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3-06
第一百七十二章 首戰(上)

  垂正十六年七月三日,在裡陽島湖面遭遇。

  王弘毅立在船上的高臺上,親兵分立身後。

  遠處的大批吳楚聯軍的艦隊,已然在望,一艘接一艘的敵船連成一片,展開有著十裡,形成浩浩蕩蕩的隊伍,佈滿眼前的河段,延綿不絕,令人望而生畏。

  王弘毅見了,臉色不變,心中卻是凜然:“望之如山!”

  堅船精兵,在這個時代,就和堅船利炮一樣,氣勢奪人。

  王弘毅沉吟片刻,說著:“給孤召見張范直和呂肅海。”

  “是!”

  片刻後,早已經等候的二人,過來,行禮。

  “吳楚聯軍堅船精兵,我軍艦小不能仰攻,直攻當會受挫,唯多用火器才可獲勝,不過敵艦也有弊端,敵艦巨大,首尾連接,不利進退,轉向不靈,當以這條而破之!”王弘毅平靜的說著。

  頓時,下面兩人都用驚異的目光看了看主公,這本是要當面奏的內容,不想主公就一口說了出來。

  王弘毅說著:“張將軍,火銃三段擊,你已經熟悉了吧?”

  “是,已經熟悉了。”張範直小心翼翼的說著。

  “你說孤為什麼要用三段擊?”

  “主公,火銃裝填緩慢,火銃射後,要放入火藥和鉛丸,要搗實,點燃火繩後要瞄準敵人,射擊完後要清理槍孔,就算熟手,裝填也要二十息(二十次呼吸的時間),不是熟手,或者在戰場上胡亂,時有六十息。”

  “就是主公所言,在陸地上,二十息時間,足夠敵兵沖上來殺幾次了,不過在船上,卻可實行,現在主公用此法,三人一組,選精銳射手為火銃手,後二人同樣持火銃。”

  “精銳射手射擊完畢,後一人將裝填完畢的火銃遞上,繼續射擊,而空手者接過已經射擊的火銃,進行裝填火藥和彈丸,等射完第二發,第三人又將火銃遞上,再接過已經裝填火藥和彈丸的火銃,加以搗實和加火繩,裝填完畢。”

  “此法連續不絕,密密麻麻輪流,間隔的時間大大縮短,並且射擊的密集度也大大加強,而且一次射擊,目標過於集中,往往有數人身中十數發的事,這就是浪費,三次連綿射擊可以更好的選擇目標,這真是主公英明。”

  “既然你知道,那你知道我軍將採取什麼戰法?”王弘毅詢問的說著。

  單論訓練,張範直可以說是非常合格,但是真正論戰時,卻一時間不能明白王弘毅的意思,不由卡住,汗流了下來。

  見張范直一時說不上來,王弘毅轉向了呂肅海:“你有什麼意見?”

  呂肅海伏身頓首,說著:“是,小臣以為,這和火銃是一樣,我軍船小,但速度快,我軍火器強,但是數量不能放太多(船上不能載太多火器,容易爆炸),我軍只有也採取三段擊。”

  “將我軍分開,分成若干隊,輪流轟擊,短時間內發揮最大力量,彼此輪流,一旦船上火器消耗大半,就可回軍補給,不可戀戰。”

  聽了這話,王弘毅用驚異的目光盯了呂肅海一眼,呂肅海現在,還是英俊青年,剛剛留起的鬍鬚茸茸,帶著風霜的顏色,手還有厚厚一層老繭。

  王弘毅見了,記在心上,說著:“你說的沒有錯,正巧水師有二萬人,六百人四條船的劃分並不合適了,必須有著新的劃分……傳令下去,衛上面同樣要設都,二十條船一都,現在分成七都,輪流進攻。”

  又問著:“呂肅海現在是什麼官銜?”

  張範直想著心思,這時忙說著:“擴編後,是衛將,礙於資格,還不能再升。”

  王弘毅說著:“什麼資格?戰時就要特別提拔,我提拔你為一都水師主將,稱都督,以後分大都督和都督。”

  張範直心中翻滾,卻立刻答應:“諾!”

  又轉身對著呂肅海說:“還不謝主公大恩——這是主公特恩,無需經過考議。”

  呂肅海本是一個少年,但是在兵營裡數年,已經深沉煉達,心中興奮,卻半點不露,伏身頓首說:“微臣寸功未建,愧受主恩,請主公收回成命,若小臣陣前立功後,再作恩賞不辭。”

  王弘毅覺得這話有理,但是他們怎麼知道自己心思,眼前的張範直,練兵當然極好,奠定了水師的根基,但是他的極限只是都督,領七千還勉強可以承擔,當大都督領二萬軍,已經不足。

  這就是為什麼王弘毅親自接手水師指揮的緣故。

  只有王弘毅接替,才能鎮壓住水師,不出意外,這時就笑著:“怕什麼?孤一言已出,焉有收回之理?孤就任命你當都督!不過你說的也有道理,這樣吧,你領一都船出擊,作先鋒,打出我軍的威風來,證明孤沒有看錯眼,也讓全軍服氣!”

