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6-09
第一百八十九章 雪景(上)

  稱王大典後,主弘毅授命干天,受到上天垂青的傳聞,從未停歇過。

  一方面是十三司的人在暗處推波助瀾,推動著事情的一步步進展。

  還有,就是登基時一日的情景,的確被很多人看在眼裡,成為了大家公認的事實。

  這對蜀軍,哦不,現在是楚軍,進一步控制荊北局面,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本來還有一些人,對外來蜀地政權心裡有些抵觸,自覺得荊州有荊州本地世家統治,可自從大典後,也漸漸認可了王弘毅的統治。

  王弘毅這段時間,更加忙碌了,白天忙著處理公務,召見群臣,詢問荊北情況,關注荊南戰事,把握天下動態,還不忘了蜀地的政務處理。

  六司剛剛被提成六部,一時還不能起到真正六部的作用,磨合尚雷要一個時間。

  即到了夜裡,也仿佛有著數不完的事情去處理。

  自從稱王之後,王弘毅要處理的事情,比以前更多起來。

  不過,想必再過段時日,就會改善,當然,王弘毅關注的浩然之氣,這時還在一絲絲被抽取。

  不過這氣實在頑強,還在抵抗。

  轉眼,已經走到了十二月底。

  距離新年,不過還有一月的時間。

  這段時間,王弘毅總算是清閑了下來,六部的運轉,也開始趨向正規化,不僅王弘毅感到清閑了許多一直忙碌的秘書閣官員,也都長出了一口氣,當然,也有人覺得有些失落。

  十二月三日這一天,天蒙蒙亮,內宮裡大多數人都起床了。

  這時,一些值夜的宮人所處地方,卻先熱鬧了起來。

  透過宮殿外面大門可以看到外面天空中,飄揚起了雪片,灑落下來。

  漫天飛舞的雪片,使天地溶成了白色的一體,大地一片銀白,一片潔淨,令人神清氣爽的空氣迎面而來。

  “姐姐,姐姐!”宮女李繡早早的就在殿外張望了一圈此時已興奮的小臉泛起了紅潤之色。

  她笑嘻嘻的跑回內殿所住的房間招呼著同住的比自己年長兩歲的宮女張娥,叫著:“快點起床!外面下雪了,可好看了!”

  “又不是沒見過下雪,你還這興奮。唉!小心吵到了別人!”起床的宮女張娥見她這副模樣,不由笑的說著。

  “哎呀!才不會有別人!”李繡托著腮說著:“姐姐你說王上和娘娘會不會也去看雪啊!”

  “噓!禁聲!”一聽這話,張娥的臉色一變,左右看看,幸好房間裡只有她們二人,她忙緊張的制止了對方繼續說話:“你這小丫,亂想什麼呢,王上娘娘怎麼想,又豈是你我能去揣摩的?”

  說到這裡她的語氣都變的嚴厲:“你才進宮,也聽說了宮規了,難道不怕打死?”

  李繡被她一嚇,頓時就不敢說話了。

  這時,同住的一個宮女推開房門從外面走進來,瞥一眼兩人:“你們還不出去?各宮都出人去掃雪,你們兩個也快收拾了出去吧。”

  說著就自顧著出去了。

  李繡在後面看著她一直走出去,卻是哼了一聲:“不就是和周領班關系好些麼?有什麼了不起?”

  “你這小妮子真是,哪裡都好,就是脾氣大了些你也是秀女出身,過會就是大了,平時忍一忍,到時選侍寢時,以你的資質,未必選不上,又何苦總與她們慪氣?”張娥看看李繡,嘆了口氣說著。

  “去選侍寢?我可沒這福氣!”李繡十五六歲,明眸皓齒,麗質天生,這時卻停下手裡的動作,說著:“這宮裡誰不知道,王上最敬重的是太後和王後娘娘,論起寵愛來,又有誰比的上貴妃娘娘?”

  “選了官宦之女充實後宮,多是為了社稷,為了這宮中和諧,與其選去侍寢,還不如當今女官,得個官身和賞賜,到了年紀,就出宮尋個好人家,嫁個老實丈夫來的快活……”

  內宮中,看似平和,實際上暗地裡的波瀾,又豈會少得了?

  王後和貴妃不受寵也就罷了,如令人家根基正穩,一些貴女還能以著家世來搏一搏前程,她們這樣普通的官家小姐,還是老實做好本職,找機會弄個官身,俸祿和賞賜都不會少,干了幾年就可出宮回家!

  別人都道她天真沒心眼,實際上她只不過是插科打諢,故意裝著糊塗好騙,不去爭那些罷了!

