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0-07
第二百零九章 海關(上)

  “命人去打探一下消息,看看召醜是何緣故。”

  宮殿中,煙霧彌謾著,空氣之中淡淡的香氣,讓人神蒲氣爽。宋心悠在宮殿內輕輕踱著步,思索了片刻,對著進來傳報的內侍吩咐的說著。

  此人是她在宮中的心腹之一,在各大宮殿都有著人脈,去打聽一下能打聽到消息,並且這程度不算走過線,王後有自己消息來源並不為過。

  “諾。”內侍得了命令,恭敬的應了聲,緩緩退下,轉身向外走。

  “慢著!”內侍轉身剛走。宋心悠反悔了,將他又叫了回來。

  “還是算了。宋心悠神情復雜的盯著內侍,猶豫了一下,作出了相反的決定。

  身份所束,她耍顧忌的事情頗多。

  雖和王弘毅才著多年夫妻,二人感情頗佳,事關政事的時候。還需避一避嫌,現在去就是刺探。事後再問就好多了。

  心中雖有些疑問,宋心悠還是理智的明白,哪些事可以插手。哪些事不能插手。

  這件事,雖不知道是好是壞,關系到自己家族,且自己家族又是世家,這卻是不能胡亂插手了。

  “父親和叔父回去後,從他們那裡再打聽消息吧。”揮揮手。宋心悠決定的說著。

  “諾。”內侍再次應了聲,仕退了下去。

  鄭欣在還站在一旁,這時有些不解的問:“娘娘,您耍是擔心,為什麼不派人早早的過去打聽?要是有了什麼事情,您也好早做決斷,為何還要等他們回去了之後再做打探?”

  以往他們打聽情報,娘娘可從沒這樣猶豫過。

  宋心悠轉過身,捉步在殿內走著,臉上表情卻是淡淡的。

  “這件事不同別的事……要是一般事情也就罷了,本宮管理內宮派些人手打探著消息,不算過分。可這事要是和政事有關,就算是本宮也是要小心謹慎對待,不能錯走一步。”

  “娘娘考慮的是。”想到宮中秘事,鄭欣神恃凝重起來。

  她跟在宋心悠身邊已有多年是陪嫁過來的家生子,生的伶俐。識文斷字因此在宋心悠的面前頗有些情分。

  也正是因為如此,宋心悠的一些事情。她知道些。

  知道王後和王上感情甚佳。可在言行之上,不敢有絲毫的差錯,這其中不單有身份上的原因,更是為了宋氏一族著想。

  要是別的女子替自家族人說說話,不一定會引起王上的猜忌。

  比方說趙婉,本來就是貧戶之家,再怎麼樣提拔都不可能上台面,她說說話,弄個小官小職,這很正常。

  作為蜀中大世家出身又是正室,膝下有著嫡子,這一言一行,都不得不去注意著。

  有時未免覺得這樣的生活過的苦,宋心悠卻覺得自己已經是幸運之極。

  世家之女本就是聯姻之用。她能有現在境遇,已強過家族所有女兒了。

  “咱們不提此事了,無論是何事,王上自有他的決斷,用不著本宮過多操心。宋心悠這樣說著轉身對左右人吩咐:“去取了本宮的琴來,本宮已是許久未曾撫琴了,今日閑來無事偵撫上幾曲。”

  “諾。”同時,王宮外兩輛馬車,在數個護衛的保護下,來到了宮門。

  有人上前盤查。

  車上下來二人,年紀都已不小了,保養甚好,一人白面長須。一人黃面短須,看起來四十歲左右。

  這是宋涵宋恆兩兄弟,由於沒有官身。因此雖貴為外戚,兩人身上穿的衣裳,都沒才墓越,用的是平常但細看很上乘的材料。

  宋涵和宋恆下車後並沒有說話,派去請他們過來的內侍已開口,對著煎來盤查的禁軍說著:“怎麼,不認識灑家?這兩位是娘娘的至親,這是王上頒發的令牌,看過後快快放行吧!王上可正在裡面等著呢!”

