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9-07
第二百零四章 蠱神廟(上)

  番禺城,建於數百年前,中間經過多次修築,可以說是交州的經濟中心,各種物資的交流相對發達,是個商隊必經之地。

  平日裡這裡也沒有什麼戰事。

  作為交州的經濟中心,離海岸不遠,向來是最是和平不過的地方。

  郡城中有著四千駐軍,主要走進行貿易上的檢查和保護,在軍事上戰事並不多。

  平日裡,這些番禺的守軍,警惕性並不算低。

  丁虎臣所率大軍的到來,卻是太過迅猛了。

  丁虎臣所率軍隊,比城中守軍高出了一倍有余,在這些番禺守軍還沒有反應過來,丁虎臣的一萬大軍,已到了郡城之前!

  丁虎臣所率的士兵,以騎兵為先,個個兵強馬壯,山間旗兵個個嗷嗷直叫,顯然也不是只是平日裡收收稅的番離守軍所能比擬。

  就在丁虎臣的騎兵隊伍將四門封鎖後,步兵也已來至城外。

  一萬人,將這座城市堵得嚴嚴實實。

  先是叫陣勸降,這都是幾乎每一個攻城將領都會去做的事,而在沒有龐大武力向對方展現之前,想讓對方不戰而降,基本是不可能。

  在叫陣不出後,是迅猛的攻城。

  “轟!轟轟!轟轟轟!、,一聲聲的巨響,在番離城外響成一片。

  王弘毅這次派丁虎臣攻打交州,給他撥了五輛霹靂車。

  霹靂車在攻打襄陽城時,霹靂車不斷轟擊,襄陽城牆這樣堅固,還是被擊出了一個豁口來!

  番禹的城牆,比襄陽城差的不是一點半點,霹靂車的威力又實在是太大了一些,只是一個時辰的攻擊,就將一面城牆轟出了破損豁口。

  丁虎臣騎在馬上,見此情景,制止住霹靂車的轟擊,對左右人說:“進攻!”

  “諾!”大批的士兵,就如同尖刀一般,狠狠的插進了城池,向著裡面衝去。

  “殺!”滾滾鐵流逼近,到了城內,和人撞在一起,瞬間就有著上百人傷亡,但是驅使的軍隊,前赴後繼用身體鋪路,更多的士兵衝了上去,將敵人抵抗衝散,逼的敵軍不斷後退。

  戰鼓聲越來越急促,洶湧的潮水狠狠湧入,不斷有人倒下,不斷有人填上,只堅持了片刻,守軍就潰不成軍。

  有大將身先士卒,口中爆喝,悶雷一樣:“降者不殺。”

  隨之,大群的士兵齊聲的吶喊:“降者不殺。”

  無數人齊聲的吶喊的雷聲,足以讓敵兵魂飛魄散膽戰心驚。

  就算有少數堅決抵抗者,卻一一被砍殺,慘叫的撲到在地,看見這樣反差,突然之間有一個校尉高喊:“我們願降,還請大將軍饒我們不死!我們願意歸順楚王!”

  頓時投降者,一片接著一片。

  校尉丟下了武器跪倒投降,普通士卒就更不會去拼命了。

  誰家沒有父母親人?如果有機會,誰願意去白白送命?

  投降聲連綿不絕,半個時辰後,番禹守軍,已全部都歸降了丁虎臣。

  “降者不殺!爾等棄暗投明,本將軍自是既往不咎!”丁虎臣宣布著的說著,專門派騎兵巡騎,不斷高喊。

  這一下,所有歸降的校尉士兵,都放下心來。

  城中的官員,一些寧死不降的,被丁虎臣的部下當下殺死。

  此城的城守早就嚇的臉色蒼白,被人從府內角落裡扯出,身上穿的是僕人的衣服,如果不是實在是不像一個下人,真沒准讓他渾水摸魚跑出去。

  結果還是府內的管家出面指認了他,被搜查府邸的校尉帶到了丁虎臣的面前。

  “跪下!”

  被兩個親兵重重的推倒在丁虎臣的馬前,此城的城守臉色蒼白。

  根本不用丁虎臣問什麼,就萎在了地上,不斷的求饒。

  “將他帶下去!關押起來,稟報了王上,請王上定奪。”有些鄙夷的看著跪著的人,丁虎臣沉聲吩咐的說著。

  雖不喜歡這種軟骨頭,對方官職在這裡,這樣的人,還是留給主公去處理!

  他的話音一落,立刻有士兵上前,架起這人就走。

  不去理會對方的求饒聲,丁虎臣對軍法官吩咐:“命人趕緊清理戰場,守住四門,城中秩序,一定要維持住,不得讓人趁火打劫,趁亂行不法之事!”

