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9-10
第二百零五章 封賞(下)

  遠處騰起煙塵,伴隨著一片馬蹄聲,一片黑壓壓的騎兵沿著大道回城,這些騎兵身著紙甲,掛著弓和箭壺,一個“郭”字大旗迎風招展。

  郭文通看了上去,只見田地干裂,所見一片黃色,沿途河流都水不大,至於水利溝渠更是殘破。

  關中本是帝王之基,沃野千裡。

  因持續的干早,大河無水,小河斷流,加上戰爭導致水利工程被破壞,結果就是大規模的農業減產,現在破敗不堪,野草從生,狐免橫行,就算是長安附近,也很少看見大片繁盛的村落。

  千年繁富的關中平原大地,已經非常落魄。

  郭文通只覺心頭沉重。

  今年已經奪取了長安,除了邊遠兩郡,幾乎把春川統一,只是得了秦川,才真正看到了這一片荒蕪,哪有心思欣賞景致。

  莫非當年王弘毅不取秦川取荊州,就是看中了這點?

  郭文通想到這裡,先是冷哼一哼,再是凜然,不過,卻還是心中不懼。

  只要我統一秦川,安撫百姓,營修水利,自然可恢復帝王之基。

  這卻是古人的見識,不知秦川被破壞的根本原因是植被破壞嚴重,導致黃土的泛濫。

  才回到了長安城中的大帥府,就看見一個親衛帶著一個負責情報的官員迎接過來。

  這官員連忙上去磕頭行禮,只看見這官員面帶急切,神情慌亂,郭文通就知道,定是有大事發生了,不由沉聲問著:“何事?”

  說著翻身下馬,入得外宮。

  官員跟隨稟告:“大帥,楚王已派軍拿下了交州了”

  郭文通頓時一驚!

  交州被王弘毅平定了?

  郭文通放慢了步伐,慢慢踱步,良久長嘆一聲:“真快!”

  荊州一統,已讓郭文通倍感壓力,王弘毅的成長速度,簡直驚人!

  郭文通當初聽到王弘毅占據了荊州一半土地,卻被楚侯和魏越圍攻,心中不由暗喜,想著一…這荊州哪裡是這樣好就吞下,南北荊州以及吳地拉鋸不斷,就算拖不垮,也會將他困在荊州一段時日。

  有了這些時日的緩衝,自己平定完秦川後,未必不能切斷漢中,奪取上庸!

  不想鄭平原連幾個月的時間也支撐不住,轉眼之間就投降了。

  有了鄭平原歸順,王乒毅穩定荊州局面,基本不費吹灰之力,可以說,鄭平原的歸順,意義非常重大。

  在聽到那個消息時,郭文通就連摔了幾個珍貴的瓷器。

  事到現在,聽到連交州也被王弘毅吞並,郭文通的口中就真的只有些苦澀了。

  交州雖然貧乏,可是在這時,卻具備著非常大的戰略意義。

  首先,奪取了交州,交州臨海,又與荊州和蜀地同時接壤,得了這塊地域,王弘毅已無後顧之憂,進可攻,退可守。

  其次,交州一得,就可多了一條進軍途徑,可以直撲江南,甚至可以通過海路撲向江南之地。

  這樣的話,吳國就汲汲可危了。

  一旦取得了江南,就可劃江而治,未來逐鹿天下,王弘毅就算失敗了,也能有一個退守的根基。

  讓郭文通見了,都有些嫉妒。

  想到這裡,郭文通的臉色,迅速陰沉了下來。

  “來人,去將吳朝派來的使者,請到側殿去,無關人等不許靠近。本帥要為特使接風,款待特使。”

  郭文通想到前幾天吳朝偽帝魏越派來的那位使者,已被他以身體有恙為由晾了好幾天還不曾見過,聽到王弘毅平定了交州這一消息後,決定和來人見上一面。

  不管怎麼說,在這情況下,遠交近攻,都是合適。

  不久後,郭文通的府上,會客廳之中,已是歡聲一片。

  郭文通端坐在上位,下面坐著幾位心腹大臣,這些人可以說是郭文通最信任的臣子。

  這一次郭文通召見偽帝派來的使者,也讓他們在一旁作陪。

  被叫來時,這些大臣還不知發生了什麼事,見到了這位被晾了多日,今日才有機會見到大帥的使者,心下了然。

  吳朝特使被郭文通迎接了下來,落座著。

  “劉大人,前幾日,本帥身體有恙,卻是失禮了。”郭文通微笑著。

  事情怎麼樣,其實人人心中有數,但卻不能這樣說,聽到郭文通的話,使者劉子通連忙笑著一拱手,說:“不敢,大將軍身體恢復,實是可喜可賀。”

