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2-02
第二百十七章 處處都明士(下)

  紀水郡。郡守府

  虞良博進來,這時排列著侍衛,個個站著筆挺,刀柄上帶著幽暗的光,自然有著凜然的威嚴。

  進去書房,就見得了王弘毅。

  王弘毅正在書案前說話,一頂金冠,嵌著五顆明珠,冕服裹著英武身軀,此時面上微帶醺色。

  對面還有著張攸之,頎身正坐,穿一身官服,顧盼間神彩照人,正在等候。

  “王上!”虞良博行禮,王弘毅向虞良博略一點頭,示意他坐下,繼續書寫。

  虞良博坐下了,眼睛不時用余光掠一眼專心致志秉筆疾書的王弘毅,直到王弘毅放下朱筆,才又看了上去。

  王弘毅說著:“今日孤召集大家過來,還有一件事要商議,你們看看吧!”

  就在張攸之正思索王上自己一行人召集過來,會有什麼事時,王弘毅將厚厚的一疊信箋遞了過去。

  張攸之忙起身,接過這疊信箋,都已是拆開過,打了開來,依次看完,臉色頓時現出喜色來,抬起頭,向王弘毅道喜:“恭喜王上!臣在這裡先向王上道喜了!”

  “轉來看看。”王弘毅微笑著點點頭,吩咐著說。

  “諾。”張攸之面帶笑意的將這一疊打開的信箋,遞給了虞良博。

  虞良博略帶疑惑的接過信函,只是拿起最上面那封略微的瞥了一眼,不由得心神微微一震。

  “居是吳地的一些官員的投誠信?”

  大略的掃過這些書信的內容,都是這樣,其中有將軍,有太守,有縣令,這些密信無一例外,都是送過來的投誠信。

  要知道,大江對面,一片防御,單從兵力部署上說,可稱得上嚴密,要是強攻的話,依次攻克,少不得也要浪費不少時間,折損一些兵力。

  身為吳朝的官員,連打都不敢與楚軍對抗,並有這樣多人被說動投誠,由此可見,吳地的根基已是不穩了,否則不會有這多人對吳朝統治失去信心。

  到時大軍一過江,魏越瞬間煙飛雲滅。

  “王上,臣以為,吳地官員中,應還有一些人也有歸降之心,只不過,他們有著些顧慮,不敢現在來降。到時大軍一到,給予威懾,又有先前降臣例子,歸降之人,定不會在少數。”張攸之笑說著。

  魏越現在手握大軍,余威尚在,多年的大將軍不是白當,還有不少人不敢動彈。

  不過到時楚軍占了上風,自然少不了再有人前來投誠。

  “人心,人心!”心中默念著這兩個字,王弘毅又想起了昔日在旗艦保衛戰時,與吳軍的廝殺場面,當時吳軍還有著朝廷,氣勢如虹,要不是有著火器,只怕難以打勝。

  轉眼之間,就有著這樣多降臣,這就是人心。

  人心這東西,本身不成為力量,如果沒有楚軍,吳地照樣能統治下去,但是一旦有新的選擇,強大的進步,立刻土崩瓦解。

  人心是勢利眼,弱者搖擺,強者依附,但是假如有著力量,那又有人心配合,就是所向披靡了。

  這些降臣,利用得當,到時定能給吳軍造成重創,就算魏越在軍中還有些威望,也大勢已去,想到這裡,王弘毅的嘴角,微微的彎起了一個弧度。

  “張卿說的不錯,這第一批降臣安置接收事宜,要辦的妥當。”說到這裡,王弘毅的目光掃過在場諸人。

  最後目光落到虞良博的身上:“虞卿,此事便由你督辦,未戰就降者,有功,保持官身,加官一級!”

  王弘毅沉吟了一下,向虞良博說:“兵臨城下而未戰就降者,留職。”

  “兵臨城下,抵抗不久而降者,降級使用。”

  “死戰抵抗而城破者,誅。”

  “你和吏部商量下,共同處理這事。”

  “諾!”虞良博應著。

  “還有,吩咐下去,可以發兵了。”王弘毅微微一靠,說著。

  現在投靠的人已經投靠了,搖擺的人還會繼續搖擺,再引而不發,就沒有意義了。

  看著虞良博和張攸之退出去,王弘毅吁了一口氣,站起身,見窗外天色黯談,有人帶著蠟燭正在分發。

  吳地,一小座關卡外面五裡的位置。

  茫茫夜色,灰暗天穹上大塊大塊的濃雲聚攏,給這暮夜平添了幾分恐怖。

  暗中有幾個火把,映著幾個面色陰沉的校尉,中間一人中年漢子,望著前方關卡駐軍的所在,臉上浮現出冷笑。

  “羅將軍!”

