也沒賴下,因此,早就氣的臉se鐵青。

「馬將軍,不必動氣,出城迎敵就中了蜀軍詭計。」孫昌依舊目視城下,口中卻對身旁的將領說。

「只要守住城池一兩月,王弘毅自然退兵。不損一兵就能不戰而退其兵,又何必去理會他們?他們願意叫罵,由得他們去。」孫昌正說著,下面又換上一批人馬開始叫陣。

叫罵之聲,清晰可聞,孫昌站在城上,向外看著,臉se確實平靜如常,見主帥這樣,各將終是平靜下來。

果然,到了中午,終於蜀軍不再喝罵,一時間靜了下來,但是轉眼之間,就見得騎兵保護,十架巨大的車推了出去。

見到這個情況,有人不由面現憂se。

「主公,聽聞蜀軍有名喚霹靂車的投石機,可投放巨石,下面想必就是了,不知道到底威力如何?」

「不必多言,傳聞向來誇大,不過城牆高厚,又有上百米護城河的阻擋,本帥倒要看看,這投石機,能否轟破吾之城牆。」制止擔憂,孫昌看向遠處,淡淡的說著。

[BOOK: 0031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0:12:2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