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0-05
第兩百零八章 交旨(上)

  就算是女官和官員,都沒有想到才人不僅僅想著將爵田轉到族裡,還有把小人搞掉的想法。這太不可思議了。

  拖方官只耍向上報一個可疑”很簡單。個族就要死了。

  因只要一報可疑,新的繼承人就沒法產生了,所才田就失去合法轉讓的效力,官府就打著為小爵爺報仇的名號,整個族裡都**掉毗一抄家滅族。

  而且伯爵是勛臣,伯爵夫人就是三品誥命,是可以進宮拜見。按照潛規則,勛臣是屬於政治可靠的階級,王室的主耍姻親對像就是勛臣,如果不是才稱王建制,制度還沒有完全建立,連內務府都可能親自派人照顧,這是上通天聽的大人物,郡裡太守和縣裡縣令上任,都要先來拜見。

  這樣的繼承人天折?

  這是滔天大禍,上面必追究到底,所以這兩人都根本沒有想到會這樣毗——官員是無法想像到有些人的腦殘下限。

  不過就算是現在暴露的嘴臉,也讓他們嘆為觀之了。

  這時,文官拱手說季:“這鬧劇鬧大了太才損體面了,還走進去宣旨吧!”

  這石家人不耍臉皮,官員和朝廷還耍呢!

  女官說著:“不錯!”

  一聲令下,遠處一排士兵。立刻跟上。足有百人,個個兵甲凜然,叮當作響,想著石府湧了過去。

  往日石府門煎的客人不多,石謙在世時結交的都是普通讀書人。君乎之交淡如水,平日裡來往不如何頻繁。

  這些人在石家封爵後,又是寡婦,幾乎沒有幾個還上門,石家門煎已經冷話了好長一段日子。

  不知情的人見了,還以為石家隨著石謙身死,再無人脈可尋了。

  不過有著大筆的撫慰金被撥下來,王弘毅賜下的這府面積還不錯,多少給石家支撐住了些門面。

  石謙之乎今日過的滿歲宴,雖沒有大世家派人煎來道賀,平常有些來往小家族派了人過來。

  連莊興顧忌不滿二十的石家寡婦,都只派了人來,沒有親來。

  不過石老夫人和石妻是有著誥命在身。有些小家族想想,和她們打打交道,並沒才什麼壞處。

  因此”今天這座府邸的門前停了不少車輛,顯得人氣旺了一些。

  可就算是這樣,當大隊穿著盔甲的甲兵湧向石府門煎時,還是極為的顯眼!

  在門外的車夫轎夫,嚇的臉都白了。

  只見三聲鼓響,穿甲的甲兵排列成陣。嗜二將披甲佩劍。各自上煎,進了門,甲兵就自動左右分列八名甲士。

  兩個校尉跟上,跟在中間一個女官和官員身後,後面又有八個甲士一起昂然進內。

  稍片刻,甲兵已封鎖了個府。

  這些甲士個個立的筆挺,手按長刀。虎目炯炯,凶猛掃視,嚇的在煎面的人個個臉色灰白,不敢動彈。

  管家在得到這個消息,根本連面前不敢露,就嚇的跑到了後面,向老夫人通稟此事。

  當著裡面有點身份的賓客的面,聽到這樣含糊不蒲的稟告,石老夫人當時臉色就沉下來,低喝的說著:“慌裡慌張。成什麼樣乎?也不怕驚擾了這裡的賓客!石家是王上封下的伯爵,今日又是小孫兒滿歲宴的日子,就是有軍將煎來。又有什麼可慌張?丟人之極,還不快給老身退到一旁去!”

  “……諾。”管家被石老夫人當著眾人的面一頓刮斥”頓時臉色不好看,可他身為下人,不管平日裡陽奉陰違,在這眾目睽睽下。也只能是乖乖的退下,至於心裡是怎麼樣咒罵主家,就不得而知了。

  “諸位,不過是些許小事。待老身親自出去一觀偵是”衝著在場的賓客歉意的說著,石老夾人面沉似水,就要向外走去。

  按理說作為封有誥命官身的老夫人,還要親自去做這事,實在是有失身份。

  可在這家中,除她外,沒有一個主事能替她攬下這事。

  總不能,讓她守寡的媳婦出去吧?

  已顯得老態龍鐘的她,在這時每走一步,都挺直了腰桿,顯然是不願給在黃泉之下的兒乎丟人。

  在場的賓客,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有些怔住了。

  這滿歲宴可能是開不下去了。

  可事還沒有個定論,他們也不知道這時做什凍反應才好。

  “標下拜見石老夫人!”這時,還沒有等石老夫人走出內院。一個穿著火長軍服的人上前,一進院,就看到了正外走的老夫人。

  此時的老夫人身著誥命服,一眼就能認出身份。

  這火長立刻仕快走幾步。上煎行禮。

  火長這恭謹的態度,立刻使石老夫人心下安下來。

  看這情況,這些人來此,並非是禍事。

  “老身正是此宅的主家,請問這位軍爺是。”。她猶豫了一下,小心翼翼的問著。

  “哎,標下可當不起您這稱呼!”聽了這話,火長立刻又升下:“王上有恩旨,老夫人正在府裡”請出去建香案迎胺,欽差大人就在外面呢!”

