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1-09
第一百六十三章 洗城(下)

  黃昏以至,柔和的光線,傾灑在郡城外牆上。

  城樓上升起的縷縷白煙,扭曲著,向著高處飄去。這時的郡城,已然在戰火洗禮下,變得破敗不堪。

  本來宏偉堅固的城池外牆,被投石機轟出了無數缺口,城門那裡,兩扇大門還沒有被修理,破裂出無數裂痕的厚重木門,被人隨意放置在一旁,地上滿是木門上掉落下來的碎末,頹敗的散落在那裡。

  因為戰事剛剛結束,空氣中蔓延著極為刺鼻的血腥味。

  外城的情景就是這樣,這些景象看起來,頂多算是破敗,可順著城門進入郡城,所見所聞,讓人覺得慘烈了。

  這座郡城算是中城池,大約有著三萬百姓定居于此,幾條主街道修的寬敞平坦,兩旁店鋪林立,是一處極為繁華的地方,但在戰火的侵蝕下,一切已成鏡花水月。

  此時的城池,已是去掉了一半人口,街道兩旁的店鋪早已被人搬空了。越是大的商戶,從裡面飄出的血腥氣息,就越是濃烈。

  街道上,不斷有著士兵在拖拉著死屍,清理著道路,其中大部分屍體是百姓。

  這些平民的屍體被吳軍隨意的拖著,堆在路邊,等待著下一步的焚化。

  地面上,一條各的血痕,拉得老長。

  天氣已開始變暖,蚊蠅嗡嗡嗡的在血痕上聚集,盤旋。

  平民住宅內的屍體,少有被人清理,反正大軍離開後總會有人去做這些事,只要外面清理乾淨,就可以了。

  時不時傳來的隱忍的哭泣聲,點綴著戰後的郡城。士兵一隊隊的在街上走動,所經之處寂靜無聲。

  “大哥,這是你說的烏程都城吧?看來戰事已是結束了。打的還真是激烈啊,連城牆都破損成這樣……”

  站在城池外面,望著眼前的景象,湯遠感慨著。

  見沒人回應,湯遠轉過頭,發現吳興宗向另一邊走去:“大哥,你去哪裡?不是要進城麼……”

  吳興宗面無表情的走著:“先尋人打聽一下城中情況,再做打算“…”

  雖在路上,他們已經聽說了吳王已經停下了洗城主力大軍已經離去的說法,可貿然入城,並不妥當。

  他走過去的那方向,正有一群挖埋著土坑的人,在那裡忙著。

  他和湯遠都是少年模樣他們的靠近,沒有讓對方產生警惕。

  “大叔,向您問個事,吳軍是不是已經離開這裡了……”吳興宗問著。

  “兩位小哥兒是從外面來的吧?來城裡找人的?”一個老漢停下來,問著。

  吳興宗說著:“不瞞大叔,我有一個姐姐在城中居住,之前聽聞吳軍攻打這裡,不免擔心,想去她家看一看……”

  “唉,造孽啊這幫畜生屠城了三天你姐姐真住在城中,怕是凶多吉少啊。不過,也許還活著,也說不定……”

  老漢歎了口氣又勸的說著:“大軍是離開了,留下的將軍雖不殺人了可依舊凶的很,你入了城,可莫要去找他們的麻煩,小心把命丟在那裡。”

  聽到大軍已離開,城中沒什麼危險了,吳興宗和湯遠方走向這座城池。

  城門處雖然破敗不堪,可巡邏的士兵卻不見少。

  進進出出,也有些和他們一樣的去找尋親人的百姓,因他們只是兩個普通少年,城門那裡的兵卒並沒有難為他們,直接放行。

  “大哥,你姐姐家在什麼地方,你可知道……”二人進了城後,湯遠問的說著。

  吳興宗說著:“順著這各街道向前走,再過三個路口,有各小巷,最後一家便是。我曾經隨爹爹來過一次,因此還記得……”

  “城裡的情形,看起來不妙啊,死了這樣多人……”湯遠環顧四周,皺眉說著。

  吳興宗沒有說話,足下速度卻加快許多。

  兩少年都是膽子極大的,對死屍也沒什麼畏懼,一路走來,還見到了些活著的人。

  “大哥,剛才打聽過了,吳軍屠殺了上萬人,大概有著半城人,你姐姐未必在死去的人裡……”湯遠在落後一段路後,跟上來說著。

  “希望是這樣吧……”吳興宗深吸一口氣,說著,兩人走的越發快了。

  “到了,就是這裡。”站在一條小巷前,吳興宗說著。

  湯遠見吳興宗遲遲不肯進去,不禁勸的說著:“既然來了,還走進去吧。”

  吳興宗這才向著小巷裡走去。

  小巷綿長,可走出這麼遠,二人都沒聽到一點動靜。

  莫非,這裡的人,都被殺死了?

  二人對視一眼,湯遠臉色有些發白,吳興宗卻籠罩上一層青氣,最後一家的大門緊閉著,站在門前,吳興宗深吸一口氣。

  砰!

