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2-09
第一百六十八章 火器(下)

  荊州南陽郡。

  南陽郡的郡城,有著上百年歷史,前後經歷幾次變遷,舊城改建,新民遷入,諸多變革,終使這一座大城,在荊州境內與別的幾郡分庭抗禮,煥發出屬於]自己的獨特光彩。

  城牆之上,站著一個中年男子,他的氣度不似尋常官吏,只是站在那裡不動,便頗有威嚴,四十出頭的年紀,一縷黑色短鬚,隨風飄蕩。

  一身上好錦袍外面是一層薄甲,甲胄金光閃爍,由上等金屬打造而成,在他身邊,有著幾名同樣身穿盔甲的男子,卻借略後錯著他半步。

  身穿儒袍的文士離他最近,應是他的親信之人。

  此刻,這些人的目光,都投向了郡城的城下。

  此時的南陽郡已被肅殺之氣籠罩,郡城外面,三萬蜀軍雖沉默著,卻毫不客氣的將這座大城圍的嚴嚴實實。

  這三萬人中,有二幹人是騎兵,手持著長刀,刀鋒鋒利,在陽光下反射一道道光。

  別的雖是步兵,盔明甲亮,沉默著的同時,散發著逼人的殺意。

  排列整齊的大軍,各旗幟密密麻麻,迎風飄舞。

  三萬人,每五百列一小陣,各小陣又列出了一個大陣,一眼看去,望不到邊。

  看蜀軍的威勢,城上士兵,都發出粗重的喘息之聲。

  這三萬人中,旗幟鮮明,書著一個大大“王,字,旗幟隨風飄動,讓城樓之上的人看的無比清楚。

  蜀國公王弘毅,果然攻過來了!

  不久前派了使者,太守蕭史搖擺不定,厚宴款待,卻不肯爽快答應,不過王弘毅那允許他拖延時間,過了十日,見沒有回答,就立刻起兵。

  這次老兵二萬,新兵一萬,帶上了霹靂車,已經足夠了。

  擁有完整蜀地,打破襄陽,以及荊州五郡的王弘毅,在這時,在荊州有著巨大聲望,這時大軍壓到,更是使城中官吏戰慄。

  現在,蜀軍將南陽郡城團團包圍,卻並沒有立刻發動攻勢,只是圍而不攻。

  可想而知,一個是接連收服幾郡的蜀國公,一個是大郡,這兩方展開戰事,自會吸引了許多目光。

  這一戰的勝敗,自會有無數人在關注!

  這種情況下,城牆上觀看城下的諸人,自然是心事重重。

  “吾主萬勝!”突然之間,蜀軍爆發出山呼海嘯的歡呼聲。

  在歡呼中,一輛大車,用著華蓋高高舉起,緩緩越眾前行。

  風吹得華蓋獵獵聲響,王弘毅揮起手。

  “萬勝!萬勝!萬萬勝!”

  蜀軍將士揮起武器,排山倒海的“萬勝,聲一浪高過一浪。

  雖言萬勝,實和萬歲無異,這種威勢,看得城上的將士,不自覺地顫抖起來。

  看著丟弘毅,太守蕭史眼中露出震怖的神情。

  “蜀軍的確雄壯!”蕭史望著列陣整齊的蜀地人馬,不禁低聲歎的說著。

  “主公,是降,是守,可已有了想法?”蕭史身旁的文士同樣盯著外面的蜀軍,好一會開口問著。

  “哎,此時本帥心中猶豫。”蕭史有些頹然的說著:“只是現在歸降不甘心啊!”

  再怎樣有選擇,也不過一急一緩罷了,說到底,還是自己實力太過弱小,只能夾縫之中求生存。

  正說著,城中蜀中陣營中,已出一個校尉,騎一匹黑馬,策馬向城牆而來,奔到離城一百步的距離,遠遠的停了下來。

  這校尉對城上高呼:“城上聽著,我奉蜀國公之令告知爾等,此值亂世,蜀國公應天受命,是為真主,並且重賢重能,對德才者不吝封賞,城上太守和眾將,若是率部歸附,輕者原任原職,重者升賞。”

  “襄陽孫昌抗拒王師,不僅身死,其族也滅,爾等聽著,今日勸降,這是蜀國公一片愛才愛民之心,再敢頑抗,大軍攻入城內,悔之晚矣。”

  蜀軍連連獲勝,幾次戰役都所向披靡,會軍上下都大受鼓舞,這時馬精神,人抖擻,喊話之聲更是底氣十足!

  城樓上觀戰的人,默默的看著,武將都露出寒意。

  這時的蕭史,望養城下情景,心裡也有著自己的打算。

  蕭史雙眼微眯,靜靜看著下方氣勢磅礴的數萬蜀軍,一言不發。心下難以確定,目光盯了一會自動移開。

  面對這樣的敵人,蕭史內心中,自然是難以平靜下來。

  這樣強大的蜀軍,南陽郡真的能抵擋住幾日?

  抵抗了,又有什麼結果?

