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7-09
第二百四十七章 流民(上)

  金陵,秘文閣
  
  陳清拿著摺子,腳步不停往內門而去,這時,就有幾個太監和秘文冉的官員出入,抱著摺子條陳。
  
  進了御書房,見王弘毅正在理事,就垂手站著。
  
  批完了一本摺子,王弘毅端坐,問著:“什麼事?”
  
  陳清看了上去,見王弘毅氣度沉凝,神凝氣定要聽自己說話,真有一種君顏,嚥了一口唾液,摒氣說著:“北武節度使盧高,答應了要求,割臨海縣為港,以南方市價高三成的價格收購糧食和武器.”
  
  “戶部報上來,湊了五十萬石米,不過隔著海,千里汪洋,航運花費很大,多三成只是不虧本。”
  
  “戶部稱,南方九省,雖是富裕之地,只是歷年動兵,修養時間太短,繼續湊糧食只怕本地就有虧損。”
  
  “糧食不能一次給,武器可以多給些!”王弘毅沉吟,口就說著:“北武城軍民十萬,每月只要運過去三萬石就可以維持戰鬥力。”
  
  “五十萬石足夠了,分批十個月運過去,還有二萬石交給別的郡縣,回來時帶上流民。”王弘毅說著,一笑:“實際上雖說不虧本,還是有大把的賺,北方打上一年,國庫都豐實了。”
  
  這實際上就是戰爭財,一可以加強抵抗胡人的力量,二可以擴大自己的影響,三可以贏利,四可以搜舌流民,五可以爭取到時間,這好處真是說不完。
  
  王弘毅眼中此時一鼎巨大,內在紫氣聚而不散,而在外面七色華蓋,絲絲吉氣垂下,籠罩全身。
  
  就在這說話之間,一股淡青色的雲氣就不知從何而來,而受此刺激,鼎微微轉動,將其吸取轉化,可見力量之大。
  
  這種情況非常稀罕,在以前白、紅、黃時,往往得一人得一郡,就有明顯的氣運變化,但統一南方後,擁有上百郡,現在增加一郡減少一郡,或者得幾個人才根本沒有明顯的氣運波動。
  
  現在單是這策,就使自己鼎微微震動,可見影響之大。
  
  想來也是,北武節度使盧高身懷龍氣,本就有根基,自己再支持就算胡汗勢大,一時也難以拿下,只要爭取幾個月,就可能改變天下大勢,這自然獲得氣運支持了。
  
  想起前世,王弘毅若有所思。
  
  只見頂上之氣在這片刻之間,穩定了。
  
  鼎器盤旋,萬民和組織的白紅之氣不斷滲入而這些白紅之氣,又絲絲轉青轉紫,每轉一次,就濃縮了空出一片區域,這時又有白紅氣湧入填充。
  
  目前紫氣已有六成鼎之數要是能得了洛陽,佔領中原腹地,以黃河為界,必可達到紫氣的顛峰。
  
  當下一笑,幽幽說著:“你繼續主持,這件事能辦下來,就是有功,孤建官立制,明賞罰,你雖有才,也要積累事功和資歷,孤才可提拔-你可以去了.”
  
  陳清感激涕零,說著:“臣惶恐,敢不效死?”
  
  行了大禮,才後退幾步,出了去。
  
  幽州
  
  距北武城有著二百里,戰火未波及至此,恐慌氣氛已瀰漫開來,雖有很大部分百姓還是不敢離開家鄉,但是也有部分百姓紛紛逃難.
  
  難捨的家財,又能比的上性命?
  
  胡人兇殘在幽州傳開,漁山之屠,漁陽驅羊,就讓整個幽州為之駭然。
  
  這時,一群千人的流民來到這座小鎮,這裡官吏不見了人影。
  
  流民雖多,因有著幾個德高望重的族老管理著,不曾出亂子,話說,古代遷移,都是舉族遷移,落單的流民基本上有死無生。
  
  不過一路倉皇趕路,又驚又怕又累,這些人都是灰頭土臉,看起來頗狼狽。
  
  到了,終於到了。”看到面前出現了一個小鎮,帶頭的中年人眼睛一亮。
  
  “族長,就在這裡麼?”在這個中年人左右,還有三人,俱是身材魁梧器宇軒昂,看起來非是尋常百姓。
  
  其中一人看看小鎮,皺起眉來,略帶不安的說:“這裡是臨著官道,可走錯地方,與那些人走岔了,可非是小事。”
  
  “這裡離北武城可不算遠,在這裡停下真的可以麼?”
  
  胡人攻破了北武城,攻打到這裡,他們這些手無寸鐵的百姓又如何是好?
  
  “不要擔憂,就是此地,斷不會有錯,前些日子,官爺與我說時,就提到了安和鎮,你們看,這鎮子不就是安和鎮麼?”指著鎮門前的石碑,中年人說著。
  
  三人看了,在這座小鎮前的石碑上,的確寫著“安和鎮”。
  
  即便這樣,還是有些不放心,這身後帶著,可是上千族親(小部分鄉親),出了差錯,怎麼去見列祖列宗?
  
  “族長,我們都聽您,可那些官爺是否可信?”又有人問著。
  
  “放心就是,官爺器宇軒昂,是吃俸祿的貴人,又何必欺騙?我們現在一無所有,除了人,還有可讓人利用?”
  
