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0-08
第二百零九章 海關(下)

  聽了王弘毅的話,宋氏兄弟都是一怔。

  “你們是國戚,按照大燕太祖制度,附馬和岳父都不能為官。”王弘毅隔窗望著外面,喝了。水平靜說:“三服內的近親也不能再出仕為官,即已做官的也得退休回家。”

  大燕法制,駙馬立封駙馬都尉,終生只拿傣祿而不能為官。

  女兒到妃級,宮裡就會恩旨給她父親,一般是正三品散官,三個月到半年看受寵程度肯定會封爵。

  妃子的父親就是封伯,但是這伯沒有世襲罔替,只有2000石傣祿,傳下一代減一品就是“子”,1000石傣祿,再下代就是“男”,有500石傣祿,庶子也能有200石的傣祿養個家。

  四妃和皇後的父親封侯,也以此類推,三服內別想科舉。

  “你們有些家事想法,孤也略有風聞,大燕太祖是正法,孤也不能違背,但是卻不必這樣嚴格,孤還是取古法,不能正三品,你們是王後父叔,是孤的至親,可以每月進來朝見。”

  “孤設海關,現在是正五品,你們先各領一個市舶正副使的官位,這以後就是從三品的衙門,孤預計有數百萬兩銀子經你們的手而過,你們要約束家人子侄,不要給孤惹麻煩,作好這個官,作好這差事,就皆大歡喜了懂了?”

  宋涵宋恆聽得滿頭大汗,伏身跪下,連連說著:“是!臣懂了”謝王上的恩典!”

  “這就對了。”王弘毅滿意地一笑,淡淡的說著:“起來吧,不是已說過了,我們現在是自家人私底下閑談,不必如此拘束。”

  “諾。”兩人又匆忙坐下了,只是神情有些怔怔。

  王弘毅剛才說的話,實在太具有衝擊性。

  王弘毅又淡淡的說了幾句,就是讓宋家擔當海關河關的建立工作,同時制定出一個合理的海稅抽成制度,當場給了十個官身。

  豐到現在,宋氏兄弟都忍不住喜悅。

  身為王後親族,他們早斷了出仕的念頭,只等著按照前朝制度,就封個侯爵,傳個幾代,反正家裡有的是錢,不能出仕是可惜卻也不會影響生計。

  不想現在還有官當,不限制後代當官。

  宋涵醒悟過來,說著:“王上對宋家的信任,宋家必竭力相報!”

  看到兩人反應,王弘毅滿意的尊點頭,吩咐外面侯著的內侍:“送兩位大人出去。”

  “諾!”

  黃昏,天色漸漸的昏暗下來。

  一輛寬敞的馬車在街道上緩緩行駛著,行的速度不快不慢,並不擾民。

  遇到有人在街上擋了路,車夫只是呵斥一聲,及時的停下車來。

  這樣的馬車,在襄陽城比比都是。

  因法度森嚴,城中的官員一個個都小心低調,行事十分謹慎,生怕被御使拿住把柄,搞的灰頭土臉。

  馬車外,小販的叫賣聲,與行人的喧鬧聲,響成了一片。

  在這即將變為黑夜的襄陽城裡,顯得熱鬧非凡。

  馬車內一片安靜,從宮中出來的宋氏兄弟正乘坐著這輛馬車歸家,宋涵斜靠在軟墊上,半眯著眼睛,在想著。

  宋恆低垂著頭,靠坐在車廂的一角,面色潮紅。

  很顯然兩人到現在,激動的情緒,都難以平復下來。

  這事不僅僅是自己出仕,更關鍵是子別的出仕,一向對世家力量有節制的王上,肯向宋家大開方便之門,這真是他進宮前沒有想到的事!

  大哥怕是也沒想到這一點吧?

  抬起頭,看看坐在自己對面的人,果然面色復雜,看起來正在想著心事,宋恆暗暗想著,大哥唯有情緒激動的時候,才會如此神色凝重。

  一路無話,兩人都心裡有著事,沒有在馬車內閑談。

  在行出一段路後,馬車在宋氏兄弟的別院停了下來。

  因根基不在此地,兩人暫時帶著家眷來到了襄陽,只建了兩座小別院。

  兄弟兩人向來關系不錯,府邸建的鄰近,緊挨著宋涵府邸,就是宋恆的府宅。

  在宋涵的府前停下來,宋涵率先下了車,對著正在下車的弟弟說:“二弟,一會用過後,到我的書房來一趟,我有事情要與你商量。”

  “大哥不說,小弟也是要過來。”宋恆點點頭,微笑的說著。

  “還有,此事關系重大,先不要對別人提起。”宋涵又叮囑了一句。

  宋恆點頭。

  兩人回了各自的府邸。

  宋涵邁步剛一進府邸,就迎面遇到了續弦的繼室常氏。

  年紀不到三十的常氏上下打量了他一番,見宋涵並沒有不妥,長出一口氣,滿是慶幸的說著:“幸好老爺無事,這樣急慌慌的將老爺叫進宮去,妾身還以為出了什麼不得了的大事!這是菩薩保估,佛祖保估,讓老爺您平安歸來了……”

  聞聽這話,宋涵就一皺眉”淡淡的說著:“王上對宋家向來優厚,召見我又有什麼不妥?能有什麼大事?你這婦道人家,都胡亂的在想些什麼!”

