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4-06
第二百八十二章 遇金陵(下)

  “大人請進,下官是秘文閣承事郎趙遠經,特來迎接大人。”這時,一個文官過來說著,打了一躬。
  
  這文官三十左右,麵皮白淨,穿著八品淺紅袍,顯得精幹俐落,毫不拖泥帶水。
  
  盧高一怔,他對大成朝的制度並非沒有理解。
  
  八品官迎接,是低了,但又是秘文閣,這是皇帝親近的機構,一時間就猜不出王弘毅的用心了。
  
  不過這時第一件事不是這個,有大眾澡堂,當然也有小型浴室。
  
  “大人旅途卒苦,還請淋浴以洗塵土。
  
  ”引著入了一個小房,這房堊中有著白色大理石的小小浴池,周圍又有著黑檀木雕花衣櫃。
  
  還有著三腿圓桌,上面有著一些酒,兩個少女躬身行禮,卻是飼候著。
  
  話說,水師行軍,船內儲水有限,連食淡水,都是每人每日一杯,而且多了一萬人,船艙擠的滿滿,十幾天不洗澡,身上都是味道,盧高也不客氣,就進了裡面。
  
  到了裡面,少女拉了鈴,片刻,一個管內熱水湧出,蒸汽騰騰,入得池中,盧高大訝,問著:“這是何故?”
  
  一個少女說著:“稟大人,這是石火(煤)從外面燒水,由管道而通向各池。”
  
  一人又說著:“婢子服侍大人更衣!”
  
  對別人來說,也許有怪異,對盧高來說很正常,當下在二個少女伺候下,寬衣解帶後步入池中。
  
  少女又托一盤,裡面是倒上的一杯酒:“大人,這是活血所用。”
  
  盧高在熱水裡泡著,又喝著一杯酒,心中卻想著:“太奢侈了!”
  
  心裡終是有事,一竟鐘洗完全身,他就起身,兩個少女又托著盤子上前。
  
  一盤是內衣,白色內衣,鞋襪,還有一盤是青衫,上面還有沉甸甸的一個金冠。
  
  看這情況,盧高又有些糊塗了,衣服很普通,金冠卻非五品以上不可用。
  
  換上衣服,穿上鞋襪,戴上金冠,大小正好,少女又引著出來,推開一門,就見裡面是一處廳堂。
  
  廳堂不大,已擺了酒宴,還有著香案。
  
  這時除了趙遠經,卻有一個太監等著,一看見太監,盧高就是一驚,還沒有來得及說話,就聽這太監自動站到香案南面,面無表情,拉長了聲音:“聖旨到!”
  
  盧高一怔,連忙跪下:“臣盧高恭聆聖諭!”
  
  “奉天承運皇帝詔曰,前燕幽州節度使盧高,抵禦外族,可稱忠義,甚得聯心,授驅虜將軍一職,許統領舊部,賜金陵西街府宅一座,念初至金陵,與家人尚未相見,特許假日一月,先不必見駕,與眷屬團聚,欽此!”
  
  唸完手中的聖旨,本來面無表情的內侍,笑著說:“盧將軍,接旨謝恩吧!”
  
  “臣盧高,謝主隆恩,萬歲,萬歲,萬萬歲!”盧高聽到這裡,接過聖旨,跪在地上高聲謝恩。
  
  “盧將軍,灑家在這裡恭喜將軍了!”內侍不能干涉國事,就只能說這句了。
  
  內侍的話,盧高一時也分辨不出幾分真幾分假,只一副感激模樣,連忙說著:“這是皇上大恩,還請公公替盧某回稟陛下,就說陛下的大恩,盧某感激涕零,必會效天馬之勞以回報之!”
  
  “盧將軍放心,你的話,灑家一字不落的回稟陛下。”內侍說著,一擺手:“皇命在身,必須立刻回覆,灑家告辭!”
  
  有親兵想上去塞錢,也被拒絶了,轉眼就走了。
  
  “下官也恭喜軍門了。”這時,趙遠經也上來,說著:“軍門旅途辛苦,還請入席用些,下官會給您一些解說!”
  
  盧高定了定神,說著:“請!”
  
  入了席,桌上都是碟子,不過卻沒有太過名貴,上了十二色菜餚。
  
  盧高知道這位的陪宴,也不客氣,就一直用著,等用了差不多了,他舉杯敬這位大人,表示結束了。
  
  趙遠經入了秘文閣,要講規矩氣度,這有斤,“洗塵”的意思在內一一這席,趙遠經只是陪客,動了幾箸,就看著,現在看見結束了,就令撤下,又上了茶,這才說著工
  
  “軍門可能對本朝制度還不清,本朝五人一伍,十人一火,五火一隊,二隊一營,這都是和前朝一樣。”
  
  “五營一衛,五衛一都,三都一府。”
  
  “軍門大人實際上就是一府軍門,軍制是一萬,正三品,這是本朝常設領軍最高軍職了。”
  
  “這是皇上的恩典!”聽了這話,盧高起身向著聖旨拜下。
  
  “軍門兵將,都要兵部進行清點、入籍、授告身,軍門可以先回去看望,軍門本身的官職、印信、告身,都會在三日內送到府上,您是正三品武將,可以有家兵百人!”
  
  說到這裡,趙遠經一拱手:“下官責任已盡,這就告辭了。”
  
  趙遠經遠去後,送到門口的盧高,笑容漸漸轉淡。
  
  先不必見駕?
  
  皇帝對自己到底是什麼想法?
  
