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6-10
第一百八十九章 雪景(下)

  禮部尚書虞昭越班站出,跪下叩頭,奏著:“王上,王上先前有旨,令禮部釐定官制,禮部已議定,上奏王上。”

  “依王上旨意,建吏、戶、禮、兵、刑、工六部。”

  “吏部掌管全國官吏的任免、考核、升降、調動,長官為尚書,正三品,僅一人,副官為侍郎,正四品,左右兩人,下面設司,司之長官為郎中,正五品,副長官為員外郎,從五品,其屬官有主事,正六品。”

  “禮部掌天下禮儀、祭享、貢舉之政令,尚書一人,正三品,其它一如上制。”

  “戶部掌疆土、田地、戶籍、賦稅、俸餉一切財政事宜。”

  “刑部掌律令、刑法、徒隸、按覆讞禁之政。”

  “工部職掌土木興建之制,器物利用之式,渠堰疏降之法,陵寢供億之典。”

  “又依王上旨意,建樞密院和兵部。”說到這裡,眾人微微變色,恭謹聽著,只聽虞昭朗郎而說著。

  “兵部依制,掌武職選授和處分……”

  這就是說,兵部具備著對軍隊的人事管轄和任免權。

  “……以及更卒營和軍籍、軍械、關禁、驛站。”

  也就是民兵系統,和士兵的選拔,還有著武器,都歸於兵部管轄,全國的關禁和驛站也是同樣。

  “樞密院掌全軍日常訓練計劃之權,為王上參謀軍機。”

  “兵部有出兵之令而無統兵之權,樞密院有統軍之權而無出兵之令,此為永制。”

  “此時,樞密院和兵部都釐定正三品。”

  實際上就是文職和武職的區別,兵部雖管人事,卻是文職,樞密院都由武職任之。

  “依王上旨意,地方設省、郡、縣三級,省正三品,郡正五品,縣正七品,各級官品依制在附文。”

  “依王上旨意,以上都是本官,又有爵和散官二種。”

  “爵有公侯伯子男五等,公授田一萬畝,蔭三百戶,儀同正一品,許有兵一隊。侯授田七千畝,蔭二百戶,儀同正二品,許有兵四火。伯授田五千畝,蔭一百五十戶,儀同正三品,許有兵三火。子授田三千畝,蔭百戶,儀同正四品,許有兵二火。男授田一千畝,蔭五十戶,儀同正五品,許有兵一火。”

  “以上又都世襲罔替,又有三級民爵——國士、公士、郡士。”

  “民爵不世襲,各賜田、免役,國士儀同正六品,公士儀同正七品,郡士儀同正八品,一任終身。”

  這實際上是王弘毅日後針對有功的社會人士的頒發的爵位,相當於英國的爵士。

  “又有散官,有官名而無職事,有俸祿,賞賜或者退休,論品授祿,附錄如下。”虞昭念著。

  一直念了半個小時,才把本官、散官、爵位三種重要的制度念完。

  王弘毅聽了,臉上帶著微笑,掃看群臣,問著:“眾卿對此有意見不?”

  這種大事,都是在王弘毅指點下進行,誰敢有異意,當下伏身說著:“王上聖明!”

  王弘毅一笑,又倏地的停住,說著:“那就以此頒旨用璽吧!”

  這些話,不是一道旨意,總計三道,實際上都已經潤色寫完,這時,一個太監托著王旨,一個太監托著新雕刻的楚王玉璽而上。

  又有太監舉著書案而上,放到了王座前。

  王弘毅親自動手,思考了一下,隨即拿起筆,沾染著朱砂,在王旨後面,親自加上了欽此兩個字。

  實際上,除了和皇帝稍有區別,王弘毅已經都用了。

  這幾個字加上去,頓時華蓋上的紫氣,一股股流轉下來,通過朱筆,傳輸到王旨上,頓時把它染成了紫色。

  王弘毅停下手中的筆,拿起王旨看了看,取出玉璽,染了朱泥,雙手扶住玉璽,對著王旨中間,雙手用力按了下去。

  當王弘毅抬起玉璽,露出王旨上的玉璽印記,天空有著震雷,幾乎同時,殿中有著大量的紫氣,被強行抽取出來,在殿中就化成了一卷由紫氣組成的王旨。

  這卷王旨迅速飛上天,半空中展開,上面每個字,都綻放著律令。這些律令先是鏈接成長龍,隨之,又“轟”的一聲,變成了無數淡紫色的網絡,伴隨著炸響,不斷延伸出去。

  王弘毅能夠看見,先是這些網絡,將殿中的各人直接連接上,每個人都獲得了合適的位置和氣運。

  生殺予奪,貴賤貶褒只在一念之間,王弘毅終於明白,古代皇帝為什麼是造命之主,能改變命格氣運了。

  隨著淡紫色的網絡鋪天蓋地的延伸出去,迅速把舊的網絡代替,將蜀地和半個楚地都籠罩在內,節制萬民和百官。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王弘毅第一次真正直觀的看見了政權的本質。