  說著,將一令牌遞過去。

  巡邏的禁軍仔細看了,確定不假,眼煎的人,又是宮中的內侍,對這樣的人,他們自然是不敢得罪,仕給他們讓出路來。

  “兩位大人,請吧!”內侍笑眯眯的說著。

  宋氏兄弟朝對方點點頭,一同入內。

  步行著,二人跟在內侍的身旁,向著裡面走去。

  一路上雕欄畫柱雖不少,可比蜀王宮卻是小了些,兩人知道這裡是依舊址改建,在規模上受了些限制。

  不過目前來說,住起來還是綽綽有余。

  過往的宮人不多,禁軍卻不少,想必因這裡是外城,出入的內宮之人不多的緣故。

  “兩位大人,可以慢些,時間來的急!”知道二人年紀不小。帶路的內侍一路走來,很是對二人照顧,故意放慢了腳步。

  宋氏兄弟雖沒有官職在身。可只憑他們是王後的至親,內侍就絕不敢為難。

  宋氏兄弟自然不會得罪於人,在來至宮殿煎,等候見駕時,宋涵取出一只鋒袋,遞了過去,賞給對方。

  內侍胺過手,捏捏手裡。分量著實不輕,頓時臉上笑容越發的盛了,連連謝賞。

  “大兄,有人出來了。”宋恆一直在注視著,見有人從裡面出來,小聲提醒了兄長一聲。

  於是宋涵不再與內侍說話。站在那裡。看著裡面出來的人,一直來到自己和兄弟面煎。

  “王上已在裡面等候二位,請隨奴婢這就進去吧。”,來人也是一個內侍,品級上卻比帶他們來的那人高了。相同的是,都是一副微笑。

  這人衝他們行了個禮,就讓他們讓進殿去,見此情景,二人心中稍微安定了一些。

  二人上了台階,跟在內侍的身後進了宮殿。

  王弘毅召見他們的地方,是在這座宮殿後面的一處偏殿。

  只見偏殿之內光線略暗,香氣繚繞,環境頗為幽靜。

  宋涵宋恆在內侍的指引下。一直走進這裡,由於光線差的緣故,一時間看不出人,內侍對裡面的一人說著:“王上,人已帶到。”

  “你先退下吧。”

  “諾。”內侍退了出去。

  宋涵和宋恆這才看到,一人正站在一面牆煎,看著牆上,走近幾步,卻見牆上壯著的是一副地圖。

  而且是一副臨海的拖圖,拖圖甚大,占據了整面牆,看起來很請晰。

  兩人不敢多看,連仕拜下行禮。

  “坐吧,你們是孤的至親,不必這樣多禮,孤這次召見你們。是有事和你們商量。”王弘毅轉過身,看著他們說著。

  他對宋家禮節上還是很客氣,語氣柔和。

  宋涵宋但哪敢放肆,照禮行禮,謝恩後,恭敬的在側面位置坐了下來。

  宋涵又欠身開口問著:“不知王上召見我們,所為何事?”

  “想必你們已看到這副地圖了。”王弘毅沒有直胺回答,站起身,一指牆上的這副巨大地圖,看向二人說著。

  宋涵和宋恆都是微微一怔。不知道眼煎的王上,說這話是什麼意思,但卻不能不回答,連忙起身,說著:“看到了。”

  “在孤面煎,不必生疏,都是自家人。又是私下召見,不比殿上閑話家常便可。”王弘毅見二人在自己面前有些拘束,安撫著說著。

  話是這樣說沒錯,宋氏兄弟表面上放松了一些,奐更加小心翼翼起來。

  “既是看到了,孤也不必繞圈乎去說。這決孤召見你二人。是才一件大事。要交給宋家去做。”見兩人執意如此,王弘毅也沒有再說什麼。而是對二人說著。

  “請王上吩咐,凡是宋家能做到,宋家會盡全力去做。”宋涵作為宋家大當家。聽完王弘毅的話,立刻說著。

  “還請王上吩咐下來。”宋恆這樣說著。

  王弘毅點點頭:“此事與海才關。”

  說著,一指牆上的地圖。

  “孤的治下已有大片海域……許多人都不曾對海域重視,認為海域之拖並不重要,孤卻不這樣想。”

  王弘毅指點著地目說著:“海域不僅可以進行防御,更可進行貿易。極為重耍。”

  又指了指境內的幾條江河:“這幾處江河,是商貿往來頻繁之拖,平日裡因無人管理,許多不法之人由這些拖方進入,給孤的治下帶來不少禍端。要是在這些拖方,均建立起關卡。定能肅蒲匪徒,還治地一片請明。”

  “而且,孤決定在這些地方,同時進井商稅抽成,這些事,你們怕是比孤更擅長?這事交給你們去辦了,列出一個詳細的抽商稅的文書,再報到孤這裡來。可以看一看陸拖上的商稅是如此抽取的。海上貿易可以這些為例。”

  這實際上就是河關和海關了,雖然現在還早。但是攻下交州後。就可以建立了,以後攻下江南。就可大興這兩項。

  歷史上南宋初年。歲入不過一干萬練。海關收入耶達一百五十萬循。後來又增到三百萬氓,很大的支撐著財政。

  一千錢稱氓‘月貫’相當一兩銀子,這就是非常大的一筆錢了。話說明朝財政也不過三百萬兩收入。

  至於請朝雍正即位後為增加財政收入大開海關,乾隆年歲入就三干萬兩,據說最高時海關一年就有,四萬兩。後來禁止海外貿易關閉四個海關,只准在廣州一牟港口通商,乾隆一年的海關收入勸萬兩。

  而現在這個世界。根據王弘毅估計,起碼有宋朝的水平,因此海關至少有三百萬白銀的規模的收入,甚至可能有五百萬以上。

  這就大大加強了政權的力量。

[BOOK: 0040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23:09:0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