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4-09
第二百八十四章 冥土詔(上)

  賴大人,旨意只富讀了,快快請起n……錢公公負責宣旨,宣旨的反應多了,有的痛哭,有的失態,但沒有想到這道旨意會引得賴同玉這樣。
  
  本來還微笑著,見賴同玉,“劈啪,磕頭,自覺宣旨完了,自己這個九品太監,實在受不起,連忙下來扶起了賴同玉,說:“這是皇上恩典,大喜事嘛,哎,世人都要羨你,有你這個孫子,賴老大人在九泉下,就能安息哀榮了……”
  
  見此,有二個侍從,連忙上前扶起賴同玉,而賴同玉還是一時站不起來,至於老夫人,也眼淚潑灑而下。
  
  賴家會有這表現,實是這道聖旨非常關鍵。
  
  賴頤,字季真,聖林元年進士,生性曠達蒙放,風流瀟灑,忠誠體國,為時人所傾慕,歷經縣令、太常博士、禮部侍郎、秘書監等職:
  
  後上書皇帝言弊,皇帝大怒,貶於蜀地,到了蜀地治政一方,為蜀人所敬重。
  
  不過賴頤得罪皇帝和權貴,不得善終,死後,更以惡謐加之。
  
  本來還算是大族賴氏一族,因獲罪天子漸漸衰敗,雖有著有財勢的分支,卻漸漸疏遠四分五裂。
  
  賴同玉作為賴家嫡系的嫡孫,出生後,家境就過的相當艱難,後來不得不當今文書,慘淡過日。
  
  後來遇到了王弘毅,請著出山,受到重用,後來雖因命格的問題,一直在四品左右徘徊,但也是一方大員了。
  
  可縱後來受到重用,一路陞官得享富貴,賴同玉時庶不敢忘九泉之下還受著苦楚祖父,苦於有心無力,每每隻能暗自垂淚。
  
  自皇帝登龘基,賴習玉一直欲向皇帝討要一份旨意,請皇帝下旨替亡父平反。
  
  不過登龘基到現在不過二個月,先有陛下昏迷在前,又有法會案在後,現在正值恩科這重要的國家要典,賴同玉身為官員,自要先顧全大局,再思請旨。
  
  不想,突然之間,這道期盼許久的旨意降來,實走出乎他的意料。
  
  而且給祖父的謐號,太過抬舉誑號“文正,!
  
  要知道“文正,這二字,份量極重。
  
  文人做官後,都想得此謐號,帝王卻不會輕易將這個謐號給人了
  
  能得到“文正,這一謐號,大多是當時文人敬仰的對象。
  
  一朝代數百年來,能得此殊榮者,寥寥無幾。
  
  賴頤雖名士,是自己祖父,但賴同玉自問,斷不敢想此謐號,現在得此謐號,這是看在第一批從龍舊臣的面上。
  
  在古代,謐號非常重要,特別是在天子體系中,這謐號就決定著大臣在死後的待遇。
  
  有美謐者,往往死後有靈,有威德,要是相反,自然是死後受苦,墮落地獄。
  
  這是極大賞賜和恩典,賴同玉輔佐王弘毅一路走來,最初目的,還不是有朝一日,能令祖父平反,去掉惡謐?
  
  而這事,唯有正式登龘基天子方能做到。
  
  今日終是得償所願,賴同玉自是淚流滿面,哭得站也站不起來,哽咽不能成語。
  
  眼見賴家人一片哭泣,剛才有著侍從扶著的錢公公,暗暗羨慕:
  
  這種大住榮耀,是他想都不敢想。
  
  過了片煎,見時間差不多了,他上前溫言勸著:“賴大人,這是件大好事!陛下的心意,大人明白了,職是這樣,就要高興才對!賴大人?還不接旨謝恩?”
  
  “是賴某失態了,還請公公勿怪!”賴同玉恢復了平靜,拭去了淚,端正表情,又整了整衣冠,上前恭恭敬敬接過聖旨。
  
  又說著:“這是我賴家大喜事,來人,取五十兩黃金來,贈給公公!”
  
  管家大聲應著,回到裡面,片煎,取了五十兩黃金過來,錢公公見此,自心下高興,提醒了一句:“賴大人,這是前所未有的大恩,陛下對您可極看重啊,莫要辜負了陛下的一片心意。”
  
  賴同玉拱手說著:“公公說的是,賴某定不會忘了陛下的恩情,還請公公稍等片庶,賴某一會隨公公一同入宮謝恩。”
  
  “賴大人,陛下來時已是說過了,讓賴大人不必急著進宮,將這祭拜之事辦得妥當了,再去也不遲。”錢公公忙說著。
  
  聞聽此言,賴同玉又一次謝過錢公公,讓管家將他送出了大門了
  
  直到錢公公離開後,賴家一家老小又是相擁而哭。
  
  賴同玉正室大人見狀,走上前,勸著:“娘,夫君,我們還是先行祭拜之事!將這消息,告之九泉之下!”
  
