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0-10
第二百六十四章 尋思(下)

  
  奪取了豫徐二州,無論是實力還是影響,都已經占了天下大半。
  
  楚王的名號位格,本覺得很有聲勢,現在就嫌名器不足了。
  
  甚至不需要洩露風聲,勸王弘毅早進九五之位,以應天下人心的表章就上來了。
  
  原來王弘毅就繼承節度使的大位,不是草莽,楚國大將和官員,大多都搏讀經書,就算是一些將軍識字不多,也多少有幕客,這時無論是自覺,還是建議,都指出,這擁立勸進之功不能錯過,這是僅次於從龍之功。
  
  於是,數日之間,金陵勸進奏表和雪片一樣湧入秘文閣,至於各地也會紛紛跟進。
  
  金陵是前朝舊都,宮殿、太廟、天地祭壇都有,也不需要建造,但內閣和禮部的動作隱瞞不了人,看來稱帝就在眼前。
  
  十二月二十日,左副丞王彥,右副丞虞昭,參知政事李顯和李剛,樞密使丁虎臣、秘書閣大學士張攸之率文武百官,正式上表勸進。
  
  “……現蜀、楚、吳、齊、魏都得,中原一地,唯余洛陽,轉眼就平,王上擁有大半天下,集兵五十萬,興師討伐,必定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現胡人肆虐於燕趙,王上應天順命,北征以解萬民之苦,救得萬民於水火之中,也勢在必行,而統一天下,豈能僅僅於王號?臣以為,稱帝定鼎是天命龘革新之舉……此時不稱帝登基,以定大義,更待何時?望王上稱帝,應天景命,撫慰萬民……”
  
  表初上,王弘毅以德望不足,謙退之。
  
  群臣不肯,二上之,王弘毅再謙,下旨說著:“孤威望不足,當懸位侯命海內聖賢,虛位以待之!”
  
  眾臣上表曰:“天下聖賢無過大王者。”
  
  於是三上進表,王弘毅這才嘆的說:“天授其命,不敢違之,勉受之!”
  
  是以定國號“成”。
  
  此時,雪花連綿,秘文閣正在議事
  
  巨燭高燒,殿內明亮,火盆燃燒著,一股股暖氣充滿著裡面
  
  王弘毅居中而坐,王彥、虞昭、李顯、李剛、丁虎臣、張攸之商議著大事
  
  在秘文閣裡面,各人的聲音有意壓仰著,氣氛還是充滿著喜氣。
  
  虞昭說著:“王上,臣和王相和內閣,這登基大典已安排好了,就是外省的軍政要官,都來不及拜見了。”
  
  “這沒有關係,事後讓他們拜見就可。”王弘毅不以為異,說著。
  
  “王上,豫徐兩省的官員名單,都已議定,來年三月前必都到位,籌備中的糧草錙重都開始調動,工場礦廠按著王上要求,都三班不休的,兵器、火藥、紙甲都在迅速彌消耗,預計到明年四月,可滿足大戰所用。”王彥說著。
  
  李顯開口說著:“王上登基後,派向鄭國公的天使就會啟程。”
  
  李剛躬身說著:“王上,一切印璽和禮服都已制完,隨時可以啟用,天下百官的禮服和金銀銅印,還在加班加點雕刻中,在王上登基後,就會頒佈下去,成為定製。”
  
  丁虎臣接口說著:“王上,樞密院整軍計劃已經完成,一月十五後就正式徵兵,預計完成基本訓練要四月,之後調入各軍整軍,估計五月左右才完備,到時才可發動大戰!”
  
  王弘毅聽一段,就“嗯”一聲,聽完笑了笑:“內閣準備的不錯,張卿,你看佈署上還有什麼補漏?”
  
  張攸之躬聲回答:“王上,臣並無異意!”
  
  王弘毅笑了笑,站起身,踱步而行:“明年的戰略計劃,就是取得兗州和洛陽,徹底劃黃河為治,有著水師攔截,精兵在岸,胡人就進不來,這樣中原核心之地,就落到本朝手中,已經得了漢人人口十之六七,根基就穩固了。”
  
  “王上,黃河和長江不一樣,冬季部分河段會結冰。”張攸之提醒的說著。
  
  “這孤知道,但是黃河結冰,並非年年都結厚冰,能使車馬行人度河,十年也未必有一次,這時間足夠了,並且就算結冰,孤也有辦法。”王弘毅說著,指了指地圖:“那天下就分成這樣了。”
  
  “胡人佔有幽並兩州,日後可能佔領翼青涼三州,而秦王佔有關中。”
  
  這時,王彥稍有些不甘心:“王上,我們可以直攻青涼二州。”
  
  虞昭搖頭說著:“王相國,我軍初平中原,就連南方也治政不超過三年,根基不穩,現在和胡人決戰,風險太大。”
  
  “虞相國說的有理,我軍以後計劃,是陸軍進行整編修養,中原和南方初平,治政不穩,不可傾國而戰。”
  
  “但是也不會什麼也不作,你們看,青州和幽州,都是沿海,我朝水師六萬,無敵於天下,這時豈可不用?”
  
