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6-03
第一百八十五章 消息(下)

  襄陽城,護城河外面。

  此時的襄陽城,已是重新修繕過,比之從前,更為的堅固。外面的護城河道,向外又拓寬了幾米。

  河水從中流過,水流顯得十分篇急。

  護城河外圍空地上,此時已是聚集了許多人。

  其中大多數都是身著官服,頂上戴著烏紗帽,在他們的周圍,親軍個個穿著華麗的紙甲,持著長槍,站列兩面。

  官員前面,有著乘輿,中間正是王弘毅,此時身穿九章冕服,數個太監伺候著,罩在他頭頂上的,是紫色傘蓋,華美雍容。

  傘蓋是一種長柄圓頂,傘面外緣垂有流蘇的儀仗物,這種物品是王侯之用,按照大燕的規矩,非侯和執宰不得擅用。

  實際上,除了明裡的華蓋,王弘毅現在頂上,氣運的確是五色回轉,狀若嫣龍,其上紫氣騰起,形如傘蓋,不過紫色華蓋卻沒有形成。

  紫色的華蓋一旦形成,垂掛下來的無數絲線都是萬民之力,這時鬼神都靠近不得,只要有鬼神靠近,並且帶著惡意,萬萬人所彙聚而成的力量,在頃刻之間就會將侵犯的鬼神碾成粉碎。

  在王弘毅的身後,是虞良博和張攸之兩個。

  幾個親將,緊緊跟隨在王弘毅左右,策親兵以護。

  襄陽城中的一些名門大族,也都派出了族長或者別的嫡系人員,隨著文武百官,一起等待著。

  “虞卿,張卿,這段時日,可是辛苦你二人了。”王弘毅見母親車隊還未到達,向著身後的兩人開口說著。

  忙碌著秘文閣的遷移,這件事看不大,卻牽涉甚廣,讓虞良博這位秘文閣領班忙得一天只睡三個時辰。

  隨後秘文閣官員來到襄陽,前腳剛到,後腳就要為稱王大典進行籌備。

  王宮建設的各事,襄陽城中的各事,原先成都的各事,都要經秘文閣的手,虞良博到底有多忙,就可想而知了。

  眼見著本來瀟灑儒雅的一人,此時眼圈都微微泛了黑”臉色更是略顯蒼白起來,這讓王弘毅見了,有些擔心。

  張攸之作為王弘毅軍機處理的領班,在之前的戰事中,自然也是極忙碌。

  不僅僅各類軍報、各類情報、各類軍中瑣事都要經他的手,為王弘毅出謀劃策、排憂解難也是他的份內之職。

  這二人,可以說是王弘毅最為心腹的文臣,又都在壯年,自是受到重視。

  “張卿,你的頭疼之症,可是好些了?”王弘毅問著。

  張攸之忙躬身回答:“謝主公關心,臣的症狀已是好些了。醫官說,再服幾劑藥,便可痊愈。”

  “那便好。”王弘毅點點頭,又看向虞良博。

  “虞卿,看你臉色,似乎有些疲倦,今日回去,准你歇息兩日,孤再派一位醫官給你去看一看,好好調養一下身子,再做事也不遲。”

  虞良博面現感激之色:“謝主公關心,只是臣不過是有些小恙,不必如此大費周章,只是小事而已。”

  “你的事,怎會是小事?”王弘毅搖頭笑道:“你實在不願歇息就算了,可這醫官,卻是一定要讓他看看,孤現在能用的人還不多,否則也不會讓你二人這般操勞,想你等與孤初識時,身體是何等的康健,如今,都已是疲憊不堪了。孤以後還要你二人輔佐孤的子嗣,萬沒有耗干了你二人身體的道理!”

  虞良博和張攸之聽了,心裡發燙,自是感激,謝恩。

  午後,石破天驚一樣,炮聲三響,頓時鼓樂大作,遠處有人疾報:“老夫人車駕已經來了。”

  這時,老夫人的車架,出現在眾人眼前,王弘毅忙帶著文武百官,上前迎接。

  千人的隊伍,這時已在城外停下來。

  一個親將催馬從隊伍最前面來至王弘毅眾人面前,在王弘毅的面前翻身下馬,跪倒在地:“臣,張鶴年,拜見主公!”

  “張將軍快請起,這一路上,辛苦你了。”王弘毅笑著說著。

  對方是王遵之在世時就已經擔當職務的武將,雖武力算不上出類拔萃,重在穩重謹慎,又對王家很是忠心,這次遷宮,派他一路保護,看來是很正確的決定。

  隨後幾輛馬車行出隊伍,王弘毅親自迎過去,在老夫人的車前,單膝跪倒。老夫人一被攙扶下來,就忍不住淚流滿面。

  王弘毅的眼圈也已濕潤了。

  “母親……”

  “吾兒……”

  “許久不曾在母親面前盡孝,兒不孝……”王弘毅跪走幾步,靠近王氏。

  王氏仔細看了,頓時忍不住淚水:“我兒果然瘦了。”

