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2-02
第二百七十章 天譴(下)

  葛家鎮,有著一家新開的醫館。

  和普通外來人口不同,這些救死扶傷的醫士,在任何地方都是受到歡迎。

  這家醫館的醫師姓隨,自稱是成都府人,因投奔親戚至此,得蒙親戚照顧,在金陵城外開了一家醫館,靠此謀生。

  此人醫術不錯,收費算不上便宜,但也不昂貴,很快讓葛家鎮的人接納了。

  此人妻子早亡,只二子,一同在醫館裡幫忙,平日裡,父子三人很會做人,在葛家鎮內,算是出了名的老好人。

  甚至還有不少媒人,過來給他們三人說親。

  這位喪妻的男子,也不過才四十年紀,看起來保養的不錯,又相貌斯文,有些手藝,在鎮上還真被一些女子看上了。

  父子三人自一年前遷居至此,就漸漸融入了本地。

  每日天亮便開門做事,深夜方關門休息。

  這一天也不例外,月色照耀下,葛家鎮的長街上,冷冷清清的,路上一個人都沒有,低風吹過,捲起雪花飄起,又落下。

  在葛家鎮主街的街尾,是這父子三人所開的醫館所在地。

  醫館外間是三間房打通而成,還有兩個小間,後面是一套小院,有著幾間瓦房,前後被父子三人買了下來。

  醫館前面的招牌上,書寫的是隨春堂三個大字,是請鎮上的讀書人寫,中規中舉。

  此時夜已漸漸深了,醫館的大門早已關閉,上了鎖。

  後面的一間房子裡還有著燭光閃爍。

  三個男人,一老二青,正圍坐在一起。

  房子內有著火鍋,燒著炭火,兩個兒子不時加著材料。

  屋內香氣四溢,同時讓冬寒不再。

  三人都穿著略微陳舊的袍子,很乾淨,用餐時不言不語,舉止間有些文雅,只是三人的臉色,卻有些凝重。

  好一會食過晚飯,其中一人將碗碟撤了下去。

  三人都品上茶後,年長的男子開口了,只是聲音不高,語氣還有些凝重。

  “長生,勝德,這件事,你們怎麼看?”

  “兒子認為,這件事不尋常,這樣多的僧人集在這裡,還有武僧在巡查。”長生的年輕人開口說著。

  “我同意,此事有蹊蹺,還是上報為上。”勝德說著。

  三人正是這處醫館父子三人,並且也的確是投親在這裡的人,真實身份也是醫師,不過還兼著十三司裡一個小役的身份,平時營生,有消息就上報,一般來說,是半月報告一次,破格聯繫上面,就必須有相當大的理由。

  近日來的法會,三人聽到些風聲,知之不詳,因此在曉得葛家鎮外來了和尚後,只是按照慣例,將這等消息遞了上去。

  最近一兩日,三人明顯感覺到,氣氛不對,三人才考慮著,要將這裡的事情,再一次遞送上去。

  哪怕是他們多心了,小心無大過,最多呵斥幾句,總比事後倒霉要強多了。

  年長男子聽罷二人所說,點頭:“我也這樣覺得,雖前日才送了消息回去,但還是再發一次,用加急的信鴿!”

  兩個兒子一聽,都是同意。

  其中一人更是直接說:“父親英明,這樣一來,真出了大事,我們也不會受到責罰,要是能立下些功勞,也算是件好事情。”

  “既是如此,那準備紙墨,書寫一封信,由飛鴿傳回去吧!”年長男子見二人沒有意見,就直接說道。

  二人自是應諾,準備紙墨,又有一個兒子捧出一隻信鴿,將所寫紙條放入信鴿腿上所綁小管內,將其放飛。

  這信鴿只有一隻,必須在重要情報才放回去。

  “父親,我們明日再去廟宇察看一番?”將信鴿放飛後,長生轉頭看向父親,問著。

  “還是上面派人來吧,我們本是良民,只是兼了小役的身份,論手段,又如何能辦得了大事?再說,要是冒失打草驚蛇,豈不是無功有過?”年長男子搖搖頭說著。

  “父親說的有理!”兩個兒子都是心悅誠服。

  十三司的制度,向來是專業和民間結合。

  每個郡設一個百戶,法定編製是105人,負責刺探當地情報,包括官員。

  每個縣看重要性,設一個總旗或者小旗,總旗掌30人,小旗掌10人,普通情報人員,稱“番子”,外圍連正式編製也沒有的人員稱“小役”。

  一縣裡,10人和30人能幹什麼呢?

