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6-08
第一百八十八章 登基

  “吾王萬歲萬萬歲!”數萬軍民並百官,遙遙望見王弘毅然祈上天,都齊伏在地,高聲歡呼。

  在萬民跪拜中,王弘毅親自向主位天帝燃燒祭品,又親讀奏文。

  “臣王弘毅謹告天帝:天下蕩覆,民不聊生,鬼魅橫行,臣本涼德,唯順天命,就位楚王,必夙夜兢照,謀國計民生,冥冥上天,實鑒臣心!”

  隨著奏文,一大團煙霧盤旋著升上天空,在天空一時未散,出現象徵祥瑞的霞雲狀,停留許久,方自散去。

  圍觀百姓距離很遠,對高台上的一切都看不真切,可空中的異相,他們卻是看的清清楚楚!

  一時間,看見的人都心生敬畏。

  當奏文一完成,冥冥中一聲清吟,這一瞬間,雷霆炸響,整個蜀地,還有半個荊地,無數氣運蔓延過來,這些氣運聚集的越來越快,滾滾天柱上,龍氣旋轉而上,直衝雲宵之上。

  這是無數凡人的氣運凝聚,向著王弘毅湧來,絕大部分閃爍著赤光。

  這滾滾的氣運,顯現出無數畫面。

  長河滾滾,群山巍巍,平原大地,其中卻有無數黎民眾生,渣夫灑下渣網,農人揮舞鐮刀,商客趕馬行車,士子臨風讀書……

  並且這些人都顯出了禮敬之心。

  有著滾滾天柱,顯出這萬種氣像,霎時間,八方雲動,冥冥中有紫氣下降,入得鼎中,日月都在紫氣裡照耀。

  王弘毅看了上去,只見大鼎又迅速改變,不但容器變大,並且上面古樸威嚴的花紋銘文也自浮現。

  片刻之後,只見紫氣凝聚不散,自鼎上落下,只幾個呼吸,紫氣就凝聚出了華蓋,巨大的華蓋絲絲垂下,每一根都代表著萬民的意志。

  突然之間,王弘毅明白,這華蓋就是王者之衣,也是防護,從此之後,只要大德不失,就萬邪不入,萬法不侵。

  王弘毅更仔細思量,有種明悟。

  這萬民身上,都有一些白色氣運,而八品之下,就算是官吏,凝聚的也是白氣,只是比百姓濃郁許多。

  八品開始質變,產生淡紅色,七品就是深紅,六品是淡黃,五品就是明黃,四品是淡青,三品是深青,二品是淡紫,一品就是深紫。

  真正意義上,實際上按照紅、橙、黃、綠、青、藍、紫來排列,不多不少,正好和陽光彩虹顏色相當,但是實踐中,由於巨大的位階,以及五行思想的影響,才變成了白紅黃青紫五色。

  單是紫氣並不一定意味著王氣,二品以上大員都有。

  並且這是這個時代的規矩,假如日後人口擴大十倍,以幾億十億來計,也許一省封疆大臣就有著紫氣。

  但是區別還是很明顯,首先是華蓋。

  所謂的華蓋,就帶著人主的意思,華蓋者,庇護萬民之傘,往往只有主人才會形成,至少帶上點主人的位格。

  不過,這些都是外格,真正的代表,還是鼎。

  鼎實際上不僅僅是立國的重器,它就是政權的化身,它吞吐氣運,才有著國運。

  鼎器不壞,就自然源源不斷有氣運,按照某種說法,就是鎮壓氣數。

  華蓋和紫氣,都耳能被臣子所有,唯鼎只有“真命之主”才有。

  在古代,封疆裂土,所以才有“天子九鼎、諸侯國七鼎、卿大夫五鼎、元士三鼎”的說法。

  這實際上就是承認土地是屬於臣子所有,同樣具備部分人主的位格。

  當然九鼎傳說,最早是禹將神州大地劃分為九州後收天下之鐵鑄造的的九只鼎,它代表了九州。

  但是實際上,這說法早就被歷史淘汰,自祖龍後,天下一統,天命歸於一人,鼎自然就歸於一個,所以祖龍後,天下只有一鼎了。

  人主假如還迷信祖制,建九鼎,實就有氣數分裂之隱患。

  這些思考電光火舌之間,就已經完成了,王弘毅正式領受著楚王的位格,這時,還要回到大殿,宣讀第一道立國詔書。

  當下王弘毅又拜謝,結束祭祀,這時,天空都是晴朗,陽光明媚,一掃前幾日的陰沉天氣。

  樂聲中王弘毅徐步出來,足有數千的人肅穆侍立,見他下來,立刻伏身行禮:“吾王千歲,千歲,千千歲!”

  他們是官員自然不會喊萬歲。

  王弘毅微微一笑,吩咐:“傳旨,上輿,回宮!”

