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1-05
第二百六十七章 法會(五)

  這一天,雪下很大。
  
  整個天空,都被鵝毛般大雪遮住,讓人抬頭望去,看不清天空本來顏色。
  
  這大雪紛亂著落下來,更是阻住了行人視線,大街上很少有人行走。
  
  南苑這時卻漸漸熱鬧起來。
  
  從大門通向大殿的一條青石路上,大雪落了厚厚的一層,踩上去,嘎吱嘎吱作響。
  
  這次法會,南苑的人手不足,臨時還調了一些人手清掃。
  
  南苑門口,貼出了佈告,附近家庭清白的少年,可報名參與伺候和清掃,工錢雖不算高,但也是工錢,自然有人願意。
  
  這時,一批人正在路上清掃著落雪,可掃過一層之後,又會落一層。
  
  “這雪要下到什麼時候?”一個少年抬起頭看看,用手揉了揉凍的發紅的臉龐,一臉的愁容:“這樣下,路上的雪的確可掃不淨,我們掃了這一片,豈不是在白做工?要不,我們等這雪停了再掃吧?”
  
  身後的同伴和他年歲相當,聽他所言,噗嗤一笑:“你這明明是想偷懶!還說什麼雪停了再掃,莫非你要這雪停,雪就能停麼?這雪不過三天只怕停不了,要是等這雪停了再掃,你我早被衙門內的大人責罰,工錢更是沒有要!”
  
  “這雪下個不停,讓人心急嘛!”
  
  又一人少年說著:“莫要急,這雪雖一直下,我們只要不偷懶就是,地上就是落了些雪也不打緊,但一直不去清掃,任由這雪一直落下去,怕是一會就要沒了腳面。到時大人還不責罰你我?”
  
  “再說這活又不辛苦,只是冷了一些,可現在這樣隨意掃掃,就有工錢,回去還有著飯食用,這已經是好事了,你們說是不是這個道理?”
  
  “恩,說的是,既這樣,我們還是繼續掃吧!”他們邊掃邊聊著,慢慢也不覺得這活計辛苦了。
  
  本來嘛,若非是這幾日大雪封地,又豈會招募人手,發給銀錢?
  
  想多得銀錢,又想做事不辛苦,哪有這樣的道理?
  
  “……,幾個道長,請從這裡走。”
  
  幾人正說著話,一陣腳步聲,連帶著一個男子聲音,從林中道路傳來,忙抬起頭,順聲音望去。
  
  只見這條道路的遠處,一個士兵正在給著幾人指路。
  
  這幾人身著道袍,年紀有老有幼,看起來都是一昏有道之士的模樣,都稽首行禮,謝過之後,進了過來。
  
  有一個有著白鬚,配上童顏一樣的面孔,有著幾分神仙氣息,幾人見這架勢,不敢怠慢,連忙退到路旁,給他們讓路。
  
  看著他們走過去,背影漸漸遠了,幾人走了回來。
  
  “聽聞今日是開法會的日子,你知道法會是啥?”最開始問話的少年年紀不大,又很少見識這些,因此有些不明白,問著自己同伴。
  
  同伴比他大上幾歲,多少有些見識,一邊掃著地,一邊隨口答著:“法會啊,就是出家人參與的事吧?我哪裡知曉這些,咱們這些窮人家的人,從小要為了吃口飯四處跑,哪裡能知曉這些?”
  
  “說的是。”兩個人感嘆了幾句,繼續幹起活來,讓大人看到他們偷懶,就要受罰了,還是勤快些為好。
  
  前面走過的幾個道人開閘信號一樣,自他們進來後,此路經過的僧侶道人多起來。
  
  這時,一陣陣鐘聲,悠悠揚揚的遠處傳來,傳遍南苑,這是正式召集的信號。
  
  中間一殿為核心,分佈四路,以林木道路分隔,自有一股莊嚴肅穆,此時,僧道之人越來越多。
  
  片刻,只見西路出現一群和尚,魚貫而出,個個都手掛佛珠,眼觀鼻,鼻觀心,寶相莊嚴,雙掌合什。
  
  中間有一個大和尚,身著袈裟,看上去不過四十歲左右,身材修長瀟灑,面孔有些瘦長,一對深邃的眸子,帶著某種湛然神光,顯出鶴立雞群般的超然姿態。
  
  雖在行走,但眾僧不斷唸誦,韻律此起彼落。
  
  遠處,通玄和平真打量著,不由露出了冷笑,兩人都不喜不怒,神情中略帶著興奮。
  
  “帝心尊看來了!”片刻後,通玄說著,口氣平淡。
  
  平真冷笑一聲,說:“到了這裡,還這樣大架子,狂妄!”
  
