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4-08
第二百三十一章 殺人(下)

  金澤是十三司的才從小役升到番子的人。

  所謂的小役,就是見習,不具備正式公差的身份,番子就是十三司正式公差,這有著他自己的努力,但是也有著幹著總旗的叔父的作用。

  這次是隨著小旗來的十個番子之一。

  到了晚上,金澤心情不錯,下意識地摸了摸袖子,裡頭有重重的一串錢,番子的工資是每月一串錢。

  在這個時代,一串錢就是一兩銀子,可以購買大米二石,每石百斤,就是二百斤,這還是戰亂時代,假如日後太平買到五石都可能。

  足養活家人了,想了想,就叫了一盒饅頭,一大塊肥油油的豬頭肉,又點了一隻炒肉皮和黃豆芽,請了同是番子,又是叔父貼身小役出身的張戶過來用。

  張戶長的魁偉,以前是總旗的貼身小役,這時也得了番子,也一起下來辦差,積累著資歷,並且相互之間有個照應。

  此時飢腸轆轆,聽了這話也不推辭,就到了裡面,果見一壇黃酒,張戶也不客氣,在板凳上坐下,就自己從壇裡舀半瓢黃酒,咕嚕咕嚕喝了,大爽。

  喝了酒,張戶笑著:「不錯,有酒有肉有飯!」

  說著一邊舀酒,一面抖開桑皮紙把肉攤出,說著:「金兄弟,還沒有成家吧?」

  金澤也餓了,吃著饅頭,喝著酒,笑著說:「沒,你是知道的,我去年十七歲跟著叔父出來當小役,今年任了番子,家裡給我說了姑娘,等我這次出差回去,就成家。」

  「好啊,你叔父是總旗,以後說不定能弄個百戶噹噹,你以後也能弄個總旗噹噹每月十弔錢,養活全家綽綽有餘,比我好多了前途廣大啊」

  金澤聽了心裡不禁一酸,只說著:「張大哥,我家很窮自叔父當了官,才找了差事,哎以前和你一樣,再說,你是叔父的貼身小役,叔父不會忘記你的!」

  「哈哈,那還要你在總旗大人面前說些好話啊!」

  「一定!」

  說到這裡,兩人不再多話,只是吃肉喝酒沒多少時間,就風捲殘雲吃了個醉飽。

  張戶走了,金澤就準備休息,突覺得肚子隱隱作疼,黃酒、饅頭、肥肉一齊在肚內翻攪著,金澤一驚,知道剛才吃痛快現在肚子裡就要鬧龍虎鬥了,連忙找了生薑吃了,才舒服了些,躺著了。

  躺了會,覺得肚子絞痛,食物上湧下逼,難受極了,強忍了會,還沒有見好過,只得起來踉踉蹌蹌穿過房,直到後院。

  這時,雨下的大劈啪密密麻麻,不時有著閃電下來冒著雨,才到了茅坑,聞著味,就再也忍不住,「哇」的一聲,肚子裡的穢物直噴而出,直到吐的沒有什麼吐,只有酸苦的黃水時,才覺得好過一點。

  起來時,金澤兩眼冒金花,一陣風襲來,不由打了個冷噤,才穿過一個屋子,就聽到裡面說話,都是熟悉的聲音。

  「大人還沒有睡?」金舁這時好奇心起,不知怎麼樣想著,就躡手躡腳蹼過雨水,到了窗下,用舌尖舔破窗紙往裡瞧。

  屋裡光線很暗,只見兩人正在說話,一個是少府的吏員路台,一個是自己的長官小旗賀平。

  到這裡,金澤不由一怔,想自己為什麼鬼迷心竅偷聽長官說話,十三司的規矩怎麼都忘了,才想躡手躡腳離開,卻猛的聽了一句:「賀老兄,你就說一句,這幹不幹?」

  正是少府的吏員路台的聲音。

  「何牛和李小門已經登記了,不好動啊!」接著便聽到賀平的聲音。

  「嘿,登記的有著千數,還沒有承認,算什麼事,何牛和李小門不過是草民,就算找得了這膠藤,哪有資格享受,只要老兄帶人幹了,這大功就是你我分了。」

  「……行,出了城我就動手。」良久,賀平冷冷說著,嘴角帶著一絲冷酷的微笑:「你是少府的人,這上表的事,可不能玩花樣。」

  「嘿,這事沒有老兄,怎麼辦得下來,我怎麼敢在上表要玩花樣————就說是你我一起發覺的,大家平分功勞,都加官晉爵!明天我們就鼻人去轉一轉,然後就找到了。」

  「好,爽快,我親自去幹!」賀平一拍大腿,說著:「我手下也不是個個放心,帶的人不需要多,我帶上劉參就行!」

  就在這時,一道閃電落下,照得雪亮,爆出一聲震耳欲聾的炸雷,金澤一縮脖子,藏在了窗下,這時房間裡也似乎一驚,陷入一片沉默。

  只有傾盆大雨直瀉而下。

  金澤知道不好,立刻靜靜的躡手躡腳離開,轉到一處牆角蹲下。

  就在這時,門「丫」的一聲開了,賀平出來掃了一眼,見得再一道閃電,雨下的劈啪大,走廊甲一片靜悄悄,啞然笑笑,又關上了。

  一陣風帶著雨吹過來,金澤打了一個激靈,一下子清醒過來,第一個念頭是離開,小心翼翼挪動著腿,貼著牆慢慢離開。

  到了房裡,才透過一口氣,心忤忤直跳,只覺得心裡發慌。

  何牛和李小門,膠藤,動手,金澤是受過十三司教育,一想就明白了,這是要殺良奪功啊!

