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0-10
第二百一十一章 思量(下)

  蜀中,成都府。

  成都府城外,距離城池有著三十裡的道路,一片空地上此時歇息著一群人。

  這群人從裝束來看,應是商隊的伙計。

  只不過,就算是普通伙計,衣服的料子也不錯,是細麻布,一個個看起來,不是身材魁梧,就是帶著些文氣,在他們的周圍,還停靠著一溜馬車牛車,栓在樹上十幾匹馬,看起來也很是壯實。

  在一輛馬車旁,有幾人席地而坐,地上是一片已經干枯的草地,草上鋪著干淨毯子,這幾人坐在毯子上,低聲閑談著。

  “大兄,此番前去襄陽探聽情況,可要小心啊!”一個臉龐有些消瘦卻很精神的青年人,小聲說著。

  “聽聞襄陽,戒備森嚴,雖說我等並無惡意,只是去探探風聲,可若是一不小心被當成細作給抓起來,怕是有不小的麻煩。”

  “三弟放心,這事為兄自有分寸,襄陽雖戒備森嚴,可不曾聽說楚王刑法苛刻,怕是有些有心人在外面散播的謠言,有些誇大其詞了。”坐在青年人對面的男子笑笑說著。

  這人三十多歲模樣,白面短須,看起來儒雅,坐在這男子身旁的還有兩人,一今年紀在五十歲,看上去好像老學究的老者,一直沒有說話。

  還有一個,是看起來和先前二人容貌上有幾分相似之處的男子,身穿著一件青色長袍,年紀在三十歲左右。

  “三弟大兄做事向來都有分寸,長袖善舞,你把心放進肚子裡。要是你我二人,要在成都府與那些人繼續周旋,可就麻煩了。”青袍男子搖搖頭,頗有些頭疼的說著。

  之前,他們就在成都府待了數月,按他們想,他們這樣的世家有著人脈、物力,要走進入到成都府好生經營一番,未必就不能扎下根來,可走到了這裡才發現,蜀中雖商貿發展的十分繁榮,可已有了一個成了規模的團體,想要融進去,沒有地方官府支持,談何容易?

  問題是,他們由於大燕朝廷日衰法律松弛,又是世家,習慣了私下做事不受官府控制,否則也不可能這樣容易就棄魏越而去,輕松將世家的產業遷出吳地。

  並且撤退時,還是在吳地吃過虧,更不願意輕易將自己命脈交給官府。

  可隨著在成都府的時間一長,這裡的繁榮經濟,實在是刺激得他們舍不得離開。

  論起扶植農商的政策再沒有比楚王境內更開明更適合他們發展了,離開這裡,去到別人未必能發展的更好。

  此時,他們已經得到消息,當初從吳地遷走的世家十幾家都陸續的遷至了蜀中。

  貿易講究一個時機,他們可是先來蜀中的世家之一再這樣磨蹭下去,讓後來的反得了先機,真是讓人笑掉大牙了。

  “我們陳家雖是吳地的大族,可在蜀中無甚根基這些天四處奔波,是苦了你們了。”被二人稱做大兄的白面短須男子嘆口氣,有些嘆息的說著:“若非當日為兄做了這個決定,也不會讓你等跟著為兄如此為難。

  “大兄說的這是什麼話,魏越逼死天子,是天下人人可誅之賊!我等受君恩數百年,怎能在這等人治下做事?莫說陳家只是一尋常世家,為官之人不多,就是人人都是朝中重臣,亦不會為了榮華富貴而屈於賊子之下。”

  “而且魏越手段殘忍,連皇族數百人一夜屠盡,絲毫不懼天下人眼光,我等世家惹其不樂,焉能不引其瘋狂報復?大兄當日之決定,萬分正確,這幾月來所見所聞,無不證明楚王英明,在治下重整陳氏根基,是整個陳氏皆期待的,大兄不要自責了。”

  “二哥說的極是,請大兄此番前去襄陽,多加保重,我等在成都府同樣會小心行事。”兩人忙表態道。

  見此,陳氏兄弟中的老大,終是點點頭。

  看看天色,說:“時候不早了,歇息一會也該趕路了,我等兄弟就此別過吧。”

  說著,站起身,令人招呼周圍的人起身准備趕路。

  待車馬都准備好,伙計上馬的上馬,上車的上車,兄弟三人,做最後的道別。

  “兩位弟弟不必掛念,襄陽離成都府並不遙遠,又皆是楚王治下,一路上,不會遇到什麼事情,楚王為人寬厚,就算不能給予優待,也不會為難為兄,二位在成都府等著為兄的好消息吧!”陳家長兄最後擺手說著。

  “那是當然,大兄前去,定然是馬到成功!”