  國家以制度和法律,形成網絡,控制著管轄內的運轉。

  隨著這網絡的形成,鼎內積存的氣運,在迅速消耗,不過幾乎同時,每控制一地,大量的白氣、紅氣、黃氣,瘋狂的通過網絡湧了過來,彌補著消耗。

  第一卷王旨總攬全局,最消耗氣運,大鼎雖然在拼命吸取氣運,但是鼎中巨大的淡紫色的氣運,還是迅速下降下來。

  瞬間之間,本來有三分之一鼎器的紫氣,一下子只變成了薄薄的十分之一。

  王弘毅突然之間,又有明悟。

  每次變法改制,如果有切實的需要還罷了,如果只是折騰,無法產生新效益,就等於巨大的浪費,並且還會影響著國家的控制力。

  出於這點,大批有識之士,才“敬天法祖”,不肯輕易改變法律和祖制。

  這並非完全沒有道理。

  當然,這些群臣並沒有看見,只覺得王弘毅蓋了一個玉璽後,就看著王旨,目中炯炯生光,怔怔出神。

  一時間,殿中靜默,卻無人敢打攪,許久,王弘毅才又蓋上第二個,這是爵位的王旨,不過這次,雖然和上次一樣,也有隱隱震響,同樣化成了一卷由紫氣組成的王旨,同樣延伸出律令和網絡,卻小了許多。

  這很容易理解,這範圍就小了無數倍,只使鼎中的氣運略下降一點。

  毫不猶豫,又頒布了散官的王旨,這次比爵位消耗多點,使鼎中氣運下降更多些,但是還有些留存。

  王弘毅本來無法看見這些,但是他現在是國主,自然能感應,一瞬間,一聲響砌天地的龍吟。

  只見無數氣運自網絡上浮現,隨著凝聚,漸漸形成著一條蛟龍。

  這使王弘毅皺緊了眉頭。

  不過仔細看時,只見這蛟龍,並非單純的是氣運凝聚,更是無數律法融合,變成一個個符咒,種種靈光龍身上旋轉閃爍。

  隨即浮現出來了一條二爪兩角蛟龍,這蛟龍咆哮一聲,迅速回過來,先在王弘毅身上盤旋,隨之才盤在鼎上。

  王弘毅疲倦的一笑,知道到了今天,才算是真正完成了國家建立,也徹底明白了蛟龍的本質。

  前世修煉,無數人修煉,用法力模擬出了龍形。

  或者是大地龍脈之氣,所謂的潛龍。

  或者神佛世界,所謂的天龍八部。

  實際上這些都是偽龍,甚至王弘毅之前,都稱不上真正的龍氣。

  真正的龍氣本質,實是最純粹的氣運和律法(敕令)組成,彼此互為陰陽,糾纏在一起,律法越深沉厚實,就越接近真理,氣運越深沉厚實,具備大力,因此具備著不可思議的力量。

  等以後掌握了已知的疆土,至高無上,就凝聚出真龍和所謂的天子氣。

  這條蛟龍,實際上就是候補真龍,自它誕生後,才真正有著王氣,之前的紫氣,如果缺少律法,就僅僅是一種氣運罷了。

  同樣,假如王朝滅亡,失去了律法,就算氣運還在,也只是氣運,不復為王氣和天子之氣。

  當然,真龍只是一種寄托的形態,假如某個國家認為形態是鳳凰,也就是鳳凰。

  不管怎麼樣,這蛟龍,實際上就是王氣的具現化,就算日後稱帝,也只是增補了。

  第一階段,分判陰陽,凝聚蛟龍,已經大體上完成。

  王弘毅也明白為什麼可以剝離浩然正氣,浩然正氣雖然強大,無論在氣運和律法上都不如之,自然被絲絲剝離。

  能抵抗到現在,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大儒了。

  這事就辦到這裡,太監高喊著:“退朝。”

  眾臣伏身行禮,因王弘毅未動,也都不敢真的離開。

  只見王弘毅起身,吩咐:“起駕罷!”

  “王上起駕了!”太監高喊一句,王弘毅乘輿回宮。

  雖然是臨時的王宮,照樣修整,半年來,這裡修出了不少景觀,潭、亭、台一類景致點綴起來,高低起伏錯落有致。

  “停輿!”

  王弘毅突然之間吩咐的說著。

  輿停下來,王弘毅下來,雙腳踩在柔軟潔白的雪地上,慢慢踱著走了幾步,他舒展了一子,感受著一片片雪落下來,只覺得剛才的疲倦都被趕得無影無蹤。

  看著天空,良久,王弘毅深深地透了一口氣,吩咐的說著:“孤下午去張卿家賞雪,你們都准備了,不要興師動眾。”

  “諾!”自然有著應著,就算是微服,實際上也要大批親衛暗中保護,但是這就不是王弘毅考慮的問題了。

[BOOK: 0037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23:59:2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