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1-02
第二百六十五章 法會(二)


  雪繼續下著,看情形,越下越大,坐在客棧裡,也能聽到外面呼呼的風聲,刀子的風,吹在臉上的滋味,實在是不好受。

  一些路過客棧的路人,再也耐不住這酷寒天氣,索性躲進來,要上一壺溫酒,暖一暖身子。

  雖不在正午,這客棧前面的酒肆生意興隆起來。

  不斷的有人要著酒菜肉食,不僅是廚子忙,前面伺候著的夥計更忙碌。

  他們一個個穿梭於桌與桌之間,將手裡溫熱的酒菜送到客人桌上。

  這期間,又陸續有幾位客人從外面走進來,隨著他們推門而入,帶進一陣陣寒氣,鄰近門口的人,情不自禁的打個寒戰。

  “真冷哪!”有人搓著手嘆的說,就是夥計路過門口時,也加快了腳步。

  “再給火盆里加些炭木吧。”掌櫃的頭也不抬的說,手裡拿著賬本,正在認真書寫著,別說是剛進來的人,就是他,手也有些僵住了。

  “是,掌櫃!”正擦抹著桌面的夥計頓時應了聲,去給客棧內的火盆又添了些木炭,本就不冷的客棧內,頓時越發溫暖起來。

  剛剛進來的幾人手腳也漸漸暖和起來,向著添著木炭的夥計投去感激的目光。

  “嘖,難怪這裡買賣興隆,不說這裡菜餚實在,這裡的人也厚道。”有人看到這一幕,不禁低聲說著。

  “那是,常打此路過的,誰不知道這家掌櫃厚道?這裡的飯食,哪一樣不是比別家給的實在?更不用說這酒了,別家兌水簡直兌的能淡死個人,可這裡的酒,至少還有個酒味不是?”

  “正是這個道理!溫酒取暖,還別有一番滋味呢!天寒地凍,不能找個地方取取暖,你我兄弟怕是要凍出一場病來。”

  “可不是,這雪說下就下起來了,一連下了幾日沒個頭,也不知道這大雪一封路,還能有多少商隊過來?”對方點頭應和,不過,話題卻轉到商隊上去。

  這普通百姓關注不過是平日買些布吃些鹽巴的花銷,商隊往來的少,這些東西自是要稀罕起來。

  “快新年了,這段時日怕是沒幾支商隊過來了,不過這裡是金陵城,幾家沒積蓄?商隊趕來的慢了,也斷不會影響了生計。”

  “你說的有理……”這桌客人又談起了別的事。

  鄰近的一桌本是悶頭喝著酒,幾個人無一人說話。

  其中一人臉色微沉,眉眼之間帶著淡淡倦色。

  可這時,被之前一桌的氣氛所感染,酒過三巡之後,也開始說起話來,這一桌坐著的,都是些壯實漢子,說起話來,難免聲音便大了幾分。

  其中一人的口音是北方人,又有了幾分醉,談到感慨之處,聲音之大,幾乎整個客棧裡的人都能聽到。

  最開始不過是說些活計上的事情,可說著說著,說到了自己身世,一張面孔,頓時猙獰起來。

  “……這世道,還真是讓人恨哪!”說這話時,這北方漢子臉色通紅,一口氣憋在心裡,不吐不快:“……那些胡人,該死的胡人,真是禽獸不如!”

  說到激動處,甚至一拍桌子,震得碗碟亂響,嚇的鄰桌的人,都是一怔,齊刷刷的看過來。

  “兄弟,兄弟,莫激動,莫激動,這不是如今緩過來了麼?何必再想那些糟心的事?”漢子身旁的人忙勸說的說著。

  “唉!幾位兄弟,你們是不知道,我這一家子,就我一人在外免死,我的爹娘,我的媳婦,我一歲不到的娃,都是死在了胡人的手裡,你們讓我如何不去想啊!”說到這裡,七尺高的漢子,既當眾哭了起來。

  雖是酒後發洩,但凡聞此言者都沉默下,過來想要勸他聲音小點的夥計,嘆口氣別過臉去。

  就是他身邊的幾人,也都不說話了,每一張面孔,在這時候不忍起來。

  沒經過這場浩劫,誰又能體會到這種痛苦呢?

  糟心的事,平日裡也沒少聽過,有類似經過的人也不少,就算不曾親身經歷,大多數人還是會聞之嘆息。

  “……我那娃,還剛會叫爹……小小的模樣,嫩嫩的小手,一見我,就還只會笑……就這麼、就這麼沒了,就這麼沒了啊!”漢子說到這裡,單手捂著臉,又嗚嗚嗚的哭起來。

  平日裡不能言說的痛苦,不能輕落的眼淚,在此時發洩出來。

  “兄弟,事情過去了,莫要再去多想了,想想以後的事……兄弟你能逃到南方來,已是撿了條命不是,你爹娘妻兒地下有知,也願你能過的好些,再說,你現在孤零零一個人,就更要保重身體,以後娶妻生子,留下香火……”見此,一起來的人勸的說著,讓這漢子住了聲,扶到後面房間去歇息。

  直到這時候,客棧內的人,方鬆了口氣,卻也開始說起北方的戰事來。

  本來,老百姓哪個不是想平平安安過個日子?

