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7-01
主題推薦
第一百九十章 新生(上)

  冬雪飄灑著,覆蓋了古老的襄陽城。

  十一月登基,十二月頒布新律,六部也漸漸充實,秘文閣的工作也去了大半,張攸之雖有點惆悵如失,但是就有著休息的時間。

  十二月二十三日,下朝後,張攸之睡了午覺,起身還是渾身酸疼。

  張攸之穿著一件便服,吃過點心,正拿了本書,剛看了兩章,聽簾子一響,張敏之已經進來了。

  “叔父。”張攸之連忙站起,卻見張敏之說著:“快,稍微准備下,大王要來了。”

  張攸之一怔,連忙稍加准備,果然,才片刻,就見一行人直進來,張攸之連忙迎接了上去。

  王弘毅就含笑說著:“下雪了,浮生難得半日閑,孤攪擾你來了。”

  張攸之伏地叩頭,說:“恕臣未曾遠迎,這是失儀之罪!”

  王弘毅微笑著點點頭,“不要拘君臣之禮,今天雪下,坐而論道品茗,不亦樂乎?”

  這時,才施禮謝座。

  王弘毅看了一眼張攸之,只見這人頂上金黃色雲氣凝聚在印中,一根淡青色的本命氣竟然有著轉化成深青色的跡像,心中雖是一怔,卻也不以為意。

  自祭天稱王,所有親近大臣的命格都發生了變化,有著不同程度的提升,這就是扶龍廷的作用了。

  廊下小僮扇爐煮茶,王弘毅又看見了張敏之,心中又是一怔,只見此人身上籠罩著一層清光,這清光他很熟悉,就是從靈魂處散發。

  “這是我的叔父張敏之。”

  張敏之伏地行禮。

  王弘毅說:“都起來吧!”

  說著,就有著小僮端著小盅和茶葉進來。

  張攸之忙親自接過,掀開茶罐,一手撮茶,向各杯各放少許,又提壺向杯中各杯傾水,茶葉傳出咝咝聲。

  片刻後,見這茶水,碧色琥珀,滿室裡蕩漾著茶香,奉上給了王弘毅。

  王弘毅一笑品茶,清香爽口,滿口留香,也算不錯了。

  王弘毅呷著茶,說著:“孤喜歡茶,也喜歡酒——綠蟻新培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這詩一說,不由使在場的人一亮。

  “是,是,這就吩咐下去。”

  王弘毅莞爾一笑:“你對吳地的情況怎麼樣看?”

  “王上,魏越在祭天時逼死大燕皇帝,已傳了開來,屠盡皇族之舉,更是為天下人詬病,其暴虐已經傳遍天下。”

  “南方本就對他不服,只苦於沒有兵權,只要王上王師一道,必會群起而攻之。而荊南的鄭平原自顧不暇,這時自是不可能支持,魏越已是眾叛親離,沒有幾天了。”張攸之平靜說著。

  這局面,自接到皇帝墜台而死的消息後,已經猜測到了。

  無論是講述這事的張攸之,還是聽著他說這些事的王弘毅,都表情平靜,並沒有讓一邊的張敏之離開。

  這算不上什麼軍機秘密了。

  這處房,供了暖,整個房間暖洋洋,王弘毅啞然一笑,感受著鼎內一點點氣運不斷恢復,笑著:“這場雪,來的還是早了些,剛剛得到彙報,蜀地都降了雪,不過兩地都提前做了工作,無人因這場大雪喪命。”

  “施粥棚和救助棚的搭建,建的很及時,縣令都基本上親自下鄉查看,一些平日裡生活困難的百姓,大部分得以度過難關……張卿,說起來,距離上次與你把酒賞雪,已有幾年光景了吧?”

  張攸之向上一拱手:“主公這幾年事情繁多……”

  “是啊,這幾年,事情的確是一件接著一件,許久不曾與你們這些人把酒言歡了!人生能有幾個冬天啊!”

  想到時間的推移,王弘毅眯起眼睛,恍惚了一下。

  王弘毅又說著:“煮酒煮茶,共同賞雪,還需去亭子裡啊!”

  君無戲言,王弘毅此時雖非皇帝,卻是祭天登位的大王,自是一言九鼎。

  這時,張敏之伏身說著:“這事,小民這就下去安排。”

  “去吧!”王弘毅說著,看著他遠去,就對張攸之說著:“你這叔父也是賢人啊,怎麼不讓他出仕為官?舉賢不避親嘛!”

  張攸之說著:“我早有此意,只是叔父總說自己老朽殘年,不肯出仕,王上今日有此言,我就再勸說之。”

  王弘毅也不以為意,笑了笑。

  只見張敏之不一會,就在一處小亭內,上了一桌酒菜。

  小亭不大,能容納幾人,加一些奴僕。

  亭內有著火盆,煮茶煮酒之物,小亭在片刻之間,都用透明紗布攏著,從這裡,可以看到外面的雪景,可又不會讓冷氣進來的過多,加上小亭內火盆燒的很旺,不覺得有多大寒意。

  王弘毅來到了這裡,一進來端詳了一下,就滿意的點了點頭。

  “布置還很別致。”

  “謝主公誇獎,臣愧不敢當。”張攸之在一旁笑著回應。

  “有何不敢當的?”王弘毅坐下:“今天是賞雪,不用拘束,張卿,讓你叔父也來吧!”