  “我們見機快,自漁陽逃了出來,現在已經別無後路,就算真的被人拐去做奴僕,總比現在顛諦流漓強。”
  
  “而且官爺說的明白,南方已經出了天子,楚王就是真命天子,天子慈悲為懷,見得我們悲慘,特地派了船接我們,救濟我們去南方,天子豈在這事上哄騙於人?”
  
  “族長說的不錯,天子有千萬子民,還稀罕我們?真能趕赴南方,分得田地,不僅性命可保,更能過上好日子,你們說是不是?”
  
  “是啊,聽說南方土地肥沃,百姓安居樂業,天子仁厚,賦稅不要,真能去得南朝,那可就真是神佛庇佑了。”
  
  周圍的人聽到這話,都附和著,對南朝有著嚮往,但對於眼前的處境,還是擔憂。
  
  “族長,不是我們不信你,更不是不信天子,可現在幽州兵荒馬亂,就是南朝真的派人來招攬我們過去,要是沒有接上線,錯過了,我們怎麼過去?
  
  “是,族長,這鎮子冷清的很,要是他們不來,我們下一步怎麼辦?”有不少人紛紛議論的說著。
  
  族長搓了搓手,心裡沒譜,但安撫著眾人:“諸位莫慌,北武城還未被胡人佔據,這裡距離北武城可有著二百里,就是北武城真的守不住,一時半刻,這胡人也打不到這裡,又豈會有事?你們只管放寬心,先進了這安和鎮,三日後,南朝的人不來,我們明日一早再繼續趕路不遲,你們覺得怎麼樣?”
  
  事關眾人性命,就算是族長,也不好自作主張,詢問著眾人意見。
  
  “便依族長所言,在這裡等上三日吧!”沉默了一會,三人中有一人開口說著,還有二人猶豫片刻,同意了。
  
  這帶頭各房的族長,都月意了,別人還能如何?
  
  陸陸續續,大家都表示同意。
  
  見未曾有人反對,族長就說:“大家都贊同我說著,就先入鎮吧!我們一連趕了幾日幾夜的路,都疲憊了,入鎮後好生歇息一番。”
  
  眾人聽了,都是贊同。
  
  安和鎮的裡面,此時空無一人,讓他們少了不少麻煩。
  
  因逃難的時都帶著糧食,片刻時間,瀰漫著煙霧和粥的味道,大家都沒有進房,在空地上用了,吃過一些東西,疲憊不堪的流民,橫七豎八的躺著,有的打起酣來。
  
  族長和各房嫡房,都派人在鎮門輪流巡邏著,一旦有情況,立刻撤退。
  
  日昇到正中時,鎮外響起了一陣馬蹄聲。
  
  幾個派出去巡邏的流民臉色蒼白的跑進來,大喊:“不好了!有騎兵來了!”
  
  騎兵?
  
  被他們咋呼聲一下,千餘流民都慌了神。
  
  來不及反應,一隊百人左右的騎兵進了鎮,閃亮的盔甲,讓百姓心生畏懼,不過看起來,卻不是胡人。
  
  在流民謹慎畏懼的目光下,騎兵營正目光掃視,開口問:“誰是劉家的族長?”
  
  “小人就是!”聽到軍官喊著自己,中年族長連忙站出來,面帶惶恐的說著。
  
  我們是來接你們,這些人都是願意去南朝?”目光掃過在場的百姓,問著。
  
  一聽是南朝來的人,這些流民都站了起來,目光帶著點希望。
  
  劉家族長說著:“是,都是願意跟去。”
  
  “走吧,離此五十里有縣城港,你們可乘船離開幽州趕赴南朝。”軍官說著。
  
  中年族長連忙叩拜:“謝天子恩典,謝將爺。”
  
  有了目標,流民提起了精神,跟著軍隊啟程,一路上,騎兵放慢了馬速,跟在百人騎後面,流民還是十分吃力。
  
  到了黃昏時分,當陣陣海風吹在臉頰時,每一人臉上都露出了欣喜表情。
  
  “到了,謝天謝地,終於走到了!”
  
  縣城港口並不大,但是這時,有不少船隻在港口進出。
  
  白帆點點,桅桿林立,上百噸的巨船,已讓人側目。
  
  碼頭上,幾個正式穿著十三司官服的人,身掛著腰刀,等待著,見這批流民到了,這些人都是鬆了口氣。
  
  “這一批十條船,就等你們了,總算將人送到了,一路上未曾遇到麻煩吧?”一個千戶問著。
  
  “幽州局面動盪,官府自顧不暇,都想留條後路,還能遇到什麼麻煩?”營正話語隱隱帶著對幽州的嘲諷。
  
  百戶聽了,點點頭,說:“說的也是,清點過了?有多少人?”
  
  “這一批是一千一百六十三人。”
  
  “船隊每隔三天一批,時間急迫,必須今天開船,令他們立刻清洗身體,有病患者隔離,上船!”這個千戶看了一眼,凜然說著。
  
  看見水師的軍船,密佈的甲兵,這些流民畏懼之餘,又鬆了口氣。
  
  這樣情況不會騙人,看來,這些人的確是南朝天子派來。
  
  於是,這些流民乖順如羊,在下面百戶總旗的呵斥下,乖乖清洗登記,進了船。
  
  半個時辰後,船隻連夜出航,幸虧是沿海,並不要緊,一路南行而去。

[BOOK: 0047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19:11:5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