  “論兵力,南陽不過一萬五千,難以與蜀軍相比,帳下將領,也難以對抗啊!”蕭史站在城樓上,俯視著城下連綿大軍,歎的說著。

  文士聽了,無奈的說著:“主公,還請速速決斷。”

  既不敢戰,又不想降,這主公還真是優柔寡斷,裡外不是人。就在王弘毅皺眉,下達命令,推出霹靂車,準備攻城時,卻有城中使者,前來求見。

  “讓他進來。”王弘毅聞此消息,略一思索,說著。

  中軍帳內,王弘毅坐在上首位置,左右侍從立于一旁保護著他,王弘毅的目光落到了一進門就磕頭的文士身上。

  “你是南陽使者?”王弘毅開口,聲音低沉的問著。

  “正是,微臣薛長廣,郡城內的六品從事,這次前來,是來替我家主公遞送降表。”文士磕頭說著。

  “降表?”本來已做好攻城準備,對方卻突然派了人過來請降,王弘毅一時有些訝然。

  不過,王弘毅頓時又釋然了。

  這樣也好。

  王弘毅樂得不費一兵一辛得一郡,也樂得不知對方心中的小算盤,當下應允了南陽郡的請降。

  隨後南陽郡郡城城門大開,郡守蕭史親自帶著文武官員出城門,迎接蜀軍入城。

  “虎頭蛇尾!”王弘毅對此人就心生鄙夷,雖然還是按照以前的習慣,繼續任命他為五品官,卻立刻罷免了實權。

  “爾任正五品朝議大夫,去太守。”郡守蕭史猛的一驚,這時卻只得磕頭,說著:“是!”

  下午,臨近山林的軍營,這是一個更牟營,有著新兵三千人。

  一個騎著黑馬的將軍,在數個騎兵的呼擁下,風一般穿過營地,使新兵都不由羨慕的看了上去。

  這將軍身著大鎧,頭截黑盔,看上去只有三十歲的年紀,長鼻闊口,面龐微黑,目光掃看之際盡露威嚴。

  這時,才進來的新兵,不由羨慕的看上去。

  “別看了,這是張毅張都指揮使!”一個記錄的文吏說著。

  吳興宗和湯遠兩人收回了目光,繼續彙報,讓文吏填寫著文碟,當場就有工匠在雕刻著,速度很快。

  “行了,你們現在就是我蜀軍的人了,你們兩人收好,這就是你們的兵牌,丟了可是要打十棍。”

  吳興宗和湯遠收下,看了看,這就是半個把掌大的木牌,上面正面雕刻姓名,反面是簡單雕刻的鄉籍。他們並不知道,在吳興宗接下木牌的時候,一絲微不足道的白氣,就滲到了吳興宗的頂上。

  “跟我走,從現在起,我就你們的火長!”這時,一個傷了條胳膊的老兵,猛的喝喊著,就算殘廢了,這凜然之意還是不減。

  十個新兵立剩乖乖的跟上,來到了一間由木制營房裡,房中有十一張簡陋的床鋪。

  老兵的床是分開一些,靠近門口。

  “你們聽著,今天熟悉下床位、營地、還有著餐營,背誦著基本軍規,明天開始,就開始訓練。”老兵喝喊著:“你們聽著,別把更牟營訓練不當回事,依主上今,更率營一火編制不動,你們誰訓練的好,伍長和副火長,更卒營有推薦的權利!”

  看見新兵不解的神色,老兵哼的一聲,這些新兵不懂,在軍營裡,官大一級壓死人,別小看伍長副火長,這就是操縱士兵的命運。

  更牟營裡,會根據訓練的成績,代理伍長甚至副火長,一般到軍隊不會駁下,代理三月後就轉正,而這步沒有跨出,必須等日後斬首四到五級,才會擔任到。

  老兵又喝的說:“你們之中,誰會識字?”

  十人面面相覷,吳興宗和湯遠就踏上一步。

  “咦,這次竟然有二個,不錯!”老兵看著,不屑的掃了瘦弱湯遠一眼,就看向了高大的吳興宗:“你現在就是代伍長,教著會火識得名字,背誦軍規,好好幹,出成績,別又下去了。”

  吳興宗應了一聲,五根若隱若現的白氣,就集在頂上,只是一聚後,只見頂上突然之間,一股無形的力量,就牢牢抓住這五根白氣,使它不能脫離。

  “換上軍裝,前往校場,晚上還有一次點、名,誰敢不到,初次棍三十,二次棍一百,三次斬首!”老兵冷聲說著。

  “諾!”十人這點還是明白,分成二組,去了校場。

  “一當兵就有幾個屬下,感覺還真不錯。”吳興宗半眯著眼睛,暗中想著。讀過書的人到底不一樣,伍長和副火長,更卒營有推薦的權利,別人還有些含糊,吳興宗一聽就明白了。

  副火長,嘿嘿,我就要在更牟營裡拿到!也不知道為什麼,自代理伍長這任命一下,吳興宗心中突然之間湧出了熱流,似乎有一種餓了許多年,又開始吃到東西的渴望。

  必須抓住!

[BOOK: 0032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1:52:4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