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8-09
第二百五十二章 內亂(下)

  大雨停息,短暫的夕陽後,又是深夜。
  
  秋風帶著陰寒,一陣陣吹過,月亮之下,一條大道上,遠遠疾馳來一隊騎兵。
  
  不過紙甲現在都已經脫去。
  
  紙甲有幾個特性,第一就是淋了雨,在短暫的一段時間,反而加強了防護,飛箭難透,但時間長了,紙質糊麼爛,穿著濕透的紙甲,又很容易生病,所以這些騎兵,都已經脫下了紙甲。
  
  這隊騎兵數目在五百左右,奔馳而去。
  
  周圍光線黯淡,道路草木枯萎,大雨後,一股陰冷氣息瀰漫開來。
  
  “報!”疾馳十里,前方有一人一騎飛馳而來,看衣甲穿著,正是這隊騎兵派出去的探馬。
  
  見著這騎而來,吳興宗勒住繮繩,戰馬發出一聲嘶吼,停了下來。
  
  後面騎兵,迅速停了下來,雖個個臉色也鐵青,但還是維持著。
  
  這時,探馬來到前面,翻身下馬,跪在地上:“將軍,魏王終於停下了,離我軍三十里,進了縣城,一路追趕,此時魏王還剩二千人!”
  
  “五十里……這魏王還真能逃,一路連奔一百五十里,嘿,真走了不起!”吳興宗雙眼眯了一下,口中沉聲說著:“諸位,這次一定要盯緊了,要是讓這魏王逃了,這潑天功勞可要付諸東流了!”
  
  經過了連場大戰,吳興宗身材魁梧,透出了一股冷冽而威嚴的肅殺。
  
  吳興宗下面幾個校尉,聽了這話,不由心神一震,握緊了手中繮繩。
  
  這話說的不錯!魏王連夜奔馳,只有二千人,單是盯住了,向王上報告,就是一場大功,要是能趁這機會擒住,就真正是潑天大功!
  
  徐文會是魏王,誰有著大氣運,能擒殺王者,就一步登天了!
  
  國之大事,在祀與戎。
  
  在王弘毅心目中,這祭祀天地和神明先祖,是鎮壓氣數,貴在暗面而長久,並且不是人臣能問。
  
  對臣子來說,唯有軍功最重!
  
  軍功有二個方面,第一方面就是陞官,第二方面就是賞爵。
  
  王上寬宏,恢復古制,國士、男、子、伯、侯、公,都是世襲罔替,並且有著大量的爵田封賞。
  
  張范直封長亭侯,爵田七千畝,蔭二百戶,賜兵甲四十副。
  
  石謙救駕有功,封青余伯,爵田丟千畝,蔭一百五十戶,賜兵甲三十副。
  
  這兩個先封爵的人,立刻使全軍全國振奮,王上此舉,明顯就是千金買骨,雖活人不可能現在就封,必須平定天下後,但這封妻蔭子,世襲罔替,名留青史,誰不想要?
  
  眼見著功勞就在前面,這些騎怎能不心緒波動?
  
  不過,當這些騎兵奔到縣城五里時,月亮高高昇起,一片靜謐。
  
  城牆上,一些影子來回走動,看情況是在巡視。
  
  五百人,擠在了一處廟中。
  
  這廟山門院牆都塌了幾方,看起來香火不旺,吳興宗令士兵清掃乾淨,又在神鑫禮敬下,吩咐在外面砍了木柴點火取暖。
  
  火招子藏在了油布中,弄出了火來,幾堆火一燒,整個院子內都有了暖氣。
  
  馬袋裏有著乾糧,先伺候著馬匹喝水吃料,再每人烤乾衣服,一時間都覺得十分舒服。
  
  裡面廟堂,鋪著油布,每匹馬上都有毯子,這時都濕了,現在都烤著,一絲絲水氣蒸發出去。
  
  吳興宗盤坐在地,幾個校尉在附近。
  
  “將軍,剛才探查過,想要混入縣城中,殊為不易!”一個校尉說著。
  
  現在沒有熟悉的人,按照制度,吳興宗可以有限的調幾個親兵和校尉跟隨,但現在臨時擔任騎將,還沒有幾天,自然來不及調了。
  
  話說湯遠、劉安、周泰都是他的心腹,特別是湯遠,是他的小兄弟,跟隨著吳興宗從底層打拚上來。
  
  吳興宗有些可惜,如果他們在,就可分潤些功勞了,心中拿定了主意,回去後就把老班底調來。
  
  不過,現在雖追到了魏王蹤跡,並且知道魏王下落,可單憑著吳興宗帶著的這些人,想要攻進縣城,卻是不現實。
  
  隨著魏王入城,有二千人,縣城內本又有守軍,不反撲就不錯了。
  
  並且一時讓魏王察覺到,沒逮住魏王,讓魏王再次棄城逃了,可真是一番努力全付諸東流了!
  
