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5-07
第一百八十二章 王氣消長(下)

  垂正十六年九月二十九日,江陵水戰

  蜀艦和吳楚聯軍水戰,殺得江面雲水翻騰,血染江面,殺到中午,天降大雨,蜀軍大都督呂肅海不但不退,親率艦隊出擊。

  吳軍都督陳頓被圍攻,死戰不退,被擊斃在船舷上,旗艦沉沒。

  楚軍大都督趙景見大勢已去,急忙後退,殺出一條血路,聯軍大敗,遺棄的旗鼓器仗,浮蔽湖面。

  數日後,陸地十萬蜀軍,直逼江陵城下。

  經此一戰,在整個荊州,王弘毅的真正威震四方,蜀軍的這次勝利,讓荊州幾個沒有歸順蜀軍的郡府慌亂起來。

  如不是吳軍還在江陵抵抗,恐怕整個荊南早已內亂,有大批人挑旗投降了。

  這情況,早在王弘毅預洲內!

  事實上鄭平原雖掛著楚侯之名,號稱荊州之主,卻只是一個虛名罷了。

  荊州本就分崩離析,鄭平原在荊南的根基,並沒有穩固到沒有反對聲,只不過之前鄭平原與吳王合作,又有大軍在手,無人敢冒犯。

  現在一戰,吳楚聯軍大敗,損失慘重,頓時就算是後方的荊南,也暗流湧動,處於暴亂邊緣。

  水戰勝利後,王弘毅立刻下令,將吳楚兩軍大敗的消息,以最快速度散播出去。

  其中趕往荊南策反的細作,更多達上百人,都是十三司的人,甚至有些荊州大族的子弟參與,這些人扎根在荊州,在荊卉也有些門路,讓他們去荊南,王弘毅就不信,吳楚聯盟能繼續保持下去。

  不足兩日,蜀軍大敗吳楚聯軍的消息,就傳遍了荊州各處。

  荊南局勢,開始朝著不可控的方向行去。

  “傳我軍令,各郡立刻戒嚴,大軍隨時出動鎮堊壓!還有,速速派人趕赴江陵,將荊南的情況,速速報給主公知曉!”

  “諾!”

  “諾!”

  荊南留守,也就是鄭平原的叔父鄭子義,發現情形不對,立刻派兵維持住荊南的局勢,同時派人乘快馬,火速將這消息報告給身在江陵的鄭平原知曉。

  此刻,荊南大亂的消息,還沒有傳到鄭平原,戰事剛剛結束,鄭平原也不可能這麼快啟程返回荊南。

  鄭平原知道了荊南的情況,就不會繼續留在江陵了。

  現在剛剛結束大水戰,吳楚兩軍都傷亡慘重,現在王弘毅的蜀軍又在不遠處虎視眈眈,開始半包圍著江陵。

  王弘毅現在就是要用荊南的亂局,將鄭平原生生逼回去。

  楚軍一退,吳軍就守不住江陵。

  現在走,還可以保著主力不失,不走的話,江陵就包了餃子了。

  不過走容易,再回來,恐怕就難上加難了。

  王弘毅現在還沒有實力可以將這兩股勢力同時吞掉,逼走他們,鞏圍現有領地,再一個接一個的蠶食,方是上策。

  王弘毅並不擔心鄭平原不走,有些擔心吳王會狗急跳牆。

  但轉念一想,魏越也是一方諸侯,又豈會不明白這情況?魚死網破之事,吳王輕易是不會去做。

  此刻,是黃昏時分,幾乎就是鄭平原剛剛回到自己的營帳,躺下准備休息的時,大營外面一人一騎向著楚軍臨時大營這邊飛奔而來。

  “來者何人?!”營寨外,負責巡邏的隊正立刻警惕了起來,大聲喝著。

  “我是荊南鄭子義鄭大人帳下,奉大人之命,求見侯爺!”來人翻身下馬,面對著對面滿是警惕之色的士兵,大聲的說著。

  “可有信物?”巡邏士曹聞聽此言,絲毫沒有放鬆警惕,繼續問著。

  “在這裡。”風塵僕僕的青年人,將腰牌和文書遞過去。

  檢查過後,發現沒有問題,巡邏隊正說:“你在這裡且先侯著,我去稟報侯爺。”

  說著,轉身進了大營。

  時間慢慢過去,終於隊正走出來:“隨我進去吧。”

  “多謝。”

  二人進入大營,在楚侯營帳外,再次通稟,裡面傳來鄭平原聲音:“讓他進來吧。”

  鄭平原面色陰沉,周圍親兵和侍衛,大氣也不敢出,垂手站在一邊。

  吳楚兩軍的這次戰敗,讓他所持被打擊得粉碎。

  雖然實際上,清點後,水師只折損了五千,而吳水師幾乎折了一半,並且蜀水師也損失五千左右。

  但是一直所持的精銳楚池水師,聯合了吳水師,居然還被打敗,這情形的出現,讓他幾天內,整個人都瘦了一圈。

  他這時,正陰沉著和一人說話:“這火兢能仿制出來嗎?”