  通玄平淡的說著:“他是帝心尊者嘛,談起來還算是前朝大燕的龍子龍孫,有點架子很容易理解。”
  
  “架子是人給的,現在還敢親近的都是不識之人。”
  
  旨意頒佈下來後,整個金陵為之一動。
  
  這事看起來並不嚴重,不過是楚王尊敬僧侶道人,將他們請來,召開一場法會,宣揚二道之法。
  
  可心思周密之人自要想一想,楚王此舉,是否有著更深一些的意思。
  
  聯繫到隱隱聽聞到的事情,一些平日裡與僧侶道人有看來往的人,都是額頭冒汗。
  
  不管是否猜中深意,他們都秘密吩咐下去,但族中子弟,這段時間遠離僧侶道人,萬不可牽扯進此事中去。
  
  現在楚朝局面已穩,楚王實力雄厚,一些家族和人,就算有過小心恩,大部分都打消了念頭。
  
  諸侯中,論實力國勢,可有比的過楚王?
  
  難道要去投奔胡人不成?
  
  楚國已是最強者,自不會與自己過不去,將自己家族放置在火上烹烤。
  
  因此,不管法會結束後怎麼樣,在結束前,一些察覺到氣氛不對的家族和個人,已做好了一些準備。
  
  這些暗流湧動,參與法會的僧侶道人不可能不知道。
  
  平真眸光一閃,說著:“還是有些人跟隨,不過王上已經調遣了兩支軍隊,一騎一衛,總計六千人,真的有事,就算這裡僧眾八千人,只有轉眼就滅。”
  
  僧道法會,藏龍臥虎,在法會召開這段時間,南苑外圍,增派精鋭楚軍巡視,一支是三千人的騎兵,一支是穿戴甲衣的甲兵。
  
  不過大部分修行人還只是修行,並不擅長搏殺之術,別說是六千人了,就是三千人,都能一股腦兒殺掉。
  
  當然王弘毅不會這樣幹,這些人背後是整個宗教和修行圈,除非統一天下,並且甘冒奇險,不然不可能這樣幹。
  
  對於王弘毅來說,現在達成第一步就可。
  
  通玄和平真看著,帝心尊者當然有感應,低首一唸佛號,這聲小小佛號,在唸經中,並不違背,卻如百獸之中老虎一樣清亮。
  
  佛號震盪,遠處通玄和平真耳鼓忽一震,就在一剎那,腦際一片空白,雖然立刻就醒悟過來,都不由變色。
  
  “這人果是大功果大成就,言出既法?”通玄露出一絲驚意,看著這群人入殿。
  
  帝心尊者一步踏入,突然之間全身一震。
  
  睜開天眼,只見殿內濃郁的龍氣瀰漫,使身體內一條黑龍震動一下~身體內這條黑龍不過一寸,張牙舞爪。
  
  “快和天子氣一樣了?”帝心尊者默默的想著,自己這絲龍氣,雖然微小,卻是先用自己龍氣培養,又吸取了一件皇帝親近之寶,有著一絲正宗天子之氣。
  
  現在它的反應,卻幾乎相當,這並不是一個好消息。
  
  心中想著,卻沒有流露,進入殿中。
  
  這大殿用了三百根大柱,開闢出了巨大的空間,上千號人站在裡面,還給人一種空曠的感覺。
  
  此殿能容納三千,六千僧道,裡面有不少弟子隨從看熱鬧的,因此骨幹進去,三千人綽綽有餘了。
  
  王弘毅不是在這方面吝嗇的人,這座空曠的大殿,在被敲定為舉辦場所後,王弘毅下旨修繕清理。
  
  現在一眼看去,地面地板都是新著,中間走廊,每隔數米就有一個火盆,上面有著一個高台,是上台辨論所用,下面又有著一排座位,是各僧正和道長所坐。
  
  下面又有密密麻麻的蒲團,以供地位稍低的僧侶道人在下面使用,不過隱隱之間,僧道分開著。
  
  到了上面座位前,周圍僧人都起身合十為禮。
  
  帝心尊者看了看兩個和尚,合十行禮:“原來兩位耳兄已經到了,有禮了。”
  
  兩個和尚都五十多歲,鬚眉俱白,臉相莊嚴中透出祥和,雙目半開半閉,眸子裡閃爍著清光,合十:“師兄有禮了。”
  
  分了座位坐下,再過片刻,一聲鞭響,幾個官員上台,大殿中頓時靜了下來”,…
  
  虞良博上去,掃看眾人,現在他年紀不過三十左右,這樣多年練達,他越發深沉厚重,不苟言笑,而這時氣運也完全晉陞到青色,就算面對這樣多僧道,也毫不感覺到絲毫拘束和壓迫,說著:“奉王上旨意,召此法會,法不辨不清,道不論不明,故請眾僧眾道各講其法,以分高低卓賤。”
  
  “各祠各廟各觀,有祖師祈禱靈驗,或得正法道果,卻未有果號者,具以上聞,可與法會辨取,法會後查實,王上會按照等級,可特旨加封。”
  
  “此分成四等,一級加封,二級賜號,三級賜匾,四級賜金!”
  
  說完這句話,下面的僧眾頓時一陣議論。
  
  這話的意思是,各門各派,你們以辨來確定高下,並且你們師門有著修成正果,但是沒有正式名號,都可以提出來,只要確定,都有不同程度的加封。
  
  這可是空前的恩典,一時間,人人議論紛紛。
  
  連幾個聖僧都不由合十,低唸一聲佛號,心裡有些奇怪。
  
  王弘毅難道這樣尊道尊梵?

[BOOK: 0051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12:40:5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