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6-01
主題推薦
第一百八十四章 禪讓(下)

垂正十六年十月中。

蜀道難,難於上晴,這處關路,經過了裡口,陡然間變得崢嶸,壁立千仞,高聳雲端,亂石嶙峋,飛湍流急,老樹參天,荊莽叢生。

不過就算這樣,也有著縣治和驛站,還有著沿途店鋪。

此刻黃昏時分,“哐”一聲響。

是門開著的聲音,不輕不重卻正好驚醒店裡的所有人。

渾身一顫,正在忙碌的小店掌櫃臉上立刻浮現出習慣性的笑容:“嚯,客官您來了,您坐好!”

一行人進來,掌櫃年紀有五十歲,在這今年代已是老人,經營這個店有二十年,什麼樣的人他沒見過?

這行人一露面,心裡面就跳了一下。

這中間一人,中年人,雖身著半新不舊的青袍,但是這氣度是隱瞞不了,後面跟著四個人,其中二人隱隱帶著一股凜然之意,還有二人卻相對年輕,風度翩翩。

拎著一壺茶,拿著茶碗,掌櫃的趕緊走到桌前,倒上茶水,小心恭敬的問著:“客官有需要的麼?”

中年人微微一笑,說著:“來幾個菜,弄壺小酒,給他們弄大碗的飯!”

“好,您稍等。”

小店空間不大不小,一共擺了八張桌子,現在有著一半有人,對面的一桌,看樣子就是商人。

“客官,您要的酒菜!”速度很快,痕跡托著木盤來到桌前。

一盤切羊肉,一只鹵雞,一盤炒菜,一盤湯,還有著一壺米酒,至於四大碗米飯,隨後送來,四人都坐了,等中年人動了筷,就默默的吃飯,不時打量著周圍。

“今年莊稼長得邪乎,您算算看,一畝地三石半,官府收一成,你說說糧價要不要跌了?”對面有個商人說著,中等身材,略有些發福。

“你沒算租子呢!”

“什麼租子,這裡太平了,地多人少,官府許了開墾荒地,現在哪有去當佃戶,都領了地契開田了,新開田出糧少些,可也比佃戶好上幾倍——話說佃戶四六租,算是仁慈了,可又要收多少?”

“是啊,原本廟會擠滿了難民,弄些饃就有大批的伙計,現在找遍了全城,都找不到人來干活,我的坊子都不足了,開了比往年多三成的錢,才湊合著。”

“我說你別抱怨了,你一天弄好了,也能掙三吊新錢,話說現在蜀錢個兒大,銅又多,看上去黃燦燦明閃閃,比以前值錢多了,你每天有三吊錢入帳,沒幾年就弄出田產了……”

“說的也是,太平了,就有奔頭了。”

商人健談,中年人默默聽著,也不說話,心中卻暗嘆。

蜀中太平三年,只是休養積聚,開墾的田地就倍增二倍,糧食自然不用說。

特別是牛馬耕和神仙水,影響非常大。

大凡亂世,每戶都家無存糧,第一年太平雖然豐收,卻只能吃飽了肚子,第二年豐收有了存糧,第三年就緩過氣來了。

現在所見,百姓漸漸恢復了血色,衣服也換新了。

現在蜀境,經過幾年的治理,百度易鼎吧,與您分享,大的不穩都已經被拔除,生活已經回到了太平時節,平民的感受最深,無不歡呼跳躍。

世家大族的心思就復雜多了,也難以用這種恩惠來收買,但是不管實際想法,表面上都不得不接受了蜀主的統治。

雖然大軍出征,只出兵五萬,各郡縣還是遍布軍隊,幾乎不用擔心大軍討伐時,後方會有任何大的騷亂。

“根基已立啊!”中年人嘆息的想養。

若不是蜀內經過幾十年前大亂,現在整個蜀地人口加起來不過二百萬,這可以算的上是帝王之基了。

不過現在得了荊北,這環也彌補上了。

用完了餐,就找了客房,伙計伺候著燒了水洗了腳,就告退了。

到了房中,這中年人坐在床上沉思,不自覺就雙手扶膝,這時,兩今年輕人聯袂而入,就要行禮,這中年人將手一擺,示意他們免禮,說:“現在不是家裡,不用多禮,你們說說,感官怎麼樣?”

一時室內靜了下來,這時一個穿著天青袍子的年輕人一笑,先是點上紗罩燈,又點了熏蚊香,才笑的說著:“叔父何必多問呢?侄兒久讀史書,卻有些心得。”

“大凡亂世,你看,雖有群雄並起,但是正式立國,都不會多於十年,因為立國十年,根基就漸漸穩固,那時就會出現眾國長期並立的格局。一旦有此局,天下一統必會延緩百年矣!”

“這雖是天命,也是人心穩固的緣故。”

“蜀國公自定國器,蜀地一統,少有外來影響,到現在已經三年了,只看民心和官府,就知道根基已生,民心天意漸漸依附在上,此是王業也!”