  “妾身不就是擔心您麼?”被宋涵這一喝斥,繼室常氏立刻唬了一跳,有些委屈的抹了抹眼睛,說著。

  宋涵皺眉看了她一眼,雖有些不高興,可也不忍再繼續斥責了”只得說:“以後說話辦事,切莫失了分寸,你現在是宋家的主母,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你自己不知道?一句話不妥,就可能給宋家招惹來禍端。你已進了宋家的門,就要為宋家著想才是。”

  “老爺,妾身知道錯了。”見宋涵越說越是火大,常氏忙小心翼翼的認錯。

  宋涵和這繼室算得上相敬如賓,見此也就算了。

  “老爺,您餓不餓?用不用讓灶上給您炒上幾個小菜?”常氏見宋涵臉色轉緩,忙小心翼翼的問著。

  宋涵也奐得腹內有些空乏,說:“炒幾個清淡的即可。”

  在宮中說話時間很長,現在被問起來,立刻就覺得餓了。

  “請老爺稍等,妾身這就去叫人准備。”常氏小心翼翼的說著,走了出去,看樣子,是親自去招呼人了。

  看著常氏出去的背影,宋涵弱不可聞的嘆了口氣。

  說起來,這位小官員人家出身的常氏,為人還不錯,除有些小家子氣,出身不是很好,不能給宋家帶來更多利益,別的條件不錯。

  長的很端莊,品貌出眾,心眼和為人也懂些分寸,對他更是照顧有加,選這樣一個女子做為繼室,他沒什麼不滿意。

  常氏的出身雖低,可不正是他當初所要求的麼?

  當初除了少數幾人,宋氏嫡系都在成都府被一同殺死,連他的一干姬妾都無一活命。

  到了後來,宋家得以東山再起,卻因身份的特殊,而不敢在平日裡有絲毫囂張。

  連兒女的婚事,都本著身家清白來選。

  勢力稍微大些影響大些的世家,無論子女多優秀,他們都不敢去選,生怕有著結黨營私的嫌疑”將根基剛剛穩定下來的宋家再一次推入風口浪尖。

  他本人自己續弦娶妻,本著娶低娶賢的條件,選擇的一位出身普通官員的女子,兩人之間並沒有什麼感情,相處下來還算合適。

  人生一場,不過百年,這樣也就罷了!

  並且宋家雖在他的手上敗了下去,可很快又將在他的手上復興了!

  想到在宮中,王上對他們兄弟兩人說的這番話,宋涵忍不住熱血沸騰起來”連兄弟兩人在內,王上一口氣給了十個官身,這就是家族的騰飛。

  不一會,膳食就被擺了上來。

  宋涵看了看,果是他很喜歡的幾道菜,不說別,在衣食住行上這位繼室就做的不錯,不過這時沒有心思多加品嘗,匆匆食過飯後就趕去了書房,並且吩咐,除了二老爺,別人沒有急事一律不見。

  同時宋恆的府內,同因宋氏兄弟被召進宮去而心神不寧的眾人”見自家老爺平安歸來子,都長出了一口氣。

  一群女人和兒子圍在宋恆詢問著。

  不得不說”當初大劫,宋恆一系的受到牽連比較小,留下的人多,這就是幸事了。

  “只是尋常的問話,你們都在怕些什麼?”隨口敷衍了一句,宋恆讓人准備飯食,胡亂吃了一些,就去了兄長的府邸。

  “老爺,二老爺到了。”宋涵的書房外,有人說著。

  門一開,宋恆從外面走進來:“大兄,聽說你已用過飯了?很是快速。”

  “你不也如此?”宋涵笑的說著。

  兄弟兩人對視一笑,忽都輕松了下來。

  “坐吧,等你多時了,你們備上些茶具上來,我們自己煮。”讓弟弟落座後”宋涵向僕人吩咐的說著。

  “諾。”立刻有人去准備茶具。

  茶具擺上後,宋涵令僕人退下,房間內只留下他和宋恆兄弟兩人。

  這時,兩人先沒有直接說話,只是將無根水的水壺,放上了小爐,沒有片刻,水就響了,宋恆提壺在手,向杯中傾半兩沸水,搖了搖”又倒掉。

  再加上茶葉,又一點點兌水。

  這時,滿室裡蕩漾著茶香,宋涵見茶水碧色琥珀,笑著:“不錯!”

  少許品了些,滿口留香,放下杯子,咳嗽一聲,這正題就來了。

[BOOK: 0040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23:56:4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