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4-09
第二百三十二章 關稅(上)

  王弘毅的暴怒,是在於性質,現在南方才初定,就有人殺良失功,更敢欺君。

  還是這話,連天子耳目都這樣,難不成還要學明成祖朱棣一樣,建立“東緝事廠”(東廠),由太監擔任廠公不成?

  王弘毅起身踱步,望著窗外燦爛夏色,幾次踱步徘徊,心中怒火漸漸熄滅。

  有些事,就是天子也不能自毒,現在想想,的確是,這官僚機構的腐化,真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只能盡量減少腐化的程度。

  沒了怒火,再看這兩份奏折,王弘毅真是百味俱全,出了會神,失意一笑,還是批示:“查!”

  金陵城,胡府。

  府邸後面,一間並不算寬敞的書房,一個五十歲左右的儒衫中年男子,此刻正眉頭緊鎖,端坐在書桌前,正是胡家的家主胡宗光!

  在這中年男子的身前,恭敬站著一個三十歲左右,略微有些消瘦的主事胡忠。

  書房內氣氛壓抑,坐著男子不言不語,站著的這人絲毫不敢大意,就這恭恭敬敬的立著,眼瞼微微下垂,態度極恭敬。

  胡家當日和別的十幾個世家一同逃離江南,不是沒想過會回來,但這樣短的時間內,又回到了金陵,還是大大的出乎意料,讓他們不得不重新對楚王實力有新的估量!

  楚國最顯赫的家族,現在當然是王氏,只是雖是王族,五服內和王弘毅親近的沒有幾個沾染不了多少王恩。

  還有就是王後一族宋氏。

  因王後宋心悠地位穩固宋氏就算低調,實際影響和實力,還是擴大了數倍。

  至於胡家,雖是吳地的十幾大世家之一,可排不上前幾名,並且出奔又回來這段時間雖很短,但經過魏越的抄家和清洗,又沒有在楚國建立功勛,實際上出逃的世家都元氣大傷根基動搖。

  楚王一統了南方,胡家更深感戒懼,才會有了這件事……

  微微嘆了。氣,胡宗光此時心情有些微妙。

  不僅是因胡家此時微妙地位,更因前段時間二弟說的事。

  胡宗光的二弟,和胡宗光是同一母親所生,自小關系甚好,不同與庶出兄弟的感情淡漠,二人一直都是相互扶持,胡宗耀性情豪爽胡宗光心情內斂,二人的性情,頗有些互補的意味。

  胡宗耀為了胡家的前途,也算是盡了力,因此先前的那件事,胡宗光並不很想答應,總覺得,是委屈了二弟。

  再怎麼說,胡家也是世家胡家的嫡系子孫,地位怎能娶一庶女做正妻?哪怕這個庶女姓宋!

  二弟家老三,他見過,容貌俊秀,文才武略在同齡人中算是佼佼者,年紀不過十七,懂進退,性格更沉穩內斂,有著自己的幾分影子,對這個孩子他向來是有著幾分疼愛,不想委屈了這孩子,可事實上卻又不得不這樣。

  “胡忠,二爺可回來了?”想到這裡,胡宗光面帶沉思,向身邊的胡忠問著。

  “家主,二爺還不曾回來,不過已捎回了消息,說是就這幾日能到家了…”,”胡忠微微彎下腰來,低聲向胡宗光說著。

  “這幾日麼…”,”胡宗光口中喃喃念著,神色依舊沒有半分的緩和。

  如果事情順利的話,那在不久將來,胡家就要和宋家結了姻親,雖只娶一庶女過來,可是明媒正娶的正妻,到時宋家出了事,或楚王出了事,胡家也在牽連之內。

  不過現在情況來看,楚王根基越來越穩,隨之王宋兩家更步步高升,不趁現在有了聯系,只怕以後的距離會被隔的越來越遠。

  世家間的結親,本就是結盟的一種形式,嫁女嫁高,娶妻娶低,本著家族利益來看,與宋家的結親,是有著很大好處。

  “胡忠,小九最近在忙什麼?”這裡的小。九,指的就是胡宗耀的三子,在兩房的嫡庶孩子裡,排行老九。

  胡忠忙恭敬回著:“回家主,九少爺最近一直在攻讀詩書,還請了老先生,來為他解惑,很是用功。”

  “這孩子還算勤奮。“都說窮人孩子早當家,世家孩子也都是早早就懂了事,從小開會學的各種禮儀、詩書、騎射,無一例外,都要學有所成,他們擔負的家族壓力,和他們所享受的家族榮耀,是同樣沉重,讓普通人家子弟無法體會。

  “家主,九少爺自幼就十分聰慧,有著神童之稱,這些年更越發刻苦,外面誰人不贊嘆有加?不愧是胡家的少爺。”胡忠看了看自家老爺的臉色,小心翼翼的討好著。

  果胡宗光聽到這裡,忍不住捋須而笑:“你說的不錯,我與二弟的這些孩子裡,就屬小九最是懂事……”

  “家主,幾位少爺小姐,也是人中龍人……”胡忠忙說著。

  胡宗光看他一眼,笑說:“你也不必如此緊張,我一直都將小九當做自己孩子看待,無論兩房哪一個有了出息,還不是胡家的子孫?哪個有了出息,我都高興的很。”

  說到這裡,站起身來。

  “出去走走吧。”

  “諾。”胡府的府邸很大,一個府其實有著兩個所在,東面是胡家長房胡宗光一脈的住處,西面是胡家二房胡宗耀一脈的住處。

  在西面的一處宅院裡,正有一少年揮舞著長劍,在寬敞的庭院內,身形矯捷,看起來十分的靈敏!

