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9-03
第二百五十四章 梵門禮敬(下)

  十月下旬,連著幾日的雨終於停了。
  
  豫州最後攻克下來的城池裡,路上行人漸漸多起來,經過了半個月,從金陵朝廷而來的官吏,基本上接管了整個豫州。
  
  對於怎麼樣接管新地,這個小朝廷已經有相當成熟的經驗。
  
  太守和縣令委派,甲士巡查郡縣,凡有異動格殺勿論,十三司原本在豫州的人,立刻響應,引路帶路,對某些家族進行捕殺。
  
  不過,這樣的情況下,還是有幾處大戶和世家空了,早在楚軍攻克下這些城池前,他們就已偷偷的帶著家人逃走。
  
  宅第扔下,能帶走的細軟盡數帶走,不能帶走的一些貴重之物盡數毀去。
  
  一座座空空蕩蕩的宅第中,甚至還有著一些殘破的景象。
  
  不過,敢舉家冒險跑路的家族,終是少數,有上百家都立刻陷入了滅頂之災。
  
  豫州治所禹陽,徐文會建的魏王宮,就變成了王弘毅的行宮。
  
  一小殿中,王弘毅坐在王座上,只見千萬氣運,流向王弘毅,要是單是修道,必被氣運糾纏,而在這時,鼎立於頂上,看來不大,卻微微震動,接受半個天下的氣運。
  
  氣運洪流和海一樣,流入到鼎中,卻被絲絲轉化,無數異彩在鼎內不斷的閃爍,化為絲絲紫氣。
  
  白、紅、黃、青、紫,總共五色華蓋,層層垂下無數絲線,這些絲線看似柔弱,實際上擁有著統治下二千六百萬人所匯聚而成的力量,有鬼神敢侵犯,頃刻之間就會碾成粉碎。
  
  話說,長江以南,再次清點後,有二千萬人。
  
  而豫州就有六百萬,要是得了徐州,又有七百萬入手,那時就有三千萬人。
  
  就在這時,群臣正在稟告。
  
  “王上,豫州各個郡縣都已經委派官員,大體上都已經到位,要湊集的糧食,也基本到位,不過已經用上了今年秋收的糧食。”
  
  “王上,要太平,就要糧庫有三年糧,一旦有事,或者災年,一年糧可濟民,一年糧可用兵,還有一年要備著,現在帳上糧食還勉強足夠,但一旦有事,如何是好?”有戶部的官員奏報的說著。
  
  王弘毅聽了,面無表情,示意退下,又讓下面一人接著說。
  
  “原本魏軍已經收編,按照規矩,軍官去演武堂學習,士兵打散了進入更卒營訓練,滿三十歲的都解甲歸田……具體數目還沒有出來,但兵部估計,有三萬兵可留下。”
  
  三萬不算多,整個豫州,郡縣的駐軍和廂兵,就要這樣多,王弘毅點了點頭,說著:“官府之職,就是滋繁生戶興隆百業,你們辦的還不錯。”
  
  張攸之這時出來說著:“王上,按您的旨意,軍隊和十三司,已經清理整個豫州,總有六十一戶,三千四百人,但首條有七家失蹤,未曾追及!”
  
  這三條首先就是譭謗官府和楚國,立刻由官府治罪,其次就是魏王舊屬,適當懲罰,除有直接干連的,也不大事株連。
  
  但是第三點,王弘毅嚴酷申明:“凡交結胡人,運輸糧草和武器給胡人,一經發覺,立刻株連,族誅。”
  
  王弘毅早已得知了遁逃幾家的訊息,王弘毅臉上看不出個喜怒。
  
  這幾個世家的遁逃,對於王弘毅來說,是一個不算好的消息。
  
  雖豫州已盡數掌握在了楚軍手中,王弘毅卻知道,戰爭勝利,只是初期勝利,想站穩腳跟,讓根基穩定,讓時局不再動盪起來,民生很重要。
  
  遁逃的幾個世家數目不大,卻手握著糧食布匹的商貿經濟,這一猛撤走,不僅是給王弘毅一個下馬威,更給豫州經濟一次重創。
  
  只是這短短幾日,市面上的糧食價格上漲許多,這其中不僅有著世家撤走的影響,更因為市面上的糧食等物,被人暗中囤積,流量減少。
  
  “已經查實了,不需要刑部過問,這六十一戶立刻誅滅,所抄糧錢和土地,歸於國庫,至於糧食之事,除了這七家,別的你查的如何了?”王弘毅問著。
  
  “王上,臣已查到了一些線索,想必這一兩日能得到結果。”張攸之說著。
  
  “很好,民以食為天,不僅僅要清理敢於屯積的糧商,還要抓住幕後主事人,以王法誅之。”
  
  才說著,一陣腳步聲,從外面傳進來。
  
  一個官員上了這廳。
  
  “王上,剛剛得到消息,城中張氏一族暗中有著異動,欲舉族出城,被臣帶人攔住,臣現已扣住,命手下兵卒將李宅困住……還請王上裁決!”這官上了大廳後,翻身拜倒,向著上座的王弘毅恭敬說著。
  
  “張氏?”王弘毅聽到這裡,不禁看向了一旁的張攸之。
  
  張攸之說著:“王上,張氏在糧食一事中,有著很大嫌疑,如今欲舉族出城,怕是心中有鬼!”
  
  “恩,確有可能。”王弘毅再也不掩飾自己心中的不滿,一“拍”扶手,長身而起,說著:“立刻逮捕,刑逼之,務必要查出主使者!”
  
