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2-05
第一百六十六章 影響(下)

  長陽郡前

  一片曠野,這裡地勢平坦,軍營連綿十裡。

  魏越端坐在中軍帳內,臉色鐵青,手中緊緊握著的,是從襄陽探報回來的密信。

  這封密信,說的就是王弘毅攻破襄陽的經過。

  又一次掃了一遍這封密信,魏越喚:“周先生!”

  下首的周吉上前,魏越將密信先是交給了周吉,周吉接過密信,很自然的展開有些發皺的密信看起來。

  看完密信,周吉臉色凝重的仿佛要滴下水來,微皺著眉。

  雖沒有親眼看到蜀軍攻破襄陽的情景,但從這封密信上所寫的內容,蜀軍比預想的還要強,這讓周吉有些不安。

  襄陽大城,三個月內就攻佔下來了?

  “白日之下,天降煌雷,一舉而擊之,城轟而倒……這是什麼話,神仙志異?”仔細的看過密信後,對蜀地新主,多了幾分忌憚。

  同在議事廳的還有幾個重臣,在吳王的示意下,周吉將密信遞給他們。

  仔仔細細的看了一遍密信內容,在場的其他人,臉色接連變化。

  “不管怎麼樣,能將襄陽城在短短三個月內攻破,帳下軍士的傷亡並不慘重,實是主公心腹之患。”周吉輕聲歎的說著,心下凜然。

  吳國一直以為,以襄陽城的防禦,蜀軍要吞掉,必要傷敵一千自損八百,而事實上,蜀軍雖有傷亡折損,卻遠低於這程度。

  魏越連年動兵,連新年也沒有回去,卻還是沒有來得及阻止蜀軍進程,這讓魏越心中蒙上了陰影。

  “砰”的一聲,魏越狠狠拍了一下,冷冷說:“現在我軍水師到了江陵多少?”

  “王上,考慮到水師在江陵孤立無援,怕中了埋伏我軍只駐紮了六千水師。”

  “再調六幹去。”東吳水師現在也只有二萬。

  “遵旨。”

  “王弘毅終要與之一會。不過,眼下最要緊的,還是眼前的事。”說完了這件事魏越說著。

  “長陽郡是最後反抗孤的藩鎮,必迅速滅了此獠,才可回軍爭奪荊州。”

  聽到這話在場的幾人點頭。

  吳越平定,收服新地,這些需要時間將這些擺平後,吳蜀之戰,終是不可避免。

  但不是眼下。

  襄陽,五月二十日,天氣晴朗,萬里無雲,微風輕拂是個難得晴天。

  占卜曰,吉日。

  王弘毅佔據襄陽後,下一目標自然就是奪取南郡了。

  “雖傷亡不算大,但將士疲倦,立刻攻打,只怕不行!”王弘毅此時默默的想著,王弘毅身著一件青色便服整個人顯得氣宇軒昂,又不失儒雅氣質。

  “南郡莊興求見?”看著侍衛遞上來的拜帖,王弘毅思索起來。

  莊興?

  這個名字仔細一想,卻有印象,並不算陌生,荊中名士,世家,人脈遍于荊地。

  “是,主上,是否讓他入內?”侍衛問著。

  王弘毅不假思索的說:“請他來見。”

  莊興可是頗有些影響的人真是此人,能將拉攏過來,對自己逐鹿天下是有助益。

  “諾!”侍衛退了出去。

  王弘毅整了整衣冠,坐回上首位置。來的人是莊興威嚴有度,方是正理。

  莊興是南郡大族出身,即舉止灑脫,卻更注重禮儀。

  不一會,在侍衛的帶領下,一個寬袖長袍的長者,從外面緩步入內。

  只見此人鬢髮斑白,目光深邃,身材雖是中等,卻修長勻稱,衣裝質地上乘,卻又並不奢華,一進房間,就施禮:“見過蜀國公。”

  王弘毅起身相扶,說著:“不敢,長者請坐。”

  莊興精研學問,是荊州名士,二十六歲就聞名,陳原稱讚“有養士之遺風”注重風儀,交往是也都是劉浩、許超這些名流,現在一看見,過是瀟灑英風四流,只這一觀,王弘毅已確定,此人應該就是自己料想的這人了。

  王弘毅打量的同時,一進房間的莊興,其實也給王弘毅相了一面。

  莊興博學多才,經書都全,卻也會些相人之術。

  一眼看去,只見眼前貴人年紀很輕,面如鏡面,眼如點漆,意態自若,舉步之間,已經隱隱有著龍行虎步之姿,很是懾人。

  只一眼,莊興就一驚,單是這相,就是形神兼備,甚有威儀。

  “莊先生之名,孤早有耳聞,不成想,今日得以一見。”王弘毅又說著,賜座,又讓僕人上茶點。

  二人先寒暄了一陣。

  “小民也早就想和國公一見,早聞國公是當世英豪,難得明主,今日一見,果氣宇不凡,名不虛傳!”過了一會後,莊興開口說著。

  聽到莊興稱讚自己,王弘毅的心裡就是一動,莊興這樣的名士,特地拜見,又是南郡,還不在自己管轄下,肯定是有來意。

  “莊先生實過獎了,孤數年前已聽聞莊先生之名,一直想與莊先生一會,把酒品詩,只可惜,南郡是荊州之地,與蜀地相隔過遠,使得這一願望拖至如今。而現在,南郡已是處於風口浪尖,如今尚好,你我二人還能這樣坐下閒談,若是再過些時日,怕是兩軍對峙,身為南郡大族出身的莊先生,便不得不避嫌了。”