  王上派了十三司,本就是知道這賞格有些高,監督著不出弊端,不想還是左右串連,共同謀奪這功!

  金澤躺了會,終於忍不住,去了鄰屋。

  張戶還沒有睡,笑著:「你怎麼還不瞪?想姑娘了?」

  一眼卻見金澤神氣不對,關切問:「你怎麼了,臉色這樣不好?」

  金澤是總旗的侄子,總旗管三十人,連從九品都不是,卻是實實在在的上官,對他的侄子還是要關心著。

  金澤神情恍惚,望著燭光,突然之間一句:「張大哥,我今天看見了一件禍事。」

  張戶一怔,看了一眼,立刻警覺的出去看了看,見沒有人,才回過來,輕聲問:「你怎麼了?發生了什麼事?」

  金澤苦笑了一下,把剛才看到吏員路台和自己長官小旗賀平勾結準備殺人的事說了。

  這時,遠處有些聲音,兩人頓時警覺豎起耳朵屏息靜聽,卻沒有什麼動靜,張戶看了看外面漆黑又下著雨的天空,不言聲出門去看看,一陣風吹來,帶著雨水斜襲進來,張戶渾身一顫。

  回來時目光一亮,眼中幽火閃爍,從齒縫裡出了一句:「金兄弟,這不是禍事,這是大福事啊,你只要聽我的,咱兩個,連總旗都能陞官,只要你把今晚聽見的事,騰到明天去!」

  金澤有些不忍,想說什麼,動了幾下嘴,卻終是沒有說出。

  金陵,帝宮

  六月初了,這裡也是下雨,一陣風掠過,雨水打在窗戶玻璃上,裡面的燭光雖隔了玻璃,都是一搖。

  涼雨打下,沙沙響成一片,讓人覺得安詳。

  「晤,少府有奏文?」王弘毅接過奏文,拆開印封,一看,就露出了喜色:「找到藤膠了?」

  奏摺不是很長,片刻就看完了,王弘毅大喜,目光凝視著案前明亮的蜻燭,沉吟片刻,在折尾批示:

  少府令吏路台,能勤王事,找到膠藤,孤心甚慰,特晉正八品,小旗賀平,率隊尋找,也是有功,晉百戶,余有關人員,各記一功,提拔一級,孤所許黃金,盡數分賞下去,欽此!

  寫罷,王弘毅舒了一口氣,端起茶呻了一口,心中覺得一陣得意,自己福運不差,找到了膠藤了。

  要知道,膠藤產量不大,但是不搞工業化,單是製作橡膠手套皮靴,已經足夠了,甚至有限的輪子都可以用膠輪。

  想了想,又批示:「令採集膠藤種子,大規模種植,以候使用。」

  只要這膠藤一年開墾,來年就可發動消滅血吸蟲的戰役,只要這點消滅,立刻南方特別是交州,甚至更南面,類似地球上越南泰國之地,都可以殖民。

  十幾年後,就繁榮了。

  對國堊家對民族有功啊!

  繼續看下去,下一份卻是關係著鹽政,上面寫著:「臣跪奏,督查鹽政,此時有鹽場十一家,都已敗壞,卻要重起……」

  王弘毅見這事,笑容不改,批示了幾句。

  下面的奏章連連批示,他一直心情不好,但是當拿到一份時,突然之間臉色鐵青,只覺得一股暴怒猛的襲來。

  不過這次,沒有失態,他喘了幾口,冷笑著,又把剛才膠藤的摺子,和這份摺子,對比起來仔細審量。

  外面的雨越來越大,沙沙的打在樹葉和窗口上,形成一片密響。

  王弘毅所知能夠製作橡膠手套,橡膠皮靴的乳堊汁植物膠藤,分佈於長江以南各省區至台堊灣,生於山地雜木林山谷中、水溝旁較濕潤的地方。

  這個世界似乎也差不多,看描述,可長舊米,具乳堊汁,莖皮深褐色,無明顯皮孔,枝條上部淡綠色,下部灰褐色,葉紙質,闊橢圓形。

  又有一份上那觸目心驚的字句:「……何牛和李小門之屍,身中十一刀,卻為他殺無疑,又有銷毀檔案一份…………」

  不知過了多久,王弘毅緩緩放下奏摺,突然之間猛的一摔:「混蛋,給我查,查個水落石出。」

  此時王弘毅身份不一樣,這一怒,頓時書房口伺候的太監和侍女,一起跪了下去,連喘息都不敢。

[BOOK: 0044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2:51:3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