  郭文通又談了一會,大擺宴席,為特使接風。

  接風宴後,就是入夜了,幾個臣子都留了下來。

  郭文通到了外面,頎長身子在月影中移動著,徐徐說著:“魏越情況緊張啊,交那一得,是增長不了多少兵力糧草,但是卻多了一條進攻的道路,

  “本帥算了一下,現在進攻江南,已有三條路,水路並進,這實是可憂。”

  郭文通轉過臉來,凝視著遠處的明月,自言自語:“過幾日我會同意和他結盟。”

  見幾個文武或者沉思,或者不太贊同,郭文通用陰沉的目光盯著遠處,說著:“本帥基本上統一秦川了,現在出路不多,向北就是古涼州,荒蕪之地,多是胡部,聽說草原統一,這實是大禍端。”

  “向南就是蜀荊,向東就是洛陽。”

  說到洛陽,郭文通不由嘆了。氣。

  聽聞大燕滅亡,洛陽郡承劉滿突然之間發動兵變,殺萬人,奪取了整個洛陽城,開始自立鄭國公,短時間內積蓄出十萬兵,這一年來根基漸漸穩固,開始向四處攻略,這是一個強敵。

  “無論本帥向何處發展,王弘毅此人是心腹大患,相信對魏越來說更是如此,王弘毅要先統江南,我與魏越同盟亦無不可。”

  “王弘毅之前集兵於漢中,虎視眈眈,使本帥不敢動彈,現在本帥同樣集兵,必可牽制漢中上庸大批實力,這也足夠了。”

  外交背後是背後實力和利益。

  郭文通此時,秦川之地已大部分落入了手中,平定整個秦川指日可待。

  說他是秦川之主亦不為過。

  王弘毅雖崛起甚快,目前主要目標只有江南,並且鞏固新得區域也需要不少時間。

  一時之間,自然顧及不到這裡。

  郭文通可以說,根基已漸漸穩固了,這種情況下,他根本就無求於魏越,魏越此時,卻是四面楚歌,雖江南的反聲漸漸被他鎮堊壓下去,他這今天子卻做的有名無實。

  逼死大燕天子罪名,使天下諸侯人人可以對他唾棄,如不能在日後平定眾諸侯,手掌天下,以後百年內,都少不得他的罵名。

  別的諸侯,能在被吞並時,或是歸順,或是選擇退隱,魏越已不容於任何一諸侯,一旦敗北,唯有一死,連他的家族不可能保全下來。

  在這種情況下,郭文通只要在此時表示出一定的善意,這已是難得之舉了。

  幾牟大臣大將聽了,都默默無語。

  “本帥已決定了,送走吳國使者後,就籌備稱王大典,大燕已滅,稱王稱帝已經是各地諸侯的趨勢,不稱不足以正名分。這件事,就交給上官大人你去辦了。”

  王弘毅稱王有了一段時日,聲望一日高過一日,這情況大家都清楚,聽了這話,頓時所有的人,都跪伏在地:“吾王千歲,千歲,千千歲!”

  稱王,早有早的好,晚有晚的妙,但是有著講究。

  現在天下無主,實力已夠時,不能及時稱王,樹立威信,定下名分,反使天下英雄以為這人怯弱,不足為主,王弘毅本在這事上掌握了不少先機,現在郭文通有些坐不住。

  拜完後,上官文起身應著:“臣遵旨。”

  又說著:“王上已經平定秦川,只余邊遠二郡,的確是稱王之時,稱王才可鼎立,凝聚民心,上應天命,到時再傳繳於這兩郡,必可使之臣服。”

  這時天下已無主,稱了王不會有損名望,在籠絡人才、樹立威信上面,有著不可代替的作用。

  聽了這話,余下將臣都立刻應聲,面帶興堊奮之色。

  主公稱王,他們輔佐之臣也會得到封賞,誰不願意呢?

  郭文通也不以為意,問著:“那時間呢?”

  “王上,稱王大典二月足矣,只是要稱王必有宮室,長安雖有故宮,卻腐朽不堪,不能入住,要大修需要數年。”

  郭文通聽了這話,止住了步,沉思著半晌才說著:“既是這樣,就不必一定要入秦國故宮稱王,把我的府修一修就走了。”

  王弘毅在蜀中有一個蜀王宮,但在襄陽也就是簡單修了修就稱王。

  再說,長安的節度使府,面積很廣,將前院大殿裝飾一新,也就可以了。

  “是,王上,既是這樣,二月足矣,十月中時,天高氣爽,就可稱王,只是王上取什麼王號,還請賜下。”上官文應著說著。

  這時,已經是八月,天氣炎熱,不過夜晚有著敞然而入,撲懷迎面。

  郭文通凝視明月,聽了這話,毫不猶豫的說著:“孤立足秦川,稱王必是秦字。”

  秦王虎視天下,這也隱含著他的野心。

  “秦王千歲!”在場的人,立刻又山喊著,拜了下來。

[BOOK: 0040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0:21:2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