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9-08
第二百五十七章 月思(上)


  並州

  傅允信所住府邸,很是豪華闊氣,本來在歸順了忽爾博後,傅允信就將自己的這座府邸騰出來,交給了忽爾博。

  這座府邸占地頗廣,裡面假山、竹林、小湖,應有盡有,亭樓殿閣,更是雅緻。

  其中主殿頗是寬敞,忽爾博對此很是滿意。

  此時太陽偏西,住宅在陽光照射下一片金光,不過這巨大的住宅,卻疏落有致地佈滿了帳篷,不時傳來馬嘶聲,二千精鋭駐紮府邸中。

  一處大殿,有著六人,忽爾博負手而立,穿著卻是一件並非胡服,但也不是漢服,這服堂皇威嚴,有著王氣。

  忽爾博身著這服,不怒自威,充滿了魅力和威嚴,笑弄:“這前朝的王服,穿起來的確不同。”

  忽爾博環視眼前各人一眼,眾人中,四個是胡人大將,一個是老僧,這老僧鬚眉俱白,臉相莊嚴中透出祥和,雙目半開半閉,眼神帶著憐憫。

  又有一個是漢人衣冠的中年人。

  忽爾博淡淡一笑,從容問著:“真言大師,時機是不走到了?”

  說到這裡,頓了一頓。

  真言老僧合十說著:“殿下,時機到了。”

  這話非常普通,但一剎那,眾人都覺得全身一動,身體似乎隨著振動,卻似泡在溫泉,極為受用。

  看到眾人神色,忽爾博微微一笑,說著:“真言大師是中原梵門四大聖僧之一,也是支持我們的梵門代表,不僅僅在二十年前就和父汗接觸,並且也是我的老師,我能熟知漢人經典,就是大師所授。”

  胡將見過幾次,覺得合情合理,並無異意,只有這個漢人身體動了下,眼神閃過一道亮光。

  忽爾博又說著:“哈森、巴圖、查乾巴拉、哈爾巴拉,你們都是我的心腹大將,而大師和孔鏡也是我的心腹,我也不忌諱,今日就交個心。”

  四將都踏前一步,說著:“殿下,我們願為你效死。

  孔鏡也連忙行禮。

  忽爾博很是滿意,說著:“父漢眾子中,我雖掛著幼子的稱號,但實際上我並不是幼子,特別是父漢現在廣蓄女人,不知道還會有幾個兒子,而且就算幼手,也未必能按照傳統繼承,畢竟一個部落,和汗國甚至整天下不同。”

  草原上自古流傳著幼子有優先繼承權的習慣,但實際上就算是部落,也沒有次次執行,草原講究強者為王,諸子之間選擇最強者,是不下於傳統的方法。

  忽爾博悠然說著:“各位都是我心腹,與我一榮都榮,一損都損,父汗心思高深莫測,一念之間生死雲泥,單看現在分兵就知道,我掌握的實際上就這萬戶。”

  眾人聽到這裡,無不凜然,的確,忽爾博雖被器重,但是在兵權上並沒有特殊對待,一切政權都在兵權,從這點上說,忽爾博的地位,只在大汗一念之間。

  “父汗英明神武,誰也不敢,也不能欺詐於他,因此這兵權之事,就必須外求。”

  哈森這井踏上一步,說著:“殿下,如何外求?”

  忽爾博說著:“這就是漢人,孔先生學究天人,可以說說。”

  孔鏡這時,微微一笑,說著:“殿下,草原兵權都在大汗手中,這是誰也挑戰不了,但入主中原,漢人卻是一股力量。”

  “四位將軍,如我預料的不錯,我們的騎兵,雖折損不大,卻已經強弩之末了吧?”

  “草原馬匹,要食到秋天,才是最肥時,殿下出兵於夏,戰到秋冬,英兵力折損不大,但馬力已經到了極限,甚是枯瘦,這時再驅兵的話,只怕倒斃無數,到時候就難了。”

  四個大將,都冷哼一聲,卻沒有反駁,的確,草原貴在騎兵,一旦馬力枯竭,立刻就陷入中原漢人的包圍,覆沒就在眼前。

  “漢人就是牛羊,牛羊雖然不能和馬匹和勇士相比,卻是源泉,部落失去了牛羊,就算有著勇士也無濟於事。”

  “漢人可以製造精良的武器,可以種植糧食,而糧食來餵馬,就可以不受秋冬的束縛,長期用兵。”

  “漢人軍隊,也可以組織起來,加以攻城掠地。”

  “天下牧場和牛羊就這些,誰多占一分,誰就多獲得一分力量,這事是最高層次的決勝,殿下只要接受漢制,就可驅使這股力量,到時候不但可以奪取天下,更可以穩保儲君的地位,誰也無法動搖就算大汗也不行。”

  忽爾博微微一笑,說著:“漢人就是牛羊,不打疼了不服,所以之前你們殺戮和驅使,我都認可,但是現在,它們就是我們養的牛羊,你們應該知道怎麼樣管理羊群,也知道我的作法!”

  忽爾博大軍佔據並州後,沒有進行大規模殺戮,對著漢人的一些關鍵力量,他也願意招攬。

  和平民相比,大戶和世家就相當於部落的族長,按照草原的規矩,可以編成百夫長和千夫長,換成漢人的官職也行。

  而一些寒門士子有過一些動作,抓的抓,殺的殺,毫不手軟。

  對此,胡將是有些疑惑,這時聽了,恍然大悟,知道了忽爾博的心思和部署,一起躬身行禮:“是,我們明白了。”

  “明白就好,我們出宴吧!”