  至於一個月內不去軍營,這很正常,盧高早有準備,說實際,能走五許再領舊部,已經是非常大的恩典了。
  
  要是普通將領得到這道聖旨,歡喜都來不及,可盧高卻砸摸著這道聖旨的一字一句,心裡瞬間百轉千回,
  
  “大帥,人都走了,咱們是不是……,有親兵這時過來詢問。
  
  盧高聽了,一怔,醒悟過來。
  
  皇帝已賜了一座府宅,其實這府邸早就賜了,現在只是公開,自己當然搬去,只不過…………
  
  “記住,以後不許再稱大帥了。”盧高擺了擺手,說著。
  
  親兵怔了下:“那我們以後……”
  
  “稱將軍或者軍門吧!”盧高隨口說著,既來了金陵,就要多加注意自己和部下的言行了,這裡不再是幽州,不再是自己為主,一些隱含割據氣息的稱呼都要改掉。
  
  “……,呃,軍門,現在是去這新的府宅,還是……方才小人聽說,老夫人她們,已被接到那裡了。”
  
  “我們這就過去吧!”盧高嘆口氣,不管怎樣,能家人團聚,已不幸之中的萬幸。
  
  現在所帶的行李不多,只是一些金銀細軟。
  
  別的財物,一部分獻給了皇帝,一部分已經早搬來了,身上帶著不多。
  
  出了門,發覺澡堂還在繼續,幽州將士洗完,並且經過檢查,都出來了,穿著一身嶄新的軍服,卻是大成朝廷的號衣了。
  
  遠遠看了一眼,盧高嘆口氣,上了馬車,說著:“去府邸吧!”
  
  這些舊部,會在一個月內被兵部重新入籍整編,這時已經插手不得了,只帶著親兵,向著自己家而去。
  
  馬車認得路,過了半個小時,來到了金陵西街一個宅第前。
  
  這府大門寬大,門前有著兩個大石獅子,正門上有一匾,匾上“敕賜盧府”四個字。
  
  隊伍測到門前,裡面的人得了消息。
  
  立刻正門敞開,被人攙扶著顫顫巍巍的老夫人,以及盧高的妻妾子女,都從裡面迎了出來。
  
  闊別許久,這一見面,盧高連忙向前行禮。
  
  老夫人按捺著激動,打量著,見兒子的確瘦子許多,臉色也有些蒼白,心中一痛,幾乎落下淚來。
  
  不過口上卻說:“我的兒,回來就好,回來就好。”
  
  入得門去,就見得裡面前是走廊,幾重正房都是上房,雕樑畫棟,迎著入了內院,到了內院,外人都出去了,老夫人這才哭出聲來:“我的兒,這次我們一家人終是可以團聚了。”
  
  盧高跪在地上,眼淚流出來,說著:“娘,兒子無能,沒有守住幽州,沒能保住祖宗基業……”
  
  “我兒,稱的事,娘都聽說了,這不怪你,而且只要有你在,家業總可以再來。”
  
  “娘,兒子明白,娘放心……”
  
  “明白就好,明白就好。”老夫人嘆了口氣,又對著別人:“還不給你們的父親見禮?”
  
  這時,兒女才上前,叩拜:“見過父親大人。”
  
  鬧了一陣,又讓這些人散了,老夫人,嫡妻,還有盧高進了屋子說話。
  
  盧高的正妻,是太守溫策的長女,溫柔賢淑,婚後感情不錯,盧高很是敬重自己的髮妻,這時也一起說話。
  
  盧高這時塵埃落定,恢復了本色,說著。
  
  “現在我們盧家,到了大成朝內,情況就不一樣了,首先是族人的問題,盧家五服內的族人就有三百口,全族二千人,怎麼樣安置是個問題。”
  
  “第二,就是這次我又帶來了十一萬兩銀子,彙集原本的二十七萬兩,就是三十八萬兩吧?”
  
  盧妻聽了,說著:“是,不過到了金陵,樣樣都要錢,銀子和水一樣流出去……”
  
  盧高木著臉聽著,擺了擺手:“我要說的就是這事。”
  
  “我們現在已經不是幽州盧家了,這樣多族人不安置不行,必須買田置業,而且這樣多人集在一起也不行,我身為臣子,集眾千人無所事事,太引人注意。”
  
  “我的意思是,五服外的族人,給些錢買房買田安置下來,皇帝在這方面,也有著旨意,有分田,加起來就差不多了。”
  
  “五服內的也要分家,各領著一房,這樣就不注目了。”說到這裡,頓了一頓,盧高問著:“母親,你看呢?”
  
  “我兒說的不錯,現在此一時彼一時,這樣多的人集在一起不好,而且各房也有私房錢,你拿了主意,安置就是。”老夫人說著:“有什麼怨言我來出面,不過我兒,稱準備出多少錢?”
  
  “三十八萬兩,我出十八萬兩,總可以把上下都安置了。”盧高說著,見妻子臉色有些不好,嘆息了一聲,說:“別捨不得錢,這連祀田都算在內,買田買宅買牛,樣樣都需要錢,這是必須的工夫。”
  
  “我家二十萬兩銀子,首先是要買田,這裡不能多買,不能超過三千畝,不過能在金陵內買些鋪子,或者買條船,這些事你看著辦……我不能在這裡花太多精神。”
  
  這時,盧妻已平靜下來說,說著:“夫君,你別說了,我明白了,您是幹大事的人,要帶人打回老家去,我不會用家事給您添亂!”
  
  盧高點了點頭,苦笑了一聲。

[BOOK: 0054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04:42:2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