  真攤上這等事,的確是讓人難過。

  相比之下,他們這些有個安穩日子,算是很幸運了。

  誰都怕個萬一,萬一北方戰事牽連到這裡……搖搖頭,凡有這想法的人,暗暗否定著這事。

  南北皆亂了,這天下人還能有個活路?

  三個道人那一桌,雖不怎麼說話,卻不閒著,幾道小菜,已被他們吃下了肚。

  此時他們正在喝酒取暖,這時,客棧內的議論聲越來越大,這大雪封路的時候,不少人在客棧內住下了,此時又不到傍晚,自是在前面說話解悶。

  中年道人,一直表情平淡的喝著酒,可兩個年輕道人,聽了這些議論,卻是有些坐不住了。

  “師父,您聽,這裡的人正在議論北方戰事……”

  “嘴長在別人身上,莫非你還能不讓他們說了?”

  “可是……”

  “要聽,就悶頭聽著,不必多言。”

  “是,師父。”被師父第二次這樣淡淡一說,兩個年輕道人頓時不敢多說,三個道人耳力不錯,哪怕是離的遠些的客人說話,他們也能聽個真切。

  此時就聽之前醉漢所在的一桌,又開始說起事情來,正說的南方海貿之事。

  因海貿這是新興起來的買賣行當,引得不少人側耳聽著。

  “……南方太平,萬事興隆,可說起這賺錢的買賣來,還是海上的買賣好做!不說別的,只賣些貨,從東面到南面去,再從南面再倒到東面,來回一折騰,就是賺個盆滿袋滿,多少人發了財!”

  “要是自己有大船,更是有賺,走海路本就較陸上的行的快,一路上的花銷少了,省了人的嚼頭不說,每日的騾馬草料就是能省下來。”

  “是啊,聽聞這做海上貿易的人,可是賺了不少錢,雖說有著海關收些稅銀,海關還派了艦隊在海上巡邏,遇到水匪,向海關求救,還是有用,所以說這稅銀啊,不是白白扔掉的!”

  “尤其這冬日,一遇到這雪天,雪下的稍微大些,路就不好走,外面的商隊更趕不及送貨過來,可是走海路,卻不會有這問題,哪怕是現在深冬,海上可照樣是行船,在船上又不必走路跋涉,只需備好了淡水,一路採買著吃食都能按時送了貨物!”

  “只是,糧食似乎有些緊張,連這海路買賣一起算上,送過來的糧食,還是有數的。”這時,又有人嘆的說著:“城裡米價,漲了三成多了。”

  “是啊,糧價高了些,是應了物以稀為貴這說法。”

  聽到他們說到糧食,三個道人臉色凝重起來。

  中年道人聽了,不禁在心裡暗暗盤算著:“楚王連年動兵,已缺糧了,可惜,不然來年就能繼續用兵了,現在看來,來年不可能了……”

  這樣想著,面前酒菜雖不錯,卻有些食之無味了。

  又過了一會,外面雪稍小了些,風也有些停了,有些急著趕路的,看天色還早,便結了賬直接走了。

  有些人走的遠路,一時又不著急,索性在客棧裡住了下來,天暖些再走。

  三個道人是急著趕路,將一塊碎銀放在桌上,三人走出了客棧,抬頭看看漸小的風雪,中年道人說著:“這雪小了些。”

  看向跟出來的二個弟子:“走吧。”

  三人上了馬車,順著客棧前的官道,向著金陵城前去。

  “大人,這三個道士可需跟上去探查一番?”剛出來一會,掌櫃和夥計出來了。

  話說,天下哪有無緣無故的寬厚老闆,這家以酒水和菜餚相對實在而很受商隊親睞的客棧,就是十三司的附庸店舖。

  金陵城四通八達商路上,有著一間,就能掌握許多信息了。

  當然,十三司編製,每個縣看重要性,設一個總旗或者小旗,總旗掌30人,小旗掌10人普通情報人員,稱“番子”,外圍連正式編製也沒有的人員稱“小役”。

  這家店裡掌櫃是“番子”,別的夥計大部分都是“小役”。

  不過想不到這樣厚道價格,來的客人多了,使賺的錢很多,也就成了這裡“小役”的收入來源。

  “這些人看來是參與法會,去了城內,自會有人去注意,用不著我們操心,只要記錄下來,彙報上去就可!”

  “是!”幾個夥計聽了,應聲轉身走了回去。

[BOOK: 0051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09:21:2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