  “諾!”這種事情非常常見,被吩咐的軍法官幾乎沒有任何猶豫,立刻帶人去處理這些事情。

  丁虎臣騎在馬上,看著城中景像,看著軍隊不斷的清理戰場,看著俘虜被人押解著集體關押起來,看著地面漸漸被清掃干淨,他放下心來。

  打下這座城池,離平定交州全境不遠了,下面就是零星的山寨和縣城了。

  丁虎臣到這時才算是松了一口氣,主公有大志向,他當然明白,這交州教給他去打,是主公對他的信任,如果他不能完成任務,必會失去主公信任,作為一個同樣有著宏圖大志的將領來說,這是最不能讓其發生的事情。

  這座城池,是交州的經濟中心,將這座城池打下來,可對交州商路進行控制,拿下整個交州,指日可待!

  “大軍在城中進行休息,待休整過後,繼續進發!”

  丁虎往大聲吩咐的說著。

  五月到七月,丁虎臣部,接二連三的攻城掠地,勢如破竹!

  不出二個月的時間,大軍拿下了交州全境(相當地球上二廣地區,不包括越南)。

  隨後,報捷的軍報火速送往襄陽。

  八月十日,襄陽城

  王弘毅看自鳴鐘,下午三點。

  就在這時,秘文閣的官員送上情報來王弘毅粗看了一眼,問:“這份幾時送來?”

  “王上,上午到,經過存檔就送來了。”

  “水路還是旱路?”

  “先是陸路,到了荊南有河了,就一直從河北上,達到襄陽,行程十五天!”

  王弘毅點了點頭,說著:“叫虞良博過來。”

  片刻虞良博過來,王弘毅已經看完了,見了就說著:“七月二十,交州平了。”

  “恭喜王上。”虞良博連忙賀喜的說著。

  “不必急著賀,孤在想著,交州建立都有七百年了,歷代都流放罪犯去交州,一朝三百年,總有十數萬人,可為什麼交州漢人的人口七百年來,始終不得大量增長呢?”

  “孤查了些檔,據說交州十年調查戶籍,漢人人口不過十一萬四千戶,十年增長甚至不足三百戶。”

  “是,臣也想過,交州是瘦病叢生之地,流人去者多有得盅症者,其腹腫大病作者哀嚎垂死,十室之中,必有五六如此民多苦之,難以立足,更談不上繁衍了。州、郡、縣都習以為常而官員不敢去,聽聞去交州必有棄官者。”虞良博想了想,硬的說著,也虧他立刻能想出來。

  王弘毅前世知道這實際上就是一個因素,就是瘟疫和血吸蟲血吸蟲對勞動力的損害會非常大,漢族始終無法消化交州,就是這原因。

  “虞卿,問題就是這點,交州有大批特產,有香料,有港口,孤得交州後,就欲大開發香料,由海港運去,滿足國內需要。”

  香料和絲綢生意,始終是和西秦的大項賺錢交易,甚至本國都強烈需要。

  得了交州地盤,王弘毅立刻有了真正的底氣。

  這時,王弘毅站起來,指示說著:“這辦法解決很難,但是要改善卻不難,無非是燒地,撲殺釘螺。”

  “瘟疫自叢林濕地而出,居住點必須清除叢林濕地,以火燒之,就可去掉瘦氣。”

  “盅病自釘螺而出,居住點只要撲殺釘螺,就可去掉盅蟲。”

  “此二者都定為永制,官吏考績時,都要將這兩項納入其中,特別是前五年,凡不合格者都以下績論之”

  和許多穿越者信心不足,千方百計要解釋為什麼這樣干的時候,王弘毅直接頒布法度旨意就可。

  一和官員考績掛鉤,官員必蜂擁而上,當然這不能長久,可是五年時間也足夠了,這樣的清理必能見效,這就導致日後不需要行政壓迫,百姓自然自動去干。

  王弘毅才不費心去普及科學,只要嚇唬就可盅神為什麼來?就是它喜歡釘螺,釘螺能散發吸引盅神的氣,家裡釘螺多了,盅神就要來,來了就要死人!

  歷史上百姓是不知道原因,知道原因的話,連四害都可滅絕,並且這謠言一傳播,飛來飛去的麻雀都幾乎滅絕,何況釘螺?

  農村中,有許多世代傳下來的傳統,就是這些神秘主義經驗,農村裡的人,都無條件執行。

  在王弘毅看來,全縣全郡嚴打釘螺,真的不如這謠言,並且事實上也是這原因,因此只要推行幾年,就有大批例子證明這傳說。

  百姓就自動動員,因為這涉及他們切身利益。

  蠱神為什麼來?就是它喜歡釘螺,釘螺能散發吸引盅神的氣,家裡釘螺多了,盅神就要來,來了不但人死,家還要窮一——這是事實,生病了誰家還能富?

  殺釘螺就變成了他們自發的行動,就立刻就動員無窮的偉力,如果扣除了現代藥物和技術,單從人力上說,比官府動員強無數倍,並且可以自動變成一項風俗,世代傳下去,可所謂年年嚴打。

  並且只要最後再說一句,說“燒了釘螺供盅神,盅神就滿意,不會施咒了,還會賜福”就更有效了。

  想到這裡,王弘毅已經決定,派十三司監督,又派咒禁司完成這任務,想必有著大批專業神棍忽悠,這事執行下去不難。

  建盅神廟,燒釘螺,到時交州就可迅速發展了有時解決問題就這樣簡單。

[BOOK: 0039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09:55:4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