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5-01
主題推薦
第二百三十三章 誅滅(上)

  “我的兒啊,你怎麼就這去了啊!”

  “孩子,我苦命的孩子……”

  悲慟的哭聲,在曠野裡,顯得這樣淒涼,白發人送黑發人,這樣的事,在人們眼中,自是人間慘劇。

  哭喊著的婦人,身著破舊衣衫,撲倒在地,任周圍人拖拉著,不肯起身。

  望著即將被埋入土中的薄席,她蒼白著臉,眼淚橫流。

  而在身後站著的漢子,花白的頭發,黝黑的面容上,流露出茫然和絕望來。

  “嫂子,人死不能復生,還請節哀啊!”

  “是啊,嫂子,你可不能哭壞了身子,你家可還有幾個娃娃等你照顧……”鄰裡忙著拉起婦人,同時小聲勸慰著。

  眼看要娶妻生子的長子突遭橫禍,換做是誰也難以接受。

  死的又是這樣淒慘!

  “我的孩子啊!你怎麼就這麼去了啊!你讓娘也隨你去了吧!”婦人癱軟在地上,哭泣不止。

  “不要再哭了!”爆起的喝聲是漢子,這人紅著一雙眼,大聲斥貴著:“快入葬了,難道還要鬧得阿牛死後都不得安寧嗎?”

  這一聲,卻是比什麼都要管用。

  本來號啕大哭著的婦人,停了下來,只是呆呆著看著這一切。

  “還不快將嫂子攙扶到一旁去!”有管事的婆娘這時忙招呼著別人架走了一直攔在眾人面前的何母。

  “何伯,是不是挖土了?”找來幫忙的年輕漢子這時間著。

  huā白了頭發的何父直直的盯著裹了自己兒子的薄席,良久,嘆一口氣,說著:“挖吧!”

  兩三個漢子走過去,先是齊力挖著坑,幾人聯手,沒有多少時間就挖好了,又將裹了何牛屍體的薄席放進土坑,七手八腳的朝裡面灑起土來。

  “兒子!是爹沒本事!連口棺材都沒辦法給你置辦,讓你就這樣走了,是爹無能啊!要是前面攔下了你,又怎會出了這事!都怪爹啊!”

  望著土丘平地而起,何父終是忍不住,丈八的漢子哆嗦著雙唇,將憋在心裡的話,都掏了出來。

  在他的身後,嘶啞著哭著的,正是他家的婆娘,同是白發人送黑發人,誰能比誰更好受些呢?

  “大伯,還是回去吧!人入土為安,活著還要過日子啊!”鄉親有熟識的,過來拍拍他的肩膀,勸慰的說著。

  粗糙的手背狠狠抹了把眼淚,何父轉過身,不再去看長子的土墳,讓人幫著架起自家婆娘,一步步的向著村裡走去。

  路過另一處墳地時,悲痛的哭聲,再次引得他的眼圈泛紅。

  “快些過去吧。”知道他們路過的這一家,同樣是白發人送黑發人,同樣是兒子橫死,何父實在是不想再聽到這樣的哭聲了。

  看著何家夫妻踉蹌的身影,走在後面的幾個同村人,即便是平素最刻薄的,也忍不住同情起來。

  “要說這何家和李家還真是遭了難,多孝順的兩個孩子,說沒就沒了。”

  “可不是,本來聽說何家的小子已有人給保了媒了,誰成想,只是出去一趟,就遇了匪徒,聽說死的叫一個慘喲!”

  “可咱這窮人,能得罪啥人啊?”

  “所以才說是飛來橫禍……”

  “白發人送黑發人真晦氣,真不知道這兩個得罪了啥人,被砍成這樣,聽說十幾刀砍了上去!”

  “前面是聽人說過,這二人是去浮屠山找膠藤去了,怕是膠藤沒找到,撞破了山大王的事,被人給害了……”

  “造孽喲!”

  鄉人的話匣子一時收不住,議論紛紛起來。

  天空布滿了淡墨色的雲,西面一道雲線壓著太陽,縫隙裡的陽光灑下幾條光。

  兩個人正遠遠眺望著,並不靠近,卻是金澤和張戶。

  “張大哥,嗯……”看著這一幕,金澤想說什麼,卻只有一聲嘆息。

  當日發覺了路台和賀平的計劃,如果立刻上報給總旗,說不定能挽回,當然更好的辦法是當場阻擋,但是這就很危險了。

  並且對於利益來說,阻止犯罪的功績並不大。

  所謂的“緩上一天”再報,就是讓金澤和張戶犯了殺良奪功和欺君之罪,再緊急上報,必會獲得奇功。

  因此張戶才說:“這不是禍事,這是大福事啊,你只要聽我的,咱兩個,連總旗都能升官。”

  可是代價就是這兩人被殺。

  張戶見了他的表情,拍了拍堊肩膀:“金兄弟,無毒不丈夫,量小非君子啊!”

  沒有這奇功,怎能飛黃騰達?

  兩個人唏噓了一陣,互相對視了一眼,轉身離去。

  對於這兩家農戶,以後再彌補吧!

