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6-04
第一百八十六章 大典(上)

  金陵,吳王府。

  冷哼一聲,魏越將手中的奏章重重的摔在了面前的案幾上。

  這些大燕遺族,實在是欺人太甚!

  本來吳越的這些世家大族,魏越是沒有多少放在眼裡,在他看來,這些世家實力雖不弱,在他的統轄下,無一不是只有俯首帖耳。

  可到眼下這時候,他卻不得不感慨一聲,不叫的狗咬人最狠!

  就在他忙著清理大燕舊朝老臣時,吳越境內的世家大族就暗地裡悄悄的轉移了家族的根本,十家有九家這樣了!

  要不是派了官員去找這些世家族長,只怕還被蒙在鼓裡!

  現在的形勢,吳越風波已被暫壓下去,但實際上的情況,顯然不是這樣。

  暗地裡的波動,已是愈演愈烈。

  “看來,必須要提前舉行禪位大典了,遲則生起……到時,取得帝位,再!一掃清吳地,以定國勢!”魏越心中想著,雙目中射出兩道凜冽的光。

  “去,將旬枸先生,程御史都叫過來,叫到這裡來。”魏越抬起頭來,向著身邊的內侍說著。

  內侍忙應了一聲諾,退了下去。

  不過片刻間,已是帶著舟狗先生、繡衣御史程大人來到了魏越的書房堊中。

  “拜見主公!”旬枸和程御使到了魏越書房之中,向著上首的魏越見禮。

  “旬先生請不必多禮,旬先生,程卿,想必你們已然知道了吳越世家暗地裡的動作。今日孤召見你二人,就是想要安排一下禪位大典的事,這件事,孤決定提前進行,程卿,你這段時日密切注意金陵城內事情,旬先生,你為孤盡快占一良辰吉日,作為禪位大典之日!”見到旬枸二人,魏越幾乎沒有聽旬枸二人說出自己的意見,直接就說著。

  “主公是想要將禪位大典提前進行?”聽到魏越這一番話,旬枸雙眉略微皺了一下,他沒有周吉善於玄妙,雖然能夠看到一些,卻不足分析。

  此時,只見吳王身上氣運糾纏不定,隱隱有著黑氣,雖不過一個呼吸,黑氣就隱沒不見,仔細一看,又覺得紫氣沸騰,的確有稱王稱帝的資格,心中不由嘆口氣。

  眼中有光芒流轉,片刻後,旬枸恭謹說著:“主公,吳越局面雖不穩,可將大典提前,只怕還是有些倉促。”

  “原定之日,已經很倉促,要是再提前,怕是中樞未必能准備……吳越雖受到戰事波及,主公威嚴尚在,坐鎮於此,任誰也不敢有著大動作……”

  旬枸在魏越左右,眼見著魏越氣運從猛虎之格,化身蛟龍,又從蛟龍變幻不定,可以說,他心中不擔憂,那是不可能。

  旬枸的前途,與吳越已是不可分割,就算斬斷與吳越之間的聯系,可這受到的責罰,已是令他萬劫不復了。

  這時,他還是希望魏越能夠保持一定理智,不要被失敗逼迫得失了分寸。

  本來禪位之事,就是非常麻煩,要上報天地,別的不說,要是籌備不充分,就算是氣運上,也會有巨大波折。

  只走到了這時,很顯然魏越已是不怎麼聽勸了。

  “照旬先生所說,難道就不能提前舉行大典不成?”魏越微微眯起眼,有些不高興的說著。

  旬枸沉默了一下,向上拱手說著:“這只是臣之建議。”

  “程卿,你怎麼看?”魏越看向一旁的程御使,問著。

  程御使在這頃刻之間,心裡已經轉過無數個念頭。

  他所任的雖是御使,卻非是直言上諫的那種御使台的官職,而是“繡衣御史”。

  何為繡衣御使?

  繡衣者,可持節虎符,用軍法,是君主王侯之親信。

  所謂“繡衣御史”實際上,就是類似於地球上明朝時的錦衣衛指揮使,是主子的心腹,在魏越的帳下,主掌情報一事,和王弘毅帳下所用的十三司一樣。

  能做到這位置上的人物,除了能力上的要求,更要求有著察言觀色之能事,對主子唯命是從,別無它念。

  聽到主公魏越向自己進行詢問,程御使連忙恭敬說著:“臣認為,這事遲則恐怕生變,還是盡早為好。”

  “恩。”點了點頭,程御使的話,讓魏越臉色略微緩和下來。

  他淡淡的對旬枸說:“旬先生,這事,還要勞你多費心了,盡早占出吉日才好。”

  這時,旬枸還能說些什麼,只能是一躬身,應著:“嚯。”

  心中卻浮現出無比的傷感,突然之間,他明白一些周吉的感受了。

  “程卿,城中事,你多加注意,嚴密查看,勿要讓一些人鬧出事端出來。”