  半個小時後,府邸內,小湖的一片空地,舉行著一場露天宴會,請來的客人,除了胡人本身,就是各漢人代表。

  按照草原的規矩,一隻只烤羊架了起來,不過還是依著漢人的習慣,有著矮小的案几排列,請著眾人。

  歸順過來的傅允信坐在上面,而不是與別的漢人坐在一起。

  此時的傅允信,臉上帶著淡淡的笑容看起來很是正常,不過,對於下面漢人偶爾瞥過來的目光,是何感受,就不得外人所知。

  忽爾博淡淡看著面上帶著笑容,一揮手,助興節目上來表演的是摔跤比試。

  請來的漢人雖對此一竅不通,可絲毫不敢大意,只能表現出自己對這表演很感興趣。

  只見數十草原漢子,相互摔跤,片刻,就人人身上帶著泥土,漢人看了都覺得很是醜陋,心中暗暗腹誹。

  忽爾博是看的頗盡興,尤其這些漢人小心翼翼的模樣,讓他頗為得意。

  就在這時,身後突傳來腳步聲,一個人在他耳邊壓低聲音說著:“殿下,有緊急軍報,南方豫州急報人在廳內候著”。

  “哦?”忽爾博聽到這話,點點頭,又一揮手,這次,一陣樂聲響起,這是漢人酒宴上的必有的節目,歌舞表演。

  被帶上來是十幾個美麗的少女,看年齡都在十六七歲,一個今生的容貌秀美、身材婀娜,伴隨著悠揚樂聲,這些女子翩翩起舞。

  因是漢女,她們本就比著草原女子皮膚白暫,眉目間更有著春水跳起舞來,柔情似水、嫵媚非常和草原上女子不同。

  忽爾博說著:“諸位,我先離開一會諸位請無須拘束,盡興啊!”

  說著,就起身離開,幾個親兵貼身保護著,隨著離開。

  一直來到離此地不算遠的一處小廳,送軍報的人,在裡面等候著。

  胡人是異族,對中原掌控天然薄弱,在消息打探送達上,忽爾博派出去的細作,就算有著帶路黨配合,還是稍嫌緩慢。

  王弘毅早幾日得知了傅允信歸順忽爾博的消息,可楚軍平定豫州進攻徐州的消息,卻數現在才傳到忽爾博這裡,由此可見一斑。

  不過忽爾博並不知道這些,一進廳:“說吧,什麼軍報?”

  “殿下,剛剛得到消息,豫州已被楚軍平定,楚王更派出幾路人馬繼續進攻徐州,徐州現在已是一團戰火。”

  “什麼?豫州已被楚軍平定了?把軍報遞上來。”聽到這消息,忽爾博心中大驚。

  忽爾博迅速打下並州,是有些自得,只要南方演化稍有遲疑,以胡人卷席漢人的新附軍,甚至直接驅趕漢民,就可雪崩一樣迅速佔領越來越多的地區。

  可是王弘毅迅速佔領豫州,又繼續進攻徐州,這速度就不緩慢了,忽爾博也清楚,自己面對的是散沙一樣的漢人,才進攻的這樣順利,一旦遇到有規模有實力的漢人集團,就未必這樣容易了。

  軍報到了手中,展開仔細觀看,忽爾博眉頭越皺越緊。

  局勢嚴峻,大大出乎預料。

  放任下去,只怕這王弘毅真會成為自己大敵,不,現在已經是大敵,發展下去,只怕威脅越來越大。

  忽爾博皺眉想著,臉色陰晴不定,同時對自己接下來有些猶豫了。

  按之前計撲,自是迅速建起新附軍,這些新附軍在前面開路攻城,關鍵時騎兵再一鼓作氣,將敵人消滅,爭取吞併更多地域。

  可現在看來,這事卻是難辦了,自己孤軍突擊,一旦疲倦不堪,就有可能出現危險,並且從戰略上說,分崩離析的地盤也很危險。

  北上支援父汗,就是選擇停止擴張,把幽州打下,這樣就幽並連成一片,紮實了根基,但是有可能給王弘毅更多機會。

  是繼續攻略,還是北上幽州?

  忽爾博是極有決斷的人,但卻始終不能決斷,仔細想想,更是覺得心亂如麻,他是明白,這決策,就決定著以後的氣運走向,和命運相關。

  鐵青著臉站起身來出了殿,幾個親兵,不遠不近五步後頭跟著。

  這時,已經近夜晚了,一陣微微的夜風掠過,人覺得清涼了許多,忽爾博目光掃視四方,只見月光下,花草樹木掩著飛檐翹翅,都不遠處,還有一帶碧水在夜色中彎曲蜿蜒靜靜流淌。

  忽爾博不由冷笑一聲,心中暗想漢人就是會享受,而這享受就導致漢人軟弱!

  冷笑一聲後,心情有些緩解,忽爾博突然之間在想:同一個月光下,遠處南方的王弘毅,又在幹什麼呢?

  不需要特意說明,忽爾博就本能的明白,王弘毅是自己命中的大敵!

[BOOK: 0049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5:23:1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