  “母親,這裡人多不便,您又一路勞頓,還是先進宮吧……”王弘毅不忍母親傷心,於是,勸的說著。

  王氏點頭,她也知這地方不是講話之所,於是說著:“就依我兒。”

  喚三女過來。

  以宋心悠為首的三女,已是面蒙白紗,從車上步下。

  只是人家母子二人在說話,她們自是不好過去。

  這時,見老夫人召喚,走過來與王弘毅行禮見面,說過幾句話後,王弘毅又送她們依次上了馬車,在文武百官的恭迎下,進入了襄陽城。

  車架開拔,緩緩移動了起來,王弘毅上了乘輿,帶著內宮的隊伍,向著城中行去。

  幾乎就在他剛剛准備行進襄陽城門時,卻見一匹快馬,從南邊方向飛快行來,馬上騎士,看裝束,正是蜀軍。

  “急報!快讓開!”這馬上騎士飛奔而來,也早早看到了王弘毅這大隊人馬。

  但他並不知道,王弘毅就在其中,因想急忙過去,在馬上離很遠就高喊著。

  “主公……”張攸之在一旁,就微微皺眉,剛要讓人攔住騎士,就被王弘毅止住了。

  “若是我軍之人,就帶他過來。”

  “嚯。”

  見狀,張攸之則是不敢怠慢,讓身旁的侍從過去詢問。

  不一會,騎士就被帶到王弘毅的面前。

  王弘毅一看,還是熟人,這人是十三司的百戶,看來,是有急報送到了。

  “主上!”百戶自是識得王弘毅,當即跪倒在地,向王弘毅行禮。

  “主上,這裡有送與您親啟的一封密信,請您過目!”百戶雙手高高舉起,手中正是放在一封密信。

  眼見著此人一副風塵僕僕模樣,臉上更是帶著明顯的疲倦之色,顯是這封信裡的內容,很是緊急。

  “密信?”聽著此人的話,王弘毅立刻心中一動。

  早有人上前,小心翼翼的接過那封密信,檢查完畢後,走到王弘毅的乘輿前,將這封密信遞到了王弘毅的手中。

  打開密信,王弘毅飛快看了起來。

  不過片刻之間,王弘毅的臉色,就是變了好幾變,合上密信,臉上浮現出一絲冷笑。

  “虞卿,張卿,半個時辰後,到書房找孤,孤有事情,要與你們商談。”王弘毅看向身旁二人,吩咐的說著。

  虞良博和張攸之都是微微一愣,不知道這封書信上寫了些什麼。

  本來若非緊急之事,在今日,王弘毅自是陪在老夫人身邊,由此看來,的確走出了什麼大事。

  莫非,是蜀地出了什麼事情?

  就是下一刻,王弘毅再度開口。

  “事關吳越,你二人不必緊張,先去休息吧,到時,孤自會與你二人說的。”王弘毅緩緩說著。

  事關吳越?

  聽到王弘毅這番話,虞良博和張攸之臉上都是一怔,驚惶的心思少了許多。

  從主公的神情來看,雖是大事,卻未必是壞事一件。

  這種情況下,虞張二人自是躬身,應了。

  王弘毅陪著老夫人的車駕,先至內宮。

  母子二人,自是說了一會話。

  以宋心悠為首的三女陪在一旁,聽著二人說話,又隨看見了禮。

  直到老夫人困倦了,服侍著她歇息下來,王弘毅才面對著三女,交談了片刻。

  這時,去書房商議事情的時辰已到了,交代了宋心悠幾句話,讓她全權處理內宮事宜,他就乘著輿,來至前面。

  虞良博和張攸之早早就來到大書房,一見王弘毅趕到,連忙跪倒行禮。

  “虞卿,張卿,這裡又無外人,不必多禮,來人給兩位大人上茶。”說著,又讓二人坐在自己身旁。

  有內侍進來奉茶,又退了出去。

  王弘毅這才將那封密信拿出來,遞給二人觀看。

  “吳地得到消息,吳王回去後,大殺群臣,一時間血流遍地,人頭滾滾,根據情報,已經有著廢除大燕天子,登基稱帝的意思,這消息可真是讓人為之震驚啊!”二人還在輪流看信,王弘毅嘆了口氣,說著。

  前世可從沒有這事,隨著王弘毅的影響越來越大,歷史已經面目全非了。

  “有這事!”連虞良博都忍不住臉色微變:“看來,魏越已是急了。”

  “這次兵敗,他氣運大損,吳越本就剛平不久,根基尚且不穩,這一下怕是他真的要孤注一擲。本來亂起來的天下,經此一事,局面將會更加混亂,真不知,說他剛毅果決,還是狗急跳牆。”搖著頭,張攸之對此有些不贊同的評說著。

  “真能一衝而起,這舉措,也未必愚蠢,只是這一招太險了。簡直是走的一步退則死,進則生的險棋!”虞良博同樣感慨。

  王弘毅微垂目光,不知道在想著什麼,眸光幽深。

[BOOK: 0036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3:51: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