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3-05
第二百二十四章 稱賀(上)

  十二月深冬。

  不過數日,楚王大軍迅速平定了吳地,派了人回報給荊州的太後王後,令眾人寬心,得到准信,大家都是歡喜。

  荊州,宋家臨時府邸中。

  宋涵坐在上首,宋恆坐在一旁,在宋涵的身旁站著,是宋家的嫡長子宋子燁。

  別的奴僕,都被摒退,離的很遠,絲毫不能聽到房間內三人的對話。

  現在的宋子燁,遠非當日可比。

  以前宋子燁和王弘毅的矛盾,實際上來自某種微妙的嫉妒,但走到了現在,差距越來越夾,甚至嫉妒都無處說起,反而平息了。

  擺脫了這潛意識,以及經過多年歷練,經歷了家族興盛衰亡,宋子曄已經脫胎換骨。

  只見宋子燁一身長袍,內套背心,一各紅腰帶,面孔上眸子幽黑明亮,舉止從容瀟灑,令人一見忘俗。

  本身根基不錯,文武都修,這時終於成了點氣候。

  他現在娶了妻室,只不過為了避嫌,娶的是一個普通大戶的女子,其女相貌出眾,性情上更賢惠淑德頗為體貼,因並非是家族聯姻,宋涵很是為他挑選了一番,夫妻之間各自都十分滿意,反有了幾分情意,不能不說是因禍得福了。

  現在的宋涵,已出仕為官,雖初次為官,可宋家的人脈在那裡,很多事情,交到他的手上,辦起來就是十分的妥當。

  這也讓一些最初對他並不看好的人默默的閉上了嘴巴。再怎麼說,人家的閨女現在在宮裡位置正穩,又膝下有子,輕易動搖不得。

  宋恆在宋涵出仕之後,就負貴起了家族的大小事宜,其實以前宋涵還在家族管事的時候,宋恆也不曾閑著,只不過現在負責的事情越發多起來,顯得清瘦了許多。

  心情顯是很不錯雖面頰瘦了一圈,可精神狀態甚好,隱隱透著春風得意。

  在王弘毅送了消息回荊州後王後宋心悠也召見了父親宋涵,將事情與他們講了。

  其實就算宋心悠不說,以著他們現在的人脈在宮外得到消息之速度,也只會比宋心悠更快一些,只不過這些消息都是小道而來比不得從宮裡來的可靠。

  宋涵一歸家,就將二弟宋但以及長子宋子燁叫了過來。

  “大兄,不知道前方戰事如何了?王後召見你,是不是說的此事?”在這家裡,宋恆自然用不著拐彎抹角,直接向宋涵問著。

  “不錯,王後召見為兄說的正是此事。前方已結束了戰鬥,楚王已在數日前攻下了金陵,現在吳地境內,幾乎所有府縣都歸順了楚王。”宋涵說著。

  “竟如此之快?”宋恆訝然說著:“昨日得到消息時,小弟還以為只不過是些誇大其詞的傳說,未想到是真的!”

  擁有十萬兵,二十一個郡高達七百萬人口的吳地,就這樣被占領了?

  “此事為兄初聞時,也是頗為驚訝,不過楚王本就年少有為,楚軍也是常勝之軍,想當初,平定荊州和交州兩地之時,亦是勢如破竹,吳地這麼快就被平定,一是楚軍戰鬥力甚強二是魏越其人不得民心,又有讓人詬病之處,一旦兵敗大山傾倒美。”宋涵點評的說著。

  “哦?王後召見大兄,是否還說了些別的?楚王已是打下了金陵是否……〝宋但很快就想到了遷都之事,於是眼睛一亮,看了過去。

  金陵與襄陽不同,自古以來,數代開國君主,都將國都定在了金陵,這其中不僅有著氣運井緣故,更有著地勢上的原因。

  現今王弘毅打下了吳越,可以說在這一大片土地上,王弘毅已經控制了整個南方。

  在這種情況下,王弘毅再次遷都,遲早的事情。

  “二弟,你這幾日就在族裡,抽調出一部分人,到時候派去金陵。”宋涵向宋恆說。

  “什麼?”聽到宋涵這一番話,宋恆微微一怔,緊接著臉色飛快變化,明白意思了。

  “這麼說,遷都之事已是板上釘釘之事了?”宋恆低聲問道。

  雖說宋家向來低調,也不會在很多敏感之事上插手,不想破壞了與王弘毅的情分,可這不代表著,作為一夾世家,就什麼都不會去做。

  就算他們不去做,別的世家,甚至是宮中有些勢力的宮妃的娘家,也不會什麼都不做。

  該有的一些支持,該提供的一些人脈,宋涵他們還是要給宋心悠提供。

  身為正宮王後,該做的事情,可不僅僅只是相夫教子,平衡宮中的各方局勢,防止宮廷醜事發生,肅清被其他諸侯派進宮中的細作,種種大事小事,都需要親信的人去辦。

  哪裡去找親信的人?