  “嘿,我算什麼將軍,現在是副營正。”這人冷笑的說著。

  周圍幾人沒有出聲,知道將軍的怨氣,話說魏越篡位後,原本軍中沒有來得及投靠的人都或殺或貶。

  羅復原本是副衛將,幸虧官職不高,沒有被殺,貶下去當副營正。

  如果過上幾年,這些人都會被慢慢清理掉,但是戰爭激烈,時間又短,還有不少人幸存著。

  這人卻是膽大心細,得知了楚軍壓境的消息,立刻殺了營正,掌握了大半營。

  不過這樣投靠還不算有價值,這人頓時瞄准了關卡。

  “你們聽著,這關卡裡有我們的舊部,我們只要衝進去,殺了李泰和,就能奪取此關,掌握舊部,到時到楚軍中,還能有前途。”羅復掃看著周圍,說著:“然後跟著楚王打回去,殺了魏越,為皇帝報仇!”

  下面有七十多人的舊部,這時一起應著:“諾!”

  羅復很是滿意,這就是大義了,有這大義,這些舊部稍微猶豫,就臣服了,跟自己作這事。

  前方關卡,距離這裡還有五裡,只需小心潛過去,出其不意,那這座城池方圓百裡,就是自己一人做主,到時,楚軍一到,立即歸降過去,就是一場富貴。

  “都小心些,莫要出了什麼大動靜!”見天色越發暗下來,這人對左右人吩咐的說著。

  頓時,在黑夜中,這群老兵,向著遠處的關卡行去。

  月亮不知何時隱入雲中,周圍光線越發昏暗,從關卡那裡向遠處望過去,黑漆漆的一片,很難發現有人慢慢的行過來,這就為夜襲提供了便利。

  “你們原本都是關卡裡的,又是後面襲擊,找了地方爬上去,開後門。”羅復吩咐的說著:“還有,高喊我的名字,聯系舊部。”

  “是!”就有一個隊正應著,他帶著一小隊人前去,很快,就摸到了牆。

  不得不說,的確是非常熟悉這關卡,很快找到了進去的路,爬了上去,再過片刻,後門猛的開了。

  “聽我號令,隨我殺了進去!”

  就在這時,羅復猛拔出長刀,吶喊了一聲,率先衝了上去。

  羅復一帶頭,別喊著直衝過去!

  “殺啊!”

  “殺!”

  這幾十人,就直衝入了軍營中,頃刻之間,就將這座軍營攪得亂起來。

  “不好,有敵襲!”有喊的說著。

  “敵襲!”

  “有人偷襲!”更多士兵發現不好,紛紛准備反擊,就在這時,羅復衝上前,大喊:“我是羅復,弟兄們,殺了李泰和,為賀將軍報仇!”

  就在這時,周圍跟隨的親兵,也高喊:“弟兄們,殺了李泰和,為賀將軍報仇!”

  賀將軍是原本的主將,被魏越誅殺。

  這時,還有士兵大喊衝上來,還來不及反擊,就被到了近前的羅復一刀砍倒殺了!

  更多的人,看了羅復,聽著了口號,頓時猶豫了起來,止步不前。

  羅復知道機會難得,領著兵直撲向主營。

  整個軍營亂成了一鍋粥,而在最裡面的李泰和,這時也聽到了消息。

  “什麼?敵襲?這裡是吳朝地界,周圍是吳朝領地,又非緊挨大江,怎突然有敵襲?”腦海裡瞬間閃過這些,外面的聲音卻是越來越亂了,來不及了。

  “來人!給我上甲!”臉色急變了幾下,李泰和絲毫不敢耽擱,吩咐下去,匆匆穿戴,並大聲呼喝周圍親兵隨他一同迎敵。

  就在這時,羅復已經衝了上來。

  李泰和一看到來人,頓時臉色鐵青,喝問:“羅復,你這是何意?莫非要造反不成?還不放下刀?”

  “哈哈!這時你還敢擺主將的威風!”羅復說著,根本就不去解釋,舉起長刀,殺了過去。

  一聲響,李泰和手中長刀一挑,已架住了對方的長刀。

  “羅復,莫非你降了楚王不成?”

  “我正有此意,正好拿你的人頭來做見面之禮!”

  聞聽此言,李泰和眼睛都紅了,大喝的說著:“好個逆賊!本將饒你不得!”

  頓時,兩支人就殺了起來,只一會的時間,地上就倒下了不少人。

  就在這時,觀看的營兵突有人出來:“羅將軍,我來幫你!”

  有人出頭,立刻就有著數十人跟著撲了過來,李泰和余光掃見之後,頓時臉色鐵青。

  “受死吧!”一聲大喝,羅復撲了上去,刀鋒一轉,改劈為削,直接向著脖頸而去。

  只見得血光迸現,一顆人頭骨碌碌的滾落在地,死屍跌在地上。

  “李泰和死了,還不聽令,等待何時?”羅復高舉頭顱,大聲喝著。

  頓時,營地裡鴉雀無聲,兵將面面相覷,片刻就有大批人跪倒在地,顯是重新承認了羅復的地位。

  見狀,羅復哈哈大笑,吩咐打掃戰場。

  “將軍,接下來是否派人去向楚王送信?”有人小心翼翼的問著。

  羅復點點頭:“這是自然,提前送去投誠信,這心中方能安穩下來,去送吧!”

  “還有,這城中有死忠吳朝的,都滅了,免得這幾日出了事端,不能讓他們壞了某家的好事!”

  “請大人放心,標下這就去辦!”

[BOOK: 0042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1:41:4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