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7-07
第一百九十三章 預兆(上)

  荊北

  “匪首就在前面!別讓匪首逃了!”太陽已開始向西落去,天色漸漸暗下來,臨近大河的一條小路上,三十幾個士兵,正在後面緊緊追趕著一人。

  在前面奔跑著的這人穿著一身百姓服飾,卻長的面目凶惡、膀大腰圓,手裡更是提著一把染血的長刀,正徒步向著河邊逃去。

  這人的速度極快,雖追兵不少,也跑的不慢,可一時竟追不上他。

  這時雖是一月份,前面的那條河,卻還沒有結冰,正向著河邊奔跑過去的那一人,明顯是抱著借河逃走的想法,見到有河橫在眼前,非但並不驚慌,反倒面露喜色,腳上越發的加快了速度。

  “不好!這廝熟習水性!他怕是要借水遁了!千萬不能讓他逃到河邊!”有人看到這裡,顯然是知道內情,連忙大喊。

  大家都是徒步追人,就是再加快速度,又能快到哪裡去?

  “莫慌!看我的!”就在這時,一個青年從後面追了上來,他邊跑著邊安撫性的說著。

  眾人回頭看去,就見這人背後帶著弓箭,此時取下一箭,一邊奔跑,一邊拉弓搭箭,然後猛的一放。

  “咻啪!”

  “啊!”這一箭射的奇准,離的雖遠,可正中前面匪首的後心,對方甚至只來得及發出一聲慘叫,就撲通一聲倒了下去。

  “射中了!射中了!那個匪首被射中了!”立刻有人興奮的大叫。

  “快!過去看看他還有氣沒有!”有人提醒著。

  士兵忙跑過去,一檢查,在地上的這人果然已斷了氣。

  “吳興宗,可真有你,這一手箭法,真是不錯!”這群人中,一個明顯穿著隊正官服的人,上前翻身看了看,說著。

  “隊正大人莫要這樣說,論起戰場上廝殺來,還是要大人指揮才行,沒有指揮,這拳腳和射箭工夫再強也不行。”青年低頭謙卑的說著。

  這樣有本事,又謙卑服從的下級,自是讓隊正很是喜歡,聽了這話,先是一怔,接下來就是仰天大笑,他重重拍了拍吳興宗的肩膀,大聲的說著:“吳興宗你很好,非常不錯!”

  說說笑笑,一群人拖著匪首的屍體,回到了主營。

  話說,主營是一衛六百人,對付幾百人的山賊自然手到擒來,這時的戰場,已經被打掃的差不多了。

  見到前去追擊匪首的一隊回來,衛將先是觀看著。

  自然有軍中軍法官登記和監督著戰果,這時軍中初建,這方面還是相對清明。

  輪到了吳興宗,他就自己拿筆書寫,眾人見他可以流利書寫文冊,也是暗暗詫異,露出了佩服的神情。

  不管怎麼樣,能讀書識字的人總是讓人佩服。

  衛將看了,更是直接上去,問著:“你就是吳興宗?這次剿滅匪亂,你一共斬首多少?”

  “回大人,興宗一共斬首五級。”吳興宗恭敬的回答的說著。

  “五級……還不錯!”衛將盯著他英武的面孔,溫和的笑著:“你是副火長?又斬了五級,新入軍不到一年,就建了這功,看來是個勇士!”

  說著,注視著吳興宗,端詳了一下,又說著:“還能粗通文墨,難得,按照軍制,你現在的名字就可以加到吏冊上,還賜七十畝和一牛。”

  斬首五級,無官,必為火長,火長以上,是計官制,不以斬首論之——這是王弘毅的法度。

  見吳興宗惶恐,又說著:“何必謙虛,本將如你這般大時,還在家裡胡亂惹事呢,你有著這本事,還做個副火長著實可惜了……”

  衛將想了想,說著:“我現在就任命你為火長,不過你的一火現在不缺實任火長,這樣吧,本將推薦你去就讀士官學院一個月,你帶著火長銜去讀罷!”

  “……多謝大人提拔。”吳興宗聽了,頓時大喜,伏身磕頭謝恩,而周圍人也露出羨慕的神色,話說,按照軍功,提拔成十人的火長,這是應該的,但是火長還不屬於官,也很難提撥上去,因為火長以上不以斬首論之。

  沒有人提拔,當十年火長都是有可能。

  這火長到副隊正,就是!個門檻,進去了,就是官身。

  現在去就讀士官學院一個月,按照慣例,出來就是副隊正,就等於跨過了這個門檻,這的確是大恩了。

  “哈哈哈哈,這就對了,好好做事,你想拖一個前程出來,努力就是。”拍拍吳興宗的肩膀,衛將笑著勉勵了他幾句,心情也很偷快,不過愉快中,又有些詫異。

  自己很少一見面就欣賞,把這難得的機會給人,幾個嫡系親兵都沒有機會呢!