  縣城

  臨時衙門離著縣衙有五百米,隔著一條筆直的街道,此刻天色黃昏,店罐除了一些客棧酒店,別的都開始關門閉戶。

  豆腐和茶販子更是紛紛回家。

  這時,少府令吏路台有些心緒不寧的在房間裡走動著。

  路台沒有穿公服,只穿了便衣,卻看上去還是一表堂堂。

  東面站著是副手,這時臉色也有些擔憂。

  “你說,會不會走出了什麼砒漏?”路台突停下腳步,直直的盯著副手,問著:“我怎麼感覺到很不好呢?,

  被長官這一盯,副手心裡有些發毛,卻打起精神:“當日我們做的利索,假冒了山賊,並且今天派了人去盯著,發現何家和李家已將人給埋了,他們都對遭了匪徒一事深信不疑,連苦主都不曾追究,還能有什麼事?大人您也太過小心了!”

  路台聽了一想也是,只是還有些煩躁的說:“那為何還不見王上旨意下來?真是不曾出了砒漏,要有旨意下來了啊!”

  “大人,王上日理萬機,要處理的事情何其多?最近又起了戰事,哪裡有這樣多閑暇來處理小事?別看我們忙成這樣,可在王上處,這件事未必有分量!要我看,越是這樣越是有利,只要這樣,才不會出了問題!”副手想了想,說著。

  路台一想,的確是這咋)理,有些煩躁的心情漸漸緩和下來:“你說的不錯,王上日理萬機,有所延遲是極可能……賀小旗怎麼說?”

  一提到同謀賀平,路台臉色頓時陰郁了幾分。

  副手自是知道自家長官心中所想,不得不勸說:“賀小旗這兩日有些後悔,語氣衝了些,可已經是一條船上的人,是心中急這事,您不能與他在這時失了和好……”

  “這事我明白。

  ”被副手這麼一勸,路台神情緩和了下來:“還有讓人密切注意著鄉下,要是這幾個賤民察覺到了什麼……”

  “我們知道怎麼做!”

  少府兩個吏官低聲議論這事時,衙門的一個房間內,賀平正冷著一張臉,一個人喝著悶酒。

  十三司小旗,自是有些本事,多少番子熬上五年,也未必熬出一個小旗。

  賀平不蠢笨,有些聰明狠辣,可就算這樣,做出這件事後,只要想起,總忍不住的有些悔意上湧。

  就著幾碟菜,賀平又抿了一口酒,終將杯盞重重的落在桌上,臉色陰沉著。

  他的心裡,總覺得有些不祥。

  不對勁,事情真的不對……

  “不成,還是找人探探風聲好了。”這樣自言自語著,賀平一抹額頭,覺得一層冷汗上來了。

  “呸!真是晦氣,我怎麼就迷了心竅呢?”朝地上啐了一口,賀平只覺得不祥之感越發強烈了。

  “來人!”朝外面喊了一聲,立刻有小役入門,殷勤的問:“大人,有什麼吩咐?”

  “你去燒一桶熱水給我,我要沐浴”賀平吩咐的說著。

  小役自是不敢拒絕,陪著笑臉說:“是,小人這就去。”

  隨後小跑著離開了。

  直到熱水送到,喜個人都泡進木桶裡,賀平的心情平靜下來,這時心腹番子劉參進來了,他是參與動手的人。

  賀平慢條斯理的問:“有什麼動靜沒有?”

  “路台方面很老實,不曾亂說,不過有些慌了,兩天來一直都派人再著鄉下。”劉參說著。

  “沒用的東西!”雖剛才自己也有些後悔和慌亂,但是在下屬面前,賀平還是扯扯嘴角,露出冷笑,加個廢物的評價。

  又問著:“沒發現什麼可疑的吧?”

  “大人,不曾發現什麼可疑。”

  “那就好,你先退下吧。”

  “諾。”

  劉參退下去後,賀平整個人坐靠在木桶中,冷著一張臉,彌漫起來的霧氣,遮住了他的面容。

  自己原本是王上密諜,連正經的官都讓三分,並且自己資歷足夠,這次原本就有些功勛,雖然不大,但是升到總旗綽綽有余。

  這本是光明大道,為什麼那天夜裡鬼迷心竅,要作這事呢?

  遠處一個屋中,光線很暗,油燈幽幽發著光,一個百戶正在寫著什麼,而一個總旗背靠窗台,垂手站著。

  遠處幾個番子,都沉著臉一聲不吭,站著。

  “事情就是這樣了?”良久,百戶寫完了,仔細再打量一下,冷冷盯著總旗,帶著一絲冷笑,說著。

  “是,大人,事情的經過,以及取證,都是這樣了。”總旗恭謹的說著。

  ……哼,膽子妄為,殺了兩個草民也就罷了,還敢欺君!”百戶冷哼了一聲,顯然在他的心目中,死二個人的確不算,這性質惡劣就在於欺君。

  總旗聽了,不敢多話,片刻,就聽著百戶淡淡的說著:“這事已經上達天聽,我們不必動手,報了王上聽候聖裁。”

[BOOK: 0045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09:51:5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