  豫州.上官府
  
  上官氏這一代的家主,上官弘正手持一封密報,嘴角浮現一絲笑意。
  
  上官弘身前,站著兩個三十歲的青年男子,正是上官弘的兩個兒子,上官成和上官毅。
  
  上官家,在豫州算是一大家,早在前幾代,就在豫州有著不小的勢力。
  
  這一代,雖因上官弘的謹慎小心,並沒有出彩,更沒有出過很多官員,但上官家能在豫州盤踞數百年,甚至可以在朝代更替勢力變換時,還能不受影響,足以說明上官弘的才能,以及上官家的實力。
  
  “你們看看這封密報!”
  
  上官弘說著,將手中密報遞給了面前的二人。
  
  首先接過來的,是上官成。
  
  上官成在密報上掃了幾眼,臉色微微一變,密報給了上官毅,兄弟兩人將密報都看了一遍,不由得互相對視了一眼。
  
  “父親,這張家家主不是這樣愚蠢的人,為何會落得這地步?”上官成有些不解的說。
  
  “父親,張家一直都是低調行事,不該會做出這等事啊!”上官毅皺眉說:“莫非,是楚王的計策……”
  
  “不能,不能!”上官弘搖頭笑笑,說:“楚王現在地位,不會做出這些小事。”
  
  “而且你們平日知的甚少,莫看這張家平日裡行事低調,其實,暗中與著北面確有著聯繫……這次被抄家,也不算是冤枉了他們。”上官弘說著。
  
  “父親,我們上官家與張家有著些姻親關係……楚王追究起來,我上官家怕是……”上官成有些擔憂的說著。
  
  “呵呵,無妨!”而在這時,聽上官成輕聲笑了一聲。
  
  “豫州世家大戶之間,有幾家沒有個姻親聯繫?都是數百年的根基,如相鄰大樹,雖非同根,枝葉相連……這事並不嚴重,張家與我上官家有關係也是上一代的事……”
  
  “豫州要迅速平定,還是缺少不了當地大戶和官紳的配合,上官家趁這次機會,向楚王表明態度,或可有著更多機會……”上官弘雙眼微眯,說著:“我上官家願意拋糧平價銷售,以表其誠。”
  
  上官弘看的很清楚,胡人已逼到幽並,王弘毅入主豫州,為了迅速平定,就必須團結當地大戶和官紳,至少其中一部分。
  
  當然有些大戶世家找死,就沒有辦法了。
  
  現在有世家大戶遁逃,上官家乘此表明心跡,願為楚王效勞,必可獲得恩賞。
  
  畢竟被囤積的糧食,讓豫州的一些城池糧食價格大漲,要是從境外調糧食過來,卻是有些慢了。
  
  不僅僅這樣,大戶皆利益相連,他早就有心吞掉那幾家的買賣,這時主動提出糧食買賣平價,響應楚王,說不定還可以趁機將那些店舖吞掉!
  
  上官成上官毅向來對父親言聽計從,見父親這樣決定了,也不再多言。
  
  “楚王要殺通胡的人家!”三日後,一道命令傳了上去。
  
  只見兵甲林立,刑部的牛車綁押大批人去西萊市口。
  
  秋天本是殺人時,一下子又殺幾千人,立時轟動了全城,四面八方的人擁來,把法場圍了個密不透風。
  
  因殺人幾千,監斬官十分認真,不僅僅有著上千兵維持法場,還有著指定收屍的位置,又有十三司的人秘密佈置監視。
  
  報說“犯人押到”,氣氛立時緊張起來。
  
  只見押來的全部是男人,小於七歲的男孩可以免死,這時三千四百人中,有一千二百是男人,都押了過來。
  
  見人犯押到,周圍鼓聲而起,此時萬頭攢動,一片擾攘議論嗡嗡之聲。
  
  “時辰到!”由於殺千人,時間很急迫,見時候一到,監斬官就冷冷一喝。
  
  殺上千人,如果用傳統的劊子手,殺一天也殺不完,這時王上批准,用火統來殺人。
  
  “準備!”二隊二百個火統兵出來,高舉火統大步前進,在平地上列隊停了下來,交叉著,還有五十個是補槍的人。
  
  “提人!”
  
  一百個男人提了上來,有的已經麻木,有的已經和死狗一樣,褲檔濕了,還有人大聲慘叫,放聲大哭。
  
  “預備!”二排的火統放下,瞄準了這些人。
  
  “放!”
  
  震耳欲聾的聲音響起,一股股的煙霧騰起,頓時,上萬人都立刻鴉雀無聲,直盯著看,只見前面上百人,頓時倒下了一大片,只有零星人還站著。
  
  “補槍!”震耳欲聾的聲音又響起,這次全撲了。
  
  “檢查!”這時,有人帶刀巡查,發覺沒有死,立刻補刀。
  
  “再提人!”
  
  “放!”
  
  連綿的命令,射擊的聲音一陣又一陣,場中屍積如山,鮮血與硝煙的瀰漫,這時,一切觀看的人,漸漸沉默,很多人都嘔吐起來,個個面無人色,雙腳發軟。
  
  每當一次槍殺百人時,周圍數萬百姓,都全身劇烈顫抖一下,他們頓時對王弘毅的雷霆手段充滿了畏懼。
  
  肉眼不可見的龍氣,瀰漫起來。
  
  龍氣者,本質是威嚴。

[BOOK: 0049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3:43:4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