  自然少量的是靠宋心悠自己來培植,更多的是家族提供的忠僕了。

  自己的父母都在宋家手裡,身為家生子又從小受了宋家的恩惠,這樣的人,又豈是別人能輕易收買走。

  王弘毅雖然厭惡世家將手伸的太長,但後宮的大小事情,交給宋心悠去管還是頗為放心,他也不是那般不曉事理之人,知道正宮王後手中無權無人,莫說是管理後宮,就是保護自己和嫡子也頗為困難,因此在這方面也是頗為通融。

  宋家在宮外培植了不少人脈,專為了王後和嫡子服務。

  這次若是遷了都,安插在襄陽的人脈輕易動不得,金陵又非是本家所在之地,還是需要再培植一批親信過去,他們方能放心。

  “王後是這麼與為兄說的,想必應是真的了。”宋涵沉聲說:“此事速度要快,遷都怕是這幾日就要動起來了。”

  “請大兄放心,這事小弟自會辦的妥當。”宋恆笑的說著。

  “子絆,你這次,去金陵一趟吧!”宋涵又看向站在一旁的嫡子宋子曄。

  “請父親吩咐。”宋子燁忙來到父親面前,躬身恭敬的說著。

  “金陵情況,雖平復下來,但是吳地舊都,楚王遷都到了,以後長久在金陵久住宋家勢力勢必要慢慢的在那裡培植起來,你這次前去,一是與你姐姐一內一外也好有個照應,二是探查一番金陵情況,為以後宋家的發展做著准備。”宋涵語重心長的說著。

  宋子燁忙恭敬說:“請父親放心孩兒一定會辦妥此事。”

  說完了這些,宋涵嘆了口氣,最關鍵的是王弘毅還沒有立太子。

  如果立了太子,許多事情,就好辦多了。

  幾日後,荊州後宮動了起來,忙過幾日,開始陸續向著金陵遷移。

  “太后,您慢點。”攙扶著王老夫人上了馬車宮中的女官來到宋心悠的車駕前,稟報:“王後,一切都准備妥當了,是否起程?”

  “恩,走吧!”宋心悠決定的說著。

  這支隊伍浩浩蕩蕩的向著碼頭而去,在那裡有御船,乘去金陵。

  這已不是第一次遷移後宮比起第一次時的慌亂,這一次的遷移就不慌不忙了許多。

  宋心悠現在已是掌管後宮多年,自一舉一動都有著王後的威嚴,在她的管理下,後宮的一干奴僕,無一敢偷奸耍滑,一路上更是沒惹任何麻煩,非常順利。

  雖是深冬季節,因准備妥當,又是走水路很平穩,這一路行來眾人都沒怎麼受罪。

  老夫人對兒媳宋心悠越發滿意,怎麼看都覺得對方有著大家氣度不愧是兒子正室。

  要說前些年,婆媳二人還有著隔閡隨著王弘毅基業不斷擴大,婆媳一人為王後,一人為太後,反而相敬如賓。

  到了十二月二十六日,王弘毅早上就接到稟報,說太後一行人馬上就要到。

  於是令人清掃街道,打掃城門,又准備了安排,到了第二天的上午,帶著一干文武,親出城門三裡,迎接太後一干人。

  十二月二豐七日,上午楚太後和楚王後一干後宮人等,抵達金陵城外。

  在楚王騎馬親迎之下,太後和王後等人的車駕隨之入了城。

  在內城的皇宮之內,一切都安排妥當。

  王弘毅先迎入太後到慈寧宮,到了慈寧宮,太後先進去子,王弘毅再去行禮。

  見王弘毅進來,滿殿宮女一齊跪下了,王後卻只需要緩緩行個福禮。

  此時生了火,一進去就覺得溫暖,很是滿意,給太後行禮,笑著:“母親,你覺得這怎麼樣?”

  太後眼睛濕潤的望著愛子,嘆著:“這些太奢侈了,我老太婆怕是受不了,昨天在船上,我還作了個夢,哎,你卻瘦了。“

  語氣中帶著微微的心疼。

  王弘毅笑了笑,欠身說著:“母親是我的母親,有什麼受不了……不知母親作了什麼夢?”

  太後說著:“我夢見去了某個大唐很是光明,廟上有個神主,卻是你,哎,不知道這是好事還是壞事。”

  “勞煩母親牽掛,是兒子不孝。”王弘毅忙笑著:“凡遇大廊廟夢,皆吉,母親就不必太擔憂了。”

  太後王氏搖搖頭,說:“我兒,今日是喜日,不說這些,你大獲全勝,建功立業,娘還不曾道賀呢,你可要好好的說一說,我們都想聽聽!”

  隨後又叫過王後和眾妃,一家人圍坐在一起,說起家常話來。

  他們是怎麼樣敘述,外人自是不會知道,隨後不久,就有內侍傳來了楚王旨意,令文武百官,在下午參加宮中宴會,為太後洗塵。

  這事自是不會有人推辭,接到旨意後,眾人都開始為此准備起來。

  沐浴更衣是必須,絞盡腦汁想著吉樣話也是必須,總之遇到這樣的喜事,眾人都必須有所表示,這表示不是什麼禮物,而是賀文對奏。

[BOOK: 0043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6:06:2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