  “是,主公!”張攸之不推遲,喊了張敏之坐下。

  外面的雪下的正歡。

  君臣一亭,煮酒煮茶,共同賞雪,中間是火鍋沸騰著,嗤嗤冒著白煙。

  火鍋裡底料是雞湯,熱騰騰泛著香味,難得倉促之間搞到了這些,裡面有著豆腐、肚片,白肉片、海帶絲、四喜丸子。

  伸筷子從火鍋裡夾出一塊豆腐吹了吃了,王弘毅手捧著溫熱的美酒,一邊品著,一邊望著外面的雪景。

  目光落在不斷飄落的雪花上,只覺得此時的內心一片平靜。

  外面雪花飄飄,洗去塵土,一年的最後一些日子,終於難得有了閑靜,感受著浩然之氣最後一部分在一絲絲抽去,王弘毅心中充滿了喜悅。

  這時,才脫了束縛,從此大自在。

  這時的浮白山脈內,卻是半點喜氣都無。

  山峰上,恆木站在崖上,寒風吹過,吹起他的衣衫,向後不斷的飄蕩著,整個人,宛然玉石雕像。

  剛剛收到的消息,讓他的心情,一下子跌到谷底。

  雖臨近世俗的新年,山外喜慶一片,可恆木卻心情惡劣之極。

  “真不曾想到,魏越是個蠢人!”暗恨著,恆木皺起眉來。

  天陰沉著,仿佛隨時會有天罰落下,師父的身體,恢復的極慢,雖修為沒有全部削去,掌門之位是守不住了。

  而旬枸據說事後,直接鼻血長流,身體一日虛弱一日。

  再次嘆了口氣,自己這支,已經是受了天譴,自己兩兄弟雖然沒有參與,但是還是受到了影響。

  不過瑞果師伯一脈,同樣倒霉。

  想到瑞果師伯與魏越間的血脈聯系,以及她所收的內門弟子,即便是恆木也有些感慨,所謂禍從天降就是這個。

  “師兄。”身後有人走過來,正是師弟華光。

  此時的華光雖還是微眯桃花眼,舉止間也收斂了不少。

  走過來後,站在他的身後,一同在寒風中,感受著冬日的凜冽。

  “師弟,師父怎樣了?”今日是華光負責去給閉關的師父送飯食,恆木有此一問。

  “本來前幾日略好了些。”華光苦笑了下:“這事一傳來,又惡化了,並且道行,連兩成也沒有恢復過來。”

  “這也就是師父,換做你我二人,只怕早就已經死了。”恆木抿了抿薄唇,本來就嚴肅冷冷的一張俊臉,此時越發掛起了寒霜。

  “天下人對魏越逼死大燕皇帝,自立登基都表示憤慨。真不知此人怎麼樣辦事,以前看來也是英明有氣運,可竟做出這糊塗事來!在祭天之日,硬是逼死了大燕皇帝,惹怒了上天,氣運遭到反噬,真是……”

  說到這裡,恆木已是苦笑連連。

  真料到了這局面,當日不能將寶押在此人身上!

  華光看的開:“師兄,這種事,本就是搏的運道,或許是我浮白山脈,運道還不夠分潤天下之運吧!”

  “聽聞,魏大小姐,又來找過你幾次?”想起最近聽到的傳聞,恆木眸光微冷,看向師弟:“她還敢四處惹事?”

  “她還被蒙在鼓裡,以為自己父親成了開國皇帝,自己也搖身一變成了公主……身處此地,還不能看清事情真相,她這幾年,算是白待在浮白山脈了!”華光嘲諷的一笑:“怕是,連瑞果師伯,也在瞞著她……”

  “早該如此。”對於瑞果師伯的做法,恆木贊同:“若不與此女盡快撇清關系,魏越一旦完全事敗,瑞果師伯一脈受到天罰,將比我們更進一步。”

  “就是不知瑞果師伯是否會去做了……”

  “呵!”恆木輕輕一笑,冷意森森:“瑞果師伯不是蠢笨之人,關鍵時刻,她自然知道,如何去做。”

  瑞果平時裡對魏欣兒好,有幾分真情在,但是事到臨頭……

  “對了,師弟,旬枸師弟傳回消息,提過在祭天時,金陵城出現過修行人。”恆木忽然想到這件事,對華光說著。

  華光苦笑了一聲:“魏越鬧出大動靜,天下諸侯誰不虎視眈眈的盯著?天下諸侯背後,又非我們浮白山脈一門欲分天下氣運,來個十個八個修行人去金陵城,也不算什麼稀罕事了。”

  “師弟說的極是。”恆木聽了,也覺得的確是這個道理,不再想此事:“幾脈的師叔伯都有意重新選拔掌門,浮白山脈百年內,都不能緩過氣來,這渾水,你我還是莫要去趟了。”

  華光聽了,目光望著遠方,雖未回應,默認了師兄的說法。

[BOOK: 0037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20:22:5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