  “再說這種事情,可全憑運氣,又豈能去妄想?去做貴人和娘娘,我可沒這本事!”見張娥的表情凝重下來,李繡連忙扯回話題,恢復笑意模樣。

  張娥聽了,也不由微微變色,凝看著她,不由點了點頭,不語言了。

  兩人就跑出去,和著別的宮人一起掃起雪來。

  同時,出宮掃雪的都是各宮派出的低等太監和宮女,有的甚至還在孩提間,一邊做活計一邊撒歡兒,不時有人咕咚摔個跟頭,惹出一陣哄笑。

  “姐姐,你看那邊。”過了一會,遠處走過來一群人。

  正在掃雪的李繡一碰張娥的胳膊,示意她向那邊看去。

  “那是……”

  “啊!是王上,是王上過來了,王上今天出來的可真早!難得能見到王上的車駕……”“除了她們兩個,別的宮人顯然也都認出了遠處過來車駕。

  “快,都退到一旁去,站好,站好,我說你們幾個,都把頭低下,低下!眼睛亂看什麼,也不怕受到責罰?”年紀比這些小丫頭都長上幾歲的周女官也看到了王弘毅過來的車駕,連忙吩咐看自己管下的宮人讓出一條道來。

  一群少女聽到吩咐,紛紛退到一旁,垂頭站成一排。

  王弘毅御輿上,實際上還看見了遠一點還有少女和小孩打鬧,隨行的太監就要去吆喝眾人,王弘毅笑著止住了他:“無妨,難得,都是小孩子呢,就這樣!”

  王弘毅的車駕從她們的面前行了過去,過去的很快,她們抬起頭去看時,一群人已經遠的只能看見背影了。

  “好了好了,繼續幹活,你們小丫頭,莫要去想不可能,老實做事,方能落得一個好的歸宿,要是想做一步登天的夢,也要看看自己有沒有這個命!”周女官又豈會不知道她們這些人在想些什麼,只得用話語敲打著。

  主上是什麼喜好,她自然也是知道,這群小丫頭裡有不本分,去做些糊塗事,連她都要吃掛,還是讓她們早早熄了心思最好。

  “我們去掃雪吧!”幾個年齡相仿的少女互相看了看,接著走到一旁去掃雪。

  天空中,陰沉沉,雪花越落越多,地面上,積雪也漸漸厚起來。

  這雪,怕是一時半刻不會停下來了。

  見到這種情況,周姓女官讓宮人停下了掃雪工作,等雪停了再打掃。

  “李繡,回去換衣服吧,都濕透了呢。”張娥看了看對方,說著,宮人的衣服,也都被雪浸濕了。

  一群少女急忙返回住處。

  天漸漸大亮,雪卻依舊下著,甚至下的比早上還要大。

  大殿外,數十層台階上,站著侍衛,一個個全副武裝的侍衛站在這裡,身體筆直。

  在大殿外面,還有更多的文武大臣,三五成群聚集在一起,低聲議論著。

  “今天是怎麼回事,大人來的比往日都要早,王上卻還未到……”

  “誰知道。咱們這些人,哪有資格進殿,只能老遠看著。看!是虞大人和張大人他們來了。”

  在殿門口處服侍著的內侍,都看到了遠處過來的幾個人。

  大殿內,虞良博和張攸之入內,官員紛紛拱手見禮。

  二人各微笑著回應,又上去給各部尚書行禮,再怎麼樣受寵,這上下尊卑還是要守禮。

  “虞大人,王上到現在還未臨殿,您可知是什麼原因?”有人忍不住過來詢問。

  “我也不知曉,但王上必不會因雪天便荒蕪了政事。”知道對方的意思,虞良博微笑著開口。

  遠處陣陣樂聲傳來,隨著悠揚樂聲,王駕就在靠近。

  眾文武連忙回到各自站位。

  三通鼓響過,一隊侍衛夾著御道,分兩行排列肅立不動。

  隨即一群太監走出,在丹墀下排班站定。

  夾著丹陛左右,護駕侍衛身穿鐵甲,身佩刀劍,威嚴十足。

  光是這班侍衛,彌漫的威嚴,就令人心弦震蕩,這就是王上臨朝威懾其心的儀制。

  再過片刻,文武百官從左右門入內,依品級高低,分文東武西,排成兩班,恭立在丹墀之上。

  六部論資排輩,一絲不芶,更有四名御夾官分班面向北立,負責糾儀,任何人不得僭越本位。

  文武百官肅立,此刻大殿靜寂,一派森嚴肅穆。

  “王上駕到!”一聲清喝,王弘毅在四個太監的簇擁中緩步而出,走向王座。

  文武百官躬身低頭,不敢仰視,王弘毅坐上王座,內侍在一旁高喊著:“行禮!”

  “王上千歲,千歲,千千歲!”眾大臣匍匐在地,伏地高呼著。

  “眾愛卿,免禮,平身。”王弘毅在上首位置一抬手,溫和說著,朝會就此開始了。

[BOOK: 0036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4:01:5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