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0-01
主題推薦
第二百五十八章 涼州事變(下)

  涼州,演尺郡。
  
  秦王回師十幾日,官府開了一次糧,大戰後屍體已經掩埋,無論怎麼樣哀痛,百姓還是要生活,漸漸城中恢復了正常。
  
  眼下已經是冬天,幾場小雪落下,雖然現在有著陽光,更增了幾分寒意。
  
  六知胡同,坐落在城門口,本是極熱鬧的去處,但此刻店肆房舍雖都開著,街上行人不多。
  
  不過天寒地凍,一家小小的酒店,還有些生意。
  
  裡面有著溫著的酒,路過的漢子進來,就喝著:“張老頭,來碗燙的黃酒,給兩個餑餑。”
  
  張老頭應了一聲,轉眼就遞過了一碗燙過的黃酒,兩個餑餑。
  
  這漢子大口大口咕嚕咕嚕喝著,咬著餑餑,又喊著:“痛快,再上一塊豬頭肉!”
  
  張老頭高聲答應一聲:“成!”
  
  說著切了一塊肥油油的豬頭肉,跑過來,笑著說:“又有活幹了?”
  
  這漢子拿起油光的肉就吃,說著:“仗打完了,涼州總算太平了,據說官老爺要開墾,路途上也太平了些,只希望以後不打仗了。”
  
  張老頭聽了這話,心裡不禁一酸,含糊說著:“哎,是啊,只要不打仗,大家活路就多了啊,賺點錢,我家小女兒出嫁也有點嫁哈……”
  
  亂世裡,大女兒餓死,一個兒子被殺死,這亂世誰沒有這禍呢,漢子不再說話,只是吃肉喝酒,不過眼睛一轉,不由“咦”的一聲。
  
  “你看,賀本昌二少爺在前面喝酒?”
  
  遠一點的申家酒店,比這張家小店寬闊一些,有著三個夥計,但是這酒店終是平民的酒店,這些老爺公子怎麼會來?
  
  張老頭看了看,也覺得奇怪,說著:“是,也許是申家老鴨湯不錯?你看他身邊還跟著好幾個人呢!”
  
  申家老鴨湯,火候不錯,申家酒店就是這撐起來。
  
  漢子看了看,突然之間臉色一變,目光再掃看著四周,更是臉色蒼白,只見幾十個人都分佈在附近,仔細一看,都是陌生人。
  
  城門是有些陌生人出入,但是多半不會停留,現在這樣多陌生人在這裡,而且個個帶著冷凜之氣……
  
  漢子頓時打了寒戰,起身咕嚕把最後的酒喝掉,掃了一眼在裡面喝酒的幾個門衛,強笑:“老闆催的急,我就去了。”
  
  說著丟下幾文錢,還沒有等找錢,就起身連忙離開張老頭。
  
  張半頭有些奇怪,正想說什麼,突然之間,城牆上有著警號吹響。
  
  “怎麼回事?,,同樣在店裡喝酒的一個火長猛的站起,還有幾個衛兵也跟著站起。
  
  “城外出現騎兵!”城上有人高喊著。
  
  這時,不需要說,已經隱隱感覺到馬蹄的聲音,這馬蹄連綿不斷,奔如沉雷,這火長富有經驗,一聽就知道不對,拔出長刀,喝著:“吹號角,下城門!”
  
  並且直奔城門而去。
  
  就在這時,只聽“噗”的一聲,這火長只覺得身上一麻,就看見了一支箭尖從胸口透了出來,勉強的掙扎著向後看去,只見申家酒店中,賀家二公子賀本昌,猛的拔出刀,喝著:“殺,殺盡門衛以迎王師!”
  
  頓時,周圍幾十個陌生人一聲吶喊,不知從哪裡拔出刀來,向著門衛砍了過去。
  
  殺聲之中,馬蹄聲更是迅如疾雷般由遠而近,旋風一樣捲起了塵土,只是片刻,就看見了一批騎兵,這些騎兵穿著皮革或獸皮,頭上戴著護盔,背上長弓箭筒,插滿長箭。
  
  時值當午,陽光燦爛,只見殺聲和蹄聲一起,附近的百姓頓時變色,一片混亂,蜂擁而向自己家裡奔去。
  
  只殺了片刻,一群胡人,已經衝入了城門入口。
  
  奔入城門,胡人騎速不減反增,為首的百戶長,一聲號令,只聽“噗噗”之聲,連綿不絶,十幾個還在抵抗的門衛頓時應聲而倒。
  
  見此,百戶長哈哈大笑,彎弓搭箭,只見“噗,,的一聲,長箭一閃,將躲在一張桌子後面的張老頭,釘在了牆上。
  
  胡人大聲喝采,繼續奔入了城中。
  
  賀本昌見此,連忙奔出:“小人迎王師,我等恭迎王師……”
  
  這時,一個胡騎正彎弓搭箭,眼見著一個漢人拿著刀子出來,喊著聽不明白的話,連眼睛也不眨一下,拉著的手猛的一放,只聽“噗”的一聲,一箭破開空中,就從著賀本昌胸口穿了過去,從背後透了出來。
  
  賀本昌的臉露出了驚訝,不敢相信的表情,看著身上的一箭,似乎沒有理解發生了什麼事,硬支持著不倒,喊著:“王師……王……”
  