  莊興聞言,長身而起,向著上首的王弘毅一拱手,終是說出了此行的來意。

  “國公已攻克襄陽,接下來無意外,難免與南郡一場兵戈,可興既為南郡人,自是不能坐視不理,國公能寬容幾日,興願親往太守府,勸說太守歸降國公,南郡是一要地,既國公想要,興願為國公謀之。”

  莊興的話一出口,王弘毅頓時大喜。

  他雖然早已隱約猜出莊興的來意,但之前並不能太確定此事。

  能不費一兵一卒便能得一大郡,對王弘毅來說,實是好事一件。

  “若真是如此,莊先生此舉,不僅避免了一場兵戈,更是幫了孤的大忙。”王弘毅立刻情身一拱,說著:“孤就任命您為正六品朝奉郎,如何?”

  卻不料,被莊興推辭。

  “國公,有道是,無功不受祿,興尚未成功,不能接受封賞。”莊興深深一禮:“請國公靜候幾日,興這便回去,勸說太守。”說罷,告辭而去。

  將莊興送走之後,王弘毅立刻請張攸之來到自己帳中。

  “主公,可是有什麼喜事?”一進大帳,看見王弘毅面帶笑容,雖剛剛打下襄陽,的確有著高興的理由,可過去數日,主公早就平靜下來。

  不是有新的喜事,王弘毅是不可能這樣開懷。

  王弘毅招呼張攸之坐下,這將剛才的事情,與張攸之講了。

  “莊興?”張攸之對此人也有些聽聞,點、頭:“此人有才有德,又交友廣泛,平時饑荒天災時,更能說服家人施粥救濟貧苦百姓,不僅在南郡很有名望,在整個荊州,是讓人尊敬的名士。他既說了去勸降南郡太守,有極大可能真的讓南郡太守請降。”

  “能招攬此人於孤的帳下,如虎添翼也。”王弘毅輕歎的說著。

  張攸之微微一笑,對此並不擔心。

  “主公,莊興前來拜會主公,並自請去勸降南郡太守,雖有阻擋兵戈之意,但並非看好主公的話,又豈會這樣行事?臣以為,莊興事後定能答應主公招攬之事。”

  “你說的沒有錯!”王弘毅點頭。

  莊興,自己有才有德有名望,這是其一,莊家這幾十年,歷代都出名士,弟子門生遍及荊粥,這是其二。

  而且莊興交友廣泛,能得其輔佐,對逐鹿天下,是極有助益。就是莊興不能成功說服太守請降,王弘毅還不打算錯過此人。

  只不過,不能一下子委以高官罷了。

  這一點,莊興同樣明白。

  莊興早就有了出任之意,當然,自己已經年六十,就算出仕也時日不長,只能為子孫鋪路,不過輔佐誰,卻需要精挑細選。

  王弘毅奪取成都時,莊興注意到了王弘毅。

  隨著蜀地的平定,龍刻的收復,上庸新城一一攻克,莊興越發覺得,王弘毅是一難得雄主。

  蜀軍紀律嚴明,所到之處,甚得民心,蜀發展很快,這就是帝王之資了。

  王弘毅本身是大族出身,雖非王氏嫡系出身,卻正統繼承人,出身上沒有瑕疵。論起年齡來,王弘毅是爭奪天下的眾諸侯中最年輕的一位。

  綜上因素,王弘毅是值得輔佐的人選。

  輔佐這樣明主,能成事的話,莊家終於能產生質變,真正成為郡望世家。

  莊興一直在想,怎麼樣見一見王弘毅,但無事上門,自降身階的事,莊興自是不願,不過現在的局勢,給了他一個機會。

  能有功于蜀國公,又讓南郡這片生養了族人的地方避免了兵戈之禍,可謂是一舉兩得。

  而且在這時,只怕嫡孫已經和太守說明了,嫡孫和太守是姻親,只怕現在已經有好消息了。

  莊興出了衙門,車夫迎上來扶他上車,笑著:“老爺,現在回去?”

  莊興上車坐了,揭開窗子說:“回南郡!”

  車夫應了,一聲吆喝,馬車動了。

  這時,襄陽恢復了元氣,百姓開始上街,聽著蹄聲時緊時慢,漸漸遠去。

  

[BOOK: 0032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5:36:3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