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7-06
第二百四十五章 決意(下)

  九月,秘文閣接到十三司的情報,稍後內閣又收到同樣的奏章。

  現在八品官陳清,整理了文書,立刻讓人去報告給張攸之。

  這人去了一刻時間,就折轉回來,說張攸之已奉旨進了御書房,並且傳旨:“王上叫你也進來。

  “是!”陳清躬身答應,就去御書房,張攸之和虞良博都在。

  “給王上請安!”秘文閣的人,幾乎天天見到王弘毅,就免了大禮,陳清躬身行禮,又向著兩人說著:“張相,虞大人!”

  張攸之現在是秘文閣大學士,正三品,卻已經入閣,按照現在新的默契,入閣就算“相”了。

  虞良博只是有著父親在內閣,只得避嫌,擔任禮部侍郎。

  陳清思量自己官低,只說了一句:“秘文閣整理的情報在此!”

  把摺子遞了上去,就想退下,王弘毅擺了擺手,說著:“卿姑且留下。”

  王弘毅說罷,接了摺子展開,一頁頁細看。

  三個官員注目,只見王弘毅緊皺眉頭,臉色陰沉,閉目沉思,片刻,推開摺子,踱步而行,喃喃說著:“北方一下子大變啊,你們有何看法?”

  “王上,北方這樣大變,只怕我們原本修養幾年的計劃就落空了。”張攸之是這裡除了王弘毅外最高的人,立刻說著。

  虞良博看著摺子,思索的說著:“張相說的是,現在胡人入侵幽並二撲一旦破了就可長驅而入,對中原產生巨大威脅,必須加快戰爭。”

  壬弘毅聽了,臉上毫無表情,走了幾步,又問陳清:“這件事你有什麼看法?”

  陳清只是八品,官小,本不應開口,但是王上發問不得不回,囁嚅了一下說著:“兩位大人說的是,臣覺得,或可加強對幽州的援助。”

  “哦?”王弘毅本是隨口問問,這時聽了,卻眼睛一亮,說著:“你說說看。”

  “是,軍國大事,臣不敢妄談,只是這幽外戰火四處我方有六萬水師,無敵於天下,可沿海路去幽州,接取流民充實蜀交。”

  蜀中人曰只有一百五十萬,離五百萬差上三倍,大量人口充實才可短時間內恢復元氣,至於交州,也就是西交省(廣西)和東交省(廣東),現在都是人口稀少雖然現在已經有著大量種植的膠藤,有著膠手套和膠靴,可以大量捕殺釘螺,但是人口增長有著客觀規律。

  漢族始終無法消化交州,就是瘟疫和血吸蟲,現在都可以解決了,那就是大量開發交州的時候了。

  王弘毅眼睛一亮,站起來指示說著:“軍政方面要大議,但這話卻是對著。”

  “令十三司,與幽咐的勢力聯繫三大艦隊輪流裝載貨物去幽州,加強幽帥的抵抗力量,運輸流民回南方。”

  “交咐要改善卻不難,無非是燒地,撲殺釘螺,令發下膠手套和膠靴,由流民來進行撲殺總動員,以工代酬。”

  說到這裡,王弘毅想起一個問題。

  原本歷史上,北方崛起二個大勢力,就是晉王和梁王。

  當然這稱號很是讓人無語,話說晉和梁在哪裡啊?

  但有些人就沒有這知識,往往張冠李戴。

  不過就算張冠李戴,但晉王和梁王,的確是身懷龍氣的人,而晉王似乎就是北武節度使盧高,現在在第一線抵抗胡人。

  只是現在提前幾年,盧高勢力還不大,沒有稱王。

  但此人歷夾上堅決抵抗胡人,前後堅持五年時間,最後殉國而死,可稱英雄。

  而梁王傅允信,卻抵抗二年後投降。

  這兩人恰是幽撲和並州的豪傑。

  現在情況就清楚了,胡人二路大軍,都在這裡,幽咐盧高雖沒有稱王,但預嘛還會繼續抵抗胡人。

  傅允信也沒有稱王,當然他面對的也只有三萬軍,但是不可靠。

  顯然這裡就面臨了一個歷史選擇的關口,王弘毅心潮翻湧,心跳加速,說著:“陳清,你言之有理,你就專門負責調協這件事一張卿,你掛個名總攬。”

  張攸之知道陳清官小,壓不住,當下應了。

  陳清知道機會來了,連忙磕頭說著:“是!”

  張攸之沉思一會,說:“王上,現在這情況,中線我們必須奪取洛陽,自東線,我們必須全部奪取中原腹地,戰線必須推到黃河,和敵人對抗。”

  王弘毅聽著,不由產生一種奇妙的想法,按照這個版圖,似乎就是北宋啊!