  所以有著專門搬遷到鎮鄉的人家,兼職小役,或者在本地找一家清白的當地人家招為小役。

  別看十三司威名赫赫,但最下級的可能就是鄰居的大叔,或者賣茶的茶店主人。

  這些人沒有武功,沒有技能,但有著他們,情報網就無孔不入。

  小役實際上沒有工資,也沒有公服,但作為代價,他們只要合法經營,就沒有地痞或者官府找麻煩,這實際上已經是相當大的報酬了。

  他們怎麼樣想,暫且不提,且說他們所放的信鴿,離金陵很近,很快飛至目的地。

  得到情報的十三司番子在金陵城內,自知曉一些內情,見到是事關和尚的情報,連忙報了上去。

  獲得這個情報的十三司百戶,調查了別的情報,立刻發現了聖僧在裡面,還有武僧,人數總計上百人,這事有蹊蹺,立刻又上報。

  王上前兩日剛剛下了命令,有關重要僧侶的情報,可隨時上報,因此千戶接到情報,就想傳上去,不過夜已經深了,宮門關了,這種程度的情報,不可能連夜傳入內宮。

  這時深宮裡入夜,金陵皇宮,在二十三年前修過一次,不過還是有些老舊了,但王弘毅沒有準備修建。

  話說,在天下一統前,不準備大舉修建皇宮。

  就算這樣,皇宮內甬道連綿,大小錯落的殿宇亭閣都有規格和雅緻。

  迴廊向西一套書房,現在就是王弘毅日常在這裡批摺子,這就變成了重地,周圍走廊,站著三十個侍衛,個個都站的筆直。

  一個有品級的宦官進去,只見王弘毅坐著,桌上卷案壘壘疊疊,還在批閲著。

  “王上,亥時了,還請保重龍體。”這宦官說著。

  “恩,你且等著,孤批完這個就休息。”王弘毅不經意的說著。

  這是一件糧案,按照旨意,冬日發糧,不過就有摺子密奏,有的官員就敢貪污,而更多的卻是放發霉發黑陳糧給百姓。

  王弘毅見了很生氣,卻無可奈何,發霉發黑陳糧也是糧,這些官打了擦邊球,還真難對應,呵斥很容易變成耳邊風,要是發怒懲罰又沒有理由。

  話說治政最重要的是規矩,王弘毅不想留著破格的禍端。

  心中憤懣難出,如果在外面,還可以和官員議一議,發洩一下,但是在這裡,連說話的人也沒有。

  宦官說一句政事,就亂棍打死,後宮女人,就算是妃子也嚴禁對國事說一句話,就是王后寬宏些,也有著規矩,這就是“祖宗家法”。

  王弘毅喝過幾口茶,把杯子放回茶上,有些累了,臉色蒼白帶著倦容,把筆放下,起身出來了。

  “王上,今夜點什麼牌子?”

  “今夜不點牌子了。”王弘毅皺眉:“不知為何,心裡總覺得有些煩躁不安。”

  宦官不敢說政事,只說著:“王上這是累了,安排在春暖格休息可好?”

  “就這樣吧!”王弘毅說著,這裡不遠,不需要用輿,就步行而過去,就在這時,本來已經晴朗的夜空,突烏雲密佈。

  一陣大風起來,烏雲瀰漫,只見天空一線濃雲如墨,湧動著翻滾著而來,看似緩慢,實是極快,轉眼之間,滿天濃雲。

  本來冬日就算有雲,也是下雪,這時劈啪下著銅錢大的雨點,雨點如注,幾乎讓人睜不開眼睛來。

  “怪了,才雪後天晴,怎麼突下起雨了?”這宦官納悶的想著,連忙快奔幾步,說著:“王上,您避一避,向裡面廊檐下行走。”

  就在這時,一陣風捲過來,一道長長的閃電,劃破了整個夜空,照亮了一切,“轟”的一聲炸開,瞬間,宦官看到了王上的眼神。

  王上眼神內,一瞬間露出了震怖。

  五分鐘前,宮殿內,素兒正躺在床上閉目養神,突睜開眼睛,瞬間臉色蒼白下來。

  “氣息,這氣息……”她有些驚惶,連鞋也來不及穿,從床上下來,瞬間就推開了窗口,只見雨水就被風吹著打了進來。

  素兒似乎沒有感覺到,向著外面望去,只覺天空陰雲密佈,黑壓壓,死一樣的沉寂,一種奇怪的壓力,讓她簡直氣都喘不過來。

  突然之間,天裂開了一道縫隙,就多了個窟窿一樣,轉眼,這窟窿驟亮一下,一片耀眼而雪白閃電,猛的撲了下去。

  可以看出,這道閃電實際上是二道,落了下來,瞬間使天空宛然白日。

  隔了一分鐘,才發出一聲可怕的“霹靂”聲。

  閃電一落下,素兒就若有所覺,白了臉,她嘶聲驚喊著:“王上!”

  踉踉蹌蹌的向外走,才走了幾步,素兒只覺得眼前一黑,“撲通”一聲,摔倒在地。

  “娘娘,您怎麼了?娘娘!”宮女忙跑進來,見著就是大驚,連忙上前,幾秒後,一聲驚喊:“瑾妃娘娘昏在地上了,快,快去請御醫!”

[BOOK: 0052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0:06:1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