  “是!”有人忙應一聲,只聽三聲炮響,旌旗蔽日,軍民如龍,透迄而行,返回城中,卻沒有直接回內宮,而是來到了朝會時所用的大殿上。

  夾殿肅靜了下來。

  王弘毅腳步在台階上響了起來,殿中靜至落針可聞,唯有著王弘毅衣衫摩擦的聲音。

  在極靜裡,王弘毅坐到了王座上,這王座有寬又高,端坐中間,說不出的尊貴莊嚴n

  “跪!”有內侍尖著嗓子,衝著下面文武百官喊著。

  百官頓時跪成一片。

  這時,細樂聲起,六十四個樂師各按方位,以黃鐘大呂十二呂樂律為主,以蕭笙琴和聲,編鐘銅磐相伴,樂聲中,群臣按禮儀,跪著高呼:“王上千歲,千歲,千千歲!”

  喊著,一起叩下頭去。

  因練習過幾次,自熟練無比。

  瞬間,王弘毅就明白,自己不是定遠將軍,不是蜀國公,而是獨立建國,統御萬民的楚王了!

  就算早有准備,臉上還是有著一絲潮紅。

  “眾卿家,免禮平身。”王弘毅莊嚴的朝下面的臣子說著。

  “謝王上!”百官起身,按照官位,依次站好。

  這時,一股紫氣從四周彙聚而來,集於殿中,整個大殿,都顯得越發的莊嚴起來。

  唯一能見到此景的王弘毅,心下暗喜。

  徐徐掃過眾臣,王弘毅說著:“孤登基稱王,此時坐在了這王座上,心裡一時間,想得很多。

  “孤稱王,無非是為了天下太平,政治歸仁,自當以武平定天下,技技求治、夙夜不倦,使寒者得衣,飢者得食,然寡孤獨廢疾者,都有所養,共享太平盛世,是孤之願!”

  王弘毅掃視著群臣:“孤仔細思量過,天下之先在於立道。”

  說到這裡,斂了最後一絲笑容,臉色隆重:“道是什麼?道就是今日孤明文天下之要旨,如今宣讀給你們聽。”

  聽到這裡,群臣又伏下身來,殿內立時響著一聲:“吾王千歲”。

  這聲喊完,群臣伏在地上,大殿又靜了下來,這靜聲充滿壓迫,充滿了威嚴。

  在這樣的靜寂中,王弘毅的語調顯得異常從容安詳。

  “王者之道,首在於開辟陰陽,這萬民就是大陰,孤與百官貴族就是大陽,陰在下,陽在上,此是天道。”

  “孤因此首分陰陽,建立階層!”,

  王弘毅到這時,一吐心扉,縱觀歷史,他領悟了一個真理,就是——一階層長久。

  這話一出,在鼎器上下,空間一片混沌,靈蒙不存,清濁不分,唯有一道敕令劃當過,頓時陰陽分判,開辟陰陽,劃分死生,衍化萬物。

  這話說的含糊,但是在場的官員看來,卻很好理解,就是分上下尊卑,這的確是他們認為的大道直道。

  “君臣、上下,尊卑,品級,都是陰陽所化的具體,這稍後,孤就會頒發明旨。”王弘毅盯著群臣,卻也不解釋,說著。

  “孤陰不存,孤陽不長,無民何以有官?無官何以有王?是故長久之道,在於陰陽交感,上下交流。”

  科舉就是上下交流的途徑,這保證了近豐年的社會繁榮,到了地球上,雖然有短暫的停止,實際上到了二十一世紀,科舉已經成為了東西方文官政治的核心。

  這話一說,氣息又發生變化,只見上下陰陽交流,盡現生死榮枯,推演轉化,而成帝王之相。

  “王者之道,放之於外,平天下定江山,制以五行,論以刑德,內外交感,以成煌煌大業!”,

  這段話玄之又玄,眾臣聽了面面相覷,不過王弘毅以後自然會一一實踐,這時不必多說,當下說著:“孤就說這些要旨。”

  眾人剎那間都心頭都是一松,忙俯首山呼:“吾王千歲,千歲,千千歲!”,

  對群臣來說,這段話並不重要,下面才是重頭戲——正式登上王位,加封妻子,提拔六司,加封群臣。

  “開始吧。”王弘毅對著一旁的內侍說著。

  內侍得到王弘毅的命令,展開一份旨意,開始讀誦。

  首先就是冊封老夫人為王太後,宋心悠為王後,宋婉為貴妃,素兒為謹妃。

  這時就有著內侍,手捧詔書,奉著金冊玉印回宮去,這姑且不說。

  下面,就是內侍提拔六司為六部,又提撥秘文閣為正五品單位,一時間,人人升官,凡是在殿上的官員,無一不受到封賞,頓時,氣氛到了一個高潮。

  頭武百官在旨意讀誦之後,一起再次跪下,齊聲謝恩。

  帶有品級的女官從殿外走進來,個今年輕貌美,舉止端莊有度,她們每一人的手中,都各自手捧著冕冠,衣袍、配飾,給群臣換上,群臣紛紛換上,又歡呼千歲,伏身禮拜自然不說。

  當登基完畢,王弘毅心中一動,只見鼎器運轉,絲絲抽取著身上還有著的浩然之氣,這時殘余的浩然之氣,剛烈無比,卻還是被絲絲抽取,一時間,心中大快。

[BOOK: 0036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3:12:5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