  “王上,政治安撫要隨上去,安撫流民的關鍵是糧食,必用糧食來以工代酬,充實交帥,有了飯吃,流民就沒有大事,就算有人煽動,也搞不出大事來。”虞良博說著。

  “這是老成謀國之見!”王弘毅欣然說著:“先把這幾個題目,和內閣通個氣,合議合議,以作出完備的計劃。”

  “至於運輸流民和支持幽州,寧可先行動,再補缺,你們就按此執行吧!”

  “是,臣在秘文閣當值,現在進來奏事,王上沒有別的旨意,臣就回去,不敢誤了國事。”張攸之說著。

  虞良博說著:“按王上旨意,臣回去和內閣商量,議個議,明天內閣再回奏王上。”

  說著,集人都退了下去。

  大臣退下,王弘毅就有些陰沉,喚著:“讓王從門和秘文閣姚同進見。

  姚同是青色人才,現在雖才八品,但是以後不斷加擔子,增加資歷和功績,以好提拔上去,而陳清也是一樣,當然,還有個九品趙遠經。

  而十三司目前的品級是正五品,王從門是正五品“錦衣直指御史。”下面千戶是正七品,百戶正九品,官不高,權力很大。

  每省一個千戶,每個郡設一個百戶,每個縣看重要性,設一個總旗或者小旗,負責刺探當地情報,包括官員。

  片刻後,兩人就上前拜見,王弘毅淡淡一笑,說著:“起來吧,有議事。”

  姚同穿著一身帶紅的八品官袍,年紀三十歲左右。

  王弘毅就給了一個摺子說著:“這裡面是的情報,你們看下。”

  王從門對這個情報早就知道,但還是看了下,又交給了姚同看著。

  姚同看了看,就有些變色,許久才說著:“不想這裡有這樣多叛逆!”

  王弘毅思慮著,目光幽幽,說著:“他們是帶龘路黨嘛,要想學上古的梵國下降,他們還不敢,也沒有這本事。”

  “但是這些梵門,還有些道門,信徒編於民間,不少官員和軍人也是信徒,並且不少家屬更是迷信,這是一股巨大的力量,要當帶龘路黨,出賣情報,走私物資,關鍵時聯繫人開城反戈,還是可以一帶龘路黨嘛!”

  說到梵門,兩人都默然。

  婪門傳入一千五百年,不少人都崇梵信梵,據說前朝大燕皇帝都有信梵。

  不過,可笑的是,偏這兩個信梵的皇帝都“大行”得不明不白。

  怔了下,姚同斟酌說著:“王上,依臣見,這些人不可不禁,關鍵卻是法度。”

  “哦,你說下去。”

  “是,臣以為首先是二條,第一條就是查禁梵門的僧兵,這私蓄兵甲斷不可容,一旦發覺就可直接清理。”

  “第二點就是召集南方各大寺,要求和尚禮敬王者,這也是正法,群僧正上表後,王上就名正言順可整頓了。”

  “恩,說的有道理,你有什麼看法?”王弘毅問著王從門。

  王從門說著:“臣只管領旨受命行事。”

  說到這裡,頓了一下,見王弘毅一聲不語,臉上不喜不怒,又說著:“但王上有命,臣不敢不回,臣覺得,歷代胡人入侵,都有著這些梵門內應帶路,宜直接括地清查戶籍和摧毀銅製佛像。”

  “括地清查戶籍,可增財庫,並且勒令僧尼還俗,這都是幾朝的舊事了,歷史上都是滅佛都是從清查戶籍開始。”

  姚同皺眉,不贊同:“這些的確是前朝舊事,但現在太急了。”

  思考了下,說著:“寺院依附佃戶土地眾多,實際上只有一個關鍵,就是免稅免役。”

  “由於不少寺廟有著免稅免役特權,農戶就帶田投靠,這些田地都有耕作者,而且長期免去賦稅,一旦檢地,再加上官府壓迫,只怕負擔就重了不少。”

  “這使人不滿,王上就算要作,也要等統一天下之後。”

  王弘毅默默點頭,實際上分田地對投靠寺廟的佃戶吸引力不大,他們只是掛靠,交納比官府輕的賦稅給寺廟,又不服勞役,官府開不出這樣的條件。

  養活幾個和尚,和養活政府完全不同,這就決定了政府天然處於劣勢,這就是為什麼寺產蓬勃冇發展的根本原因。

  “臣以為,這根子實際上就一個,就是賦稅,只要免了寺廟道觀有的免稅權,就削去了寺廟根本,再無人投靠了。”

  “不過這事,還要等穩固些再實行,現在這時,可任命僧正,實行度牒管理,先查清楚和限製出家人為上。”

  “現在關鍵是穩定,當然,私通胡人,私蓄兵甲,卻必須殺無赦,不能有絲毫寬讓。”

  “嗯”,…說的好!”王弘毅一笑:“你把事說得很明白。”

  “我下面會傳旨,讓你配合十三司,咒禁司,召集南方道門梵門,共舉大約,對通胡人者殺無赦!”

  說到這句,殺意絲絲而生。

  兩人一起拜下,說著:“是!”

[BOOK: 0047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0:29:3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