  案上,就有著數個火統。

  話說大軍作戰,彼此廝殺,各有勝負,不可能武器沒有流失,這就是為什麼王弘毅不造大炮的原因。

  這人恭謹的回答:“主公,這火器細致,但是只要給臣點時間,也可以仿制出來。”

  “加快時間。”鄭平原說著。

  不但是自己,吳軍肯定也弄到火鏑,必須加緊仿制。

  聽著這人應著,鄭平原揮手讓他退下,心裡才安定點,就聽到荊南派人過來求見自己,鄭平原就心裡格了一下,突然有了一種不好的預感。

  片刻,在一個親兵的引領下,一個青年人,出現在了鄭平原面前。

  “標下拜見侯爺,侯爺,鄭大人派標下過來,給您送來一封書信。現在荊南局勢危急,各郡縣大族頻繁聯系,大有禍亂之流,還請侯爺盡快帶軍返回,以安亂局!”這青年人到了鄭平原跟前,立刻拜倒在地,飛快說著,高舉信件。

  心下不安,鄭平原示意旁邊的人,將信取過來。

  立刻有人過去,接過這人手中的信轉交到鄭平原的手中,鄭平原打開一看,是叔父的手跡,說的也是這事頓時臉色大變。

  “回去告訴叔父大人,讓他這段時間穩住,本侯很快就會帶著大軍回去。好了,把他帶下去吧!”

  鄭平原說著,擺了擺手,吩咐營中的軍士將這人帶下去。

  此刻,營帳內一片寂靜,大家都是沉默不語。

  大軍來到江陵,就敗了一仗雖說勝敗是兵家常事,可也影響巨大,現在就是基本盤不穩了。

  當年可交出江陵,現在再失了荊南,卻是真正是無路可走了。

  一連兩日,江陵城一直沉浸在戰後低迷中,根本沒有再發動一次進攻。

  整個江陵城內,除了楚軍大營裡一片愁氣,吳王魏越的帳下,也是難得安寧。

  江陵吳王營寨內。

  魏越背著手,在大廳內來回的走動著。

  雙眼望著廳外的方向,眼睛裡帶著血絲之色。

  “士氣低迷麼?”魏越皺著眉頭,心裡雖堵的慌,可卻一點想要認輸的想法也沒有。

  魏越自然知道,勝敗無常的道理,這一次雖敗了,可吸取教訓未必不能將局勢再次扳回來!

  “傳本王命令下去,搞勞三軍,准備接下來的大戰……”魏越吩咐著頓了一頓,又令:“令工匠快速仿制迅拿出成果,不然孤必抽殺之。”

  江陵郡城外,河道上。

  旗幟招展,大船已在河道上,准備就緒。

  無數的楚軍水師,此刻正在向船上掇運著東西,鄭平原望著這些正在忙碌的士卒,臉色很是凝重。

  鄭平原的身後,站著幾員將領,都是這次隨他到江陵這邊的水師大將。

  其中身形高大,面目威武,正是荊州水軍大都督趙景。

  此時趙景臉色,也是凝重鐵責。

  “趙卿!”

  “唔?”趙景渾身一顫,從沉思中清醒過來:“主公有何吩咐?”

  鄭平原臉色陰沉語氣沉重,問著:“我軍撤退後,吳軍必不能守,可現在情況,我軍不得不後退,不然後方就要著火你說,撤退後,你能守住江面嗎?”

  鄭平原在離開荊南前,做過一些部署,留在荊南的軍隊也不少,可即便如此,在遇到這些大變後,還是顯得留守的士卒太少了。

  眼前的這些,才是荊南的精銳之師,鄭平原為了這次能擊退王弘毅,可謂是將精銳之師全部帶了出來,結果造成了後方空虛。

  荊南的各大世家也是個大問題,當初鄭平原退守到荊南,就是因為自己是荊州大族子弟,又有著名正言順管轄之名,而即便他後來當上了楚侯,荊南地方的世家,還是難以掌控。

  自收到荊南的消息,鄭平原緊急召集了眾將,在商量過後,大家一致決定,離開江陵,返回荊南!

  雖已經打算離開江陵,但這次出來,不僅什麼都沒有得到,還損兵折將狼狽而歸,此刻的鄭平原,不禁有些無奈。

  相比起自己來,吳王魏越顯處境更加不妙。

  這一次失敗撤回吳越,只怕剛剛平定下來還未穩定的吳越,就要再起波瀾了。

  而且自己撤退,吳王魏越會不會懷恨在心呢?

  事到臨頭,心中自然還有忐忑。

  “主公,蜀軍之勝,在於火器,這次大戰,蜀軍水師也折損不小,我軍回去後,只要也裝備上火器,自然就可撫衡。”

  “而且,就算我軍撤退,吳王自然憤怒,不過憤怒之余,還是會和我軍聯合不聯合,我軍和吳軍都無法相抗。”

  “因此主公不必過於擔憂。”聽著這話,鄭平原點了點頭,緊皺眉頭,來回度步沉思。

  過了片刻。

  “主公,一切都已准備妥當,是否立刻起拔?”耳邊傳來都督的詢問,鄭平原收起思緒,望向河道,發現果然都已經准備妥當了。

  “即刻起拔!”,鄭平原平靜的說著,雖然這時,內心翻滾著,卻只有這鐵青的平靜,才能應對此時的心情。

  隨著鄭平原的一聲命令,楚軍水師所乘的大船,慢慢離岸……

[BOOK: 0035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21:22:1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