  這實際上就是王弘毅的本意,他深刻明白氣運之道,既然總體上吳王氣數壓制自己,但是卻可以一局局慢慢挽回。

  要挽回,就要打的開門紅,自己水師中,唯呂肅海身具淡青色的氣運,能頂住吳王的壓制,不受太大的影響。

  而且平時秘密關注,知道這人深沉剛毅,並非只有氣運沒有本事的庸人,這時,就要他來扭轉氣運。

  古時有田忌賽馬,數與齊諸公子馳逐重射。

  孫子曰:“今以君之下駟與彼上駟,取君上駟與彼中駟,取君中駟與彼下駟。”

  田忌一不勝而再勝,得王千金。

  這說明是用上駟來獲勝的原理,當然,戰局比這個還殘酷,但是首開得勝,就能大震己方士氣,摧敵之銳氣,就能使自己增長幾分氣運,削去敵人幾分氣運。

  這些心思,當事人當然不懂,只是這欣賞愛護重用之意,已經非常明顯,呂肅海伏地聽著主公的這些話,只覺得胸中氣血湧動,五內俱沸。

  此時憶起,當初第一次見面,就在眾人中看中自己,不嫌自己年輕,讓自己當了營正,這恩典真是深如海。

  雖幾年軍中歷練,見過血,殺過人,轉戰荊州,又隱隱受到都督的猜忌,種種疲憊、無奈、委屈……都在王弘毅的目光和命令中融化消散。

  細思這些話,比自己父親還要溫厚情深,還要寄託著厚望,當下就連連磕頭,哽咽不能成語,說:“臣……臣何敢當主公如此大恩,惟有粉身碎骨,以報萬一,主公放心,臣就是拼了性命,也要為主公擊破敵艦。”

  張範直聽了,卻伏下頭,手緊緊的抓著甲板的縫隙。

  不過呂肅海到底是非常人,片刻已恢復了平靜,擦了擦眼淚,再次伏身說:“臣恭謹領命。”

  這話一出口,只見他頂上原本的金印猛的炸開,又變成了一個新的金印,幾乎同時,外面就有著黃金色的氣運,瘋狂湧入。

  只是片刻,黃金色的氣運大盛,一根淡青色的本命氣,在其中運轉著,調和著,使黃金色氣運凝聚成團,不知不覺,已經把整個金印裡填滿了十分之八九。

  見此情況,王弘毅不由微笑,果然是身具根基,這時提拔成都督,也立刻能容納下,能消化,對首戰充滿了信心。

  兩軍開戰,必先是先鋒交戰,使各軍知道虛實,可吳王就算是人才鼎盛,也不可能有著淡青色的大將當先鋒吧!

  當下,王弘毅又吩咐:“張將軍,你是大都督,不可親上前線,與孤一起坐鎮旗艦,不過現在全軍分配成七都,你下去立刻分配,半個時辰內,孤要見到分配完畢。”

  艦隊分成七隊,每隊配備火銃、手火雷,還有弓弩。

  張范直這時應著:“諾!”

  當下和呂肅海退了出去,這時,上午陽光燦爛,江面卻是戰雲密佈,殺氣騰空,兩軍正在作著最後的調整。

  看著艦隊在調整,王弘毅心中一片平靜,卻莫名的想到了和戰爭無關的內容。

  “打下荊州,就可吞併交州,就開始海上貿易,按照這個世界的情報,現在西秦(西方)已經相當繁榮,不時有著貿易來往,達到宋朝的海貿水平絕不困難。”

  “只要自己開海關,建海衙,進行大規模刺激,商人會和螞蟻一樣雲集,當然,這時也必須強大的海軍來保證海域和河道的安全。”

  “朱元璋有著全球最強大的水師,可惜的卻在奪取天下後閒置,到了我的手上,不但不能閒置,還必須有著全球最強大最精良的水師,把海洋的水道置於控制之下。”

  原本地球上,大明水師有300年不敗的美譽。

  1352年洪武起兵,明軍初建水師,採石磯一戰成名。鄱陽湖大破漢王60萬水陸大軍,平定梟雄張士城。

  以後還有與荷蘭的料羅灣海戰,與日本的露梁海戰,與荷蘭的彭湖海戰,與葡萄牙,日本海盜的九山大洋海戰,與越南的小黃江大戰,與清朝的廈門海戰。

  並且其中有著“鄭和七下西洋”,那時艦隊舉世無敵!

  這明明已經把握大航海的命脈,可惜的是,卻因為對經濟的無知,而白白浪費。

  王弘毅自然不會這樣放過。

  “而且我還有一法,不需二十年,無論民間還是軍方,在航海上都無敵於天下。”王弘毅想著。

  不過轉眼之間,他啞然失笑,這實在想的遠了,先關注著今天的大戰吧!

  這時,呂肅海已經完成整編,率二十條船出擊。

  再過片刻,敵方二十艘敵艦駛出水峽,帆桅重重,甲板上人影幢幢,顯處於隨時備戰的狀態下。

  雙方戰鼓聲起,連綿不斷,大戰一觸就發!

[BOOK: 0033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21:52:3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