  “有人曾經上書說,現在南方已定,水師可以削減,真是愚昧之論,水師六萬,可載陸軍二十萬大軍,溯海而上,各個擊破,使胡疲於奔命。”
  
  “胡人總計三十萬男丁,這時出擊十五萬左右,十五萬安能控制如此廣大區域?胡人之利,在於馬力,能一日一夜二百里,非常犀利,而我水師,豈不是海上騎兵?並且更是快速,能一日三百里,將士居於船上,更是養精蓄鋭。”
  
  王弘毅指了指地圖,哼哼冷笑:“胡人精鋭,實力的確不可小視,但如果一直不能建立穩固政權,四處奔馳,折損一個就少一個,不消幾年,必是強弩之末。”
  
  “北方短時間還可抄掠,數年後,燒殺百里而不得一顆糧矣,一旦這樣,就算胡人有再多氣運,只有坐以待斃。”
  
  說到此這裡,雖內閣眾相不是第一天聽過,還是紛紛點頭贊成,只是都有些不忍之色,這樣北方必兵禍連綿,可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王弘毅又說著:“孤已經取得大半天下,這次取得兗州和洛陽,控制黃河,就是最關鍵的戰役,只要得勝,基業就牢不可破,統一天下就已經沒有變數,眾卿努力!”
  
  眾人聽了,無不震動,一齊拜伏行禮,齊聲:“願為王上效死!”
  
  拜完後,虞昭有些苦色,說著:“王上大計英明,不過內閣也有一些困難,蜀中殘破,現在幾年恢復,能運出的糧不多,還要支持關中。”
  
  “南方原本交州,雖現在大量流民開墾,又有膠鞋膠手套,解決了大半血吸蟲,但到底開墾不久,糧食只能自給。”
  
  “原本荊州和楊州,是人口繁多土地肥沃之地,但屢次動兵,天下軍用糧食三分之二都是調用這裡。”
  
  “王上,本來富足,現在已經有初步有了些怨聲……就算是肥田,也不能連續種,一茬又一茬,會變的貧瘠,抽血太多就失了元氣,還請稍事休息。”
  
  王弘毅聽得很仔細,連連點點頭,沉吟著說:“這是經國大道,除了糧食,還有缺乏的嗎?”
  
  “王上,現在武器火藥都不缺,就是太平不久,開墾不足,糧食是大問題。”
  
  王弘毅踱步而行,說著:“這實際上有法子。”
  
  內閣眾人不由一怔,問著:“請王上明示。”
  
  王弘毅沉默,踱步而行:“可以靠海。”
  
  “王上,漁人貧瘠,自給都不足,安能依靠?”張攸之不解的問著。
  
  王弘毅臉色隆重,剎那間,內閣眾臣覺得剛才帶著一絲輕鬆的神色消失殆盡,都不由閉住呼吸聽著說話。
  
  “古時漁人為什麼不能依靠?實就是會腐爛變質,海上捕魚後,上岸划船行車,一天只能進二十里,也就是說,魚的供養,只能二十里內買賣,而二十里內,幾乎人人都會捕魚,這魚賣給誰去?第二天就不行了,只能白白浪費,所以漁人無法供養國家,而非是產量不行!”王弘毅說著,他記起了前世。
  
  前世八十年代居住在沿海,離海不過幾十里,當時就有人划船賣帶魚,由於沒有快船,沒有冰箱,因此帶魚只賣一毛一斤,但是當天如果賣不掉,就埋到地裡當肥田(親身經歷)。
  
  但是一旦有著冰箱,以及更快速的手段運輸,結果漁業飛速增長。
  
  王弘毅前世,記得糧食五億噸,但水產品總產量5000萬噸,這是何等巨大比例?
  
  要知道這五億噸糧食,是經過各種各樣增產手段。
  
  現在這個時代,天下糧食總產量都未必有5000萬噸,只要有1000萬噸水產補充,立刻就可以滿足二百萬人糧食需要。
  
  內閣眾人,頓時聽明白了,以前也曾考慮過漁業,只是沒有這樣透徹見底,聽到這裡都不由眼睛一亮。
  
  李剛就問著:“王上,那如何解決漁產入內的問題呢?”
  