  賴同玉聽了,挺著腰板,喝著:“來人,取我的名帖,把禮部請一位禮官來,這是聖旨恩賜的大事,諒是可以,我要祭祀祖父。”
  
  舍陵,皇宮
  
  雖沒有大燕三萬宮人的規模,皇宮內這些宮殿樓閣,行走其間的宮人,卻也有著三千之數,當是井然有序。
  
  太監被有意識的控制了數量,主要是王弘毅不認可全部實行女官制,有些地方是必須要用太監,但又認為傷身殘體的太監,實在不人道,因此按照王弘毅吩咐,除了特來崗位的宮禁秘地,就是接觸機密,不能放出去的崗位,才由太監擔任:
  
  而別的正常崗位,建立六局二十四司,只要不涉及宮禁秘地,都有旨意用女人:“設六尚以備內治,鑄印定品,女官授敕書,現任職者給與祿而歸於家,任職期滿,可歸於父母聽婚嫁,
  
  簡單的說,就是除了涉及宮禁秘地用太監,別的女人都是一批批出去,一批批進來,女官的俸祿,發到家裡,成為嫁妝。
  
  後來王弘毅更令:“存於錢莊,出宮就授。”
  
  就是存銀行了,這是執行才幾年,就已引起了女官和家裡矛盾有些家裡收到錢後,就把女官的錢用給哥哥弟弟了,而女官出來後發覺俸祿所剩無幾,又入宮向娘娘哭訴因此才有此令。每一年都有著新人入宮,但這和選秀沒有多少關係,大多數人到了時間,都會被放出來,另行配娶。
  
  因今年恩補正在進行的緣故,身為君主王弘毅這段時日自又是十分忙濤,連午蹲亦是常常在御書房內享用。
  
  後宮除非早上去太后問安,平時少有回去,就是回去多是在皇后裡坐上一會,再去皇子看一看他們學的功課:
  
  此時此煎,王弘毅卻緩步從大殿裡走出來,站在左右侍衛,都齊齊跪倒,黑壓壓一片:
  
  王弘毅擺了擺手,讓他們起來。
  
  侍衛起身,站在左右,目不斜視。
  
  年紀輕輕坐擁大半個江山的帝王,上了一處台階到了高處,望著遠處的天空,默默的出神。
  
  這位帝王服侍著幾人,小心翼翼的站在不遠處,隨時等著吩咐:
  
  王弘毅背著雙手,心裡起伏的思緒。
  
  登龘基後,事事在忙,根據奏報大軍時時在操練,整整一個冬天沒有懈下來,眼見著過了三月基本訓練完畢又要補充到各衛各都各府。
  
  八十萬大軍,原本的編製根本不夠又建了幾十個,而頻繁的兵將調動一一整建,兵部和樞密院,特別是樞密院忙的手腳朝天,丁虎臣忙的又瘦又黑,身子都搖擺了,這些都要記功。
  
  入春後,各省各郡要安排流民開墾,同樣忙的一塌糊塗叫苦不迭了
  
  內閣都忙的人人都住在群英殿了。
  
  好消息也有,就是海關進一步穩固,而新建的魚鬆作坊,結合著石火(煤炭),已經形成了一大產業,已經有上萬人有了新的工作,並且沿海每天都有幾十噸魚鬆製成,就食的軍人和流民,反應都不錯。
  
  所料不錯的話,這斤,規模將不斷擴大,從此不斷使國家蒸蒸日上。
  
  還有,此時賴同玉已接到旨意了吧?
  
  賴同玉跟隨多年,一開始,自己就知道賴家希望,現在自己已是登龘基了,自是要給賴同玉一個交代。
  
  想到賴家的事,又聯想到自己所遇的和和事,王弘毅默默想著:
  
  前世王弘毅就知曉了冥土存在,更知曉王遵之一些事,現在自己登龘基,和自己息息相關的冥土,又是什麼光荊
  
  鬼神要沒有特殊情況,極少能靠近王侯之身,王弘毅昔日稱楚侯時,王遵之尚且不能相見,現在王弘毅登龘基為帝,相見之期怕要待到九泉之下:
  
  不過,也難說,只要王弘毅神靈出遊,也可見得,但這就是破格了:
  
  正自想著,前去傳旨的錢公公趕了回來:
  
  “讓他進來。”遠遠看著他過來,王弘毅交代了一聲,進了宮殿。
  
  不一會,錢公公快步進來了
  
  “陛下,內臣交旨回來了了,在王弘毅面前跪倒,錢公公伏身說著。
  
  “你這次去,賴卿說了些什麼?”王弘毅隨口問著。
  
  “陛下,賴大人對陛下感激涕零,連頭都磕出了血,如陛下所料,一接聖旨,就要立麾隨小臣進宮謝恩,被小臣依旨攔了下來。”
  
  王弘毅點點頭,說著:“下去吧!”
  
  冥土
  
  昏暗不明,空間內時時有著一些人影,形態模糊。
  
  不過冥土中,也有許多等級。
  
  有著隨時形神消散的野外,也有著苦獄,只見一處平地,堆滿石塊,荊棘叢生,沙礫滿地。
  
  許多“人,都帶著腳鐐,身背鎖鏈,挖掘著大石,又將大石打磨成整齊的石塊,長年苦痛,永無休息:
  
  這是罪民所在的地方。
  
  因著生前獲了罪名,死後要受諸多苦楚,連普通解脫之法,在這些身上不起著作用,這些罪民只能日日夜夜的受著百般折磨,直到罪盡之時,只哭嚎已讓人不忍。
  
  就在這時,突然之間,空中出現一道聖旨,這聖旨浮在半空中展開,三尺長度,上面有著二條蛟龍盤旋,綻放著金光,照耀著這片冥土:
  
  這聖旨上閃爍著紫色文宇,組成著一條枚令,這條敕令只閃了一下,就認到了方向,直直落了下來,擊中一人。

[BOOK: 0054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1:02:2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