  “此番前去,一定順利!”兩兄弟點頭道。

  歷來各大家族中,雖兄弟相爭骨肉相殘的事情不少,但兄弟同心其力斷金不在少數。

  家族可不是說說這樣簡單的事,一個家族的興旺與否,直接關系著這個家族中的每個人,在別人眼中的地位。

  一損俱損,一榮俱榮。

  陳氏三兄弟都是同父同母的嫡親兄弟,三人各有所長,從小關系就好,長大後,父親早亡,三人更是在陳氏一族內部迅速崛起,以著三人合力,平復了族內對三人年紀尚輕不足以執掌家族的言堊論,成為家族數一數二的掌權者,實是不可小視。

  相比起來,吳地的世家雖實力上可能比陳家強上一些,可論起家族內部向心之力,卻是稍有不如。

  “最多兩個月,為兄就能歸來,這段時期,家族便由兩位弟弟來管了。”陳家長兄向著二人一拱手,沉聲說著。

  “大兄,一路保重!”

  “一路保重!”

  二人也走向著大哥拱手說著。

  陳家長兄上了馬車,隊伍開始緩緩挪動了起來,有護衛催動坐騎,在陳氏當家人的馬車旁保護著,這樣一支商隊的隊伍,向著荊州方向行去。

  幾乎就在這支隊伍還沒有完全動起來時,卻見一匹快馬,從成都府的方向而來,馬上騎士,看裝束,正是陳家的家丁。

  “老爺!”這馬上騎士催馬過來,此時也看到了前面的自家隊伍,忙趕了過來。

  “二老爺,三老爺!大老爺人在何處?有關於別的家族的急報!”

  “大兄還未走遠,你快催馬去追!”老二連忙說著。

  騎士再次催馬,向前奔去。

  很快,就看到了護衛們保護著的那輛馬車,這時陳家的大當家也聽到了後面的呼聲,令隊伍暫停下來。

  “大老爺!”家僕催馬到了馬車近前,飛身下馬,匍匐在地。

  “大老爺,剛剛得到消息,利家、張家、常家還有胡家,都已派了人前往襄陽,他們都是從其他小路走的,怕是不想讓陳家知曉!”這名家僕快速說著。

  “劉家、張家、常家還有胡家?”聽到家僕所言,陳家大當家的就是心中一動,臉色都是一沉。

  這時,陳家的兩個兄弟也趕了過來,得知了此事後,都是神色凝重。

  “大兄,看樣子他們是想趕在陳家前面拜見楚王,搶得先機了!”陳家老二說著。

  不過片刻,陳家老大輕輕一笑,說著:“隨他們去吧,這本是各爭機會的事。”

  “大鬼……”

  “你們回去,這事不用理會只要趕路快些,也不會讓他們趕到了前頭。你們回去,陳家可要提前准備妥當才是。”

  “大兄說的是,我等自會提前准備妥當。”聽了大哥的話後,另兩個兄弟互相對視一眼,同時說著。

  陳家老大再次上了馬車,吩咐隊伍繼續前進。

  隊伍已是消失得看不見了,別人方回轉成都府城。

  成都府的幾處宅院,分別有情報遞到不同人的手中。

  “陳家也派了人去襄陽?這下可真是熱鬧了。”有人嘆的說著。

  “是啊,現在眼見蜀、荊、交三州都已經納入楚王管轄,天下已得二分,得了先機,大勢將成,自然忍耐不住,去投靠了,難不成還等著南方鼎立再去投靠?”

  “說的也是!”

  襄陽城,張府

  秋末冬臨的陽光,幾個親兵列隊巡查著府邸。

  按照王制,五品已經有著親兵,列為一火(十人),以資保護,四品有十五人,三品有二十人,二品有三十人,一品有五十人。

  張攸之現在已經是五品官,就有一火親兵,因為他來往都是皇城,不需要太多親兵,就留了大半在府內看守。

  當然和爵臣不同,這些親兵是按照等級所有,一旦官職去掉就沒有了,唯有了爵位,才算是有了家將。

  一個火長,帶著長刀,在遠處警惕著看著。

  張敏之喝著茶,心中卻在思量。

  宋家得到楚王重用,開始建立海關,這件事已得到了證實。

  這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

  張敏之目光幽幽,這是否是大王開始重用世家一個開端?

  第一點就是以前王弘毅根基淺薄,世家多的觀望,現在勢力已成,是投資的時候了。

  其次窮人中讀書者少,世家中因環境和財力物力緣故,雖紈绔子弟有之,可有著才學的人絕不在少數,甚至更多。

  楚王想再進一步,勢必要籠絡眾多人才為己所用,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這樣的話,世家怕是得到重用的不會少數。

  張敏之若有所思,心中謀算著計謀,怎麼樣助張攸之更進一步。

[BOOK: 0041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04:46:1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