  “進不了縣城?”吳興宗眉頭微微皺起,他本是想派人混進城中,在兵敗時,煽風點火,或許能讓縣城內亂,自己藉機攻打進去,現在想來,這便宜還有些難占。
  
  “不用理會,我已半途就派人去給王上送信,相信很快王上援軍就能到來,到時還怕魏王跑了不成?單是這功,就能大家都有賞賜,大家都休息吧!”吳興宗沉聲緩緩說著。
  
  吳興宗本性殺伐決斷,為人聰敏,知道自己假如貪功,想獨吞下,怕是不僅僅可能功虧一簣,甚至在楚國內部,都引起不滿。
  
  衡量了下,送消息給王上,到時大軍一同攻城,無論是誰抓到了魏王,這功勞都少不得自己。
  
  楚王派出多支追擊魏王,偏偏讓自己給碰上了,這難道不是天大的餡餅?
  
  想到親見過楚王,自己還算應對有度,不至於留下不好印象,吳興宗開始盤算起自己的前途來。
  
  當然在這前,他自是不會忘了派人在縣城外面查探著,一旦有風吹草動,立刻能反應,哪怕無法自己攻進城去,但將城池四門看住,還是綽綽有餘。
  
  吳興宗將一幹事都吩咐下去,這時毯子都烤好子,鋪在地上,就著火堆,開始休息。
  
  嚴口縣幾處營帳。
  
  此時,營帳內,隱隱有著亮光,帳篷外面守著十幾個親兵,都表情嚴肅,手按長刀,在帳篷外守著,閒雜人一律不得靠近。
  
  帳篷內,幾個將軍,正臉色蒼白的盯著面前坐著一個三十歲左右的大將,一時說不出話來。
  
  “怎麼,你們就這些膽子?”說話的大將面露不屑之色,冷哼了一聲。
  
  此人長的很普通,可舉手投足,全身上下,都帶著肅殺,看的出,是沙場上爬出來的人,身上穿著將軍的官服,看品級,只比侍衛親將曹成略低一些。
  
  此時,這個大將面帶冷笑,眼露殺機,在面前的幾將,見此情景,心下不由發寒。
  
  ……,莊將軍,這事不成,可是抄家滅門的大罪啊!”終於有人忍不住開口說著。
  
  坐著的大將,莊統冷笑的說著:“此一時彼一時,現在七萬大軍潰敗,就算魏王回去,又能再起多少軍?”
  
  “並且這情況,只要魏王兵敗的消息一傳回,附近郡縣只怕聞風而降,到了那時,你我再想謀出路就難了,不如現在一不做二不休!”
  
  帳篷內一片沉默,幾個將軍都臉色陰沉,一語不發。
  
  莊統掃看眾人,又說著:“並且就算我們回去,怕也討不了好,我知道你們都疑我是私怨,不過你們想想,我父我伯,都跟隨魏王,魏王能成事,裡面有多少功勞?”
  
  “可是我父戰死,魏王得勢後,就先撤了伯父的兵權,又找由頭連降我兩級!本來我是尊成上司,後來見了他要次次屈膝行禮!”
  
  “姑且不說私怨,魏王成事後,要自己掌控兵權,所以對大將或貶或殺,現在大敗而回,主弱臣強,魏王會怎麼樣作,你們很清楚。”
  
  “更加不要說,這次大敗,總要找替罪羊,難道魏王自己承擔責任?回去後,只怕你我都要殺頭抄家!”
  
  “這不是寡恩不寡恩的問題,而是君王必然,與其這樣,不如做成這事,你我也能保住家族不至滅族!”
  
  聽了這話,在場的大將心裡不禁一寒。
  
  仔細一想,更是一齊打了個寒顫,扣心自問,這的確是君王的必然,不由人的意志為轉移,要是真正賢君明君,說不定能有勇氣自己承擔責任,可是徐文會不是。
  
  幾個人正在思量著,聽著帳外一陣嘈雜聲。
  
  帳內的幾人都臉色微變,莊統提高嗓音,喝問:“何人在外喧嘩?”
  
  “將軍,是姜祁。”一人說著。
  
  聽到是自己的人,帳內幾人臉色放緩。
  
  “讓他進來。”莊統冷冷說著。
  
  片刻間,就見一校尉從外面進來,臉色有些蒼白。
  
  “出了什麼事?”此人是親信,莊統見模樣,不禁問著。
  
  王祁拜下,一五一十將自己剛剛得到的消息說了:“將軍,我們在城外發覺了楚軍了!”
  
  羿了這話,帳內幾人都是臉色大變:“你說什麼?”
  
  王祁仔細描述:“看情況,是先鋒騎兵,已經盯死了,我們不敢靠近,人數可能在千數左右。
  
  “楚軍已到了縣城?想必楚軍大軍不日就到!”聽到這個消息,莊統猛的站起,在帳內走了幾步,臉色更陰沉下來,冷笑一聲,看向眾人:“到了這時,你們還猶豫什麼?楚軍大軍一到,你我都是草芥了!”
  
  楚軍這樣快就趕到,魏王很難有東山再起的機會,再遲疑,就真的當成失敗者處置了,到時不但榮華富貴都付之東流,甚至連性命也難保。
  
  火把陰陽不定,幾個大將受這句話刺激,狠下心來,咬牙說著:“做了!”

[BOOK: 0048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23:05:5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