  半刻才停了下來。

  早就有侍從過去,接過了少年手中的長劍,小心翼翼的捧到一旁擦拭,少年接迂別人遞過來的手巾,細細的擦拭著額頭的薄汗。

  容貌算的上是俊秀,身材挺拔,雖算不上驚艷,也是個氣質不俗的公子。

  “少爺,您也練了半天了,也該去歇歇了吧?”有小廝過來勸的說著。

  少年點點頭,微抿著唇,進了屋。

  就有侍女送了杯盞過來,因為胡家門風甚嚴,侍女在遞上杯盞後,大氣都不敢出一聲的退下,低眉順眼的站立遠處。

  “爹爹有消息了麼?“品了幾口茶,少年突向站在自己面前的小廝問著。

  “回少爺的話,老爺只是傳回了話,說是這幾日到家,不曾有別的消息。”這貼身小廝說著。

  “恩,知道了。”少年聽罷,繼續低頭喝茶。

  和自家少爺關系不錯,又是心腹,小廝湊到少年的跟前,低聲問:“少爺,那件事,您就不擔心麼?”

  少年瞥他一眼:“擔心什麼?”

  “咳,還能擔心什麼,自然是擔心您的那個”…”小廝撓撓頭,不知道如何開口。

  少年淡淡一笑:“結親的事,自有長輩去管,哪裡輪得到我小輩自己作主?父親和伯父選的人,必不會有錯了。”

  這少年正是胡宗耀的三公子,對於自己未來妻子人選,三公子看起來並不在意。

  “可是…”可是兩聲,看著不為所動的少爺,小廝嘆了。氣,不再多說什麼了。

  世家本就這樣。

  雖享受著榮耀和地位,可實際上是半點不自冇由,學的滿腹經綸,家主不發話,也不敢貿然出仕,有著容貌和智慧,家族非要將你嫁給個草包,也是空嘆一聲,再無他法。

  既少爺都不在乎,他們這些做下人的又何必去找不自在呢?

  小廝正在胡思亂想著,卻聽自家少爺輕聲嘆著:兄…,現在要是再不思結盟,胡家數百年來基業,只怕便要沒落下去了。宋家無論怎麼看,都是一個結盟的好人選啊!”

  一朝天子一朝臣,興起不易,衰退卻快,多少百年之家,幾代後就落魄草堂?

  想著父親與自己說過的話,這位九少爺明白,這次結親,有著怎麼樣的意義。

  不過是娶妻,世家子弟娶親向來是以利益結合,娶個宋家庶女,又怎麼樣?

  想到長房幾位兄弟的嘲諷,九少爺微微冷笑,現在胡家全部田產和明裡的生意,全部被魏越充公,魏越死後又歸於官田和官產。

  胡家素無功勛,能伸手問王弘毅要?

  可不要的話,就憑帶著的細軟,以及暗裡的生意,只怕不需要十年,就維持不下去。

  真娶了宋家庶女,看似吃了虧,可實際上是誰受益,他心裡可是明白。

  家族要,他犧牲自己,自會有著同情。

  在外又有著宋家的幫助,哪怕他娶的只是一個不得寵的庶女,可家族聯姻的關系,卻不是受寵不受寵能阻斷。

  只要自己通過科舉出仕,再借宋家影響,十年後自己就可能反客為主,成為胡家的家主了。

  只是宋家會不會同意這門親事?

  遠航港宋府

  宋涵坐在大書房內,聽著下屬對自己的彙報。

  只…”下午,又有六艘商船經過,總共收取了六百二十三兩紋銀的關稅……”

  宋涵半閉著雙眼,聽著心腹的彙報,心裡想著,六月初了,對於五月的成績,也要向王上彙報一次了。

  “好了,不用彙報了。”宋涵睜開眼睛,開口說著。

  凱諾。”正准備繼續彙報的男子立刻停了下來,恭敬站著,等待宋涵吩咐。

  “通知下去,海關官員一會**”…就在海關衙門的議事廳,讓他們帶著五月帳冊,我要清算一下五月的稅單情況。”宋涵吩咐的說著。

  “諾!”面前的男子聽到吩咐後,應聲退下。

  宋涵在侍女的服侍下,換上官服,乘著馬車,向海關衙門行去。

[BOOK: 0044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6:47:4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