“就算現在蜀國公一敗塗地,這蜀王格局也可延續數十年,所況所向披靡呢?現在得了荊北,已有真王之相。”

“說的好!”看了看不吱聲的又一今年輕人,中年人神色黯然,說著:“慶兒,你也聽見了?”

這年輕人臉色變得蒼白,說著:“叔父,我明白,叔父都五十的人了,都陪著我來到了蜀地觀看,這就是給我情面。”

說到這裡,他眼睛裡突然湧滿了淚水,在燈光下閃爍:“可我岳家跟隨大燕七代,歷代都是忠烈,曾祖、祖父、父親,還有個叔父,都受大燕龍恩,都為大燕流血甚至捐軀,現在要改換門廷,我心裡難受啊!”

中年人暗自嘆了一口氣,這岳慶是嫡系長孫,父親岳鐘為大燕死不過三年,這感情上當然難以接受,不過,現在局面已明,這大燕是挽回不了,就算滿門忠烈,也要為家族想想。

現在南方三諸侯,魏越真奪大燕,怎麼都不能投靠,鄭平原勢力太小,而蜀國公幾乎是唯一的選擇。

這次帶著觀看蜀地,百度易鼎吧,與您分享,就是給這岳慶扭轉思想來著,如果再不能扭轉,家族也不得不放棄這個嫡孫了。

襄陽。

內城原本就是節度使的府第,這時就改造成王宮。

就算臨時數造,還是分出第二門。

第一重門自然是內城,第二重就是內宮,內宮建有方池,池面積很大,水深數丈,魚鱉悉有。

內宮和內城之間,是大殿,殿外站滿了筆挺的近衛。

“王上!”

雖未稱王,宮中卻已經稱了,只見一個女官領著一大群少女,齊齊萬福,低胸的衣裙,顯出大片雪白溝整。

王弘毅身著冕服,這套冕服已經是王服,配九旋冕冠,衣繪龍、山、華蟲、火、宗彝五章紋,裳繡藻、粉米、鞘、常四章紋,共九章。

雙手輕輕扶膝正襟危坐,似笑非笑的看著這群少女。

話說,選秀這事,不但是王者的權利,也是王者的義務,這些少女都是精選上來,個個家世清白,有的欺霜賽雪,有的精致如瓷,有的吹彈可破,都帶著青春與健康的光澤,年紀在十五歲到十七歲之間。

話說,王弘毅還是很喜歡唐式女服,故在後宮推行,估計甚至會流傳到外面去。

不過這並不是問題。

稍加示意,就有太監尖聲說著。

“你們聽著,既然入宮,就有規矩。”

“你們都是選的上品秀女,家世清白,因此一入選就是大丫,熟悉了宮內的事,很有希望成為長記”你們要按照等級,穿著衣服,每月按照等級有著月例,俸祿一半寄給家人,一半由你們收起來,年節寒暑有所添減……宮裡婉見的賞賜和例分,歸自家處分!”

宮女分粗使、小丫、大丫。

“宮中規矩森嚴,不允許不許私下議論,不許洩露情況,違者有宮法處置……”

後宮女官,是太監內官的輔助,王弘毅在這方面沒有別出心裁,基本上仿了燕制。

按照大燕制度,最高女官只有五品,稱“尚儀”,輔助皇後管理所有宮裡大事,負責分發俸祿,分配宮女。

皇帝和太後的首席又稱“尚事”從五品,是太後和皇帝的貼身侍女。

以下還有正六品“尚宮”,是妃級以上的娘娘身邊的人,掌握著一宮中宮女的權利。

以下還有從六品“司宮”、正七品“領司”、從七品“奉司”小正八品“主事”,從八品“管事”、正九品“領班”,從九品“長記”。

按照內字的制度,從七品起,各鑄印給之,簡單的說,就是有官印,有著文件記錄,這是權力,也是貴任。

本來按照蜀侯的等級,宮內最高女官是“領司”,只有七品,現在卻要升級到了正六品“尚宮”了。

“你們聽著,你們一旦成為女官,就有著官身,出宮回家後雖然不再給俸祿,卻也有著官身,這是莫大的榮耀……”

說到這裡,王弘毅揮了揮手,這太監立刻住了口:“現在你們退下!”

等殿上空了,王弘毅喝了。茶,說著:“這裡宮女補了五百,你先看著,讓她們懂得點規矩,等王後來了,就交給她管著。”

這太監聽了,“啪”的一聲跪了,說著“是”!

王弘毅笑笑,沒有說話,茶氣縈繞,只見鼎越發後實,淡紫氣運凝聚不散,還在一點點增長。

這次稱王,宋心悠固是王後,趙婉卻也是四正妃之首——貴妃!

至於素兒,是四妃之一,還是加別號,有點猶豫。

四正妃是貴、淑、賢、德,別的妃號,比如梅、紀、謹等等,都是下一等的妃子了。

[BOOK: 0036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1:12:0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