  “魚鬆!”說著,王弘毅命人將一份文件交給內閣眾人,這就是魚鬆的辦法,實際上他還想說鹹魚乾,但是忍了。
  
  魚鬆的製作方法很簡單,將魚剝皮剔骨,煮到稀爛,放入大鍋添加佐料翻炒烘乾就是,這樣處理過後的魚鬆可以長期保存,放在陰涼處保存期限可達3個月,可以作為軍糧或者外銷。
  
  煤炭和柴火,都可以拿來作燒製魚鬆的材料。
  
  魚鬆地球上,是在咸豐同治年間發明,後來沒有獲得發展的機會。
  
  看完了資料,內閣都是眼睛發亮,深感振奮。
  
  “王上,這種魚乾價值不下於百萬新田,田需要人去種,需興修水利,又跟隨氣候,一年只有一二季,捕魚完全是白給,魚是天生水養,漁民只要撈起來就可,這是旱澇保收,此技能行的話,來年糧食短缺,就不成問題,以後也不怕災年了。”
  
  “不怕災年有些誇大,但多能活幾百萬人不成問題。”王弘毅淡淡一笑,他考慮的不是這樣簡單。
  
  許多穿越者思考著怎麼樣大航海怎麼樣資本貿易,在王弘毅看來,都沒有抓到重點,都是人去政息。
  
  而這魚鬆才是劃時代,一旦發明,就會使沿海出現天翻地覆的大變化。
  
  原因很簡單,全國沿海居民會大量轉入漁民行業,沿海一帶,就可以不考慮失地人口,至少沿海一帶的活力,就大幅度增強。
  
  為了供應大量的漁民產業,造船業會進一步發達,而造船和漁業,又會促進海洋貿易的發展,形成大航海。
  
  一切都是水到渠成,五年之後,就不是王弘毅要大航海,而是整個沿海地區的人要大航海了。
  
  實際上古代除了魚乾,還有鹹魚乾,這同樣可以達到目的,歐洲就是鹹魚的故鄉,促進了大航海。
  
  但為什麼古代不允許鹹魚呢?
  
  很簡單,鹹魚會破壞鹽政,有了鹹魚,百姓何必買鹽呢?
  
  就和歐洲普通百姓一樣,買幾條鹹魚吃,又得了鹽分又吃了肉,這會大幅度減少政府控制的鹽利。
  
  所以歷代不允許大規模出現鹹魚。
  
  而不允許鹹魚,自然海洋就沒有意義,自然就扼殺了大航海。
  
  一切的根源,華夏地區落後資本時代的因素,就只有“鹹魚”二字而已!
  
  這就是為什麼王弘毅現在不說“鹹魚”,而說“魚鬆”的緣故。
  
  不過奪取天下,海關進一步發展,有了足夠國家收入,鹽政就算受到影響也無所謂,細鹽的廉價化和鹹魚開放,都是必然的事,這會使華夏在幾十年內就進化到大航海。
  
  到時候海關和漁業,占天下三成財政和糧食,形成龐大的利益階層,就算是後世皇帝和宰相想廢,也廢不掉了,這才不會人去政息。
  
  王弘毅一念而此,頓時“鼎”器大動。
  
  鼎器中紫氣氤氳,發出一波波的水光,蕩漾著虛空,在宮中僅僅是微波,但到了外面,赤色氣運,卻發出了滔天海浪之聲。
  
  虛空中,蕩漾著一圈圈赤氣氣運,循環流動,隱隱之間,黃色氣運浮出。
  
  王弘毅遠遠看去,發覺了這痕跡,不由臉色一變,心中又驚又喜。
  
  大凡起事統一天下,其氣必赤,古人不知,以為是火德。
  
  而治化盛世、太平光景,國運隆昌,國運之氣就變成了黃色,這被古人認為是土德。
  
  本以為全國之氣轉黃,這必須是統一天下後,進行類似貞觀之治,才能漸漸轉為黃色,籠罩華夏大地。
  
  話說,前世在地球上,建國六十年,其氣也不過是黃色。
  
  現在這一念,就有此預兆,真是大吉!
  
  閣中大臣卻不知王弘毅心事,開始時心裡不以為然,後來說破,就見得高屋建領思深慮遠。
  
  當下越想越興奮,眾人不由伏地叩頭說著:“王上此計,撥烏雲而見日月,實是聖明高遠!”
  
  王弘毅微微而笑,不再多語。

[BOOK: 0051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23:53:3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