  不過轉念一想,出來後,還是分配在自己衛中,也就釋然了。

  “是!”吳興宗隱忍著興堊奮,恭敬回答的說著,說話之間,看不見的情況下,頂上雲氣頓時凝聚出一小團白氣,這已經不是火長的級別,而是副隊正的級別了。

  五日後,小林鄉

  吳興宗行走著,他虎背熊腰,四處而弄,很是得意。

  後面跟的是湯遠。

  按照他現在的火長級別,是不能有親兵,但是由於被衛將推薦去了士官學院,一個月後就是副隊正,按制副隊正就有一個親兵了。

  因此吳興宗提出要帶上湯遠,隊裡同意了。

  一路觀看,都是平坦的土地,環顧四周,地勢開闊,土質也算優良

  這裡是成鹿縣的小林鄉,環境優越,土地肥沃,灌溉方便,可以種植水接。

  楚王最重軍功,一些官田都會派下給勇士,吳興宗雖然沒有家族,但是還是分配到了七十畝地,以及一個宅屋。

  再行一段路,就看到一個種子。

  吳興宗內心喜悅,不由加快了步伐,很快就來到了裡面。

  古代農村,一進去就有著說不出來的味道迎面而來,是雞鴨牛馬的糞味,結合著污水的味道,不過這很正常,湯遠甚至貪婪的吸口氣,興堊奮的掃看四周。

  村門口豎立著一塊石碑,上面記載著村裡基本的戶口和姓名以及人數,不過這很簡單,沒有仔細。

  此外還詳列著裡長和兵戶的情況,這就非常仔細了。

  湯遠一步上去,就看見了新雕刻出來:“……火長吳興宗,賜田七十畝,賞弓一張,刀一把,箭三十支。兵戶湯遠,兵戶韓良,按例賜田……”

  這是王弘毅的政策,收稅的人一看這碑,就知道大體的情況。

  湯遠興堊奮的說著:“我們每戶二十毒,你有七十畝,乖乖,當大王的兵就是爽快,我們成了地主了。”

  吳興宗內心喜悅,卻不說話,不知道為什麼,當了火長後,越發深沉了。

  不過到了自己屋前,只見屋內忙來忙去,卻是材長帶著人,放下手中之事,前來忙活吳興宗的家。

  吳興宗一過去,就聽見一陣哈哈大笑,一個粗豪的聲音說著:“王火長,歡迎你來我的材按戶啊,哥哥來給你道喜了!”

  卻是裡長張興功過來了,抬著一些的賀禮!

  吳興宗忙迎了過去,二人家暄了一陣,這時湯遠看著這情況,眼睛紅了。

  內中一個客人問著:“湯兵爺有甚心事?”

  湯遠說著:“列位鄉親有所不知,我們都是父母早去,家無產業,收盡了苦,羨慕著當年材裡的人家,現在看見大哥有房有田,就不覺感傷了。”

  一個客人因此說著:“這也是以前時運不濟,你看現在吳火長這前途,以後娶個老婆,開枝散葉,這苦就過去了。”

  裡長張興功哈哈大笑,說著:“對,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有了田地住宅,沒有妻子,有什麼用,今日起了心事,大家就要商量下哪家有好閨女!”

  眾人一齊說著:“君子成人之美,說的極是。”

  吳興宗這時也心動,他再是人傑,也覺得這話有理,不過先隱藏在心中,同眾人說說笑笑,設了簡單的宴,一起喝了。

  到了深夜,兩人清點著賀禮,大部分都出了幾錢,有的豐實的人家出了一兩銀子,加起來倒也有二十兩左右。

  兩人一起用筆記錄了,話說,人逢喜事精神爽,寫完了記錄,又看著幾只雞,五十個蛋,以及炒米飯團之類,吳興宗就嘆著:“果是時運來了。”

  “大哥,不僅僅這樣呢,聽說你去學院出來,就是副隊正,這就是官身了,就有著告身和資歷,以後總能當到六七品,雖然說火長以上,就不直接授田了,但是俸祿和賞賜就足夠買田了。”

  湯遠說著:“大哥當到了衛將,我也可以當今營正,以後解早歸田,就可以住到縣裡當老爺,鄉下有二三百毒地,我們就出息了。”

  吳興宗哈哈大笑,神情有些恍憔,耳朵這話變得很遙遠,覺得心內有一股熱流激蕩的很厲害,僅僅走到縣裡當老爺?

  不不,我要建功立業,要弄個封妻蔭子,要位高權重,要封侯封公!

  他是明白人,知道自己當了副隊正,實際上戰死的可能就銳減了,並且大王才開始展開宏圖,這機會多的是,只要抓住一個二個,飛黃騰達並不是夢想。

  隨著這心情,一團白氣更是凝實,微微放著光,吳興宗猛的握住了手中的拳。

[BOOK: 0037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17 01:07:5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