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0-02
第二百零六章 二王(下)

  見得了王弘毅踱步回來,閱讀著一些情報,張攸之才想退下。

  突然之間,王弘毅勃然大怒,漲紅了臉,一把掃過,怒著:“混蛋!”

  “嘩啦”案幾上擺放的一些器具,包括紙墨筆硯,都被王弘毅一下子掃到了地上。

  金銀器具落到地上,發出叮叮當當的聲音,十分刺耳。

  而紙墨之類的物件落地後,滾成一團,墨水潑在了地上,弄的肮髒不堪。

  張攸之突遇雷霆之怒,嚇的立刻匍匐在地,定了一定,才回過來神來:“王上?”

  王弘毅盛怒來的快,冷靜的也快,對著張攸之說著:“不關你的事,快起來,別染到了墨了。”

  這時,幾個太監爬跪到案前收拾。

  遠處秘書閣此時值班的官員,都忙著自己的事情,頭顱微低不敢多言。

  見張攸之起身,王弘毅才說著:“簡直混賬!這樣重大的事,居到現在還沒有落實下去!孤要這樣的官員有何用?”

  “去年就下旨的事,居然到現在還沒有完成,這豈不是要讓人心寒?!”王弘毅咬牙切齒的說著。

  王上的臉色鐵青,張攸之連忙說著:“王上且息雷霆之怒,怒大傷身,不合宜,不知王上因何發怒?莫非是出了什麼大事?”

  “哼!大事不是,可也不算是一件小事!”王弘毅將一份文書遞給張攸之過目。

  “要非是孤今日查看十三司的情報,還不知道,去年就明旨發布的有功家眷的封賞,到現在還沒有被落實下去。”

  張攸之接過這份文書,仔細看過,心中明白了。

  去年江陵之戰,垂正十六年八月下了明旨,張範直封長亭侯,爵田七千畝,蔭二百戶,賜兵甲四十副。

  石謙救駕有功,封青余伯,爵田五千畝,蔭一百五十戶,賜兵甲三十副。

  二者封地,都定在家鄉,以顯龍恩。

  單是撫慰金還罷了,當下就賞了下去,可是土地和甲兵,都遲遲沒有到位。

  張範直還好,他雖然身死,可是水師裡有的是他的部下,爵田和士兵很容易就安排了下去。

  石謙原本是布衣,當上官也不久,身死後,到現在,爵田五千畝只到位了一千畝,甲兵一個都沒有。

  土地問題是必須妥善安置,家鄉田地都是有主,官府必須遷移,轉戶,花費些時間也是理所當然。

  可垂正十六年八月,到現在已經是垂正十七年十月了,負責這事的禮部和戶部官員,還是遲遲沒有將事情辦好,這就明顯是不經心了。

  並且,除了爵位,一些普通的戰死者家屬,還沒有領到應有的封賞,只有撫慰金發了下去。

  雖因這段時間內,發生了很多事情,南征北戰,事情很忙碌,可賞賜遲遲沒有落實,知道內情的明白,是官員辦事拖拉,不知道內情的人,還以為是王弘毅這位做君主的寡情薄義,出口無信呢!

  無論是於公於私,王弘毅都不能不為此發火。

  張攸之放下文件,說著:“此事非不可補救,只需立刻派人去發下封賞,再加以撫慰,想必也不會有什麼不利影響。”

  “這只是其一。”王弘毅臉色有些陰沉的說著:“連這事都能出現紕漏,看來這數年來,有些人過的實在是過於安逸,已忘了盡心盡力做事。”

  “有功之臣為孤攻城嘔心瀝血,孤卻連對他們的承諾,都不能如期兌現,這真是讓孤慚愧啊!”

  說到這裡,王弘毅又怒了起來,喝著:“給孤研墨,孤就立刻頒旨,免了這幾個官!”

  就算在這時,王弘毅還是保留些清明,沒有動殺機。

  “諾!”內侍一聽,忙應著。

  這時太監已經把裡面清理干淨,因此飛快在案幾,給王弘毅研了墨,同時還鋪上了一張旨絹在案幾上。

  王弘毅走過去,提起筆,就要寫一份旨意,將這幾個官員一擼到底。

  “王上息怒,這是有些延期,但是去年到現在,連著大戰,清點戶籍,接受降地,件件都是大事。”這時,張攸之忙躬身說著:“有所拖延,是有過,但是他們以前都有苦勞,還請王上息怒——從寬處理。”

  王弘毅一怔,又把筆放下,想了想,嘆了口氣:“算了,這幾個官員,就呵斥,並且罰三月俸祿吧!”