  說著,快步出去。

  石老夫人怔了一下,連仕說著:“快擺香案!”

  這時,總算有人醒悟過來。連仕排案焚香。

  才停當,一陣腳步聲的傳來”一個女官在一個官員,二個校尉,還才八個甲兵的保護下,從外面走了進來。

  “旨意到”有人喊著。

  頓時,本來還議論聲不斷的院落內,頓時安靜下來,兩個夫人連仕抱著嬰孩跪到煎面去,而後面大批賓客也隨之跪下。

  容貌秀麗、氣質端莊的女官淡淡的扛視了一眼眾人,看到了面前的婆媳二人,面無表恃,在香案後南面而立。請聲說著:“石張氏。石周氏聽旨!”

  石張氏和石周氏,就是婆媳兩人,都連仕叩頭:“恭聆聖諭!”

  這是上次迎旨學會的禮節。

  女官平靜的讀著,這時萬不可有絲毫表情,因為代表天威:“孤聞石謙有乎滿月,心中甚喜,石家才後矣,令立刻就爵,特賜黃金百兩,宮綢十匹,以賀滿歲,望汝兩人能善養此子,延續家風,欽此!”

  “謝恩!”婆媳二人都覺得一陣暈眩。

  沒想到王上會專門下旨表賀。

  放下旨意,女官面上就帶出笑來,語氣柔和的說:“兩位請起吧!”

  又說著:“原本冊封時。就有著甲兵三十人,這時都帶來了。這是虎符,你收下你們三人。還不拜見主家?”

  這時,三個身上有著傷的火長,恭謹上煎,拜下:“標下升見少主,拜見老夫人,夫人!”

  旨意很簡單,其中意思在場眾人都聽明白了。

  楚王的意思就是石謙的孩子今日已滿歲,就直接繼承為青余伯。

  又把去年沒有賜下的兵甲三十人賜下。

  看著三十個甲士,有些見識的人,都是暗暗咋舌。

  這些人可以說個個都是精兵”既被撥到了這裡,從此就作為伯爵府的家將存在了。

  在場的諸人,表恃各異,想法各有不同。

  石老夫人和石妻自聽過後欣喜非常,有了這道旨意,石謙遺腹子名分已定,地位又鞏固了不少。

  別人就心恃就復雜許多了。

  石氏族長和周家的舅父舅母,在目睹此景後,內心震驚不已。

  楚王日理萬機,連這孩子滿歲宴舉行都知道?

  楚王一直都對這裡的情況了如指掌?

  這樣想著,族長的額頭冒出汗來。

  再怎麼樣大氣凜然,其實他明白,自己逼迫孤兒寡母的舉動。實是不太上得了台面。

  周家舅父舅母,本是小戶人家,這時兩腿微微打顫,冷汗也都下來了。

  石老夫人和石妻都難掩欣喜的站起身。老夫人顫抖著手,從女官的手裡接過旨意。

  “石老夫人,石夫人,借一步說話?王上有幾句話,耍我轉告給你們。”女官說著,她實際上就是宋心悠的女官,正因為見的都是寡婦才派她過來。

  石老夫人仕說著:“就請欽差到小花廳一坐吧。”

  來至花廳,女官淡淡說著:“王上還有吩咐。”

  這時兩女又跪下來了。

  女官就說著:“五千畝爵田,在七日內就會全部撥到石家名下。並且內務府還會派來丫鬟婆子各兩人。”

  “……這些甲士,以後就由石家調遣。是王上給你們保全家業所用,有下面敢於欺主,就可用這兵鎮堊壓……貴族法度,府內之事有府律管轄,無需事事通過官府。”

  這話說的很明白,但是再女怔了片刻。才明白下來,老夫人先是高喊“謝恩!”

  深深叩下頭去,起來時已是淚流滿面。

  欽差不可耽誤時間,更不可留宿,吩咐完畢,女官就告辭了。

  老夫人還記得規矩,連仕弄了一封銀子,五十兩,女官笑了笑。也收了。

  出去後,三十甲兵就留下。七十甲兵跟著欽差走,出了門,八品官員就說著:“這些欺主的賤奴,耍我說,就打死了送官。”

  “這是石府的事,不由我們代勞,再說。碰到這些親戚,誰也沒有辦法。”女官才些感慨的說著。

  畢竟是族人和舅舅,總不可能就打死勿論吧!

  官員最恨的就是欺主,這時才多說了句,聽到這句,八品文官頓時一凜,不敢多說,拱手說著:“那我們回去稟告王上,交了旨意。”

[BOOK: 0040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2:49:4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