  門被他一腳踹開,與此同時,院內響起一聲孩童哭泣聲,很快就被人捂住了。

  吳興宗大喜,朝著聲音來源奔去。

  眼尖的看到一女子,抱著孩童,向著屋內跑去。

  “不是姐姐……”雖只是背影,吳興宗卻分辨出,對方不是自己的姐姐。

  “你們是誰!”這時候,已有一老一年輕的男子,手持木棍,從屋內跑出來。

  見進來的只是兩個少年,臉上明顯松了一口氣的模樣。

  “我要問你們”你們是誰?這裡住的不是劉長順一家麼?”吳興宗冷冷盯著他們問。

  本來還帶著的警惕神情,立刻消失不見,老漢擦了把額頭的冷汗,回答的說著:“都死了,他們都在前幾日被殺死了。”

  年輕的男子說:“我們也是劉家,因為他們一家都死了,這裡的房契已被族長交給了我們,你是他們什麼人?”

  得知吳興宗來意後,老漢歎的說著:“人已經入土為安了,就被埋在城外的劉氏祖墳,你去尋找到新墳很快便能找到。”

  吳興宗聽了,沒有再說話,出了小巷,跟在身旁的湯遠想勸,又不知說什麼才好。

  “走吧。”吳興宗沉默一會後,頭也不回的順著原路出城。

  湯遠跟在他的身後,一路上,又見到幾撥斯七屍體,黑色的煙直直的升上天空。

  整座城池上空,都彌漫著這樣的黑煙仿佛是死者不甘心的亡魂。

  劉長順一家就葬在城外的劉氏祖墳,果老漢所言,尋著新墳去找,很快二人便找到了這一家的攻墓。

  看著粗粗埋葬的墳丘,一家子就埋在一處吳興宗的眼睛有些發紅,雖說分開多年,埋在裡面的女人,是他在世上唯一的親人,就這樣死了。

  “大哥,接下來我們去哪裡?”離開墳場後,湯遠問著。

  吳興宗說著:“吳王我是不會去投靠,你要去,我也不會攔著。”

  “大哥與他有仇,上弟又怎麼會再去投靠他?大哥你也忒小看了我湯遠了!”湯遠聽了很不爽說著。

  “好兄弟!“吳興宗眸子一閃拍了拍湯遠的肩膀。

  同時,解釋的說著:“不去投靠吳王,不止與他有仇,就是沒有這殺親之仇這樣殘暴的人,我怎麼能去投靠呢。”

  “大哥說去投靠誰我湯遠跟隨就是。”湯遠認真的說著。

  吳興宗知道湯遠並非口是心非之人,聞言終於臉上露出一絲笑容來:“你我兄弟,定要尋一個明主,才去投靠。”

  “大哥,走吧,這座城池並不太平,不是久留之地。”湯遠看了看城門裡,正在持刀劍的士卒,說著。

  吳興宗盯著城門方向,眸子中殺意凜然。

  “吳王?哼!”片刻後,吳興宗還是選擇隨湯遠一同離開。

  離開郡城,二人改變前進路線,轉而向著未被戰火侵擾的地方行去。

  在一座小鎮上休息的時候,遇到了一支商隊,商隊裡的人正在談論著一場戰役。

  他們坐的地方,離商隊不遠,再加上說話嗓門很大,談論的事情,是入了耳朵。

  “……現在南方,就是吳王和蜀國公兩家最強了。”

  “楚侯也算吧,聽說得了不少城池。”

  “嘿,楚侯才起兵沒有多少時間,還比不上,蜀國公現在可得了全蜀之地啊,這次進攻荊州,五萬大軍圍在襄陽城外,要說當世英豪,蜀國公肯定算在其中……〝

  “……聽聞蜀國公對百姓仁德,蜀地久經戰火,可在一統後,分田到戶,家家都有田,賦稅也不多,只短短二年就太平了……”

  “……嘿,你沒有聽說?蜀國公受了神仙的保佑,凡是百姓為蜀國公舉行大祭,當地就會豐收,難怪屢次戰役能獲勝,定有天助……”

  “蜀國公還活著,生祭不好吧……”

  “我們受不起,蜀國公是誰?聽說是赤龍轉世呢……”

  話說,王弘毅對此是相當重視

  華夏最重名分,有了名分就什麼好說,而奪取天下,最大的名分就是“受命於”。

  劉邦都以“赤帝子斬白帝”來獲得天下,王弘毅如何不行?

  早就當縣令時就暗中宣傳輿論,鼓吹自己神聖性,到現在,豈不在這方面下功夫?

  所以這些輿論,都是配合有關人員放出來,流行在世上,而效果相當不錯。

  就算是聖賢剛毅之士,受時代局限,也難免受到影響。

  這不,這些人斷斷續續的話,入了吳興宗之耳,吳興宗的眼睛就是一亮,轉頭去看同伴,發現湯遠也是這樣。

  “大哥,你聽到沒有?蜀國公聽起來也是不錯呢,吳王不能投,我們兄弟去投靠蜀軍吧。”湯遠興奮的提議。

  吳興宗思索片刻,說著:“先去看看,如果可以,就去投靠蜀軍吧,不過走過去,要二三個月啊!”

  步行去,也有千里路,在古代,是需要這個時間。

  “怕啥,我們兄弟難道還會餓死?”湯遠有些不以為然。

  吳興宗聽了,點了點頭。

[BOOK: 0031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06:34:3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