  “臣遵命。”程御使恭敬應聲。

  “好了,且先下去吧。”揮揮手,魏越略帶疲態的對二人說著,他畢竟五十多歲了,而且經江陵一事,他老的特別快。

  旬枸和程御使共同從書房裡退出來。

  想到在書房內見到的魏越的氣色面容,旬枸的臉色平靜中帶著淡漠,一言不發的走在前面。

  程御使中途幾次與其說話,都被不冷不熱的推了回來。

  “不過是個五品的謀士罷了!有何了不起的!”二人分開後,望著旬枸遠去的背影,程御使一甩袍袖,冷冷的說著。

  隨後轉身,趕赴自己辦公的衙門。

  旬枸上了自己的馬車,對車夫說:“回去吧。”

  “是,老爺!”馬車立刻掉頭,向著旬枸的府邸行去。

  一路上,秋風瑟瑟,坐在馬車裡的旬枸雖穿的不少,可卻感覺很冷。這是一種,冷到心裡的感覺。

  也許,真的是輔佐錯了人。

  旬枸暗暗嘆息,這樣剛愎自用,寄初為何自己就會以為是明主呢?

  師兄啊師兄,只怕師弟來日之處境,未必會比你更強。

  就在這時,旬舟突然一怔,從傷感中醒悟過來,連忙喊著:“停車!”

  車立刻停了,這時,隨侍的一人,見此情況,過來問著:“老爺,你有何吩咐?”

  “你在這裡先等著!”旬狗說著,一堆車門,從車上跳了下來,這時街道上,人來人往,又有著店鋪叫買的聲音,一切都正常,不過眉頭微微的皺起來。

  “老爺?”車夫看著他,有些奇怪,請示的說著。

  “無事。”心下突然焦躁起來,旬枸臉上保持著鎮定,重新上了馬車:“走吧。”

  車輕微晃動了一下,又前進著,旬狗的目光直盯盯望著遠處,這時已是深秋季節,雖有著太陽,風中已經帶著冰涼,讓人吹著就渾身一寒。

  馬車繼續前進,旬枸的心情卻難以平靜下來。

  剛才沒有感覺錯的話,剛才有一人,必是一個修士,過來窺探,這時,金陵城中出現別的修士,是何來意?

  莫非就是衝著禪位大典而來?

  可自師兄去後,吳王對他也是大不如以前,雖未起殺機,可他也是怕落了師兄後塵,凡事都謹言慎行,就算是這樣,許多事情,吳王也不再聽從他的意見,更重用起了普通文武,怕是對他也起了戒心了。

  才在書房裡,被吳王反駁,再提及此事,只怕吳王當時就要大怒。

  負責城中安危的人,又是他極不喜歡的程御使,他自然也不想去與對方說些什麼。只能是自己多加注意一些了。

  “罷了,氣運至此,隨他去吧!”長嘆一聲,左思右想過後,旬枸決定不去理會此事,就再做未曾看見。

  所乘馬車,漸漸的遠去。

  街道上,因為秋寒之故,路人行色匆匆。

  就在旬枸的馬車行遠後,一個身著文士衣裳的男子,從角落裡走出來,望著馬車離去的方向,男子淡淡的一笑,向著相反的方向行去。

  與此同時,皇宮中,皇帝宮殿,已被裡三層外三層的守衛著,比起平日裡,更是嚴密了不少。

  往日皇帝還能四處走一走,到這時已是被嚴密的監控起來,連去御花園一轉的自堊由都被奪去。

  雖不曾短了他的吃喝用度,可一日賽過一日的煎熬,依舊讓皇帝的身體,越發的虛弱下來。

  這一日,從一早起來,就被宮人圍起來,沐浴更衣,更是給他換上了許久不曾穿上的正式朝服。

  皇帝的心裡一陣發慌,已有預感,這大概是他最後一次,身著天子冕服。

  面無表情,和木偶一般,被人拾掇著,直到被扶上去,乘輿而行,見四下無人,皇帝才心裡仰頭望上,兩行淚水垂了下來。

  一隊隊的士兵,在前面開道,有樂師在奏著樂,沿途街道,百姓都跪伏著,不敢有絲毫動彈。

  從皇帝即位之日起,還不曾有過這樣排場的時候,可這排場所代表的含義,卻是他不願去想。

  禪位大典,所定地點是金陵城外,一座早已建好的華麗高台。

  到時,臣民都可旁觀。

  皇帝乘著輿,面無表情的半閉著眼,他不想去看望著自己的目光。

  現在匍匐在地的百姓,在今日過去,又怎麼樣去想自己這個即將禪位的皇帝?

  嘿嘿,自古禪讓的皇帝,從不得善終,當時估計有著違命侯之類的冊封,過後一年半載,就會“病故”或者“落水”。

  罷了,罷了,總管這個老奴才,已經將朕的一點骨血送了出去,當時朕大怒,現在想來,的確是這老奴的一點忠心!

[BOOK: 0036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1 00:36:4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