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7-03
第九卷 白氣照長河 第二百九十六章 東郡(上)



  東郡,郡城

  夜靜如水,月照千里,城外連綿十數里軍營,巡禁森嚴。

  一支巡邏小隊,有著五十人,正在穿行著。雖人數不多,個個是精銳,身上穿著皮甲,有著戰馬,斥候裝備很是精良。

  隊正望了一眼,看看遠方,輕聲說:“我隊巡查範圍,你們還牢記著吧?”

  “隊正,我們都牢記在心。”

  “這就好,我們這次出來是探查大成軍規模,遠遠觀察一下就是,切記不可妄動,分成五隊,各有區域,以天亮為限,天亮後歸城,立即回郡城報信!”

  “諾!”

  “接下來,各隊小心為上。”

  這個隊正,帶著十人,朝著一方向策馬而去,而別的火長,喚了人,一蹬馬肚子,亦是離去。

  隊正所帶的小隊,順著一個方向不快不慢的行著,因沒有點著火把,借是月色,只能看到隱隱的四周。

  不過這樣做的好處是,別人不能輕易發現他們的蹤跡。

  斥候都選夜視,在夜裡,也能看的比別人真切些,這樣的月夜,沒有讓這些斥候受到阻礙。

  野林,昏暗深幽,大片樹木錯落,身穿牛皮甲的隊正行了幾步,突然之間停下,目光冷峻地盯著前面。

  “不知你們可有感覺,大成軍布下了防禦圈。”隊正的聲音不高,緊隨著十人,已是聽清了,立刻變色,抽出了長刀。

  “別抽刀,有月光。”隊正皺眉說著:“前面不能去了。”

  “不過,城裡的大人命令……”火長有些擔憂的搭話說著:“而且別的火長怕不會這樣想著。”

  隊正面沉似水:“所以我們才分火前進,你們跟著我多年了,說實話,這仗我不看好,情報我也能估計到了天亮我們就退回去。”

  “是!”在場的人都應著,再也沒有深入的想法。

  大成軍營,主帳

  “報!”

  “何事?”

  “大將軍,營地外發現敵軍斥候,總計射殺十一人,還有些逃脫了。”

  “可派人去追了?”

  “大將軍,斥候營已經跟了下去。”

  “我已知道了,你且下去吧。”

  “諾。”

  中軍帳內,大將軍盧高,讓親兵下去自己在營帳內思索,這事本是小事,思考的自然是別的大事。

  片刻,掀開帳篷布簾,對著外面的親兵吩咐:“郡城的內應來了消息的話,立即通知於我。”

  得到肯定回應後,盧高放下布簾,走回帳篷。

  東郡郡城內駐紮著的是洛陽軍的精銳有著五千人,個個能戰,再加上城內召集的廂軍也有一萬餘。

  直接硬攻進入,怕是會給己方帶來很大損失。

  盧高幽州帶來的舊部只有萬人,別的軍隊是新軍,對上這五千精銳,損失定會不小。

  沒有法子,硬攻也就罷了。

  但城中大族已經派人前來和他聯繫,說是可以在城中做著內應,為了取信於他,更是將嫡子暗中送出城去,以保他們的安全。

  在看過城中大成細作傳來的情報後,盧高確認這些人可信,於是有了這期待。

  時間飛快流逝,轉眼間,就是一個時辰過去。

  天色越發深沉了,終於有城裡放來的飛鴿在前,來人身影一人一馬在後。

  “大將軍,城裡的人安排妥當了。”十三司的番子翻身下馬,將自己探得情況說出:“東郡戒備森嚴,幾家都無法直接奪城,但大將軍攻城激烈,守軍安排上去後,可使廂軍兵變。到時可裡應外合,響應我軍。”

  盧高沉思片刻,這很合理,東郡臨黃河一旦奪下,就割斷了洛陽和別的二郡聯繫,到時就等於大勝了因此這郡內安排精銳,防禦得當也是有道理。

  “既是這樣你回去報信,說我已知曉。”盧高點頭,下達命令:“令大軍明晨飽餐,開始攻城。”

  “諾!”周圍人應著,立刻準備。

  春去夏來,田野裡一片蔥郁,只是大地震動打破了這寧靜,漫長上百里的隊伍,綿延在道路上,無數人馬行伍,有如一條巨大的龍,魚貫而出。

  就算在行軍,還能保持一定的整齊,無數腳步,使大地隱隱震動。

  這時近於黃昏了,稍許後,騎兵快速而過,不斷高喊著:“皇上有旨,紮營了。”

  喊完,又迅速揚塵而去。

  所到之處,各衛各都各府中的長官,麻利吩咐命令,一小時後,營地紮了起來。

  就算是新的帳篷,紮多了也沾染上了不少泥土,中軍周圍的營帳,爐子燒了起來,營帳以十人為一單位,或躺或立或堆坐著一些士兵。

  片刻,火長進來,嗅了幾口,問:“今天有什麼好東西?”