  這件事說到底,也是前段時間忙於荊州一統還有平定交州之事,同時忽略了過去。

  “張卿,這裡遺漏有石謙家眷的封賞,聽說家中只有母親和妻二人?”王弘毅想到石謙慷慨就義時,心中微微一動。

  此人是救駕而死,不止是戰死,更是為他而死。

  張攸之回想了一下,說著:“臣記得,得到過消息,石大人去世時,家中的確只有老母和妻子二人,不過其妻已懷有一遺腹子,恩,後來生了個兒子,要算起日子來,應該出生快周歲了。”

  “遺腹男孩嘛!”王弘毅聽到這裡,已是有了主意。

  “張卿,你負責此事,派人去打聽一下石卿家中情況,男嬰降生的話,就令直接繼承青余伯的爵位,斷不能讓有功之臣,在身死後還要被人怠慢!”

  “要是滿月,就加些宮中賞賜就是了,對了,既都是女人,派去使者就用女官好了!”王弘毅想了想,說著。

  “臣遵旨。”張攸之忙應的說著,心中暗暗感慨,躬身應是。

  青余鎮.石府

  其實也難怪,青余鎮總計只有三萬畝,一下子要撥出五千畝給石府,這實在困難。

  而石府,本身是鎮上幾個大宅,被官府一起賜下,連在一起,面積足有十畝,按照制度,伯爵規格是由五進院組成,門口可用石獅。

  可現在,石家原本是貧戶,家無余財,只得了王上一次賞銀五千兩,別看這五千兩很多,但是修幾個門戶,就要用光了。

  這次孩子周歲,大廳中,有管事在招待著一眾前來道賀的賓客。

  後宅一個三間上房,為了體面,倒還不錯,有幾個新來的丫頭,在一處房間內,有著床,石母坐在上面,慈愛的望著被石妻抱在懷中的小兒。

  臉上帶著笑,可眼底深處,卻帶著深深的傷感。

  這孩子滿了一歲,實是像極了其父!

  可憐謙兒如此年輕,就早早的去了,哎……

  望著懷中的小兒,石妻強忍著悲傷,露出笑臉,對著石母說著:“母親,賓客怕是已經來了,我們就算是婦人,家裡無人,也必須帶著他出去了。”

  “恩,是啊,前來的都是客,不能怠慢了客人啊!”石老夫人點點頭,在丫鬟的攙扶下向外走去。

  一個請來的奶媽,也接過夫人手中的小少爺,向外走去。

  不一會,一家三口,在丫鬟僕婦的簇擁下從後面走到前面來。

  見老夫人和夫人帶著小少爺過來,過來道賀的賓客,都紛紛站起身,向著二人說著吉祥話。

  老夫人作為一家之主,自在這時只能是由她來說話。

  可深閨老婦,又能認識幾個人?

  石家勉強算是讀書之家,但是卻不是大戶,這舉止自然有罅漏,這時來的賓客,就有人暗暗鄙夷。

  石妻卻是聰明人,見此情況,不由臉上隱隱帶著不安。

  “母親,剛才聽到下人傳來消息,族長一會親自過來,只怕今日這滿歲宴,又要……”空閑時,石妻走到石母身邊,憂愁的小聲說著。

  石母聞聽此言,也是面現憂色。

  以前石謙還在世時,就算當時沒有做官,可是家中有著男人支撐著,族長對石家還算客氣。

  石謙去世後,家中沒有男人,現在縱然有了大批賞賜,可家中主事就只有兩個女人,一個小孩。

  家裡沒有男人,親戚和僕人都想侵占財產,這可如何是好?

  前段時日,連族長亦是透露出這些的意思,看來楚王給予的田地和撫慰金,已是讓他們垂涎不已了。

  石妻想了想,又說著:“母親,可是我聽說,當地縣令,就是由族長去說,說我們兩個寡婦,不能承擔這樣大的家業,不如先把爵田交給了族裡代管,等著孩兒長大了給交回來,因此這四千畝就遲遲不能撥下來!”

  “還有,雖現在給了一千畝地,可是受租子時,各莊頭總是拖延著不給,就算給,給的糧也少了小半。”

  老夫人想了片刻,冷哼的說著:“哼,這是我兒拼了性命得的家業,老身就算拼了命,也不許他們占了。”

  老夫人又說著:“你我都有著官身誥命,還怕他們強奪不成,真的不行,我們向大王告狀去!”

  石妻只得應著:“是!”

  老夫人不知道的是,石妻比她更多了一份憂慮。

  這份憂慮,卻是來自自己的娘家。

  舅舅舅母,甚至在前幾日,也透露出想要插手的意思,意思是為了外甥,要代替外甥看管這份家業,等成年後還給外甥。

  這讓石妻心中又是難過又是憂慮。

  現在小兒尚幼,離成年還早,無論是交給了族裡,還是交給舅舅,這十幾年內被侵吞的不說,萬一到時候孩子有什麼“病故”,這田產歸誰,還真是無人能知道。

  要怎麼樣才能保住夫君留給他們孩子的這份家業?

[BOOK: 0040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9:27:4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