  “噗,噗,噗!”長箭入肉的聲音令人心寒,三支長箭破開胸口,深深刺入體堊內,賀本昌口中的血塊大口大口湧出,看看到處射箭的王師,心內不知道在想什麼,定了幾秒後,猛發出一聲慘笑,這笑聲只響了一聲,“轟”的一聲,賀本昌的屍身摔落在地,已是氣絶。
  
  在場的幾十個人頓時一怔,有人不敢相信的高喊著:“二公子被殺死了,二公子被王師殺死了。”
  
  “混蛋,你殺錯了人。”百戶猛的揮出一鞭,將射箭的騎兵身上打了一記,不過打完了,看著混亂的場面,喝著:“全部殺了。”
  
  既已經殺了,不如全部殺了,免的被千戶或者殿下呵斥,就說死在守軍手中好了。
  
  頓時,刀光劍影,喊殺連天,眾騎兵對著幾十個一分鐘前還是友軍的私兵,噗噗射殺著,慘叫聲不斷響起。
  
  這些私兵,雖平日武藝出眾,單個出來,下馬而戰,絶對強於胡人。
  
  只是他們都是武眾,平日哪訓練過戰陣?
  
  更加不要說胡人騎兵的配合和射箭了,這些胡人,能選中當破城先鋒,自然是精兵中的精鋭,只聽連連慘叫,幾分鐘內,十幾個人都被殺死。
  
  “啊!”張二一聲慘叫,身上中了一箭,這人武藝極高,苦修十幾年的武功,在這時發揮了作用,一時似乎沒有受到影響一樣,他猛的樸了上去,長刀一刺,破開了一個胡人身上的皮甲,深深捅入他的身體。
  
  這胡人不敢相信的怒吼一聲,和他糾纏著跌了下來,鮮血不斷從兩人流了出來。
  
  百戶也怒吼一聲,丟平了弓,拔出了刀,奔馳而上,刀光一閃,只見張二的人頭猛的飛起,滾在了地上。
  
  ……瞬間,五十個私兵,只剩下十數個,而且個個身上帶傷,遠一點的一個胡同,張大迴首看了一眼,露出可刻骨的仇恨,翻身過牆。
  
  片刻,城內冒起濃煙,隱見火焰而起,慘叫和喊殺聲不絶,而在三里之外,上萬騎兵潮水一樣湧來,直向城門撲去。
  
  關中,離長安還有二百里,大軍正在跋涉。
  
  秦王郭文通志在天下,而且他的家族又是幾代軍門,精通練兵,因此秦軍軍紀尚屬森嚴,五萬大軍,三萬步兵,二萬騎兵,雖長途行軍,但是沒有太多的喧嘩,陣形,還基本上保持著完整。
  
  郭文通稱秦王后,自稱得了水德,因此衣甲旗號多是黑色,遠遠看去,一片黑色的洪流在前進。
  
  “王上,大軍作戰數月,又連連行軍,都是疲憊不堪,這時天氣寒冷,又到了中午,不如今日紮營,埋鍋造飯,歇息一夜,再繼續趕路。”跟在郭文通身後的親將,見王上臉色有些不好,以為是長途行軍太累了,就上前勸的說著:“離新年還有大半個月,趕到長安只需三日而已,來得及。”
  
  “就歇息吧!”郭文通也不知為何,總覺得心下不安,但思來想去,也想不出是什麼原因,想想此番回去的原因,不禁將自己不安,盡數歸在了對車取洛陽的忐忑情緒,這樣想了,自然不再多想。
  
  並且說的不錯,到長安只需三日,而過年還有大半個月,現在遲緩些不要緊。
  
  當下發出命令,號角聲響起,大軍一陣騷動,過了片刻,前進的腳步就漸漸停止了,整個大軍開始紮營。
  
  半小時後,大片的營帳搭建了起來,秦軍紮營頗有章法,必建木柵,並且掘壕,各營各有界線,又有著專門巡更騎兵,法度森嚴。
  
  不過很快,一隊隊哨探自營內進出,又有一隊隊輔兵挑水造飯,喂養馬匹,營寨內升起裊裊的炊煙。
  
  秦軍主要乾糧,是酵過的麵糰烙的餅,這些麵餅是麵粉加了點鹽,還有些菜葉混合在內,吃了肚子不會漲,消化正常。
  
  這種面營養基本上滿足需要,十天半個月不發霉不變質,攜帶方便,用時就是放上火上烤熱,就水能吃。
  
  軍官的伙食基本上也一樣,不過有著肉乾陪給,而只有大將級,才可以殺著隨軍攜帶的牛羊來改善伙食。
  
  當然,在戰時緊張的情況,士兵也會獲得肉乾,以此來保持軍隊的體力和士氣,可以隨時投入戰鬥,加強軍隊的連續攻擊性。
  
  郭文通巡查大營,在眾將簇擁下巡查,一眼看過去,見士兵雖疲憊,但不至於崩潰,還保持著士氣,暗暗滿意,雖心中還是一陣陣不安,還是笑的說著:“看來將士情況還不錯,就是新進的鼻軍需要加強訓練。”
  
  一將應聲說著:“王上,這些都是久戰之精鋭,回長安後,只需修養訓練一月,就是一支虎狼之師了。”
  
  郭文通默默點頭,笑了。

[BOOK: 0050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22:34:4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