  “我們是禁軍,下面弄到了一隻豬,獻了上來,我們弄到了半條腿。”

  “還不錯,有罐頭嗎?”

  所謂的罐頭,就是陶罐,陶罐現在都製成方塊狀,理由是可以堆積,但由於易碎,攜帶還是不方便,就算是禁軍,也不多。

  “還有一個。”有人搬出個小罐,開了封。

  “不錯,是魚味濃湯!”

  為了攜帶方便,漸漸固體化,就是把各種各樣食物,熬成湯,然後曬乾成固塊,放到陶罐裡保持。

  這不但保存的時間長,而且方便,到了用時只要挖一塊丟到鍋內就行,裡面雖然非常雜燴,但營養豐富,很受士兵歡迎。

  這辦法不是王弘毅想出來,是下面一個小吏,結果王弘毅大喜,連升三級,現在是正九品官了。

  當然由於原材料的局限,現在大部分固塊是來源於海洋。

  魚肉、海帶、白菜、粉絲之類,一起雜燴煮爛了曬乾,還有鹽在內,真正不錯。

  有士兵將煮水的行軍壺拿開,通了通火,丟到鍋子內,香氣散了出來。

  不過就在這時,聽得招集的號角……頓時連忙丟下,把火熄滅,奔了出去,火長不由暗暗咒駡:“該死,又是抽查。”

  皇帳內,王弘毅卻不知道這事,此刻是黃昏了,巨大的營帳內上了幾十支蠟燭,外面一隊隊甲軍,在帳前不斷的走過。

  裡面人來人往,不斷有官員和將領處理事情。

  王弘毅此刻端坐在後面,臉色凝重,在王弘毅面前的案几上,放著幾封已被開啟過的密信。

  王弘毅的目光垂落在這些密信上,嘴角牽動,流露出一絲冷笑來:“你怎麼看?”

  對面的是張攸之,隨軍的大學生,內閣宰相之一。

  三十多歲就當上了宰相,養氣養體,現在碩身玉立,體態瀟灑,一雙眼睛漆黑幽深,大有氣度,已經看不見當年書生的影子了。

  張攸之沉吟片刻,說著:“臣惶恐,不過按照情報,鄭國公坐不住了。”

  王弘毅沒有言聲,微微點頭,又看一眼一份奏摺。

  “白馬港,水師堵的妙,一下子切斷了胡人南下的途徑,而攻打東郡,就割斷了洛陽和別的二郡聯繫,盧高選擇的物件也妙,都是大將之才啊,難怪鄭國公坐不住了。”

  說到這裡,王弘毅有些得意,這都是他提拔出來,是慧眼識人才,當然,這是依氣運而論。

  有氣運未必個個有才,但比例還是很高。

  王弘毅笑後,又—哂說:“鄭國公坐不住,可又遲疑在虎牢關不敢出關,這真是前進無膽,死守不甘,真不知道這人是怎麼樣得了這片基業。”

  “皇上,天下大亂,虎狼蛇蛟四起,為真主開道,鄭國公因此自有些氣運,臣觀其過程,還是有點才器,只是依靠陰謀太重,遇到皇上堂皇正師,自然就無計可施了。”

  王弘毅凝神聽著,起身緩緩踱步:“那長安呢?”

  “皇上,根子還是落在皇上的評價上,前進無膽,死守不甘,洛陽和長安信息不斷,但真要下決心引秦軍入關,卻又不敢,根據情報,反而在涵谷關加增了兵力,這種鼠首兩端行為,實是為天下笑。”

  “只是話說這樣,還是要打下東郡,取了官渡港,這樣水師就可從容進退,那時餘下袞州二郡必可速速平定,袞州一平,洛陽何支?”

  “臣認為,皇上大軍不能快,快者生變,也不能慢,慢也生變,就是直向虎牢軍行軍,使鄭國公進也不得,退也不得。”

  說話說的很明白,鄭國公現在還有時間,王弘毅如果直接快速行軍,攻到虎牢,而袞州還沒有平,就受到牽制,不能專心用兵,被逼的走投無路的鄭國公還有時間,自然會狗急跳牆,或者降胡,或者開關。

  如果慢了,等東郡一落,袞州一平,那時如果還沒有趕上,鄭國公同樣有著時間來個狗急跳牆

  但現在鎖住了目標,大軍不快不慢,就讓劉滿進不得,退不得。

  出了虎牢關支援袞州,就可能被王弘毅包圍殲滅,退了死守,又不甘心。

  而時間就在這樣流失,等東郡一落,王弘毅大軍就已經插到虎牢關,這時,就沒有多少時間,給鄭國公狗急跳牆的機會了。

  王弘毅的腳步在皇帳內槖槖有聲,許久,王弘毅才開口稱讚:“你說的不錯,果然有火候。”

  陰謀詭計在這個層次是上不了檯面,唯有這種才算進入軍國層次。

  不過,這還要盧高配合,因此王弘毅頓了一頓,說著:“現在就看東郡,何時而下了。”

[BOOK: 0057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4:38:17 2024